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比較,現實更重要,打辯論時,應抓住哪幾條主

2022-05-28 14:10:11 字數 4050 閱讀 3953

1樓:田韓餘雲

先解決第二個問題。

理想,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

理想主義指善於運用直覺去認識世界,運用情感去對世界作出判斷的思維方式。

現實指客觀存在的事物,客觀現實

現實主義既否定一切的理想精神,立足於實際,根據需要,不需要理想指導的唯物主義論

理想和理想主義,現實和現實主義是兩個概念,如果對方混淆了這兩個概念,你可以直接攻擊他,他沒有辯論此論點的必要了。

攻擊對方主要拿捏理想主義的侷限性:

理想主義它是一種超脫現實和實際的理念,缺乏實證的精確的研究,沒有提出實際的理論分析方法,忽視歷史經驗。

另外可以運用理想主義者容易出現的錯誤:

有僅僅憑個人的好惡或價值觀來決定事情,並希望別人也以同樣的角度或標準來處理問題的傾向。

有時他們心裡老想著別人的問題,可能會過於陷於其中,以至於被其困擾。

有時容易將別人或事情理想化,不夠實際。

不是特別善於管束和批評他人,儘管常常自我批評。有時會為了和睦而犧牲自己的意見或利益。

有些「理想主義者」比較容易動感情,情緒波動較大

另外,如果辯方以「現實主義不近人情」來攻擊你,你就得反問對方,為何為近人情,近人情的價值何在,理想主義是否就能近人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目標的人,不就像瞎子亂撞嗎?

也許現實主義就要當那個瞎子

理想主義者與現實主義者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最大的區別:追求理想追求真理 ,現實主義者往往會覺得理想主義者不切實際,太傻,容易吃虧;理想主義者往往會覺得現實主義者太世俗、太世故。

從概念上講:

現實主義者:通常是指國際關係學中現實主義學派的支持者。它必須首先考慮主要均衡力量的需求,其次才能考慮次要均衡力量的需求,總體均勢的重要性必須優先於任何區域性的或特殊的均勢。

理想主義者:指善於運用直覺去認識世界,運用情感去對世界作出判斷的人。理想主義是高於現實並能調校現實的一種思想傾向,碰到適合的環境,它也可能轉化為一場社會運動。

4樓:席恨寒茹剛

理想主義者是重視未來、追求理想的人;現實主義者是重視現實、講求實際的人。

1、現實和理想。

理想和現實是人生哲學中的一對範疇。

理想是人們經過奮鬥能夠實現的對美好未來的理性追求;現實是具有現實性的事物,即實際存在的事物。

2、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

(1)在就業單位的選擇上,理想主義者的要求比較全面,現實主義者的要求比較簡單。在求職之時,「那家公司待遇不錯,但工作環境不好」是理想主義者;「有份工作先幹著,八個小時容易過」是現實主義者。前者跳槽的比率高於後者。

(2)在婚姻問題的處理上,理想主義者對配偶的要求比較高,現實主義者對自己的約束比較嚴。「丈夫走官運,帶我上青雲」是理想主義者;「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現實主義者。前者配偶往往有腐敗行為。

(3)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理想主義者的期望值比較高,現實主義的期望值比較低。在童年階段,「孩子的手指很長,要學鋼琴……」是理想主義者;「能識數認字就行了,女娃沒啥大出息」是現實主義者。前者子女往往承受較大的壓力。

3、現實主義者的價值觀和唯物主義是一致的,就是去適應環境,忙於適應周圍的一切,結果也很明顯,自身的能力會很大程度的受到鍛鍊,但是總體上心靈上的動力是不足的,這點和理想主義者是相反的。

理想主義者走的是唯心主義的路線,目標是改造世界,讓世界變得和自己的理想一樣。這樣就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外在改造,一個是內在改造。這些改造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發生的話,是不會有問題的。

5樓:穆秋巧叔艾

理想主義者凡事都要達到他自認為的完美狀態,有著很強的自我意識。現實主義者比較注重現實狀況,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改變自己的目標以及努力的方式,比較容易聽取別人意見。

理想主義者與現實主義者的區別

6樓:喜歡這種方式

理想主義者對未來充滿希望,具有浪漫主義和豐富的想象力。而現實主義者比較傾向於實際實用

7樓:無線電師

一、日常生活中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的區別

1、理想和現實

理想和現實是人生哲學中的一對範疇。

理想是人們經過奮鬥能夠實現的對美好未來的理性追求。

現實是具有現實性的事物,即實際存在的事物。

二者的辯證關係:

①理想是在現實的基礎上產生的;

