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誠信故事 請告訴故事名稱,有哪些誠信故事 請告訴故事名稱

2021-12-18 23:49:54 字數 5348 閱讀 2396

1樓:哎呀沃去

1.郭沫若與芭蕉花

郭沫若小時候很淘氣,但是很孝順。有一次,他的媽媽得了一種「暈病」,郭沫若聽說芭蕉花可以治這種病。這種花賣得很貴,並且難得一開,於是他就和哥哥一起跑到一座花園內找這種花,恰好那座花園裡的芭蕉開了一朵大黃花,郭沫若和哥哥把花偷偷地摘下來送給了媽媽。

媽媽雖然知道郭沫若這樣做是孝順她,可是兒子的行為很讓他傷心。從此,郭沫若再也不偷拿別人的東西了。

2.華盛頓與櫻桃樹

這是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華盛頓小時候不慎砍倒了一棵父親很喜愛的櫻桃樹,華盛頓勇敢地承認了這件事並得到了父親的諒解。

3.韓信

韓信落魄的時候,一個漂母給他飯吃,韓信離開她的時候,告訴她以後一定來報答她。後來韓信做了楚王,不忘舊恩,奉**千兩以漂母

4.宋慶齡

宋慶齡有一次與一所小學約定去看望小學生,可是到了約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學們都以為宋慶齡奶奶不能來了,但宋慶齡依然冒雨前去赴約,這讓同學們很感動

2樓:簡譜學唱

誠信故事 李勉葬銀

3樓:

1,遵守諾言的宋慶齡 2,曾子殺豬

4樓:

晏殊信譽的樹立 一諾千金

請採納!

5樓:狗寶萱萱

季札贈劍

破鏡重圓

華盛頓與尼克松、克林頓的對比

立木為信與烽火戲諸候的對比

《郁離子》中記載了一個因失信而喪生的故事

季布「一諾千金」使他免遭禍殃

曾子殺豬

一千棵櫻桃樹

6樓:馬兒

立木建信,誠實的份量

關於誠信的故事有哪些?

關於誠信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7樓:金果

1、宋江看瓜

北宋時期的宋江,是農民起義軍的領袖。宋江為人誠實正直,有一顆善良的心。有一年,宋江的父親種了幾畝瓜田。中午,父親回家吃飯,宋江就一個人在瓜園裡看瓜。

這時一個要飯的老爺爺領著一個五六歲的小孩,從宋家的瓜地旁邊過。祖孫兩人都穿得很破爛,身上還揹著破碗破口袋。小孩子又累又餓,見到西瓜,哭鬧著要吃西瓜,老爺爺怎樣哄都不行。

宋江見小孩子可憐,就把老爺爺叫來,想送一個西瓜給老爺爺。但是他老遠遠地看到父親正朝瓜地走來,怕父親不一樣意,伸到瓜蒂上的手又縮了回來。小孩看到宋江把手又縮了回來。

