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衣縮食,反義詞,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2021-03-19 18:34:22 字數 5006 閱讀 2395

1樓:敲婆大本營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

窮奢極侈、

鋪張浪費、

一擲千金、

養尊處優、

大快朵頤、

大手大腳、

揮霍無度、

日食萬錢、

燈紅酒綠、

窮奢極欲、

醉生夢死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節衣縮bai食

拼音 jié yī suō shí

釋義du 省吃省穿。形zhi

容節儉。

出處 宋·陸游dao《秋獲歌》:「我回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答勤耕桑。」

示例 《魯迅書信集·致趙家璧》:「本來,有關本業的東西,是無論怎樣~也應該購買的。」

同義詞 布衣蔬食、艱苦樸素、縮衣節食

反義詞 窮奢極欲、鋪張浪費、花天酒地

3樓:魔幻戰士

【zdic.*** 漢 典 網】

【解釋】:開:勸課;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4326332源:

水源。開發水源,節制水流。比喻增加收入,節省開支。

【出處】:《荀子·富國》:「故明主必謹養其和,節其流,開其源,而時斟酌焉,潢然使天下必有餘,而上不憂不足。」

【示例】:理財之道,不外~。 ◎《清史稿·英和傳》

【近義詞】:增產節約

【反義詞】:大手大腳、鋪張浪費、揮霍無度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成語:揮金如土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揮:散。把錢財當成泥土一樣揮霍。形容極端揮霍浪費。

【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二:「揮金如土,視官爵如等閒。」

【示例】無奈彼時心高氣傲,~,直把錢財看得不當東西。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回

【近義詞】揮霍無度、窮奢極侈

【反義詞】省吃儉用、節衣縮食、克勤克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仗義疏財

【zdic.*** 漢 典 網】

【解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示例】:自己只是在家中廣行善事,~。 ◎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近義詞】:慷慨解囊、博施濟眾

【反義詞】:一毛不拔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腰纏萬貫

zdic.*** 漢 典 網

【解釋】: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比喻錢財極多。

【出處】:南朝梁·殷芸《**》:「有客相從,各言所志,或原為揚州刺史,或原多貲財,或原騎鶴上升。其一人曰:『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欲兼三者。」

【近義詞】:萬貫家財、富埒王侯、家貲鉅萬

【反義詞】:深無長物、兩手空空、囊空如洗

【語法】:動賓式;作定語、賓語;比喻錢財極多

成語:捉襟見肘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出處】《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示例】平時所過的早就是~的生活,更那有什麼餘錢來做歸國的路費呢? ◎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

【近義詞】衣不蔽體、衣衫襤褸、百孔千瘡

【反義詞】綽有餘裕、綽綽有餘、完美無缺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細水長流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

【出處】:清·翟灝《通俗編·地理》引《教經》:「汝等常勤精進,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

【示例】:告訴老王說,要多吃野菜樹皮,少吃米麵,~呀! ◎樑斌《紅旗譜》四十六

【近義詞】:持之以恆、精打細算

【反義詞】:虎頭蛇尾、大手大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成語:量入為出

【zdic.*** 漢 典 網】

【解釋】:量:計量。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

【出處】:《禮記·王制》:「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量入以為出。」

【示例】:宜~,汰冗食浮費。 ◎《明史·孫原貞傳》

【近義詞】:量入製出、精打細算、量入為用

【反義詞】:入不敷出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指根據收入的多少來決定開支的限度

成語:債臺高築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形容欠債很多。

【出處】《漢書·諸侯王表序》:「分為二週,有逃債之臺。」

【示例】由於經營不善,這家公司現已陷入~的境地。

【近義詞】家徒四壁、民劣財盡

【反義詞】綽有餘裕、金玉滿堂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成語:不名一文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老兄明白,弟半生書劍飄零,寄食江湖,囊中不名一文。」

成語:阮囊羞澀

【zdic.*** 漢 典 網】

【解釋】:阮囊:亞代阮孚的錢袋;羞澀:難為情。比喻經濟困難。

【出處】:宋·陰時夫《韻正群玉·陽韻·一錢囊》:「阮孚持一皁囊,遊會稽。客問:『囊中何物?』曰:『但有一錢看囊,恐其羞澀。』」

【近義詞】:囊空如洗、室如懸罄

【反義詞】:腰纏萬貫、堆金積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錙銖必較

【zdic.*** 漢 典 網】

【解釋】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出處】《荀子·富國》:「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

【示例】就是族中親派,不論親疏,但與他財利交往,~,一些情面也沒有的。 ◎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

