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主機板南橋,北橋各在什麼位置,各有啥作用

2021-06-17 19:26:19 字數 5294 閱讀 7718

1樓:

一塊電腦主機板,以cpu插座為北的話,靠近cpu插座的一個起連線作用的晶片稱為「北橋晶片」,英文名:north bridge chipset。北橋晶片就是主機板上離cpu最近的晶片,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片與處理器之間的通訊最密切,為了提高通訊效能而縮短傳輸距離。

南橋晶片(south bridge)是主機板晶片組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位於主機板上離cpu插槽較遠的下方,pci的前面,即靠主機箱前的一面,這種佈局是考慮到它所連線的i/o匯流排較多,離處理器遠一點有利於佈線。相對於北橋晶片來說,其量並不算大,所以南橋晶片一般都沒有覆蓋散熱片,但現在高檔的主機板的南橋也覆蓋散熱片。南橋晶片不與處理器直接相連,而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不同廠商各種晶片組有所不同,例如英特爾的英特爾hub architecture以及sis的multi-threaded「妙渠」)與北橋晶片相連。

北橋晶片負責與cpu的聯絡並控制記憶體(僅限於intel除core系列以外的cpu,amd系列cpu在k8系列以後就在cpu中整合了記憶體控制器,因此amd平臺的北橋晶片不控制記憶體)、agp資料在北橋內部傳輸,提供對cpu的型別和主頻、系統的前端匯流排頻率、記憶體的型別(sdram,ddr sdram以及rdram等等)和最大容量、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援,整合型晶片組的北橋晶片還整合了圖形處理器。

北橋主要控制 cpu記憶體顯示卡等高速裝置。

南橋晶片負責i/o匯流排之間的通訊,如pci匯流排、usb、lan、ata、sata、音訊控制器、鍵盤控制器、實時時鐘控制器、高階電源管理等,這些技術一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可能南橋晶片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北橋晶片。所以主機板晶片組中北橋晶片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南橋晶片。例如早期英特爾不同架構的晶片組socket 7的430tx和slot 1的440lx其南橋晶片都採用82317ab,而近兩年的晶片組intel945系列晶片組都採用ich7或者ich7r南橋晶片,但也能搭配ich6南橋晶片。

更有甚者,有些主機板廠家生產的少數產品採用的南北橋是不同晶片組公司的產品。例如以前升技的kg7-raid主機板,北橋採用了amd 760,南橋則是via 686b。

南橋控制輸入輸出 i/o (如usb,1394,ps/2,com等低速裝置)

2樓:匿名使用者

上北下南,cpu就是上,在2023年之前沒有出現酷睿i系列cpu之前,一般北橋位於cpu左邊和左下邊,南橋位於主機板右下方,等到2023年之後出現了酷睿i系列cpu北橋被整合到cpu裡面去了,而北橋的位置被現在的m.2和電感佔用了,m.2就是固態硬碟,兩種協議,一種低速的ngff走的是sata,另一種是nvme走的是pci,前者已經走在淘汰邊緣了,電感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增加穩定性,因為它有儲能、濾波等作用,類似電容,圍繞在cpu周邊,一般說的cpu有多少項供電說的就是它了,額跑題了,接著說南北橋,北橋負責的是高速裝置如記憶體、pci就是顯示卡和nvme固態硬碟,而南橋負責低速裝置,如機械硬碟和ngff固態硬碟、p/s2就是滑鼠鍵盤,還有usb,然後兩個晶片連線到一起,行成整個主機板的主要工作,相當於橋接,就類似下面的簡單關係圖

cpu——北橋——記憶體

cpu——北橋——顯示卡

cpu——北橋——南橋——硬碟

cpu——北橋——南橋——網絡卡

cpu——北橋——南橋——ps/2鍵鼠

cpu——北橋——南橋——usb裝置

3樓:一光年一

南橋管通訊,比如usb介面,北橋管電源,比如cpu供電,現在的主機板一般是南北橋在一起,或者南橋在cpu裡,北橋在主機板上。桌上型電腦主機板上你可以看到除了cpu外還有一個小的散熱片,那下面就是北橋

4樓:

老鐵其實很好區分 南橋在南邊北橋在北邊 哈哈.......