就哭得更厲害了,聲音乾澀嘶啞,顯然是很久沒喝過水了。宋江聽到小孩的哭聲,心一下子又軟了下來,心想,我得趕快想一個又讓小孩吃到瓜又不讓父親生氣的方法。

但是越著急越想不出來,急得宋江直跺腳。這一跺腳,父親給他看反瓜的「賞錢」發出了「噹啷噹啷」的響聲。宋江聽到響聲,眼前立刻一亮,主意來了。

宋江來到祖孫倆面前,大聲說:「小孩兒要吃瓜?什麼?白給?那可不行,種瓜但是有本錢的,你們身上要是有錢的話,我便宜給你一個。喔!只有十文錢,看這小孩子可憐。

我就賣給你一個小的吧!你等著,我去摘。」宋江的話都是說給父親聽的。其實老頭兒一文錢也沒有,他兩眼望著宋江,越聽越糊塗,張了張嘴還想和宋江說些什麼。

但是宋江管不了那麼多了,趕緊跑去摘了一個又大又熟的西瓜,小聲對老爺爺說:「西瓜送給你了,趕快走吧!」老爺爺**肯走,拉著小孫子就跪下來,給宋江磕了好幾個頭。

嘴裡還不停說「謝謝」。宋江這下可急了,趕緊把他扶起來,推他走了。父親走地來問:「你在演什麼戲呀?」宋江心謊,結結巴巴地說:「我……我,賣了個西瓜。」

說完,指了指身上的那串錢。」父親說:「那就好,我還以為你把西瓜白送別人了呢!」宋江一下子臉紅了,說:「爸,我和你撒了謊,我是把西瓜白送給那位老爺爺。」

父親輕輕地拍了拍宋江的肩,說:「你真是個誠實善良的孩子,其實我已經明白了,只是試一試你誠不誠實。」

2、晏殊信譽的樹立

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

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

於是,京城的大小**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

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

晏殊謝恩後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3、郭汲不失信於孩子

郭汲,東漢人,官至大司空、太中大夫。他一貫注重恩德,在當時聲譽很好。郭汲在幷州任職時,一次下去考察,途經美稷縣,當地的孩子們聞訊後,自發地聚集到一齊夾道歡迎他。

郭汲不知情,就問:「小朋友,你們這是在幹什麼呀?」孩子們回答說:「聽說您要來,我們特來歡迎!」郭汲聞言趕忙下馬,一一答謝。在美稷縣辦完事後。

孩子們又聞訊趕來送郭汲,並問他什麼時候回到。郭汲立即讓隨從計算返程的日期,告訴了他們。由於事情辦得十分順利。

回到美稷縣的日子比預期早了一天,但為了不失信於孩子們,郭汲下令在縣城外的野亭露宿一晚,等到第二天才入城。

4、曾子殺豬

曾子原名曾參,是孔子的學生。曾參,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懦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

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孩子吵著要去。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孩子去,便對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將家裡的豬殺了煮肉給你吃。」

孩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這話本是哄孩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

妻子看到曾參把豬殺了,就說,「我是為了讓孩子安心地在家裡等著,才說等趕集回來把豬殺了燒肉給他吃的,你怎麼當真呢。」曾參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

孩子年紀小,不懂世事,只得學習別人的樣子,尤其是以父母作為生活的榜樣。今天你欺騙了孩子,玷汙了他的心靈,明天孩子就會欺騙你、欺騙別人。

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無信,明天孩子就會不再信任你,你看這危害有多大呀。」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

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麼家中的豬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5、宋濂誠信的故事

宋濂是我國明代一個知識淵博的人。他從小喜愛讀書,但家裡很窮,上不起學,也沒錢買書,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書,他都講好期限,按時還書,從不違約,人們都樂意把書借給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書,越讀越愛不釋手,便決定把它抄下來。可是還書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連夜抄書。

時值隆冬臘月,滴水成冰。他母親說:「孩子,都半夜了,這麼寒冷,天亮再朝抄吧。

人家又不是等這書看。」宋濂說:「不管人家等不等這本看,到期限就要還,這是個信用問題,也是尊重別人的表現。如果說話做事不講信用,失信於人,怎麼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要去遠方向一位著名者請教,並約好見面日期,誰知出發那天下起鵝毛雪。當宋濂挑起行李準備上路時。

母親驚訝地說:「這樣的天氣怎能出遠門呀?再說,老師那裡早已大雪封山了。你這一件舊棉襖,也抵禦不住深山的嚴寒啊!」

宋濂說:「娘,今不出發就會誤會了拜師的日子,這就失約了;失約,就是對老師不尊重啊。風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關於誠信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8樓:life無明小魚

1、「一諾千金」的故事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

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2、曾子殺豬

曾子原名曾參,是孔子的學生。曾參,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懦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

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孩子吵著要去。

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孩子去,便對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將家裡的豬殺了煮肉給你吃。」孩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

