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什麼嘴脣最美,古代描寫“女子脣”的句子有哪些?

2021-06-18 15:08:58 字數 4506 閱讀 6424

1樓:南梔兮淺

中國古代美女嘴脣的審美標準是其色要紅潤、有光澤;其形要小巧。人們常以“櫻桃”來比喻口脣,即因其形,更由其色。早在先秦的《楚辭·大招》中就有“硃脣皓齒,嫭以姱兮”的話,《孔雀東南飛》中劉蘭芝“口如含朱丹”都是講脣的紅潤美。

據孟棨《本事詩·事感》記載:白居易有兩個年輕貌美的小妾樊素和小蠻。其中樊素善歌,小蠻善舞,白居易曾作詩讚道:

“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樊素的口脣小巧紅潤,就像熟透的櫻桃一般嬌豔欲。蘇軾也有“一顆櫻桃樊素口”來加以描繪美人口脣之美。

用櫻桃來比喻美人的口脣,就其顏色來說,要紅潤鮮亮,就如嬌豔欲滴的熟透的櫻桃;一是就其形態來講,要小巧可人,所謂“脣一點、小於朱蕊”。中國人常以“色”來代指女性,其中很大一部分當然是指面容顏色的豔麗。試想,一幅美女圖,“膚如凝脂”的臉龐上,黛眉淡掃,明眸巧盼,無疑會給人一種雅麗清秀之感。

但在色彩上還是單調了些,還算不得豔麗,若是配上鮮豔丹脣,則頓生光輝。在以白黑為基調的臉龐上,紅潤的口脣起著重要的點綴作用中國古代美女嘴脣的審美標準是其色要紅潤、有光澤;其形要小巧。

人們常以“櫻桃”來比喻口脣,即因其形,更由其色。早在先秦的《楚辭·大招》中就有“硃脣皓齒,嫭以姱兮”的話,《孔雀東南飛》中劉蘭芝“口如含朱丹”都是講脣的紅潤美。據孟棨《本事詩·事感》記載:

白居易有兩個年輕貌美的小妾樊素和小蠻。其中樊素善歌,小蠻善舞,白居易曾作詩讚道:“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樊素的口脣小巧紅潤,就像熟透的櫻桃一般嬌豔欲。蘇軾也有“一顆櫻桃樊素口”來加以描繪美人口脣之美。

至於美人的舌頭也有專門的術語。諸多名花,丁香憑藉其香和形脫穎而出,成為美人香舌的代言花。“丁香微吐”一詞令人遐想聯翩。

代表人物:漢皇后陳阿嬌(蛾眉檀口)

嚴嵩的兒子嚴世蕃每逢咳嗽,便有數位美女張開嬌豔欲滴的櫻桃小口,讓他吐在口中。嚴世蕃笑稱之為“肉吐壺”。

歐公(歐陽修)知潁州,有官妓盧媚兒,姿貌端秀,口中常作芙蕖花香。有蜀僧雲:“此人前身為尼,誦法華經二十年。”

我去搜的資料 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那現代的女人什麼嘴脣最美?

古代描寫“女子脣”的句子有哪些?

