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攏的近反義詞,合攏的反義詞詞

2021-06-19 13:18:08 字數 1352 閱讀 6893

1樓:御若陽

合攏的近義詞:關閉、閉合、收攏

合攏的反義詞:綻開、分開

一、關閉 [ guān bì ]

合攏關閉門窗關閉工廠的大門。

二、閉合 [ bì hé ]

首尾相連;封閉;合上。

三、收攏 [ shōu lǒng ]

把散開的聚集起來;合攏。

引證:《詩刊》2023年第4期:「那隻新到的鴿子,匆匆收攏了青灰色的雙翼,撲落在班長的腳旁。」

四、綻開 [ zhàn kāi ]

綻開是指植物的皮、殼等裂開,花兒開放,也比喻人們的笑臉。

五、分開 [ fēn kāi ]

使分開。

引證: 丁玲 《母親》:「她近日似乎同 曼貞 好了許多,原因是 曼貞 已經分開住,自己料理一切,同時又總還照顧她的上學的孩子們。」

2樓:1天_堂

1、合攏近義詞:合上,併攏,緊閉,收攏,閉合。

2、合攏反義詞:分開,張開。

3、釋義:合併,合聚到一塊兒。

4、例句

請拿起兩個套環,合攏雙手。

天花打四面八方匯合攏來,佈滿了他整個臉孔。

3樓:28天后

張開、盛開、、收擾、併攏等

4樓:大海與小船寫字的地方

聚攏 收攏

反義詞 分散 分開

合攏的反義詞詞

5樓:孟顏汐

反義詞: 分開,張開,綻開

合攏 拼音:hé lǒng

釋義:1. 包圍;圍攏。2. 合在一起;閉合。3. 收攏,彙集。4. 謂雙方的意見、態度相同一致。

合龍,特指修築堤壩或橋樑等,因為施工中的橋樑或堤壩的中間一段稱作「龍口」,所以這種接合工作叫「合龍」。合攏可指堤壩、橋樑以外一般事物的閉合。

6樓:師雨蘭

【詞語】 合攏

【全拼】: 【hé〃lǒng】

【釋義】: 合到一起。

【例句】

1、我親一親她那一對合攏的眼睛。

2、 請拿起兩個套環,合攏雙手。

3、 到後來我的手疼極了,幾乎在槳柄上合攏不來。

4、 大壩一定要在雨季開始以前合攏,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同義詞】

1.合攏-閉合

【閉合】釋義:①首尾相連的;封閉的:~電路ㄧ~曲線ㄧ電冰箱各部分之間用管道相連,形成一個~迴圈系統。); ②使首尾相連;封閉;合上:電門一~,電流就通了。

2.合攏-併攏

【併攏】釋義:1. 合併靠攏。如:兩腿併攏。如:五指併攏。

【反義詞】

1.合攏-分開

近反義詞,反義詞。交談一什麼,交談的反義詞是什麼

交談近義詞 扳談,攀談反義詞 沉默 詳細釋義 指以語言方式,來專交流各自的思想狀態,是表達屬思想及情感的重要工具,是人際交往的主要手段。在人際關係中的 禮尚往來 中有著十分突出的作用。可以說,在萬紫千紅 色彩斑斕的禮儀形式中,交談禮儀佔據主要地位。所以,強化語言方面的修養,學習 掌握並運用好交談的禮...

淒涼的近反義詞,悲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淒涼近義詞 冷清,悽慘,孤寂,悲涼,悲慘,蒼涼,苦楚,蕭條 淒涼反義詞 和煦,喜慶,歡樂,熱鬧,繁榮。希望能幫到你!反義詞 繁榮 熱鬧 歡樂 喜慶 和煦 同義詞 悲涼 悲慘 悽慘 苦楚 苦衷 苦處 冷 冷靜 冷清 落索 孤寂 蕭條 悲傷 悲苦 悲悽 悲哀 痛苦 慘切 肅殺 悲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反義...

親近的反義詞,親近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親近的反義詞是疏遠。親近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親近近義詞 接近 密切 親密 親近反義詞 疏遠 生疏 親近的反義詞是 原詞 親近 註釋 1.親密接近。2.親近的人。3.近旁。指皇帝周圍。4.親撫近鄰。反義詞 疏遠 註釋 謂不與之親近 歡則相親,忿則疏遠 親戚故舊,早已疏遠。指不親近的人 夫以疏遠與近愛信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