這話本是哄孩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

妻子看到曾參把豬殺了,就說,「我是為了讓孩子安心地在家裡等著,才說等趕集回來把豬殺了燒肉給他吃的,你怎麼當真呢。」

曾參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孩子年紀小,不懂世事,只得學習別人的樣子,尤其是以父母作為生活的榜樣。

今天你欺騙了孩子,玷汙了他的心靈,明天孩子就會欺騙你、欺騙別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無信,明天孩子就會不再信任你,你看這危害有多大呀。」

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麼家中的豬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3、誠實的晏殊

晏殊入朝辦事後,當時,天下無事,容許百官各擇勝景之處宴飲,當時的朝臣士大夫們各自飲宴歡會,以至於市樓酒館,都大設帷帳提供宴飲遊樂的方便。晏殊當時很窮,沒錢出門遊玩宴飲,就在家與兄弟們講習詩書。

一天皇宮中給太子選講官,忽然皇帝御點晏殊上任。執政大臣不知為什麼皇上選中宴殊,轉天上朝覆命,皇上說:「最近聽說館閣大臣們都嬉遊宴飲,一天到晚沉醉其中,只有晏殊與兄弟閉門讀書,這麼謹慎忠厚的人,正可教習太子讀書。

」晏殊上任後,有了面聖的機會,皇帝當面告知任命他的原因,晏殊語言質樸不拘,說「為臣我並非不喜歡宴遊玩樂,只是家裡貧窮沒有錢出去玩。

臣如果有錢,也會去宴飲,只是因為沒錢出不了門。」皇上因此更欣賞他的誠實,懂得侍奉君王的大體,眷寵日深。仁宗登位後,得以大用(官至宰相)。

4、郭伋不失信於孩子

郭伋在擔任幷州牧時,曾經到下屬處巡視,到達西河郡美稷縣(故城在今內蒙古準格爾旗之北),有數百名兒童,各自騎竹馬,在道旁依次拜迎。郭伋問:「孩兒們為何遠道而來」。

兒童們回答說:「聽說使君到來,我們很高興,所以前來歡迎。」郭伋向他們表示感謝。事情辦完後,各兒童又將他送出城,並問:「使君何時回來」。

郭伋告訴別駕從事史,算好日子告訴他們。巡視後返回,比預計日期提前了一天,郭伋不想失信於兒童們,於是在野外亭中留宿,等到了約定日期才進城。

5、商鞅立木建信

商鞅立木建信是戰國時期發生在秦國國都的一個事件。當時商鞅變法推出新法令,生怕民眾不信任,放了一根木頭在城牆南門,貼出告示說:如有人將這根木頭搬到北門就賞十金。

所有民眾都不信。直到將賞金提升至五十金時,才有一壯士將木頭搬到了北門,商鞅如約賞給了他五十金。此舉取得了民眾對商鞅的信心,終於商鞅公佈了變法的法令。這個故事也稱商鞅立信。

關於誠信的故事有哪些?(只要故事名字)

晏殊信譽的樹立。華盛頓與尼克松 克林頓的對比。立木為信與烽火戲諸候的對比。郁離子 中記載了一個因失信而喪生的故事。季布 一諾千金 使他免遭禍殃。關於誠信故事的名字,只要名字 誠實是金,有價,誠信無價,誠信比 更貴重,誠信作為高尚的品格,可以為人們帶來財富,但誠信本身並不是 中國古代一位思想家曾告訴我...

“明禮誠信”的小故事有哪些

寓言式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 有 寄託 的意思,最早見於 莊子 寓言 篇。特點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有哪些民間故事,民間故事有哪些?

紀念屈原 端午節的傳說 金江聖母三姊妹 土皇公公管四季 大禹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4治水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 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 中華吉祥畫與傳說 馬頭琴的來歷 八仙橋 黔東南龍舟節的傳說 孔雀公主 白蛇傳 神筆馬良 彭武 彭夷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