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沒有氧氣能養活嗎,養金魚沒有氧氣泵,用什麼方法代替?

2021-06-19 21:15:14 字數 2949 閱讀 2816

1樓:煥煥

不能,會死掉;金魚是一種比較皮實的冷水魚,不需要加熱,但耗氧量極大,但是,如果不打氧,水缺氧的話,金魚會浮到水面直接呼吸;金魚比較適應群養和密集養殖。但家養不可密度過大,比較理想的水魚比重要達到1000:1,金魚體長和魚缸長度要達到1:

10以上。

擴充套件資料

飼料基本情況

金魚雖是一種經人類完全馴化的雜食性魚類,但是,它和鯽魚等其他魚類一樣,飼料是否選擇合理,投喂是否正確可直接影響金魚的生長髮育、色彩深淺和鮮豔程度、特徵的顯現、豐滿與否、以及產卵數量、孵化率和金魚的抗病力。

所以,在金魚的飼料中,必須具有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一定量的無機鹽類及微量元素等。

例如:在其他條件完全相同情況下,凡是能每天喂足新鮮而活的紅蟲者,則魚體生長髮育特大,尤其是獅子頭、水泡等特徵(指肉瘤和水泡)更為發達,這也許就是紅蟲中含有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豐富營養物的緣故。

以0.5%食鹽水飼養較佳,自來水中有氯氣,應先曝至於空氣中半天除氯,或用市售中和液或維他命c糖果涮四到五次中和毒性。井水有較多有害物質,也需注意。

此外,在金魚飼養者中也有一種稱為「綠水」的飼養法,控制水缸中浮游植物與藻類的多寡,讓水維持在有點透明的綠茶色。

藉由食用水中的浮游植物,能讓金魚的體色變得更豔麗,同時也能在換水時緩和水質的劇烈改變。不過若是沒有適當管理,浮游植物過度繁殖讓綠水的顏色過濃,反而容易造成金魚的病變。生活環境

金魚是變溫動物,對水溫適應性比較強,體溫隨著水溫而變化,在0-39攝氏度的水溫下都能存活。但金魚不能適應水溫劇變,溫度急劇升高或下降超過5攝氏度,都可能危及金魚的生命。

金魚的生長最適溫度在20-28攝氏度,這個水溫下,金魚生長髮育最旺盛,食量、排洩量和耗氧量都是最大的,這時金魚最鮮豔活潑。

在養金魚的實踐中,水溫處在最適溫度,細菌很容易滋生,水質很快變壞,需要頻繁換水,否則金魚會生病死亡,給管理帶來麻煩。

而金魚在15-20攝氏度的水溫下,生命活動也很正常,只是沒有最適溫度下那麼旺盛,但在這個溫度下水質能保持比較長時間。因而,可以把水溫控制在15-20攝氏度。

冬天來臨後,要注意把金魚搬到室內,保證水溫在5攝氏度以上,雖然0攝氏度以上都能存活,但當水溫低於5攝氏度,金魚的生命活動就大幅降低,金魚生長停滯,顯得呆滯,色彩暗淡。

金魚對水質適應性比較強,有一定的耐髒水能力,也比較耐酸鹼,酸鹼度(ph值)在5.5~9.5的水質都能存活。

偏鹼性的水質比較適合金魚生長,但鹼度不能過高,ph值不能超過8.5。金魚在酸性水質下會出現食慾不振和動作呆滯,生長停滯。

金魚雖然對水質的適應性比較廣,但是,金魚不能耐受水質急劇變化,水質急劇變化很可能導致金魚生病,甚至危及金魚生命。

在實際飼養中,為了使得魚缸保持水清、氧足,需要經常對魚缸進行換水。為了不能急劇改變水質水溫,換水採用兌水的方法,不要一次性換掉所有的水,以免金魚產生水質和水溫不適應病症。如果能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每天換去十分之一的水即可。

如果無法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則每天換去三分之一的水,氣溫高水質變壞快,可以適當增加每天的換水次數和換水量,但需要注意晾晒新水保證溶解氧充足。

養金魚沒有氧氣泵,用什麼方法代替?