②理想經過奮鬥轉化為新的現實。

另外,現實和可能是普適哲學中的一對範疇。

2、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

人們對理想和現實的態度不同,於是形成了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的分野。簡單說來:

理想主義者是重視未來、追求理想的人;

現實主義者是重視現實、講求實際的人。

①在人生目標的選擇上,理想主義者的目標比較遠大,現實主義者的目標比較近小。在大學階段,「要拿獎學金、成為優秀畢業生」是理想主義者;「60分萬歲、能拿畢業證就行」是現實主義者。兩者往往都會給老師找麻煩。

②在就業單位的選擇上,理想主義者的要求比較全面,現實主義者的要求比較簡單。

在求職之時,「那家公司待遇不錯,但工作環境不好」是理想主義者;「有份工作先幹著,八個小時容易過」是現實主義者。前者跳槽的比率高於後者。

③在婚姻問題的處理上,理想主義者對配偶的要求比較高,現實主義者對自己的約束比較嚴。「丈夫走官運,帶我上青雲」是理想主義者;「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現實主義者。前者配偶往往有腐敗行為。

④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理想主義者的期望值比較高,現實主義的期望值比較低。在童年階段,「孩子的手指很長,要學鋼琴……」是理想主義者;「能識數認字就行了,女娃沒啥大出息」是現實主義者。前者子女往往承受較大的壓力。

三、辯證地看待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

沒有絕對的理想主義者,任何人都面臨衣食住行的現實問題;

沒有絕對的現實主義者,任何人至少有衣食住行的具體理想。

分析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的區別是為了更好地把理想和現實統一起來,改善生活質量、實現人生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最大的區別:追求理想追求真理 ,現實主義者往往會覺得理想主義者不切實際,太傻,容易吃虧;理想主義者往往會覺得現實主義者太世俗、太世故。

從概念上講:

現實主義者:通常是指國際關係學中現實主義學派的支持者。它必須首先考慮主要均衡力量的需求,其次才能考慮次要均衡力量的需求,總體均勢的重要性必須優先於任何區域性的或特殊的均勢。

理想主義者:指善於運用直覺去認識世界,運用情感去對世界作出判斷的人。理想主義是高於現實並能調校現實的一種思想傾向,碰到適合的環境,它也可能轉化為一場社會運動。

9樓:

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沒有孰是孰非.理想主義不等於空談,現實主義也並非功利.如你所見 此題無解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指出,但是勇敢、堅定,拒絕妥協,在這個理想主義搖擺的時代,越發顯得悲壯,燦爛。

當代大學生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哪個更可貴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理想注意更能讓人類完美自己,也更能大學生堅持自己的思想和靈魂。所以我認為更難能可貴。現實注意或許能讓本人過得更舒適安逸,但缺失了一種執著的追求。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理想主義更可貴一些啦

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區別請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哪個更重要

13樓:一隻可頌包

當代年輕人更需要現實主義or理想主義

14樓:

生活在現實中,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都很重要。只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可能重要性會變得不一樣。在你剛出社會時,為了生活,可能現實主義比理想主義重要。

而當你人生進入到成熟階段後,可能理想主義會變成你追求的重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重要,無所謂哪個更重要。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就沒有希望;一個如果不注重現實,就會無立足之地。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觀點,現實主義更為重要

各位大師,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理想現實主義並存者的區別是什麼?可以說一說嗎

這是由於人的一個重要特徵產生的現象 人的大腦和智慧具有跨越時空的力量。由於人的智慧具有對時間從 過去 到 現在 往 將來 的穿越 能力 人會形成 我從何處來 我是誰 我向何方去 做什麼 的三問。這就形成留戀過去的 保守主義 活在當下的 現實主義 憧憬未來的 理想主義 理性和現實主義並存就是,把理想和...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什麼,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和現實主義有什麼區別

帶你瞭解一下現實主義戲劇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文學藝術的創作方法之一。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作為蘇聯文學與蘇聯文學批評的基本方法,要求藝術家從現實的革命發展中真實地 歷史具體地去描寫現實 同時,藝術描寫的真實性和歷史具體性必須與用社會主義精神從思想上改造和教育勞動人民的任務結合起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保證藝...

什麼樣的人是理想主義者,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分別指哪些人?

理想主義者指善於運用直覺去認識世界,運用情感去對世界作出判斷的人。理想主義是高於現實並能調校現實的一種思想傾向。理想對應著現實,理想主義是現實主義的對手。理想主義是高於現實並能調校現實的一種思想傾向,碰到適合的環境,它也可能轉化為一場社會運動。和實踐的結合對理想主義而言是必須的,為人類設計的藍圖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