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節氣養生需要注意什麼生活習慣問題

2021-06-20 11:53:11 字數 5010 閱讀 8395

1樓:放肆而又執著

立冬節氣養生需要注意

飲食調養

冬季溫度低,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就必須增加體內糖、脂肪、蛋白質的分解,以此產生更多的能量,適應機體的需求。另外,寒冷的天氣還會對人體 泌尿系統產生一定的影響,排尿增加,而隨著尿液排出的鈉、鉀、鈣等無機鹽數量也有所增加。因此,日常飲食中應該注意增加富含糖分、脂肪、蛋白質、維生素、鈉、鉀、鈣等營養成分的食物。

例如,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雞肉、甲魚、羊肉、桂圓、木耳、新鮮蔬菜水果等,補充身體所消耗的能量。初冬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適宜 多吃清潤甘酸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高的食物,麻辣類的火鍋也不宜過多食用。烹調食物的時候適當的多增加一些食醋,有軟化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的功 效。

冬季飲食養生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切勿挑食。

精神調養

進入冬季之後,人體的代謝處於相對緩慢的狀態,因此冬季養生要注重“藏”,即要保持精神的安靜,儘量保持平和、積極、向上的心態。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開心、不順心的事情,要學會調控不良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及時發洩出來。

冬季日照時間變短,也容易讓人產生一種抑鬱的心情,黑夜來臨的時候人體大腦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強,會影響人的情緒。白天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增加晒太陽的時間,多到室外走動一下。

運動鍛鍊

運動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一個重要方式,堅持適量運動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從而增加抵抗疾病侵襲的能力。冬天寒冷,人體的四肢會相對的較為僵硬,因此鍛鍊之前一定要注意做好熱身運動,伸展肢體、慢跑、輕器械的適量練習,讓身體適應運動量,稍微的出汗之後,才能進行高強度的健身活動。

運動的時候要注意保暖,以防著涼感冒,運動完之後要及時的擦乾身體汗液,穿上衣服。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運動的時候要避免寒冷的刺激,選擇日照充分的時候進行,早晚氣溫較低不宜進行鍛鍊,以免誘發疾病的發作。

起居修養

立冬之後生活起居調養應該以“養藏”陽氣為重點,第一點要注意是早睡晚起,人們要適當的早睡,早上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是習慣早起的老年人,最好是等到太陽升起,陽氣生髮的時候再起床,以此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第二點則是要注意衣著得當,太厚重太單薄均不宜。過於單薄容易感冒又耗陽氣,過於厚重,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洩,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建議外出宜查好溫度,到了室內較溫暖的地方,可以適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立冬飲食習慣

1、適當進補

日常飲食中應該注意增加富含糖分、脂肪、蛋白質、維生素、鈉、鉀、鈣等營養成分的食物。

2、飲食適宜清淡

飲食該以清淡為主,少食煎炒,多進果蔬,力戒溫燥、辛辣刺激之物。冬季飲食的營養特點是增加熱量,可選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

3、多喝水

冬天雖然排汗排尿減少,但維持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正常運作依然需要水分滋養。冬季一般每日補水應很多於2000~3000毫升。

立冬生活習慣

冬天到戶外去走走

1、開窗通風

冬天家裡一般都會門窗緊閉,導致室內空氣不流通,應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開窗通風20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2、早睡晚起

立冬之後生活起居調養應該以“養藏”陽氣為重點,人們要適當的早睡,早上也不宜起得太早,以此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3、適當運動出點汗

冬季養生要適當動筋骨,出點汗,這樣才能強身體。鍛鍊身體要動靜結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為度,汗多洩氣,有悖於冬季陽氣伏藏之道。

4、調控不良情緒

冬季日照時間變短,也容易讓人產生一種抑鬱的心情,黑夜來臨的時候人體大腦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強,會影響人的情緒。白天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增加晒太陽的時間,多到室外走動一下。

