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婚姻認定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1-06-19 04:00:42 字數 1923 閱讀 8121

1樓:楊子電影

事實婚姻認定時間是需要在2023年2月1日以前,從2023年2月1日開始民政部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第24條規定:「未到結婚年齡的公民以夫妻名義同居的,或符合結婚條件的當事人未經登記以夫妻名義同居的,其婚姻關係無效,不受法律保護。」

根據《婚姻法》第五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適用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指出:「自2023年2月1日起,沒有配偶的男女,未辦結婚登記即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按非法同居關係處理。」此間,我國不承認事實婚姻法律效力。

1、事實婚姻的男女應無配偶,有配偶則成為事實重婚。事實重婚:指前婚未解除,又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但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只要雙方公開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雖未辦理結婚登記,也已構成重婚。

2、事實婚姻的當事人具有婚姻的目的和共同生活的形式。男女雙方是否互以配偶相待是事實婚姻與其他非婚兩性關係在內容上的重要區別。因為,一切不合法的性行為,不具有婚姻的目的和共同生活的形式。

3、事實婚姻的男女雙方具有公開的夫妻身份。即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又為周圍的群眾所公認。也就是說,不僅內在具有夫妻生活的全部內容,在外部形式上還應有為社會所承認的夫妻身份。

這是事實婚姻與其他非婚兩性關係在形式上的重要區別。一切違法的兩性關係和行為,均不具有夫妻的名義,群眾也不會承認其為夫妻。

4、事實婚姻的當事人未履行結婚登記手續。不具有法定的結婚登記要件,這是事實婚姻與合法婚姻區別的主要標誌。在我國,不論當事人是否舉行過結婚儀式、凡未進行結婚登記的,均不是合法婚姻。

2樓:人人哦哦哦課

事實婚姻,從94年2月1日起,已經不存在了,如果是94後後沒有進行登記,是非法同居關係,不用辦理離婚手續,直接分開即可。

《婚姻法解釋一》第五條 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事實婚姻的構成需要同時具備以下要件,缺一不可:

(一)男女雙方的同居行為始於2023年2月1日以前。

(二)同居是以夫妻名義進行的。所謂以夫妻名義,是指事實婚姻的男女雙方具有公開的夫妻身份,具有婚姻的目的和共同生活的形式。

(三)同居雙方2023年以前同居時已經具備結婚的實質要件。而所謂結婚的實質要件即男女雙方建立夫妻關係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依照婚姻法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第十條的規定,具體包括:

1、雙方自願結婚;

2、雙方均達到法定婚齡,男方需達到22週歲,女方需達到20週歲;

3、男女雙方均無配偶且不屬於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4、未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四)男女雙方至今未辦理結婚登記,若辦理了結婚登記,當然不成立事實婚姻。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婚姻法司法解釋一》的規定,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4樓:沒落的王族

2023年2月1日以前同居時已經具備結婚的實質要件。

結婚的實質要件包括:

1、雙方均達到法定婚齡(男二十二,女二十);

2、雙方自願結婚;

3、 雙方均無配偶且不屬於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4、未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事實婚姻是什麼概念,事實婚姻是什麼意思?

所謂 事實婚姻 是指男女雙方即使沒有辦理結婚登記,法律也會承認他們的婚姻關係,與合法的正式婚姻沒有任何區別。根據我國現行法律,只有雙方在1 9 9 4年2月1日之前就已經開始同居關係的,才會被認定為構成事實婚姻。理結婚登記,但符合結婚實質條件,並且以夫妻名義同居所形成男女兩性結合。事實婚姻關係具有婚...

我這婚姻什麼時候可以到來,我這婚姻什麼時候可以到來 10

在貓兒山取報紙的馬蹄蓮 看手相是過去的封建迷信思想,根本沒有科學依據的,更看不到未來和婚姻狀況的,年輕人是有科學文化知識的人,怎麼能相信看手相這類舊思想呢?你要多參加一些同學同事的聚會,多接觸異性朋友,遇到適合你的異性朋友,對方對你也有好感,那麼這就是緣分,談到彼此相愛時,婚姻就來。 梅子 婚姻是要...

算命算出什麼時候有婚姻只是說那個時間最適合結婚還是那個時間真的有婚姻?所謂的命理中的有婚姻又是什麼

那個時候走異性緣而已 意思是在那一年或者那段時間會出現和你有緣的人,看你如何把握。如果把握好了就在那一年結婚。如果沒把握住那就得到下一個時期 算命說我明年有婚姻,是隻是那個時間段適合結婚的意思還是真的會結婚的意思,所謂的命理中的有婚姻是什麼 20 意思是明年會結婚。愛情婚姻的話最好不去相信算命的胡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