3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丹脣翳皓齒,秀色若珪璋。《有女篇》傅玄

紅脣鮮潤,牙齒潔白,秀色可餐。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洛神賦》魏晉:曹植

紅脣鮮潤,牙齒潔白。

絳脣漸輕巧,雲步轉虛徐。《張好好詩並序》杜牧

乖巧的小紅脣,美麗動人,步伐青雲,婀娜多姿。

盧姬少小魏王家, 綠鬢紅脣桃李花。《盧姬篇》崔顥

盧姬年少時就進了魏王家,濃密的黑髮,如桃花般的小紅脣,楚楚可憐。

雲鬟風顫,半遮檀口含羞,揹人偷顧。《夜半樂》柳永

高高的髮髻在微風中顫抖,害羞得半遮住紅脣,又揹著人群偷偷地看。

濃朱衍丹脣,黃吻瀾漫赤。《嬌女詩》左思

她把口紅塗到了嘴脣外,把嘴脣抹得一片鮮紅。

妙手寫徽真,水剪雙眸點絳脣。《南鄉子·妙手寫徽真》秦觀

有人為崔徽畫了一幅肖像,畫上的兩眼清澈明亮如同秋水剪成,嘴脣紅潤如用硃色點染。

眉聯娟以蛾揚兮,朱脣地其若丹。《神女賦》 宋玉

彎彎的細眉象蠶蛾飛揚,鮮亮的紅脣似點過硃砂。

中脣為胗,得目為篾。《風賦》宋玉

風吹到嘴脣上就生脣瘡

絳脣珠袖兩寂寞,晚有**傳芬芳。《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杜甫

鮮紅的嘴脣綽約的舞姿,都已逝去,到了晚年,有**把藝術繼承發揚。

自古以來,歷朝歷代的脣妝並不簡簡單單的只是女子為悅己者容的小事,更能反映出這段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尤其是統治者的思維和策略.

由於連年動盪,漢朝的百姓窮得基本沒時間想審美這件事。到了漢武帝時期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社會對於女性的審美轉向以德論高下,所以漢代女子的妝容總體相對簡潔。

魏晉時期玄學發展迅速,人們的審美意識達到了一個匪夷所思的哲學高度。各式標新立異的妝容由此孕育,脣妝樣式演變成扇形。除了紅色的朱脣外,南北朝時還興起了一種以烏膏染出的“嘿脣”。

當時的脣妝種類也異常豐富,僅晚唐三十多年時間裡,脣式就出現了17種之多,圓形、心形、鞍形。而最風靡的要數櫻桃形和花朵形。歷史上最為出名的“櫻桃小口”是白居易家蓄養的家伎樊素,因此有“櫻桃樊素口”之稱。

酒 暈妝、桃花妝、飛霞妝、慵來妝,流行的妝容也融入了各種外來文化的特色。市面上還流行過一種“啼妝”,白居易的《時世妝》一詩就描寫了這種奇特的妝容。

那時女子的妝容以清新高雅為主,點脣樣式比唐代少得多,檀色點脣成了主要流行的顏色。北宋秦觀在《南歌子》中寫道:“揉蘭衫子杏黃裙,獨倚玉欄,無語點檀脣。

”檀脣說的就是這種脣脂的顏色。

描寫古代女性嘴脣的詩句有哪些?

4樓:韓琴

1,《大招》先秦:屈原

硃脣皓齒,嫭以姱只。比德好閒,習以都只。

豐肉微骨,調以娛只。魂乎歸來!安以舒只。

嫮目宜笑,娥眉曼只。容則秀雅,稚朱顏只。魂乎歸來!靜以安只。

白話文釋義:美人們脣紅齒白,容貌倩麗實在漂亮。品德相同性情嫻靜,雍容高雅熟悉禮儀典章。

肌肉豐滿骨骼纖細,舞姿和諧令人神怡心曠。魂魄歸來吧!你會感到安樂舒暢。

美目秋波轉巧笑最動人,娥眉娟秀又細又長。容貌模樣俊美嫻雅,看她細嫩的紅潤面龐。魂魄歸來吧!