5樓:匿名使用者

北橋晶片一般在主機板中上部,cpu插座下方,一般都有散熱片覆蓋,主要負責cpu、記憶體、顯示卡之間的通訊和訊號處理,南橋晶片一般在主機板下發偏右的位置,晶片比別的晶片要大,有的也帶有散熱片,主要負責各種pci插槽、音效卡、網絡卡等裝置的正常工作,不過,現在很多主機板功能整合,找不到南橋晶片了

6樓:來自駱馬湖惜玉憐香 的康乃馨

現在的主機板北橋晶片都被c個pu獨吞了,還**來的北橋?就連顯示卡的pcie都是cpu吐出來的!現在的cpu正貪婪的張著大嘴對著顯示卡與記憶體條躍躍欲試呢!

南橋最多也就是吃cpu的剩菜剩飯而已,比如剩下的pcie,sata,usb網絡卡等等,不過南橋看不擔心被cpu吞了,否則這一大堆活可就cpu一個人幹了,會累慘的!

筆記本主機板上面的南橋和北橋是什麼意思?

7樓:西柚哆來咪

電腦的南橋北橋指的是南橋晶片和北橋晶片。

一塊電腦主機板,以cpu插座為北的話,靠近cpu插座的一個起連線作用的晶片稱為「北橋晶片」,英文名:north bridge chipset。北橋晶片就是主機板上離cpu最近的晶片,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片與處理器之間的通訊最密切,為了提高通訊效能而縮短傳輸距離。

南橋晶片(south bridge)是主機板晶片組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位於主機板上離cpu插槽較遠的下方,pci的前面,即靠主機箱前的一面,這種佈局是考慮到它所連線的i/o匯流排較多,離處理器遠一點有利於佈線。

相對於北橋晶片來說,其量並不算大,所以南橋晶片一般都沒有覆蓋散熱片,但現在高檔的主機板的南橋也覆蓋散熱片。

南橋晶片不與處理器直接相連,而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不同廠商各種晶片組有所不同,例如英特爾的英特爾hub architecture以及sis的multi-threaded「妙渠」)與北橋晶片相連。

8樓:匿名使用者

北橋晶片(north bridge)是主機板晶片組中起主導作用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稱為主橋(host bridge)。一般來說,晶片組的名稱就是以北橋晶片的名稱來命名的,例如英特爾 845e晶片組的北橋晶片是82845e,875p晶片組的北橋晶片是82875p等等。北橋晶片負責與cpu的聯絡並控制記憶體、agp、pci資料在北橋內部傳輸,提供對cpu的型別和主頻、系統的前端匯流排頻率、記憶體的型別(sdram,ddr sdram以及rdram等等)和最大容量、isa/pci/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援,整合型晶片組的北橋晶片還整合了顯示核心。

北橋晶片就是主機板上離cpu最近的晶片,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片與處理器之間的通訊最密切,為了提高通訊效能而縮短傳輸距離。因為北橋晶片的資料處理量非常大,發熱量也越來越大,所以現在的北橋晶片都覆蓋著散熱片用來加強北橋晶片的散熱,有些主機板的北橋晶片還會配合風扇進行散熱。因為北橋晶片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記憶體,而記憶體標準與處理器一樣變化比較頻繁,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北橋晶片是肯定不同的,當然這並不是說所採用的記憶體技術就完全不一樣,而是不同的晶片組北橋晶片間肯定在一些地方有差別。

由於已經發布的amd k8核心的cpu將記憶體控制器整合在了cpu內部,於是支援k8晶片組的北橋晶片變得簡化多了,甚至還能採用單晶片晶片組結構。這也許將是一種大趨勢,北橋晶片的功能會逐漸單一化,為了簡化主機板結構、提高主機板的整合度,也許以後主流的晶片組很有可能變成南北橋合一的單晶片形式(事實上sis老早就釋出了不少單晶片晶片組)。

由於每一款晶片組產品就對應一款相應的北橋晶片,所以北橋晶片的數量非常多。針對不同的平臺,目前主流的北橋晶片有以下產品(不包括較老的產品而且只對使用者最多的英特爾晶片組作較詳細的說明)

南橋晶片(south bridge)是主機板晶片組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位於主機板上離cpu插槽較遠的下方,pci插槽的附近,這種佈局是考慮到它所連線的i/o匯流排較多,離處理器遠一點有利於佈線。相對於北橋晶片來說,其資料處理量並不算大,所以南橋晶片一般都沒有覆蓋散熱片。南橋晶片不與處理器直接相連,而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不同廠商各種晶片組有所不同,例如英特爾的英特爾hub architecture以及sis的multi-threaded「妙渠」)與北橋晶片相連。

