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颱風?颱風是怎樣形成的

2022-02-13 14:22:53 字數 1725 閱讀 1380

1樓:洞心子

一、颱風的形成需要哪些基本的條件?

1、必須要有一個弱的熱帶渦流

任何一個機器在運轉之前都必須要有能量的**,對於颱風來說也不例外,颱風的能量**則是廣袤海洋的水汽,這些水汽吸收需要有一個熱帶渦流。

因為渦流高速旋轉的原因,周圍的加強會比正**的大,因此周圍的水汽便會不斷地向颱風中間湧入,這就製成了一個簡單的運轉機器。

在臺風風眼周圍,溼空氣不斷地上升,而大氣上方的溫度高於下方,水汽便會凝結放熱,能量的**也由此產生,因此颱風形成的一個必要條件是有一個熱的熱帶渦流。

2、產生在一個廣袤的海洋

颱風產生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在廣袤的海洋上,海水能夠提供充足的熱能,並且還能為颱風的產生提供足夠巨大的地域。

海洋的要求是海面溫度必須在26.5度以上,在60m以後水的溫度甚至要比這個溫度更高。因為如果達不到26.

5度,散發的水汽無法為颱風提供足夠多的熱能,颱風自然就難以維持。

3、有足夠大的地球偏轉力

地球每時每刻都在進行自轉,這時便會產生一個是氣流方向改變的力,這個力是製造颱風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颱風的產生需要有水汽不斷地改變方向。

在地球赤道地段地球的偏轉力幾乎為零,向兩極之間地球偏轉力逐漸增大,也正是由此原因,通常發生颱風的地段一般至少高於赤道五個緯度,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提供足夠大的地球偏轉力。

二、形成颱風的原因具體是什麼?

根據有關氣象局顯示,這些渦流的成長難度極其高,並且形成過程中附帶的條件十分難以達成,平均只有十個才能形成一個颱風。

但是這個資料已經令人非常震驚了,因為海面上的熱帶渦流過多,一旦形成颱風以後,對周圍的居民們造成的影響不言而喻。

對於颱風的形成原理,其實到目前為止也只是猜測,沒有有關的科學材料證明,科學家們猜測:「在海洋上,由於熱量的原因,海面上隨時可能產生水汽,這些水汽為熱帶渦流提供了能量,隨後周圍水汽不斷的湧入颱風中心」。

2樓:lay念舊

颱風定義:颱風是熱帶氣旋的一個類別。在氣象學上,按世界氣象組織定義:

熱帶氣旋中心持續風速達到12級稱為颶風,或本地近義字颶風的名稱,使用在北大西洋及東太平洋;而北太平洋西部使用的近義字是颱風。颱風形成:熱帶海面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蒸發提供了充足的水汽。

而水汽在抬升中發生凝結,釋放大量潛熱,促使對流運動的進一步發展,令海平面處氣壓下降,造成周圍的暖溼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抬升。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流入的空氣旋轉起來。而上升空氣膨脹變冷,其中的水汽冷卻凝結形成水滴時,要放出熱量,又促使低層空氣不斷上升。

這樣近洋麵氣壓下降得更低,空氣旋轉得更加猛烈,最後形成了颱風。

3樓:一個

就是風級比較大的一種風,最後就會被稱為颱風,主要形成的原因就是因為要有一些渦流,而且也是地球的偏轉力以及海水有特別充足的熱能,這個時候就會導致颱風形成,還會對人們的生命造成危險。

4樓:劉心安兒

指的就是威力比較猛的一種氣旋風,是因為海洋的溫度比較高,然後大氣裡面出現了一些騷動的情況,之後空氣就會上升,然後地面的壓力比較低,之後就會形成一種對流,最後就形成了颱風。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樣形成的?(50字 100字)

颱風形成有四個基本條件。這裡我先給出颱風的定義 颱風是一種發生在熱帶海洋洋麵上的具有暖心結構的強烈的熱帶氣旋,並會帶來災害性天氣。1.適宜的海表溫度。海水錶面溫度在26 28攝氏度時,適合颱風暖心結構的發展。這是颱風形成的首要條件。這個溫度為颱風提供了足夠的能量。2.初始擾動。就像一個彈簧振子,不給...

颱風的形成,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颱風是一個深厚的低氣壓系統,它的中心氣壓很低,低層有顯著向中心輻合的氣流,頂部氣流主要向外輻散。如果從水平方向把颱風切開,可以看到有明顯不同的三個區域,從中心向外依次為 颱風眼區 雲牆區 螺旋雨帶區。颱風眼區 非常奇特,那裡風力很小,天氣晴朗,平均直徑為40千米,身臨其中的海員風趣地稱颱風眼為颱風的...

颱風如何形成,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在熱帶海洋麵上經常有許多弱小的熱帶渦旋,我們稱它們為颱風的 胚胎 因為颱風總是由這種弱的熱帶渦旋發展成長起來的。通過氣象衛星已經查明,在洋麵上出現的大量熱帶渦旋中,大約只有百分之十能夠發展成颱風。颱風是怎樣形成的呢?一般說來,一個颱風的發生,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1 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