小孩子經常喝蜂蜜好嗎,小孩子喝蜂蜜好嗎??

2021-06-13 11:07:39 字數 4607 閱讀 1644

1樓:灰哥哥麌挨孈禝

蜂蜜是工蜂採花蜜在巢中釀成。根據採蜜季節不同而有春、夏、冬蜜之分,以冬蜜質量最好。從野外如樹上、巖洞等採取者稱為野蜂蜜,又叫石蜜或巖蜜,質量最好,但產量有限,因而市面上見到的多是人工養蜂所取的蜂蜜。

蜂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早已為人們認識。《神農本草經》把蜜列為有益於人的上品,古希臘人認為蜂蜜是「天賜的禮物」,而印度的《吠陀經》則說蜂蜜可益壽延年。我國樑代名醫陶弘景說過:

「道家之丸,多用蜂蜜,修仙之人,單食蜂蜜,謂能長生。」這種說法雖有誇張之嫌,但仍充分說明了蜂蜜在營養及醫療上的作用。 營養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約35%葡萄糖,40%果糖,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

蜂蜜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

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不僅是滋補、益壽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藥。 蜂蜜作為藥用,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功效良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指出:

「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

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

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在臨床上,蜂蜜不僅可以**胃炎,還可以在蜂蜜中加上某些藥物**潰瘍病。如每晨用溫開水衝蜂蜜6克,空腹服或用丹蔘15克,木香6克,炙甘草6克,煎汁衝蜂蜜服,可**胃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各種胃痛症。

為什麼蜂蜜有此療效呢?原來蜂蜜是一種潛在的鹼性食物,它所含的錳等無機鹽,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同化作用,從而減輕胃腸負擔而緩解症狀。 若用蜂蜜30克,炒棗仁末15克,分2次沖服,有很好的寧心安神作用,可治心慌、失眠、健忘、多夢。

如加入五味子9克,柏子仁9克,還可以增強記憶力,改善智慧。 如果高血壓、肝臟病、心臟病患者,早晚空腹飲1杯蜂蜜水,對上述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若用丹蔘、首烏各15克,水煎取汁,衝蜂蜜1湯匙內服,功效更佳。

用蜂蜜30克,精鹽3克,加涼開水調勻,每天早晚各服1次,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尤其適宜於老年人、體弱者、病後有便祕的患者。 當有呼吸道病變,出現陰虛肺燥,久咳無痰時,可用款冬花10克,百合15克,玉竹15克,煎水取汁,調入蜂蜜2湯匙飲用。也可在空心雪梨中放進蜂蜜適量,隔水燉服,可消除因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喉乾燥、發癢的感覺,並有利於氣管中的積痰順利咳出。

因此,呼吸系統疾病治好之後,如能經常飲服蜂蜜,不但可防止舊病**,還有強壯之功。 對於生長期的兒童,蜂蜜常是他們緊喜愛的食物,蜂蜜中含有鐵和葉酸,常吃可以預防和糾正兒童的貧血。 此外,蜂蜜還有潤肌白膚的作用,由於蜂蜜營養豐富而多樣化,又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於**有滋潤作用,尤其是冬季氣候乾燥時,多吃蜂蜜能防止**皸裂。

很多高階的化妝品,是由蜂蜜提煉而成的,可見它對**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如能長期內服及外敷外塗,有助美容,還能益壽延年。 但是據英國近期《路透社健康通訊》報道,食品健康專家建議家長們不要在嬰兒1週歲前餵食蜂蜜,以避免遭到致命細菌的感染。

而歐洲執委會表示,他們將為此發出正式警告。 研究報告中指出,在過去的25年中約有40件嬰兒感染肉毒桿菌死亡案例,都與食用蜂蜜有關。這些案例中,病況較嚴重的嬰兒,多半小於6個月大。

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年紀幼小的嬰兒體內,幾乎沒有可以對抗肉毒桿菌的細菌,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傷害。 歐洲執委會正考慮舉行一場大眾教育活動,以提醒父母與幼童看護,不要在嬰兒奶粉或食品中新增蜂蜜。另外,歐洲執委會希望食品加工業者,能在蜂蜜食品包裝上,增添警告標籤,以提醒消費者不要讓嬰兒食用蜂蜜。

一歲以內的寶寶最好不要吃蜂蜜.因為蜜蜂在採花蜜的過程中,會把有毒的花蜜帶到蜂箱.一歲以內的寶寶,抵抗力差,排毒能力更差.