3樓:周瓊華營養師

立冬節氣後,多注意這方面飲食調養

立冬時節有哪些養生的常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民間有立冬復補冬的習俗制

。立冬後,天氣趨

bai向寒冷,為抵禦冬du天的嚴寒zhi。此時宜進補以補充元氣dao。立冬飲食養生應遵循陽氣潛藏的原則,以“養藏”為根本。

具體來說,立冬時心肺氣弱,腎氣強盛,飲食上要減少辛苦食物,以養腎氣。同時,少食生冷,可適當多吃一些熱量高的食品,但也不宜燥熱。此外,冬季應多吃蔬菜,以補充人體對維生素的需求,如甘薯、馬鈴薯、白蘿蔔、油菜等。

到了冬季,人們開始滋補身體,但要注意不能盲目“進補”。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原則。進補時,為讓腸胃有一個適應過程,最好先做引補,比如燉牛肉紅棗、煮花生仁加紅糖、偎生薑大棗牛肉湯等,先調整好脾胃功能再“進補”也不遲。

立冬吃什麼還應考慮個人的年齡、性別以及體質狀況。中醫養生學認為,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髦奎重延。總之,進補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而不能盲目“進補”。

5樓:熊熊眼睛藍

立冬節氣,這些養生保健方法還不學起來?

冬季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呢?

6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7樓:飛飛冒險島沐依

1.冬季養生要注意保暖,出門時,最好帶上口罩,帽子,圍巾,手套,以保護身體暴露在外的部分。特別是上了年歲的人,在冬季,是高血壓,冠心病的高發季節,做好保暖,尤其重要。

2.冬季養生,在飲食上還要注意多進食溫補性的食物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因為冬季寒冷,進食這些食物可以增強身體對寒冷的抵禦能力。在日常飲食中,還可以多進食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熱粥等。

3.冬季養生,還要做好房間的通風,因為在冬天,外界的溫度較低,大多數家庭會使用空調調節房間的溫度,長時間使用空調後,會導致房間中的空氣汙濁,乾燥,長久呆在空調房中,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所以,適時開啟窗戶通風換氣對保持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祝健康!

8樓:無語點錯了等

冬季萬物閉藏,天氣乾燥,氣溫低,西北風肅殺,屬涼燥。因此,秋冬季的養生是以適應秋冬季氣候變化為主;預防舊病**,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的**與發生、發展。

人體適應四時陰陽變化規律,才能發育成長。

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說明人體五臟生理活動必須適應四時陰陽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保持協調平衡。

氣溫變化較大,空氣又幹燥,如果機體不能適應這一變化,抵抗力下降,很易患感冒,一些“**病”也特別容易**,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

9樓:金億桶

1.起居

中醫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立冬之後,萬事萬物處於一個靜止的狀態,草木枯萎,蜇蟲冬眠,此時人應該按照大自然的規律來進行生活起居,這個時候就有充足的理由來睡懶覺了。古人講:

“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在冬季應該保證充足的睡眠,早睡晚起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津的蓄積。

2.鍛鍊

立冬以後,晝夜溫差變大,不能因為太冷就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動彈,適度的鍛鍊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不過應該到太陽出來在鍛鍊,以身體微微汗出為度。

3.情緒

立冬以後,動物開始冬眠,草木也開始枯萎,難免會影響人的情緒,人會變得懶惰,這個時候就應該多參加一些娛樂活動來娛樂身心,消除不良情緒的影響。

4.保暖

清代醫家曹庭棟在《老老恆言》中是這樣說的:“脊樑得有微暖,能使遍體和暢。日為太陽之精,其光壯人陽氣,極為補益”。

冬天的主氣是寒,所以保暖就顯得尤其重要。除了穿秋褲外,我們需要儲藏足夠多的陽氣來抵禦冬天的寒冷。最好的儲藏陽氣的方法就是晒太陽,適當的晒太陽有助於陽氣的儲藏,使你的體質變強,來年少生病。

5.飲食

在民間一直都有立冬進補的習俗,為了增強人體的禦寒能力,立冬以後的進補應該以增加熱量為主,吃肉是最好的選擇,適度的食用一些狗肉、牛肉等,能供給人們生產生活所需的能量。立冬過後,空氣更加的寒冷和乾燥,尤其對於北方的小夥伴來說,更加容易上火,所以要適當的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來防燥潤燥。比如白蘿蔔、冬瓜、百合、銀耳等,還應該及時的補充水分。