固執的反義詞 :豪爽、隨和

4樓:熱愛掃地

窮奢極欲、鋪張浪費、花天酒地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陽光的笑對

【近義詞】:布衣蔬食、艱苦樸素

【反義詞】:窮奢極欲、鋪張浪費、花天酒地

6樓:濯罡局騰逸

省吃儉用的反義詞是揮霍無度省吃儉用的近義詞是節衣縮食

到南陽都市論壇**檢視回答詳情》

節衣縮食反義詞

7樓:最愛幻雪寶兒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大塊朵頤、養尊處優、大手大腳、暴殄天物、揮金如土、窮奢極欲、揮霍無度、燈紅酒綠、坐吃山空、醉生夢死、大快朵頤、花天酒地、錦衣玉食、日食萬錢、鋪張浪費、窮奢極侈、一擲千金

8樓:孟顏汐

反義詞:抄

窮奢極侈,鋪張浪費

[拼音] [jié yī suōbai shí][釋義] 節、縮:節省。省du吃省穿。形zhi容節約。

[出處] 宋·陸游《秋獲dao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鋪張浪費 希望可以幫助你

節衣縮食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10樓:信者無敵範天喜

節衣縮食近義詞:克勤克儉,劃粥斷齏,斷齏畫粥,簞食瓢飲,縮衣節口,縮衣節食。

節衣縮食反義詞:窮奢極侈,鋪張浪費,一擲千金,養尊處優,大快朵頤,大手大腳,揮霍無度,日食萬錢,燈紅酒綠,窮奢極欲,醉生夢死。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11樓:回答問題專業

節衣縮bai食反義詞:

窮奢極du侈,鋪張浪費,一擲zhi

千金dao,養尊處優,大快朵頤,大手專

12樓:茅屋為瀟瀟歌

節衣縮食反義詞:

窮奢極侈,鋪張浪費,一擲千金,養尊處優,大快朵頤,大手大腳,揮霍無度,日食萬錢,燈紅酒綠,窮奢極欲,醉生夢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節衣縮食——鋪張浪費

節衣縮食的近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節衣縮食的近義詞 :劃粥斷齏、艱苦樸素、簞食瓢飲、克勤克儉、縮衣節食、斷齏畫粥、縮衣節口、布衣疏食、省吃儉用

節衣縮食 [ jié yī suō shí ]節、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解釋】:節、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出自】:《史記·貸殖列傳》:「能薄飲食,忍嗜慾,節衣服。」

【示例】:本來,有關本業的東西,是無論怎樣~也應該購買的。

◎《魯迅書信集·致趙家璧》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節儉宋·陸游《秋獲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

廣大群眾~,把省下來的錢糧財物支援災區人民。

反義詞

大塊朵頤 養尊處優 大手大腳 暴殄天物 揮金如土 窮奢極欲 揮霍無度燈紅酒綠 坐吃山空 醉生夢死 大快朵頤 花天酒地 錦衣玉食 日食萬錢鋪張浪費 窮奢極侈 一擲千金

15樓:長工百萬

節衣縮食的近義詞——艱苦樸素、克勤克儉、簞食瓢飲、省吃儉用、縮衣節食、斷齏畫粥、布衣疏食、布衣蔬食

節衣縮食:【拼音】:[jié yī suō shí]

【釋義】:節、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16樓:匿名使用者

艱苦樸素 克勤克儉 簞食瓢飲 省吃儉用 縮衣節食 斷齏畫粥 布衣疏食 布衣蔬食

男人反義詞,男人的反義詞

男人反義詞 女人 女人,同男人相對,從生理學上講,具有xx染色體的人就是女人,在生理上具有區別於男人的特徵,如具有女性生殖系統。從動物學上講,女人即為雌性的人類。n ren 成年的女子。n r n 指妻子。造句 晚晏上,美貌的她在眾多女人中顯得光彩奪目。原詞 男 註釋 男 n n 陽性的人 男性。男...

練習的反義詞,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連詞典裡都沒有啊!怎麼會有此一問呢?如果是勤加練習的意思,反義詞就是懶惰了,否則還能怎麼說?練習是個動詞,沒有反義詞。形容詞才有反義詞啊。這就對了,勤加練習關鍵點在 勤 字,反義詞是 懶 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磨鍊 熬煉 訓練 磨練 錘鍊 陶冶反義詞 嬌慣 縱容 享受。鍛鍊 du n ...

慚愧的反義詞慚愧的反義詞是什麼,慚愧反義詞,近義詞

反義詞 自滿 自豪 得意 近義詞 內疚 羞愧 羞赧 羞慚 愧疚 驕傲。慚愧的反義詞是自豪。慚愧反義詞,近義詞 慚愧反義詞 驕傲 慚愧近義詞 忸怩,內疚,羞赧,羞愧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反義詞 自滿 自豪 得意 近義詞 內疚 羞慚 羞愧 羞赧 慚愧c n 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