南橋晶片負責i/o匯流排之間的通訊,如pci匯流排、usb、lan、ata、sata、音訊控制器、鍵盤控制器、實時時鐘控制器、高階電源管理等,這些技術一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可能南橋晶片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北橋晶片。所以現在主機板晶片組中北橋晶片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南橋晶片。例如早期英特爾不同架構的晶片組socket 7的430tx和slot 1的440lx其南橋晶片都採用82317ab,而近兩年的晶片組845e/845g/845ge/845pe等配置都採用ich4南橋晶片,但也能搭配ich2南橋晶片。

更有甚者,有些主機板廠家生產的少數產品採用的南北橋是不同晶片組公司的產品,例如以前升技的kg7-raid主機板,北橋採用了amd 760,南橋則是via 686b。

南橋晶片的發展方向主要是整合更多的功能,例如網絡卡、

9樓:巧米樂

南橋晶片(south bridge)是主機板晶片組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位於主機板上離cpu插槽較遠的下方,pci插槽的附近,這種佈局是考慮到它所連線的i/o匯流排較多,離處理器遠一點有利於佈線。相對於北橋晶片來說,其資料處理量並不算大,所以南橋晶片一般都沒有覆蓋散熱片。南橋晶片不與處理器直接相連,而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不同廠商各種晶片組有所不同,例如英特爾的英特爾hub architecture以及sis的multi-threaded「妙渠」)與北橋晶片相連。

南橋晶片負責i/o匯流排之間的通訊,如pci匯流排、usb、lan、ata、sata、音訊控制器、鍵盤控制器、實時時鐘控制器、高階電源管理等,這些技術一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可能南橋晶片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北橋晶片。所以現在主機板晶片組中北橋晶片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南橋晶片。例如早期英特爾不同架構的晶片組socket 7的430tx和slot 1的440lx其南橋晶片都採用82317ab,而近兩年的晶片組intel945系列晶片組都採用ich7或者ich7r南橋晶片,但也能搭配ich6南橋晶片。

南橋晶片的發展方向主要是整合更多的功能,例如網絡卡、raid、ieee 1394、甚至wi-fi無線網路等等。

北橋是電腦主機板上的一塊晶片,位於cpu插座邊,起連線作用。

北橋晶片就是主機板上離cpu最近的晶片,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片與處理器之間的通訊最密切,為了提高通訊效能而縮短傳輸距離。北橋在電腦裡起到的作用非常明顯,在電腦中起著主導的作用,所以人們又稱為主橋(host bridge)。

一般來說,晶片組的名稱就是以北橋晶片的名稱來命名的,例如英特爾gm45晶片組的北橋晶片是g45、最新的則是支援酷睿i7處理器的x58系列的北橋晶片。主流的有p45、p43、x48、790gx、790fx、780g、880g、890gx、890fx等。nvidia還有780i、790i等。

北橋是個人電腦主機板晶片組兩枚大規模晶片中的一枚。北橋被用來處理高速訊號,通常處理cpu(處理器),ram(記憶體),agp埠或pci express,和南橋晶片之間的通訊。

南橋/北橋晶片位置示意圖:

電腦主機板南橋壞了怎麼修,電腦主機板的南橋晶片維修大概多少錢

可以修理,更換同一型號的南橋,或者加焊。南橋內部短路會導致無法啟動或上電,下面的pcb會嚴重燒壞,由於所有外設均由南橋控制,外設的任何功能故障都可能是南橋故障造成的,如硬碟故障 鍵盤滑鼠故障 usb裝置故障 網路故障 音效卡故障等。看價值了,400以內的板子不推薦換。南橋一般 150以上!南橋包含很...

聯想B305主機板南橋北橋怎樣區分

1。南橋和北橋晶片主要區別是什麼?南橋主要是負責io 北橋用於cpu和記憶體 顯示卡 pci交換資料2。巧妙辨別南橋和北橋晶片 用功能辨別南橋晶片和北橋晶片 北橋 它主要負責cpu與記憶體之間的資料交換,並控制agp pci資料在其內部的傳輸,是主機板效能的主要決定因素。隨著晶片的整合度越來越高,它...

電腦主機板sata介面北橋南橋晶片

硬碟模式是否設定成ahic pe是否是n年前的 技嘉南橋燙手是正常現象 考慮兩點,主機板有問題,資料線有問題。電腦主機板南橋,北橋各在什麼位置,各有啥作用 老鐵其實很好區分 南橋在南邊北橋在北邊 哈哈.北橋晶片一般在主機板中上部,cpu插座下方,一般都有散熱片覆蓋,主要負責cpu 記憶體 顯示卡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