冬季為腎經旺盛的季節,所以少吃一些鹹味的食物,因為鹹入腎,過度攝入鹹味會使得腎水偏,不利於人體的閉藏,而苦能洩火,立冬後人體陽氣耗損過多,所以應該多食苦味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養生需要注意養胃。天冷的時候胃也會跟著寒氣起,所以多吃暖胃的東西,也讓人身體一直暖和。

11樓:乩身

多喝水。冬季天氣乾燥,**蒸發的水分多,很容易缺水。冬天養生第一點就是要及時補水,不要等渴了才去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養生需要注意的問題有:

一、大補之物要慎重,一定要根據體質進行注意用量;

二、藥補不如食補,合理的飲食最科學;

三、減少麻辣食物的攝入,影響胃腸脾臟;

四、避免酒類及含有飲品,冷飲也不要接觸;

五、早睡晚起身體好,切忌不能熬夜;

六、不能過度出汗,熱水澡以及泡腳不宜超過十五分鐘;

13樓:匿名使用者

摺疊原則

冬季飲食應遵循“秋冬養陰”、“養腎防寒”、“元憂平陽”的原則,飲食以滋陰潛陽、增加熱量為主。

摺疊養腎為先

寒氣內應腎。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體的“先天之本”。冬季,人體陽氣內斂,人體的生理活動也有所收斂。

此時,腎既要為維持冬季熱量支出準備足夠的能量,又要為來年貯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時養腎至關重要。飲食上就要時刻關注腎的調養,注意熱量的補充,要多吃些動物性食品和豆類,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狗肉、羊肉、鵝肉、鴨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紅薯、蘿蔔等均是冬季適宜食物。

摺疊溫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屬陰,冬季吃這類食物易損傷脾胃。而食物過熱易損傷食道,進入腸胃後,又容易引起體內積熱而致病;食物過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而血量減少將嚴重地影響其他臟腑的血液迴圈,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冬季飲食宜溫熱鬆軟。

摺疊增苦少鹹

冬天腎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鹹味食品,腎氣會更旺,從而極大地傷害心臟,使心臟力量減弱,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在冬天裡,要少食用鹹味食品,以防腎水過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補益心臟,增強腎臟功能,常用食物如:檳榔、橘子、豬肝、羊肝、大頭菜、萵苣、醋、茶等。

14樓:

注意保暖,保暖很重要,中醫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要滋陰

立秋養生要注意什麼,立秋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1 立秋養生飲食。1 薏米紅豆粥。材料 薏米20克 紅豆20克 芡實5克 枸杞2克。做法 薏米想要祛溼效果,必先經過炒制。炒制過後,把全部的材料放進鍋裡。放入適量的水,煮至薏米和紅豆爛熟,然後加入紅糖,攪拌糖至融化即可出鍋。2 薏米山藥粥。材料 薏米50克 枸杞15克 山藥50克 葛根10克。做法 ...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養生應該注意什麼?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弘揚養生文化的悠久歷史和豐富內涵。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養生要不急不燥,凡事想開,不要暴飲暴食,勤運動,但不要過量,早睡早起,注意飲食,營養要全面,保持樂觀精神。早睡早起,飲食規律,熱愛鍛鍊,放鬆心情。飯後散步,平心靜氣,遠離疾病。1 養陰注意多喝水。乾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 ...

春天養生需要注意什麼,春天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

飯後養生。吃得太油膩,喝杯芹菜汁 吃火鍋後喝點奶,保護胃腸道黏膜 消化不好,飯後喝大麥茶或橘皮水 吃方便麵後吃水果,補償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不足 吃蟹後喝生薑紅糖水,祛寒暖胃 促進消化 緩解胃部不適 飯後吃個柿子,可潤肺生津 養陰清燥。春天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春天防寒保暖還是很重要,此時人體對寒邪的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