所以.最好不要吃.

2樓:然然

可以少量吃,切不可多食,因為蜂蜜中含有動物激素,會促進兒童的發育主要會使性發育提前,所以儘量少食

3樓:神小辛

在小孩發育之前不能經常吃蜂蜜的,以前電視有報道過有些小孩就是因為小時候吃太多而發育停滯,或是過肥過矮,反正發育不正常,所以我勸你還是讓你孩子別多吃這個,激素過多會影響小孩以後的發育的. 我所知道的的鑑別方法: 看:

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各種蜂蜜有固定的顏色,如椴樹蜜為淺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不固定,一般為黃紅色。用筷子在蜂蜜中用勁攪幾圈,提起筷子在光亮處可觀察到純正的蜂蜜光亮透明,而摻假蜂蜜混濁不清。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

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聞:

真蜜甜香,假蜜無任何氣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嘗: 優質蜂蜜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摻假的蜂蜜沒有花香味,有的假蜜有熬糖味,細品有白糖水味。

純正蜂蜜入口結晶會很快溶化,有較濃的花香味;摻假蜂蜜結晶入口不易溶化,有異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 化學檢驗:

摻有澱粉的蜂蜜加入碘液顏色會變藍,摻有飴糖的蜂蜜加入高濃度乙醇後出現白色絮狀物,摻有其他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鐵絲上附有粘物。 冷藏結晶檢驗: 蜂蜜在4至14攝氏度的環境下儲存一段時間後會變成固體,這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現象,真蜂蜜其結晶體的透明度差,結晶層次較鬆軟,用手指捻無沙粒感;結晶體用筷子一紮一個眼,很柔軟,假蜂蜜扎不動。

真蜜用手捏,其結晶體很快溶化。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溶化慢或不溶化,真蜜結晶體用牙咬聲音小,而假蜜結晶體則清脆響亮。 另外,純正蜂蜜滴在白紙上不易滲出,而摻水的蜂蜜則會逐漸滲開。

純正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這麼多方法,我常用的是用筷子攪和最後一個。

對於超市買蜂蜜,大概只能認牌子了,因為現在做假都做得非常像。什麼牌子的買回去用上述方法試一下,好的話下次再買就行了。 另外,蜂蜜最好不要放在玻璃容器裡,在玻璃容器裡比較容易發酵。

參考資料:蜜蜂科普園

4樓:手機使用者

做為藥用時可以給孩子服用,因為蜂蜜易導致早熟,所以不建議做為零食食用。真蜂蜜夏天脹瓶冬天結晶,雖然脹瓶結晶的不一定都是真的,但是沒有這兩種現象的蜂蜜百分之百都是假的。

5樓:杜山詩惠美

小孩喝蜂蜜不是不可以,但什麼也的有量。 一般來說,蜂蜜的顏色和味道與蜂蜜的品種密切相關。如椴樹蜜為淺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不固定,一般為黃紅色;野桂花蜜、刺槐蜜、荔枝蜜、紫雲英蜜等為水白色,顏色較淺;蕎麥蜜、桉樹蜜等為琥珀色,顏色較深。

此外,蜂蜜顏色與養蜂過程中使用的蜂巢也有一定的關係,對於同一品種的蜂蜜,從舊蜂巢中產出的蜜,顏色會稍微深一些。 此外,蜂蜜的儲存時間和溫度也會影響其質量和顏色,通常而言,高溫環境中儲存的蜂蜜顏色更容易變暗,而含水量較高的不同種類蜂蜜,在較低溫度下或放置時間過長,還容易出現結晶。值得提醒的是,蜂蜜結晶並不能說明質量不好。

顏色雖不能證明蜂蜜的營養價值,卻是辨別真假的「法寶」。真蜂蜜中因含有花粉等成分,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大家購買時一定要謹慎。

