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諾千金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請寫出兩個。

2023-03-09 03:20:04 字數 2981 閱讀 2344

1樓:好好聊社會

與一諾千金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一言九鼎,言必有據。

一言九鼎:【yī yán jiǔ dǐng】。形容說的話分量大,起決定作用。鼎: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象徵九州。

言必有據:言:說話;據:依據。說話一定要有根據。出自魯迅《序言》:"對於歷史**,則以為博考文獻,言必有據者,縱使有人譏為'教授**',其實是很難組織之作。"

關於一言九鼎,言必有據的例句:

1.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2.他在政界德高望重,一言九鼎,很受大家的愛戴。.

3.老王是一言九鼎之人,說話絕對可信。

4.我們說話必須言必有據,千萬別道聽途說。

5.他說話大都言必有據,沒有根據或無憑無據的話他從來不說。

6.有人描述,經常讀書的人不會亂說話,言必有據每一個結論會通過合理的推導得出,而不是人云亦云,信口雌黃。

2樓:武夷山大道

與一諾千金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請寫出兩個。

成語:一言為定。

拼音: [yī yán wéi dìng]釋義: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賈璉笑道:『你我一言為定。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近義詞:說一不二 說一是一 駟馬難追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反義詞:言而無信 信口雌黃 出爾反爾 墨瀋未乾 背信棄義 自食其言。

成語:一言九鼎。

拼音: [yī yán jiǔ dǐng]釋義: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出 處:《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造句:老廠長向來說到做到,~。

近義詞:言出如山 一字千鈞 一言為定 片言九鼎 金口玉言。

反義詞:人微言輕。

3樓:mama的號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九鼎。言出必行。說到做到。

4樓:詩酒度華年

千金一諾、季布一諾、一言為定、一言九鼎。

5樓:網友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一擲千金。

6樓:偶是楓子

一言九鼎 一字千鈞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7樓:區尋芹

說釘是鐵,金口玉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為定,言出必行。

一諾千金的成語解釋

9樓:星恩文化

一諾千金的「諾」是諾言的意思,因此一諾千金的意思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多永安裡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例句: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一諾千金怎麼讀。

一諾千金,讀作:[ yī nuò qiān jīn ]

一諾千金的歷史典故。

據《史記·季布欒佈列傳》記載,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季布的同鄉人曹邱生,對他說:「我聽到楚地到處流傳著『得**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這樣的話,您怎麼能有這樣好的。

名聲傳揚在梁、楚兩地的呢?我們既是同鄉,我又到處宣揚你的好名聲,你為什麼不願見到我呢?」季布聽了曹邱生的這番話,心裡頓時高興起來,留下他住幾個月,作為貴客招待。

後來,曹邱生又繼續替李布到處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越來越大了。

一諾千金近反義詞。

1、近義詞:一言為定、季布一諾、言而有信、言必有據、守口如瓶、一言九鼎、說一不二等。

2、反義詞:食言而肥、空頭支票、三反四覆、自食其言、輕諾寡信、背信棄義、背義負信、言而無信、信口開河等。

千金一諾成語

與「一諾千金」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澤爾微微

1.言而有信(yán ér yǒu xìn):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造句:他這個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我相信他的話是真的。

2.言出必行(yán chū bì xíng):說出的話必定會執行。

造句:大丈夫言出必行,做事要果斷,一諾千金。

3.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造句: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4.一言為定(yī yán wéi dì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造句:同學們約定週日在文化活動中心會合,一言為定,不見不散。

5.說一不二 (shuō yī bù èr) :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造句:我們是說一不二的,既然已經答應幫你,就絕不會食言。

讀音:yī nuò qiān jīn

解釋: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11樓:凜冬將至

言而有信、言必有據、守口如瓶、一言九鼎、說一不二。

一諾千金(yī nuò qiān jīn):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造句:省長可是口中無戲言,一諾千金,說辦就得辦。

一諾千金是指什麼一諾千金的意思是什麼

諾言很重要 許下了諾言就值千金 就不可輕易反悔 解釋 諾 抄 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出自 史記 季布欒佈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示例 夫人而誠 更無食言也者。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近義詞 言而有信 反義詞 言而無信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一若千金的故事,一諾千金的出處一落千金的故事一諾千金的意思

一諾千金 西漢初年有一個叫季布的人,他為人正直,樂於助人,特別是非常講信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麼困難,他一定要想方設法辦到,所以在當時名聲很好。季布曾經是項羽的部將,他很會打仗,幾次把劉邦打敗,弄得劉邦很狼狽。後來項被圍自殺,劉邦奪取天下,當上了皇帝。劉邦每想起敗在季布手下的事,就十分生氣...

太平人壽太平一諾千金終身壽險問題

太平人壽的這款一諾千金終身壽險就是一款分紅型保險,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購買保險時,選擇理財型保險作為資產規劃,怎麼買?買什麼產品才是收益最高的呢?附上十大值得買的理財保險 點,讓大家自行挑選 十大值得買的熱門重疾險 點!通常人壽保險分為兩類,一類是純風險保障型產品,一類是有儲蓄或投資功能的產品,稱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