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孩子考試前的緊張心理,怎樣緩解孩子考前緊張

2021-06-24 19:55:30 字數 6817 閱讀 2930

1樓:匿名使用者

1.千萬不要在乎周圍人對你的看法!他們有可能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學習不是為老師,家長學的,而是為自己學的

2.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不要總想著好朋友都說很簡單,自己竟然還不會,你應該這樣想: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要給自己信心,不要受同學的影響,只要全神貫注的做題目就行了。

3.考試緊張一部分原因在於你對所學知識不是很掌握,考前因做到充分的準備,數學一般就做些典型的中考題目,要有答案的,先自己做,再看答案,也不要熬到太遲,否則會適得其反。另外還有一個小技巧,卷子前面如果做好了,後面再做起來就不會感覺太緊張了

4.把每次考試當做平時的作業寫,想想:考差了又有什麼,考試就是對平時的檢驗,只要自己盡力了也算對得起自己了。考的次數多了,自然就不怎麼緊張了。

只要你有一次考好,我想以後就會更有信心

你一定要保持好良好的考試狀態,不要讓他影響你的成績!

怎樣緩解孩子考前緊張

2樓:與死人同在

考前 儘量多讓他出去走走 或者一家人一起出去玩玩 比如 爬山 什麼之類的活動 不要給他壓力

就當做不知道 他馬上面臨考試一樣。輕輕鬆鬆的 度過考試前期

小貼士遭遇三個“如果”,家長不妨這樣試試

如果家長很焦慮,而平時親子溝通很好的話,不妨直接和孩子說說自己的焦慮。其實這時家長往往會驚喜地發現,孩子反過來會安慰父母,表達自己一定會全力應考的信心。

如果家長平時就給孩子施加了很多壓力,此時就需要適當為孩子減壓——“盡力而為,爸媽相信你”、“平時我們對你要求很嚴,現在我們知道你很緊張,其實只要你盡力而為,無論結果如何,爸媽都會支援你的”……一兩句貼心的話,對孩子就是莫大的支援。

如果家長髮現孩子的緊張焦慮情緒開始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出現失眠、食慾下降、頭痛等症狀,這就需要請專業的輔導老師幫忙。因為這些症狀都是心因性的,切勿隨意服藥,以免產生其他不良後果。

考前幾天,家長、學生可以參考這樣四句話:中考不過人生驛站、平常心態睡覺吃飯、勞逸結合複習重點、養精蓄銳迎接挑戰。

3樓:匿名使用者

1.對自己要有充分的信心

2.樹立正確的考試觀

3.適當參加體育運動

4.不要過分關注周圍人的言行

考試之前,如果你的情緒很緊張,還可以採用如下一些方法來緩解。

(1)找朋友交流。如果考前過於緊張,可以找一個自己信任的、頭腦比較冷靜的人(有條件的可以找心理學工作者)交談一下,把自己的煩惱傾訴出來,最好具體描述一下以前考試時緊張的感覺;也可以給要好的朋友寫封信,把你緊張的心情寫出來。這些都是情緒宣洩的渠道,將有助你緩解緊張情緒,減輕心理壓力。

(2)寫出自己的擔憂。考前的緊張情緒往往是由於一些擔憂所引起,要想消除這種擔憂,首先要明確自己擔憂的是什麼。可以找一張紙,把自己的擔憂寫下來,然後進行分析,看看這些擔憂對自己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那麼,通過分析你就會發現,實際上你的許多擔憂都是“庸人自擾”,其結果並沒有你想象的那樣可怕。

(3)適當地聽**。心理學研究表明,**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和行為。動人的**,不僅可以使人心情舒暢,從中得到美的享受,還可以使人感到輕鬆愉快,能消除疲勞,緩解緊張情緒。

但不要邊學習邊聽**。

4樓:

這位家長您好,孩子之所以考試之前會緊張,從某種意義上也說明了他內心對這個考試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或者沒有足夠的信心,通俗的講也就是心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的緊張是不自信造成的,因此要想克服考前緊張,就必須樹立足夠的自信心。

可是這個自信從何而來呢?這就需要孩子從平時的學習生活中一點一點的積累。首先必須要有自己的學習目標,然後根據自己的目標制定自己的學習計劃,每天都有計劃有目標的學習、複習以及預習,這樣每天都感覺自己過得很充實,也就覺得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信心也就一點一點積累起來了,從而會很期待考試,而不是畏懼和害怕考試。

其次,要勇於面對挫折,偶爾一兩次考試發揮不好,學會客觀分析問題,查缺補漏,化挫折為動力,而不是自暴自棄。如果能做到這些的話,相信考試的緊張一定能緩解很多。

最後祝願孩子學有所成。

望採納!

