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臺風的,有關臺風的資料

2021-06-19 08:52:32 字數 5288 閱讀 9175

1樓:

颱風颱風是產生於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颱風經過時常伴隨著大風和暴雨天氣。風向呈逆時針方向旋轉。等壓線和等溫線近似為一組同心圓。中心氣壓最低而氣溫最高。

颱風分級。颱風按熱帶氣旋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的大小進行分級。過去中國氣象部門將8級至11級風稱為颱風,12級和12級以上的稱為強颱風。

2023年1月1日起,採用國際統一分級方法,近中心最大風力在8級~9級時稱為熱帶風暴,近中心最大風力在 l0級~11級時稱為強熱帶風暴,近中心最大風力在12級或12級以上時稱為颱風。為了敘述簡單,以下仍統稱為颱風。

颱風路徑。颱風路徑大致可分為三類:①西進型颱風自菲律賓以東一直向西移動,經過南海最後在中國海南島或越南北部地區登陸。

②登陸型:颱風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臺灣海峽,在中國廣東、福建、浙江沿海登陸,並逐漸減弱為低氣壓。這類颱風對中國的影響最大。

近年來對江蘇影響最大的「9015」和「9711」號兩次颱風,都屬此型別。③拋物線型:颱風先向西北方向移動,當接近中國東部沿海地區時,不登陸而轉向東北,向日本附近轉去,路徑呈拋物線形狀。

颱風災害。颱風是一種破壞力很強的災害性天氣系統,但有時也能起到消除乾旱的有益作用。其危害性主要有三個方面:

①大風。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力一般為8級以上。②暴雨。

颱風是最強的暴雨天氣系統之一,在臺風經過的地區,一般能產生150mm~300mm降雨,少數颱風能產生 l000mm以上的特大暴雨。2023年第3號颱風在淮河上游產生的特大暴雨,創造了中國大陸地區暴雨極值,形成了河南「75.8」大洪水。

③風暴潮。一般颱風能使沿岸海水產生增水,江蘇省沿海最大增水可達3m。「9608」和「9711」號颱風增水,使江蘇省沿江沿海出現超歷史的高潮位。

颱風形成後,一般會移出源地並經過發展、減弱和消亡的演變過程。一個發展成熟的颱風,圓形渦旋半徑一般為5ookm~1000km,高度可達15km~20km,颱風由外圍區、最大風速區和颱風眼三部分組成。外圍區的風速從外向內增加,有螺旋狀雲帶和陣性降水;最強烈的降水產生在最大風速區,平均寬8km~19km,它與颱風眼之間有環形雲牆;颱風眼位於颱風中心區,最常見的颱風眼呈圓形或橢圓形狀,直徑約10km~70km不等,平均約45km,颱風眼的天氣表現為無風、少雲和乾暖。

颱風編號。中國把進入東經l50度以西、北緯 l0度以北、近中心員大風力大幹8級的熱帶低壓、按每年出現的先後順序編號,這就是我們從廣播、電視裡聽到或看到的「今年第×號颱風(熱帶風暴、強熱帶風暴)」。

2樓:溫德惠

颱風是一個強烈的熱帶氣旋。它好比水中的漩渦一樣,是在熱帶洋麵上繞著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轉同時又向前移動的空氣漩渦。在移動時像陀螺那樣,人們有時把它比作「空氣陀螺」。

由於颱風影響時常常伴有狂風暴雨,氣象上給它取了一個與普通大風不同的名字—颱風。

颱風的結構

颱風的範圍很大,它的直徑常從幾百公里到上千公里,垂直厚度為十餘公里,垂直與水平範圍之比約一比五十。

颱風在水平方向上一般可分為颱風外圍、颱風本體和颱風中心三部分。颱風外圍是螺旋雲帶,直徑通常為400-600公里,有時可達800-1000公里;颱風本體是渦旋區,也叫雲牆區,它由一些高大的對流雲組成,其直徑一般為200公里,有時可達 400公里;颱風中心到颱風眼區,其直徑一般為10-60公里,大的超過100公里,小的不到10公里,絕大多數呈園形,也有橢園形或不規則的。