2樓:

用氧氣泵是為了給水中增氧,在沒有泵的情況下,也可以使水中的氧增多一些,還可以讓氧少消耗一些。

一 魚水要淺一些,水淺溶氧均勻,魚即使在水底也能有較多的氧。水如果深,水上下的溶氧量會有較大差別,上層多下層少。

二 魚缸的口要儘量大一些。缸口大,水同空氣的接觸面就大,溶入水中的氧氣就多,有利於金魚在水中安靜生活。

三 小缸養魚最要注意控制投食,以每天一次和5至10分鐘內吃完為宜。陰雨天少餵食,晚間不餵食。魚在消化食物時需要消耗更多的氧,陰雨天、晚間氣壓較低,溶入水中的氧也就低,如此時餵魚將可能導致水中嚴重缺氧而死魚。

死魚大都發生在晚間,水中嚴重缺氧是主要原因之一。

四 餌料一定要清潔。喂飼了不潔魚餌,極易導致水質惡化,惡化的水會使氧地消耗增加,魚病也易發生。

五 要保持水的清潔。金魚進食量大,消耗大量氧氣及排出大量廢物,都對水汙染、滋生病菌,導致金魚染病死亡。所以要每天都更新一部分水,換水最好在昴上進行。

六 不能將油脂類帶入水中。油汙會浮在水面將空氣隔絕,使水中的氧得不到補充,會導致金魚缺氧死亡。投食肉類或手上塗抹過護手霜操作,都會將油脂帶入水中,應該仔細避免。

3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其實並不要氧氣泵,只需要定期更換養魚的水就行,你看野生的魚就是生活在活水裡。

4樓:

養金魚不需要用到氧氣泵,就直接放在金魚缸裡面養就行了。

5樓:樾玥越躍

可以用管子代替,經常換水保持氧氣的充足等等都是可以的。

6樓:孫麗

養金魚沒有氧氣泵,那就經常換水保持水冰涼就好,

7樓:麥田怪圈啊哦

可以經常給魚換水,也可以自己做一個管子輸送氧氣

8樓:浮生晨風

沒有氧氣泵的話可以用一根長的導管代替,勤換水就好了。

9樓:

可以買根吸管,沒事時候往裡面吹吹氣,來代替氧氣泵

10樓:榷予

那就要經常換水,不然金魚容易缺氧而死

11樓:霓陽漫空

養金魚,沒有氧氣泵。那就必須低密度飼養!最好是用敞口魚缸。儘量讓魚缸長青苔或者種植水生植物。

至於勤換水,那是不行的。金魚很嬌弱,換水頻繁容易生病。

12樓:雪

我覺得可以在水裡種點植物啊,這樣或許會有效果。

13樓:小手乍涼

用抽水泵,滴水增氧。

蝸牛能養在金魚缸嗎 裡面有金魚

蝸牛怎麼能養在水裡啊。汗 它是陸地的生物 放進去過一會就給金魚吃掉了。大笨豬你以為蝸牛是兩息動物啊你能在那養豬都能上樹了 金魚和蝸牛放一起?太 觀了!蝸牛要養在陸地上,浮起來說明它不能沉下去。蝸牛 金魚 可以養在一起麼 池塘蝸牛能放在金魚缸裡 可以。但是魚缸內有其他生物的話最好不要放或者進缸前消毒處...

養金魚現需要氧氣泵嗎是利大於弊嗎

只要密度適合,一般不用。氧氣過大會影響金魚的體型。傳統方式養金魚都市不用的 需要,氧氣泵改善水質,利於金魚生長 看密度,密度大肯定是需要的,金魚是高氧魚 金魚耗氧量比較大,但是隻要看放養密度。我國古時候就有養殖金魚的愛好,那內時候可是沒有加氧器,不也照容樣年年養殖嗎?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尤其是清晨4 ...

泥鰍能和金魚一起養嗎,普通的小金魚能和泥鰍一起養嗎?

你好!我覺得泥鰍不能和金魚一起養。因為泥鰍生活在泥塘中,金魚要生活在水中,它們的生活環境不同,如果把他它們養在一起,不利於它們的生長和發育。可以。泥鰍生命力極強,水田,小溪,河湧,池塘等可以養。但金魚比泥鰍生存環境要高一些,如果一起同養的話,要選擇水質較好,儘量選擇不汙染的魚塘,池塘,河湧等環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