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禮誠信”的小故事有哪些

2021-06-16 14:21:15 字數 3343 閱讀 1202

1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式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有“寄託”的意思,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

特點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

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主題思想大多借此喻彼,借遠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3.故事情節的虛構性。主人公不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動植物。

4.常用手法為:比喻,誇張,象徵,擬人等手法。

5."寓"是"寄託"的意思,即把作者的思想寄寓在一個故事裡,讓人從中領悟到一定的道理。

分類寓言的型別大約有兩種:一種是用誇大的手法,勾畫出某類人的特點和思想;另一種是用擬人的手法,把 人類以外的動植物或非生物人格化,使之具有人的思想感情或某種人的特點。

寓言文學的三個發源地是**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學史中,希臘、印度和中國並稱三大寓言發源地。古希臘、古印度和古代中國的寓言風格迥異,是世界文學寶庫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古希臘寓言以伊索為代表,用動物為角色,採用擬人化描寫。

古印度寓言則多是佛經中的故事。中國古代寓言則大部分是常人體寓言。世界三大寓言雖然各具特點,但是有一點卻是共同的:

它們都是飽含哲理的智慧之花。

寓言作為文學體裁是指什麼樣的文學

3樓:enjoy蘰踄繧鍴

英文: fable; allegory; parable

含義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有“寄託”的意思,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

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來說明某種道理,達到勸誡、教育或諷刺目的的文學體裁。寓言最初產生於民間,流行於民間,後來一些文人學者一方面引用人們已經創作出來的寓言,另一方面又不斷創作新的寓言,作為論證或辯論的手段,這樣,大量的寓言便在歷代文人的著作中儲存下來,成為我國文學遺產的寶貴財富。「寓言」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

「寓言十九,藉外論之」,與〈天下篇〉「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前者指出寓言假借外物以立論的技巧,後者則視寓言為傳達意念的工具。

著名兒童文學家誰曾說寓言是一個魔袋?

寓言類文學。作品的鼻祖是什麼?

4樓:不雨亦瀟瀟

《伊索寓言》。2、作品簡介《伊索寓言》相傳為公元前六世紀,被釋放的古希臘奴隸伊索所著,蒐集有古希臘民間故事,並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大部分為動物寓言。

3、作者簡介伊索,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著名的寓言家,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並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伊索環遊世界,為人們講述他的寓言故事,他後來被德爾菲人殺害。

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是古希臘人盡皆知的了,當時的古希臘寓言都歸在他的名下。他創作的寓言深受古希臘人民的喜愛。現存的《伊索寓言》是後人根據拜佔廷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以及人們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及古羅馬寓言彙編而成的,卻統歸在伊索名下了。

伊索可能是公元前6世紀的人,出生於小亞細亞的弗律基亞,曾在一個名叫克珊託斯的主人家為奴。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約公元前484一前430)在其所撰寫的《歷史》第二卷中記還道:“羅多皮斯是薩摩斯人赫菲斯托波利斯之子雅德蒙的女奴,並且與寫作寓言的伊索為同一個主人的奴隸。

伊索由於聰穎智慧,被解除奴隸身份並獲得自由。他曾遊歷各地,給人們講述寓言故事。據說小亞細亞的呂底亞國王克洛索斯(公元前560~前546)對他相當信任,派他出使德爾斐,但結果是伊索遇害身亡。

**詩歌散文文學寓言哪個是不同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類:文學

文學是指使用語言文字反映社會現象的藝術,包括了**、戲劇、詩歌、散文、寓言等等的書面文字表達形式.

所以文學是不同類,剩下的都是文學的分支.

文學作品中所提到的“寓言”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是文學作品中的一種樣式。是隱含有勸喻或諷刺性的小故事,往往用誇張手法描寫人物或把動植物擬人化,通過一個撓趣味的小故事來說明深刻道理。它起源於勞動人民的口頭創作。

在我顯,戰國時代曾出現了許多精彩的寓言故事。後代不少的成語都來自於寓言。

7樓:卑微_所以內秀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該詞最早見於《莊子》,在春秋戰國時代興起,後來成為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

.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

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主題思想大多借此喻彼,借遠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3.故事情節的虛構性。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

4.常用手法為:比喻,誇張,象徵,擬人等手法[2]5.“寓”是“寄託”的意思,即把作者的思想寄寓在一個故事裡,讓人從中領悟到一定的道理。

8樓:尹尹子

意思:有所隱含的語言。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文體[編輯本段]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是民間口頭創作。

在先秦諸子百家的著作中,經常採用寓言闡明道理,儲存了許多當時流行的優秀寓言,如:《亡鈇》、《攘雞》、《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其中《莊子》與《韓非子》收錄最多。漢魏以後, 在一些作家的創作中,也常常運用寓言諷刺現實。

唐代柳宗元就利用寓言形式進行散文創作,他在《三戒》中,以麋、驢、鼠3種動物的故事,諷刺那些恃寵而驕、盲目自大、得意忘形之徒,達到寓意深刻的效果。中國近代作家也用寓言形式創作,特別是兒童文學作品更為多見。

中國民間寓言極為豐富。除漢族外,還有各少數民族寓言。各族人民創作的寓言,多以動物為主人公,利用它們的活動及相互關係投進一種教訓或喻意,達到諷喻的目的。

反映了勞動人民健康、樸實的思想,閃耀著人民無窮的智慧和高尚的道德光芒。

日光獻王這個寓言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日光獻王是諷刺某些人見識短淺的寓言故事。

日光獻王宋國有個農民,見識很少,一生只是披著破麻袋片熬冬。有年春天,他到東村幹活,獨自晒在太陽下,感到非常溫暖。回家後便對妻子說:

“太陽光晒在背上這樣溫暖,別人大概還不知道,如果拿去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大的獎賞。”

有關誠信的小故事,關於誠信的小故事

季布一諾千金。秦末漢初楚國人季布,楚漢戰爭中做過項羽的大將,後來歸順西漢高祖劉邦,擔任河東太守,一生特別講信用,只要答應辦的事情就一定要辦到,從沒有失信於人。他以俠義聞名,重守諾言,因此人們常說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海爾砸冰箱。事件經過 1985年,海爾從德國引進了世界一流的冰箱生產線。一年後...

不講誠信的故事,不講誠信的小故事

1.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 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嚥,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

有哪些誠信故事 請告訴故事名稱,有哪些誠信故事 請告訴故事名稱

1.郭沫若與芭蕉花 郭沫若小時候很淘氣,但是很孝順。有一次,他的媽媽得了一種 暈病 郭沫若聽說芭蕉花可以治這種病。這種花賣得很貴,並且難得一開,於是他就和哥哥一起跑到一座花園內找這種花,恰好那座花園裡的芭蕉開了一朵大黃花,郭沫若和哥哥把花偷偷地摘下來送給了媽媽。媽媽雖然知道郭沫若這樣做是孝順她,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