我們在超市中看到的蜂蜜是經過高溫處理和過濾的,看起來色彩比較純淨,天然蜂蜜則顏色較為混濁 自己會點識別方法 這樣可以買農家蜂蜜最好 真假蜜?識別簡單! 拉絲法——新鮮的非結晶態蜂蜜可用勺子挑,常溫下濃度較高的蜂蜜向下流淌的蜜液呈柔韌狀,可以拉成很細的蜜絲,絲頭回彈有力;濃度較低的蜜液無法拉成細絲,蜜液易斷流、一滴一滴下落。

結晶顆粒響聲判別法——結晶態蜂蜜,用牙咬結晶的顆粒很酥,入口即化;摻假蜂蜜的結晶塊如吃沙豆,脆聲響亮。 燃燒法——蜂蜜主要成分為單糖,燃燒較為徹底,極少留灰粉,而蔗糖,糊精澱粉灰粉較多。如果把燒紅的鋼絲迅速插入蜜內,再迅速拔出,全部燃盡就是**,如灰粉積碳較多,說明成分不純。

曝晒法——結晶蜜容易晒化,假蜜不能晒化。 紙巾法——可以識別蜜中有無摻水,將蜜滴一滴於吸水性比較好的紙上(如草紙),如蜜透過紙反面,則證明有水摻入。

小孩子喝蜂蜜好嗎??

6樓:長沙納新紅酒

蜂蜜一般屬於是不能消毒產品,針對於孩子來說,腸胃消化系統都比較脆弱,可以適當的少喝,最好不要長期服用。

未滿週歲的寶寶慎吃蜂蜜

國外科學家發現,世界各地的土壤和灰塵中,往往含有一種被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而蜜蜂在採取花粉釀蜜的過程中常常把帶菌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嬰兒由於腸道微生物生態等平衡不夠穩定,抗病能力差,易使食入的肉毒桿菌在腸道中繁殖,併產生毒素,而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

**抵抗力強,食用蜂蜜後肉毒桿菌芽胞不會在體內繁殖發育成肉毒桿菌和產生肉毒毒素,因此不會發病。飲用蜂蜜中毒的嬰兒可出現遲緩性癱瘓、哭聲微弱、吸奶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因此,科學家們建議,為防患於未然,保證嬰幼兒健康成長,對1週歲以內的嬰兒,以不餵食蜂蜜為宜。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小的孩子建議不要喝!國外的科學家發現,一週歲以下的嬰兒食用蜂蜜及花粉類製品,可能因肉毒桿菌汙染,引起寶寶食物中毒。另外,國內食品安全問題很多,蜂蜜也不例外,小孩子食用要慎重。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三週歲是個界限,一般小孩子是少喝為好,蜂王漿更不應該喝,我家是養蜂的,不懂得可以問我。

小孩喝酵素好嗎,小孩子可以喝酵素嗎?

一般情況下,兩歲以上小孩是可以吃酵素的。酵素是由蔬菜水果發酵而成的一種天然保健品,小孩適量使用,不會對身體產生其他不良的影響。酵素是通過果蔬和益生菌混合發酵得來的,是一種成分複雜的混合物,其中含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是純天然的保健品。酵素能充沛孩子精力,特別是冬季疾病 細菌氾濫的季節,免疫功能更需...

小孩子經常流鼻血怎麼治療,小孩子經常流鼻血怎麼治療

還是儘快到醫院 吧!小孩鼻子是很嬌嫩的,具體原因還是最好找鼻科大夫給看看!鼻出血是多種疾病中的一種常見症狀。可以分為 1 肺經熱盛性 2 胃熱熾盛性 3 肝火上逆型 4 肝腎陰虛型 5 脾不統血型 民間運用獨特 止血,奏效迅速,無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1 穴位按摩法 取穴 肩井穴 位於大錐與肩峰連線中...

小孩子經常咬人是怎麼回事,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怎麼回事

小孩子愛咬人,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方面是長牙時,需要磨牙床,促進牙齒破床而出,可以適當用磨牙餅乾磨牙,而不是玩具和人肉,有一點要注意 不要卡到孩子,玩具要勤消毒他咬人時不要大聲叫,而引起孩子的興趣.另一方面是小孩子將咬人當作一種體觸或親密的表現,孩子還不會像大人一樣按規矩接觸他人,表達方式不盡相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