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種類有哪些,中國的魚都有哪些品種?

2021-06-16 06:19:11 字數 7630 閱讀 5849

1樓:鬆井理香

世界上魚的種類共約2萬餘種。其中圓口綱約73種,軟骨魚綱約800種,硬骨魚綱約2萬種左右。 我國魚的種類3000種左右。

其中海水魚類約2100餘種。淡水魚類1010種左右。 魚類分類學就是要對如此繁多的種類進行分門別類,摸清他們的系統演化關係。

它的基本任務不僅要識別魚類,鑑定名稱,而且要**魚類彼此間的相同相異及它們相同相異的程度,進而研究物種的親緣關係和分類系統、物種的起源、分佈中心及魚類進化的可能過程與趨向等。 它是進行漁業研究的一種必要的基礎知識,在進行魚類資源調查,開發新的漁業物件時,都必須對所研究的物件予以分類上的認識。作為水產養殖專業的學生,今後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要進行魚類的增養殖,在進行這項工作時,是離不開魚類分類學的。

對不同水體增養殖什麼種類是直接關係到經濟效益的。為了養殖富於經濟價值的魚類,正確鑑定種類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 該工作解放前做得很少,解放後進行了大量調查研究,基本摸清了各主要海區及江河湖庫的魚類區系情況,並出版了各海區魚類志。

一些省區的魚類志、《鯉科魚類志》、《中國軟骨魚類志》等專著也相繼出版。 第一節 魚類分類的階元和範疇 魚類分類的階元與其他生物的分類方法相同,在脊索動物門下,分為亞門、總綱、綱、亞綱、總目、目、亞目、總科、科、亞科、屬、亞屬、種及亞種。其基本單位是物種,由相近的種合成一級比一級大的階元。

一、種(species)的定義 形態學:同一物種在形態構造上應有相同的特徵。 生物學:

生理上的相似是主要的,也就是說,在自然狀態下,種是能夠相互配育的自然種群的類群。這些類群與其它這樣的類群在生殖上相互隔離。 鑑定物種有兩個基本要求:

(1)特徵分明(間斷性),沒有中間型別;(2)特徵穩定(不變性)。 物種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元,因而也是分類的基本階元,通過種間間斷而隔離發展,間斷性是相對的,有種間的基本間斷,還有屬級、科級、目級等較大間斷。綜上所述,物種的定義是:

物種是繁殖單元,由又連續又間斷的種群所組成;物種是進化單元,又是分類單元。 亞種是種以下僅有的分類階元,又是種類繁殖單元,亞種有一定的形態特徵和地理分佈,是種內個體在地理上和生殖上充分隔離後所形成的種群。亞種間可交配。

一、 屬的概念 genus 屬是一個聚合的分類學階元,包括一個或一群推測起來在系統發育上具有共同的形 態特徵相區別。科與科之間有確定的間斷、科的分佈不少是泛世界性的。受模式屬限制,如模式屬名變動,則科名也要變動,根據國際命名法規,科這一級是各階元中在命名法上受到實際的屬、種和模式標本所限制的最高一級階元。

二、 目、綱、門的概念 order class phylum 目、綱、門已被證實為分類體系中最穩定的階元,象屬、科那樣,它們之間也有間斷。不受模式屬、種的限制。 綜上所述,屬是一群相關的種,科是一群相關的屬,目是一群相關的科,每一個這樣的類群是由下一級較低的單元所組成。

這些單元具有一系列生物學和結構上的性狀使有別於其他類群。 根據一般慣例,目、科等學名均用一定字尾來表示,一般採用貝爾格的意見。

2樓:古味香油

說簡單一點吧,一般分為淡水魚和海水魚,淡水魚有分為食用魚和觀賞魚,海水魚分為熱導魚,

中國的魚都有哪些品種?