颱風在垂直方向上分為流入層、中間層和流出層三部分。從海面到3公里高度為流入層,3-8公里高度左右為中間層,從8公里高度左右到颱風頂是流出層。在流入層,四周的空氣作反時針(在北半球)方向向內流入,愈近中心風速愈大,把大量水汽自颱風外輸入颱風內部;中間層氣流主要是圍繞中心運動,底層流入現象到達雲牆區基本停止,爾後氣流環繞眼壁作螺旋式上升運動;中間層上升氣流到達流出層時便向外擴散,流出的空氣一部分與四周空氣混合後下沉到底層,一部分在眼區下沉,組成了颱風的垂直環流區。

颱風氣溫愈到中心愈高,氣壓愈到中心愈低。

颱風的形成

從颱風結構看到,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其產生必須具備特有的條件。一是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溼的大氣。熱帶洋麵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溼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麵上,而且在60米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 26℃-27℃;二是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

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三是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四是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麵上。

颱風的分佈

颱風的形成具有一定條件。因此,它的發源也在特定的地區。颱風是熱帶洋麵上的「特產」。它經常發生在南、北緯度5-25度左右的熱帶洋麵上。

北半球檯風主要發生在7至10月。其它季節明顯減少。颱風形成以後,具有一定的移動路徑。

以西北太平洋颱風為例:在冬春季節(11月至翌年5月),颱風主要在東徑130度以東的海面上轉向北上,在北緯16度以南往西進入南海中南部或登陸越南南部,還有少數在東徑120-125度的近海轉向北上,少數颱風也可能在5月和11月登陸廣東;在7-9月的盛夏季節,颱風路徑更往北、往西偏移,中國從廣西到遼寧的沿海省份在此季節都有可能遭受颱風侵襲;在6月和10月的過渡季節,颱風主要在東徑125度以東海面上轉向北上,西行路徑較偏北,在北緯15- 20度之間,少數可登陸廣東和臺灣、福建、浙江。

颱風運動除自身呈快速反時針(北半球)旋轉移動外,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和長波槽等大尺度天氣系統的引導。正常情況下,颱風移動路徑平滑、穩定。但少數颱風移動路徑曲折多變,有停滯、打轉,突然轉向,移速突然變化,路徑飄移不定等多種形式。

颱風的危害

颱風給廣大的地區帶來了充足的雨水,成為與人類生活和生產關係密切的降雨系統。但是,颱風也總是帶來各種破壞,它具有突發性強、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

1、強風颱風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據測,當風力達到12級時,垂直於風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風壓可達230公斤。

2、暴雨颱風是非常強的降雨系統。一次颱風登陸,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達500-800毫米。颱風暴雨造成的洪澇災害,是最具危險性的災害。

颱風暴雨強度大,洪水出現頻率高,波及範圍廣,來勢凶猛,破壞性極大。

3、風暴潮所謂風暴潮,就是當颱風移向陸地時,由於颱風的強風和低氣壓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強力堆積,潮位猛漲,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壓去。強颱風的風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風暴潮與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產生高頻率的潮位,導致潮水漫溢,海堤潰決,沖毀房屋和各類建築設施,淹沒城鎮和農田,造成大量人員**和財產損失。

風暴潮還會造成海岸侵蝕,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漬化等災害。

3樓:素心珊瑚

颱風,指形成於熱帶或副熱帶26℃以上廣闊海面上的熱帶氣旋。世界氣象組織定義:中心持續風速在12級至13級(即每秒32.

7米至41.4米)的熱帶氣旋為颱風(typhoon)或颶風(hurricane)。

北太平洋西部(赤道以北,國際日期線以西,東經100度以東)地區通常稱其為颱風,而北大西洋及東太平洋地區則普遍稱之為颶風。

每年的夏秋季節,我國毗鄰的西北太平洋上會生成不少名為颱風(typhoon)的猛烈風暴,有的消散於海上,有的則登上陸地,帶來狂風暴雨,是自然災害的一種。

颱風實際上是一種熱帶氣旋。

颱風和颶風都是一種熱帶氣旋,只是發生地點不同,叫法不同,在北太平洋西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包括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稱作颱風;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則稱颶風,也就是說在美國一帶稱颶風,在菲律賓、中國、日本一帶叫颱風;如果在南半球,就叫作旋風。

(1)指亞洲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域的熱帶氣旋。例:約瑟夫·康拉德**中描述的「颱風」。

(2)颱風是產生於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熱帶氣旋。

(3)隨著發生地點、時間和叫法不同。

(4)颱風過境常伴隨著大風和暴雨或特大暴雨等強對流天氣。風向在北半球地區呈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為順時針方向)。在天氣圖上,颱風的等壓線和等溫線近似為一組同心圓。