你會感到寧靜安詳。

2,《江神子·賦梅寄餘叔良》宋代:辛棄疾

未應全是雪霜姿。欲開時。未開時。

粉面朱脣,一半點胭脂。

白話文釋義:看那開煩的花朵,也不全是冰雪晶瑩的姿態呢。有的吐蕾(未開)有的含苞(欲開),就像紅脣的淡雅的女子,只輕輕的掃了些許脂粉。

3,《玉門關蓋將軍歌》唐代:岑參

紫紱金章左右趨,問著只是蒼頭奴。

美人一雙閒且都,朱脣翠眉映明眸。

白話文釋義:紫綬金印的在左右趨,一問才知不過是家中奴。美人一對閒且都,紅脣翠眉映著那明瀘。

4,《殢人嬌·或雲贈朝雲》宋代:蘇軾

空方丈、散花何礙。

朱脣箸點,更髻鬟生彩。

這些個,千生萬生只在。

白話文釋義:天女在維摩室中散花,室小無任何妨礙。紅色口脣似用筷子點畫,改變年少時的髮髻形態顯得更美。這些事,千輩子萬輩子的情愛仍在。

5,《郭恆惠牙刷得雪字》元末明初·郭鈺

硃脣皓齒嬌春風,口脂面藥生顏色。

白話文釋義:紅脣白色的牙齒,嬌媚地像春風一樣,口紅像藥一樣美。

6,《詠佳人效香奩》元末明初·陶宗儀

色酣眉黛綠,香膩口脂紅。

白話文釋義:妝容姣好,眉毛是黛綠色的,香氣撲鼻,口脂是紅色的。

5樓:七色花

鳳眼半彎藏琥珀,朱脣一顆點櫻桃。

盧姬少小魏王家,綠鬢紅脣桃李花。

丹脣翳皓齒,秀色若珪璋。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鳳眼半彎藏琥珀,朱脣一顆點櫻桃。——《水滸傳》

原文:芳容麗質更妖嬈,秋水精神瑞雪標。

鳳眼半彎藏琥珀,朱脣一顆點櫻桃。

露來玉指纖纖軟,行處金蓮步步嬌。

白玉生香花解語,千金良夜實難消。

盧姬少小魏王家,綠鬢紅脣桃李花。——《盧姬篇》

原文:盧姬少小魏王家,綠鬢紅脣桃李花。魏王綺樓十二重,水晶簾箔繡芙蓉。白玉欄干金作柱,樓上朝朝學歌舞。

前堂後堂羅袖人,南窗北窗花發春。翠幌珠簾鬥絲管,一彈一奏雲欲斷。君王日晚下朝歸,鳴環佩玉生光輝。

人生今日得嬌貴,誰道盧姬身細微。

丹脣翳皓齒,秀色若珪璋。——《有女篇》

原文:有女懷芬芳。媞媞步東廂。

蛾眉分翠羽。明目發清揚。丹脣翳皓齒。

秀色若珪璋。巧笑露權靨。眾媚不可詳。

令儀希世出。無乃古毛嬙。頭安金步搖。

耳系明月璫。珠環約素腕。翠羽垂鮮光。

文袍綴藻黼。玉體映羅裳。容華既已豔。

志節擬秋霜。徽音冠青雲。聲響流四方。

妙哉英媛德。宜配侯與王。靈應萬世合。

日月時相望。媒氏陳束帛。羔雁鳴前堂。

百兩盈中路。起若鸞鳳翔。凡夫徒踴躍。

望絕殊參商。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南苑逢美人》

原文:洛浦疑迴雪,巫山似旦雲 。

傾城今始見,傾國昔曾聞 。

媚眼隨羞合,丹脣逐笑分 。

風捲蒲萄帶,日照石榴裙 。

自有狂夫在,空持勞使君 。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洛神賦》

原文:餘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

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瓌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于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

左倚採旄,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

隨便什麼都可以,只要是古代描寫女性嘴脣的詩句

古代江湖女俠拔劍的動作描寫句子,求形容古代俠女的詩詞句

瑰姿豔逸bai的身影從竹林中嫋嫋而來,du一襲紅衣盡zhi顯風華絕代。舉dao手投足間優 雅萬千。內傾世的容顏 容漸漸顯露,美目淡淡的飄過眾人,風過天地一片肅殺,碧霄劍似乎感覺到了什麼,嗡嗡的顫抖著想要掙脫束縛,她緩緩的抽出寶劍,空氣中的緊張一觸即發,忽然,傾世容顏露出一抹淺笑,醉了天地迷了雙眼,所...

古代怎麼稱呼男人和女人古代怎麼稱呼男和女?

1。良人,古時叫丈夫 良人 好聽吧!從中我們不難看到古代丈夫們光輝高大的形象,估計那時的男人們是說有 腐敗,泡小蜜的吧。古詩裡就有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戟明光裡 良人 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 良人 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 良人 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

古代男人叫爺,女人叫什麼,在古代管男人叫君女人叫什麼

已婚女子稱妾 老年婦女謙稱 老身 謙稱自己的丈夫 拙夫 王妃 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 臣妾 王妃 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稱 本宮 寡居皇太后自稱 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 小女子 民女 原配叫夫人 愛妃 小的叫妾 女兒叫千金 姑娘 妞唄 還有姑娘 a 大爺您來啦 您可好久沒有來了呀,姑娘們可都想您了呀 b 哈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