3樓:蓮珍

中國的魚有青、草、鰱、鱅、鯉、鯽、團頭魴、鬍子鯰、羅非魚以及大量繁殖的鯉魚雜交品種等。

1、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用鰭作為運動器官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根據已故加拿大學者"nelson"2023年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32100種。

2、中國是世界上淡水水面較多國家之一,淡水面積約為三億畝,其中可供養魚的水面約7500萬畝,我國大部分地區位於溫帶或**帶,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適於魚類生長,又有草、鰱、鱅、青、鯪、鯉、鯽、團頭魴等優良魚類的養殖技術,所以是當今世界淡水養殖業最為發達的國家,無論養殖的面積和總產量都居世界領先地位。由於我國地域廣闊,地理和自然環境各異,各地區魚類品種,格局特色,是按照氣候的區域分類的。

3、東南區:其中包括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福建、臺灣和海南島等地。這些地區主要生長喜暖性魚類,品種繁多,代表魚類有鯪魚、卷口魚、中華鮁魚、東坡魚、花鰍魚、臘光長鰍、沙鰍、扁頭平鰍、爬巖鰍、平鰭鰍、小吻魚、長鰭鰭鯰、鬍子鯰、鰻鱺、黃鱔、鬥魚、攀鱸等。

4、江河平原區:其中包括長江中下游、黃河下游及遼河下游。這裡除了江河流域,有眾多的湖泊,是我國淡水魚類的主產區,天然水產魚類眾多而盛名,有青、草、鰱、鱅、鯉、鯽、鯰、鯿、鱤、團頭魴、烏鱺、鰻鱺等。

太湖的銀魚、長江的鱘魚、鮒魚、鱭魚產量很大。

5、北部區:這裡主產冷水魚類,天然水體盛產鱘魚屬、狗魚屬、哲羅鮭屬等魚類,如大馬哈魚、狗魚、香魚、雪魚、擬赤捎魚、八目鰻等是這裡的特有而具代表性的魚類。

6、西北高原區:包括新疆、**北部、內蒙、青海、甘肅、陝西、山西等地。這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天然水體盛產中華弓魚、黃爪魚、裸鯉等,其他還有條鰍、江鰍等魚類。

4樓:其楊氏始詩

淡水魚;鯉魚,鯽魚,草魚、鰱魚泥鰍,黃鱔等;海魚;鱸魚,鮁魚、金槍魚、帶魚,墨魚等一共有1萬多個品種。

魚有哪些種類?

5樓:易書科技

世界上魚的種類共約2萬餘種。其中圓口綱約73種,軟骨魚綱約800種,硬骨魚綱約2萬種左右。我國魚的種類3000種左右。

其中海水魚類約2100餘種,淡水魚類1010種左右。魚類分類的階元和範疇魚類分類的階元與其他生物的分類方法相同,在脊索動物門下,分為亞門、總綱、綱、亞綱、總目、目、亞目、總科、科、亞科、屬、亞屬、種及亞種。其基本單位是物種,由相近的種合成一級比一級大的階元。

6樓:古琪聖江雪

魚種類據清康熙二十二(8888)

《建德縣誌》記載:硬骨魚類青、鯿、草、鰱、鱅、鯉、鯽、鯰、鱧、鰣、石鮒、鱸魚、河豚、陵魚、彈塗魚等民《蕭山縣誌》記載:鯉魚、鯽魚、鰱魚、鱅魚、青魚、草

魚的種類有哪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分為兩個

總綱:無頜總綱及有頜總綱。無頜總綱包括圓口綱、甲冑魚綱,有頜總綱包括盾皮魚綱、軟骨魚綱、輻鰭魚綱。

1、圓口綱

魚形動物中最早的一類,無成對偶肢和上下頜的低等脊椎動物。身體裸露無鱗,呈鰻形。全為軟骨。

無偶鰭。無肩帶和腰帶。無上、下頜。

具1鼻孔。鰓呈囊狀,又稱囊鰓類。

2、甲冑魚綱

早泥盆世,可羽是甲冑魚綱的全盛時代,萬其骨甲亞綱和異甲亞綱最繁榮,而到中、晚泥盆世,大為衰落,僅殘存極少數了。腔鱗亞綱,此時已趨向絕滅。缺甲亞綱此時已大為衰落,至晚泥盆世,僅個別的殘留分子了。