颱風中心為低壓中心,以氣流的垂直運動為主,風平浪靜,天氣晴朗;颱風眼附近為漩渦風雨區,風大雨大。

有史以來強度最高、中心附近氣壓值最低的颱風,是超強颱風泰培(英語:typhoon tip,臺灣譯名:狄普),日本2023年的大範圍洪災就是由這個颱風造成的。

颱風的成因是地面溫度高,氣流上升,海面風和水蒸氣由於比重大,沿地面補充地面空氣,海面溫度低吸收地面上升的空氣、水蒸氣補充空間,由於海面大,溫差小,海面上空聚集水蒸氣多,降雨範圍廣,水蒸氣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補充便形成大風。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有關臺風的資料

4樓:dsdds樂園

颱風是一種自然災害,它是由海洋上空的暖溼氣流經過加強後形成的具有強大風力的熱帶氣旋。

颱風的出現有規律可循,一般發生在夏季和秋季之間。但是只要在氣候條件合適的情況下,即使在反季節也能出現颱風。

颱風威力極大,它所造成的破壞比任何自然災害都要大,能瞬間摧毀地表的任何物體,並且事後會產生很多的次生災害。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所導致全球變暖,世界氣候異常,使得颱風發生的次數不斷增加,而且威力也越來越大。

颱風的破壞力按等級來計算,等級越高,威力越大。

熱帶低壓,風速約為每秒17米,在這種情況下則預示著颱風即將產生。

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24米,樹木會左右搖晃,人在街上行走會感到明顯的阻力,颱風藍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釋出。

強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32米,一些小樹苗在此時會被連根拔起,大樹的樹枝則會折斷,街道上的廣告牌被吹翻。

颱風,風速約為每秒41米,此時熱帶氣旋強度已經達到颱風級別,可產生強大的破壞力,街道的電線杆會被吹倒,一些房屋的屋頂會被掀起,一些劣質建築物倒塌。

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0米,大樹會被連根拔起,街道房屋的門窗被破壞,大型廣告牌跌落,一些平房或活動板房會被直接摧毀。颱風紅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釋出。

超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2米或以上,是颱風中的最高階別,在超強颱風之下,任何障礙都不是阻礙,可以被直接摧毀,颱風在沿海地區可以掀起超過10米高的海浪直撲地面,破壞沿海的所有一切。

颱風威力強大,而且生命週期長,可以持續一個星期甚至更久,有個別颱風還可以通過補充損失的暖溼氣流來維持自己的生命週期。對經濟造成的破壞巨大,對人員**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目前,颱風還無法**,我們無力抵抗颱風,只能預防。

有關臺風的紀錄片和電影:

《超強颱風》,地區:中國大陸。年份:2023年。型別:災難,科幻,自然地理。導演:馮小剛。票房總計:約2100萬。

有關臺風的作文

今天早上一大早起來,就聽到了呼呼的風聲。往窗外一看,烏雲密佈 想必是今年臺風登陸了。漫步在街上,街上少了往日的喧囂 人寥寥無幾,商店也停止營業了。一陣陣狂風吹來,吹得人睜不開眼。往前邁一步,都如同拖著千斤磚。來到九龍江邊,九龍江也一反往日的平靜,而是波瀾起伏。一會兒,下起了小雨。我急忙跑回家,狂風吹...

颱風的形成,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颱風是一個深厚的低氣壓系統,它的中心氣壓很低,低層有顯著向中心輻合的氣流,頂部氣流主要向外輻散。如果從水平方向把颱風切開,可以看到有明顯不同的三個區域,從中心向外依次為 颱風眼區 雲牆區 螺旋雨帶區。颱風眼區 非常奇特,那裡風力很小,天氣晴朗,平均直徑為40千米,身臨其中的海員風趣地稱颱風眼為颱風的...

颱風怎麼成的,颱風怎麼形成的

颱風形成 條件 熱帶海面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蒸發提供了充足的水汽。而水汽在抬升中發生凝結,釋放大量潛熱,促使對流運動的進一步發展,令海平面處氣壓下降,造成周圍的暖溼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抬升。如此迴圈,形成正反饋,即第二類條件不穩定 cisk 機制。在條件合適的廣闊海面上,迴圈的影響範圍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