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名字的由來,颱風命名的由來?

2023-03-15 22:30:07 字數 2490 閱讀 9207

1樓:帳號已登出

很快颱風季節又要來了,每一個颱風的名字都是事先由颱風委員會的亞太國家和地區列的颱風名字表提供的。遇到超強颱風就將這個名字剔除,重新再起一個補進去。

2樓:wq青春修羅

颱風:本為粵語,本義為大風(和太君中的太是一個意思),後來被西方人所接收,成為typhoon,再傳入中國,音譯為「颱風」,看看,就是這麼麻煩。指指亞洲太平洋海域的旋風,尤其是中國兩廣福建等地和菲律賓一帶的熱帶風暴。

颱風命名的由來?

3樓:熱詞團小知

颱風的名字在過去數十年裡,歷經了兩個階段的演變。2023年起,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仿照北大西洋颶風的名字,也以人名給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命名,但僅在該颱風警報中心非正式地使用。此時,東亞各國和地區還是以颱風編號來稱呼颱風

比如在我國,5612就代表2023年第12號颱風。但由於各機構側重關注的海域不同,對臺風的編號也經常不同,很容易混亂,因此建立整個西北太平洋海區的颱風統一命名規則,就有了可行性與必要性。

2023年,世界氣象組織。

颱風委員會決定,自2023年1月起,西北太平洋與南海生成的颱風將啟用一套新的命名錶。該命名錶共140個名字,由颱風委員會的14個成員國家和地區各提供10個名字,按順序組成命名錶,迴圈使用。

這些名字通常帶有成員國/地區的特色。比如中國用了「悟空。

」、「電母。

」等神話或**形象的名字,中國香港命名了「獅子山。

」(香港著名山峰)、「萬宜」(萬宜水庫)等地標,密克羅尼西亞。

提供了「南瑪都」(波納佩島的南馬杜爾遺址)、「艾雲尼」(楚克島傳說中的風暴神)等。

颱風除名規則

大多數颱風的除名,是因為它造成了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除名後,這個颱風名將不再迴圈使用,因而之後人們再提到這個名字,就會自然地指代其最後一次使用時的颱風。

在每年初的颱風委員會會議上,上一年受災的國家和地區會提出颱風除名申請,然後討論是否除名;如果決定除名,原提名成員將在來年會議前補充候選的新臺風名。

也有一部分颱風名,並非因為造成巨大災害而除名。如2023年第26號颱風「畫眉」並未造成嚴重損失,但由於它是罕見的在赤道附近生成的颱風,因此被當做「紀念」而除名;2023年第2號颱風「清松」由朝鮮命名,由於讀音「sonamu」和海嘯「tsunami」接近,在登陸馬來西亞。

時造成恐慌,因此也被除名了。

以上內容參考:澎湃新聞-科普丨悟空、電母……颱風的名字是怎麼起的?

颱風名字的由來是什麼?

颱風名稱的由來

4樓:最美的炫富

1、首次給颱風命名的是20世紀早期的一個澳大利亞預報員,他把熱帶氣旋取名為他不喜歡的政治人物,藉此,氣象員就可以公開地戲稱它。在西北太平洋,正式以人名為颱風命名始於2023年,開始時只用女人名,因受到女權主義者的反對,從2023年開始,用一個男人名和一個女人名交替使用。直到2023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中國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決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並決定從2023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

2、新的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的一個命名錶,然後按順序年復一年地迴圈重複使用。命名錶共有140個名字,分別由世界氣象組織所屬的亞太地區的柬埔寨、中國、朝鮮、中國香港、日本、寮國、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密克羅尼西亞、菲律賓、韓國、泰國、美國以及越南等14個成員國和地區提供,每個國家或地區提供10個名字。這140個名字分成10組,每組的14個名字,按每個成員國英文名稱的字母順序依次排列,按順序迴圈使用,即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命名錶,同時,保留原有熱帶氣旋的編號。

特點是:每個名字不超過9個字母;容易發音;在各成員語言中沒有不好的意義;不會給各成員帶來任何困難;不是商業機構的名字;選取的名字應得到全體成員的認可,如有任何一成員反對,這個名稱就不能用作颱風命名。

颱風名字是怎樣由來的

5樓:好學者百科

颱風名字的由來:

人們對臺風的命名始於20世紀初,據說,首次給颱風命名的是20世紀早期的澳大利亞預報員克里門蘭格,他把熱帶氣旋取名為他不喜歡的政治人物,藉此,氣象員就可以公開地戲稱它。

為了避免名稱混亂,2023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決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並決定從2023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

颱風是如何命名的,颱風是怎麼命名的?

首次給颱風命名的是20世紀澳大利亞預報員克里門蘭格,現在臺風的命名方式,是由颱風周邊國家以及地區製出命名錶 縱觀整個夏季 從颱風 溫比亞 到 山竹 讓人們不禁產生好奇 颱風到底是如何命名的呢?名詞由來 颱風 一詞的由來 科技術語研究 2006年第8卷第2期刊登了王存忠 颱風名詞探源及其命名原則 一文...

足球名字的由來,博鰲名字的由來

1958年7月,國際足聯現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掘橘來中國時曾表示 足球起源於中國。我國古代足球稱為 蹴鞠 或 蹋鞠 蹴 和 蹋 都是踢的意思,鞠 是球名。蹴鞠 一詞最早記載在 史記匪漲亓寫 裡,漢代劉向 別錄 和唐人顏師曾判局團為 漢書 枚乘傳 均有記載。到了唐宋時期,蹴鞠 活動已十分盛行 成為宮廷之...

許昌名字的由來,南昌名字的由來?

你家 mr.qian,請問 南昌名字的由來?南昌因 昌大南疆 南方昌盛 而得名。南昌地處長江以南,水陸交通發達,形勢險要,自古有 襟三江而帶五湖 之稱。南昌先後有豫章 漢 洪都 隋唐 等稱謂,是歷代縣治 郡府 州治所在地,向來繁榮昌盛。南昌是一座悠久的歷史文化名城。南昌境內的安義曾出土過五十萬年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