大多數甲冑魚綱也隨著泥盆紀的結束而絕滅。

3、盾皮魚綱

盾皮魚綱是介於無頜綱和真正魚類(包括軟骨魚類和硬骨魚類)之間的一個龐雜的大類群。是無頜類向真正魚類進化發展中間階段的所有化石代表的總稱。

盾皮魚綱是一類已經滅絕的魚類,大約生活在志留紀到泥盆紀,共繁衍了近7000萬年。

4、軟骨魚綱

內骨骼完全由軟骨組成,常鈣化,但無任何真骨組織;外骨骼不發達或退化,體常被盾鱗 。腦顱為原顱 ,上頜由顎方軟骨 ,下頜由梅氏軟骨組成。

5、輻鰭魚綱

指的是鰭呈放射狀的魚(條鰭魚 ray-finned fishes)。 輻鰭魚是脊椎動物中最具優勢的種類,共有超過31,000種,遍及淡水及海水環境。

魚類有哪些種類

8樓:匿名使用者

淡水魚 熱帶魚 海水魚 淡水魚較為便宜 四大家魚最便宜草魚 鱅魚 鰱魚 青魚

魚的種類有什麼?

9樓:辣辣

魚的種類有很多,一般將魚分為海水魚和淡水魚,海水魚是生活在海里面的魚類,而淡水魚是生活在江河湖泊裡面的。

世界上魚的種類共約2萬餘種。其中圓口綱約73種,軟骨魚綱約800種,硬骨魚綱約2萬種左右。魚的種類3000種左右。其中海水魚類約2100餘種,淡水魚類1010種左右。

海水魚主要是指產自熱帶地區的海魚,它們色彩特別豔麗,形狀奇特,是觀賞魚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人工飼養需要一定方法和技巧。

海水魚是生活在海洋中的魚,因此,要飼養它,必須要有相關的裝置,採取相關的措施,來摸擬大洋中的生活環境。

溫度應控制在25℃左右,鹽度1·020%~1·023%之間,並需擺上海里的動植物。如珊瑚、海葵、海蟹、海草等。只有這樣,海水魚才肯高高興興地在這裡安居樂業,繼續生活下去。

養海水魚說難也難,說易也易。只要掌握要領,它比金魚、熱帶魚還好養,且一年須換一次水,每次只須換1/3就行了。關鍵是在於水質和鹽度的控制。

否則,魚兒少到三五天,多則兩個星期就會撒手而去。當然養得好的,可以三年五載的長期生存下去。

海水魚主要以珊瑚、海葵、海草等為伍,所以在魚缸中擺入珊瑚、海葵、海草之類的東西,不僅可以與海水魚相交輝映,點綴其生活環境,而且還是海水魚賴以生存的衣食父母呢!當然,在人工飼養時,要按時加些營養液,用來調劑。

廣義的說,係指能生活在鹽度為千分之三的淡水中的魚類就可稱為淡水魚。狹義的說,係指在其生活史中部分階段如只有「幼魚期」或「成魚期」,或是終其一生都必須在淡水域中渡過的魚類。世界上已知魚類約有26000多種,淡水魚約有8600餘種。

現有魚類近3千種,其中淡水魚有1000餘種。

世界上已知魚類約有26000多種,是脊椎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大類,約佔脊椎動物總數的48.1%。它們絕大多數生活在海洋裡,淡水魚約有8600餘種。

現有魚類近3千種,其中淡水魚有1000餘種。

魚的種類有很多,而且很多魚類的食用價值是很高的。

10樓:耿齊勵新

fish

魚類albacore

青花魚anchovy

鳳尾魚,鯷魚,銀魚柳

ayu/

ayufish

(日語)香魚,英文為

aroma

fish

bass

鱸魚,河鱸

white

bass

白鱸blackfish

/tautog

/tog

黑魚,黑鯨(包括hogfish和青鱸cunner)hogfish

黑鯨的一種

bluefish

/scad

竹莢魚類,美洲大西洋沿岸的青魚

bream

鯿魚sadded

bream

尼羅河中的一種鯿魚

striped

bream

斑紋鯿魚

buffalofish

牛魚(一種北美黑色大淡水魚)

butterfish

一種溜滑的魚

carp

鯉魚grass

carp

草魚,鯇魚

silver

carp

白鰱catfish

鯰魚basa

/basa

catfish

/mekong

catfish

(越南語)鯰魚

pangas

catfish

/tra

鯰魚的一種

white

roughy

/bocourti

鯰魚的一種

cobia

/sergeant

fish

/crabeater

/lemonfish

軍曹魚(一種產於熱帶海洋黑鱈魚),也稱食蟹魚lemonfish

檸檬魚(軍曹魚的一種)

