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千盈百相近得成語,與成千盈百相近得成語3個

2021-06-18 14:58:20 字數 1098 閱讀 2995

1樓:夜璇宸

成千上萬、成千累萬、成千成萬、成千論萬、無千無萬

一、成千上萬 [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和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二、成千累萬 [ chéng qiān lěi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清朝金鬆岑、曾樸《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三、成千成萬 [ chéng qiān chéng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葉聖陶《小病》:「倘若在廣大的都城裡,聚集了成千成成的聽眾,教伊當眾唱出這很好的歌,該會增進人們彼此之間的瞭解。」

四、成千論萬 [ chéng qiān lùn wàn ]

【解釋】: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清代文人李汝珍《鏡花緣》第七一回:「你到女兒國酒樓戲館去看,只怕異姓姐妹聚在一處的,還成千論萬哩。」

五、無千無萬 [ wú qiān wú wàn ]

【解釋】:指不計其數;極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七回:「楊提轄,且住!你聽我說:我在東京太師府裡做奶公時,門下官軍,見了無千無萬,都向著我喏喏連聲。」

2樓:

【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論萬】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累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3樓:神女冰激凌

意思相近的

成千上百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

樣子相近的

成千成萬 成千上萬 成千累萬

4樓:曉林清風

成千上萬

成千累萬

成千成萬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萬,成千累萬,盈千累百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萬,盈千累百,成千累百

以相字開頭的與相濡以沫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相親相愛 相敬如賓 相依為命 相呴以溼 相濡以澤 相濡以沫 xi ng r y m 濡 沾溼 沫 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造句 很多年以來,這對夫妻相濡以沫,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相親相愛 xi ng q n xi ng i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

跟滄海桑田意思相近的成語,與滄海桑田意思相近的一個成語?

滄海桑田 基本解釋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拼音讀法 c ng h i s ng ti 近義片語 日新月異 滄桑陵谷 白雲蒼狗 反義片語 一成不變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分句 形容世事變化很大 成語出處 神仙傳 麻姑 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跟滄海桑田...

天下無雙相近的成語是什麼,與天下無雙意思相近的成語

天下第一 形容沒有人能 比得上。蓋世無雙 蓋 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版一,沒有人能比權得上。獨步當時 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獨步天下 獨步 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獨步一時 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獨佔鰲頭 鰲頭 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