codfish

鱈魚類的統稱

black

cod/

sablefish

黑鱈魚,裸蓋魚

cape

capensis

/cape

hake

/cape

whiting

鱈魚的一種

coalfish

黑鱈魚cod

鱈魚,又稱lingcod或ling

codcheeks

一種上等昂貴的鱈魚

cod』s

maw廣肚

codtongues

/cod

sounds

鱈魚鰾cusk

鱈魚的一種

haddock

黑線鱈,鱈魚的一種

hake

鱈魚的別稱

lingcod

鱈魚pollock

/boston

bluefish

波士頓青魚,產於美洲大西洋海岸的一種鱈魚

rockling

鱈科魚類(產於北大西洋沿岸)

scrod

/schrod

(去骨的)鱈魚片

whiting

一種鱈魚,小鱈魚

croakers

/drum

鼓魚croakers

yellowfish

/yellow

croaker

黃鼓魚corvine

/yellow

croaker

石首魚,黃花魚

spotfin

croaker

斑鰭鼓魚

redfish

/red

drum

雄鮭,紅鼓魚

white

seabass

太平洋犬牙石首魚

kingfish

無鰾石首魚

weakfish

鼓魚的一種

spot

croakers

斑點鼓魚

crucian

鯽魚dace

鯪魚,鰷魚,雅羅魚

dentex

產於地中海及北非大西洋沿岸的海鯛

dogfish

/cape

shark

角鯊,狗魚

cape

shark

一種白斑角鯊,又稱spiny

dogfish

dolphin

fish

海豚魚,鯕鰍魚,又稱mahi

mahi(夏威夷語),適合做生魚片)

mahi-mahi

(夏威夷語)海豚魚,鯕鰍魚,適合做生魚片)dory

海魴john

dory

/dory

/european

john

dory

海魴pacific

dory

/china

sole

太平洋海魴,牙鰨魚

eel鰻魚,鰻鱺

american

eel美洲鰻魚

anago

(日語)海鰻=conger

eelconger

eel/

marine

eel海鰻

eelladder

梯狀鰻魚

elvers

/angulas

/baby

eels

鰻苗european

eel歐洲鰻魚

garden

eel花園鰻魚

lamprey

七鰓鰻moray

eel歐洲海鰻

short-finned

eel短鰭鰻魚

snowflake

moray

歐洲雪花海鰻

這只是冰山一角,一小部分,魚類分類實在複雜,你的問題涉及到的是一門學問了,可以上20學時的課了,你看看吧,希望對你有用!

魚的種類有哪些,魚的種類有什麼?

魚的分類 世界上魚的種類共約2萬餘種。其中圓口綱約73種,軟骨魚綱約800種,硬骨魚綱約2萬種左右。按階元與其他生物的分類方法相同,在脊索動物門下,分為亞門 總綱 綱 亞綱 總目 目 亞目 總科 科 亞科 屬 亞屬 種及亞種。其基本單位是物種,由相近的種合成一級比一級大的階元。世界的魚類,據說有3萬...

魚有哪些種類,魚類有哪些種類

淡水魚熱帶魚 海水魚淡水魚較為便宜 四大家魚最便宜 草魚鱅魚 鰱魚青魚 世界上魚的種類共約2萬餘種。其中圓口綱約73種,軟骨魚綱約800種,硬骨魚綱約2萬種左右。我國魚的種類3000種左右。其中海水魚類約2100餘種,淡水魚類1010種左右。魚類分類的階元和範疇魚類分類的階元與其他生物的分類方法相同...

七彩神仙魚的種類有哪些,七彩神仙魚有什麼品種

七彩神仙魚 七彩神仙魚,單單聽到這個名字就已經可以想象到它一定是美麗的化身。七彩神仙魚又被稱之為鐵餅 七彩燕,身軀上佈滿了條紋,受光照影響產生變幻,看起來非常的神祕豔麗。七彩並不是單一的品種,它還有許多其它的水族品種。一 黑格爾七彩神仙魚 野生的黑格爾七彩大多生活在尼格羅河。黑格爾七彩最顯著的特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