5樓:街頭·俄騕哭

考試緊張很正常的 我也是初中生 在學校裡面臨考試也會緊張 其實孩子的緊張程度是要看家長平時的反應的 如果你對孩子很嚴格 甚至在乎他的分數 那麼孩子必定會造成壓力 考試前 心理承受能力很重要 如果家長還在考試的前一天晚上和孩子說一些讓他定要考好的話 那必定讓孩子心理承受的能力變得乏重 其實孩子的考前緊張 不僅僅因為孩子自己本身 還有一半的原因 在與家長 知道為什麼 孩子的老師總會在考前一天讓孩子們放鬆 這樣才能讓孩子不會有過多的壓力 壓力 與心理承受能力兩者都很多的話 那麼孩子必定會在考前緊張 適當的讓孩子放鬆心靈 帶孩子出去玩玩 讓他在考試前一天 要多放鬆就多放鬆 睡眠也要剋制好 這樣孩子就能放鬆 不緊張的迎接考試

6樓:安徽馬瀅

作為父母可以在考前積極的鼓勵孩子,提升孩子的自信心,當他足夠自信的時候,這樣的焦慮會大大減少,帶著自信上考場,充滿鬥志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方面:不要說太多讓孩子有壓力的話,孩子方面:家長也要多說些寬慰的話,讓他既謹慎又不緊張,讓他認識到成績固然重要,但還有很多比成績更為重要的東西,要從思想上放鬆,而非靠物質去緩解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提及考試的事情,儘量還是喝平常一樣。多弄點孩子平時愛吃的東西。用行動去鼓勵及緩解孩子的緊張。

9樓:人生__路難走

父母要裝的淡定點, 不能說一定要考好,考不好就怎樣怎樣的話。

10樓:星世界

少思寡慾 絕學無憂 讀讀《道德經》吧

如何消除孩子考試前的緊張心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沒什麼好緊張的。

考試前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與任何人談論關於考試的事情,否則會加重你的心理負擔。

考試前5分鐘前聽聽**,放鬆放鬆,使心平靜下來。

本來嘛,和自己平常做的沒什麼兩樣,上面也只是我已經學過的。

不要想著考不好結果會怎樣,只要看眼前,那些空想沒有用,只會加重你的心理負擔。

希望您能輕鬆通過考試,保持最佳狀態,超常發揮水平,考試得到優秀的成績

孩子考試緊張的心理,應該如何去緩解?

12樓:萌萌兔兒活寶

不少學生面對考試的壓力,常常表現有失眠、緊張、紊亂的現象,考試過度焦慮對學生的學習與身心發展都有較大的危害,它會干擾學生的注意、思維、記憶等認知活動,甚至還會削弱學生個人的社會適應能力。

幫助孩子消除考試焦慮需要家長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家長平時應該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質

家長要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明確學習動機和孩子良好情緒的培養,這是對於消除孩子考試焦慮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提高孩子心理素質的重要措施。

2.為孩子創造和諧、舒適的學習環境

造成孩子考試焦慮的原因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孩子自身內部因素,另一個是生活環境的影響,來自社會和家庭的壓力對孩子的影響最為重要。因此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同時注意方法,不要過於強迫孩子考多高分數,只要孩子盡力就行,生活中多鼓勵孩子,減少孩子學習上的心理壓力,避免孩子因為成績導致情緒紊亂。

3.幫助孩子提高應試技巧

給孩子講一些應試技巧,包括答題技巧、時間安排、記憶策略等給方面的知識。孩子在這些方面做足了準備自然會信心十足,壓力會小很多。

最為重要的是希望各位家長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教會孩子怎樣釋放壓力,比如:在考試中、活動中緊張了,可以用自我暗示的方法,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我可以的”,或者深深吸一口氣,放鬆一下。

另外平時遇到焦慮可以聽聽**轉移注意力。這些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孩子緩解焦慮心情,讓孩子在考場發揮得更好!

13樓:倏特盎貢

如果孩子長期每次考試都出現這種情況呢,還是帶孩子去檢查檢檢視看吧,徐州心理衛生服務站去了解看看,沒準是輕微的焦慮症呢。

14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考前適當放鬆,大口的吸氣呼氣,可以有效的緩解緊張的心理。

15樓:雪

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明確學習動機和孩子良好情緒的培養,對於消除孩子考試焦慮有很大幫助,不要每天都管成績,這樣孩子難免焦慮

16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讓他多活動一下,不要太看重考試成績,其實孩子們就是太注重成績了

17樓:微微一笑很傾城

家長平時應該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質.幫助孩子提高應試技巧

18樓:樾玥越躍

考試前一天早睡一點。考試前可以深呼吸,然後儘量去剋制這種緊張的心理。

19樓:浮生晨風

其實在考試前緊張最好是進行自我調節,給自己樹立自信。

20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多去參加應試什麼的,身經百戰自然不會很緊張。

21樓:凌晨五點失眠

告訴他考試成績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腦子裡學到了什麼

孩子考試前的緊張如何調節

如何緩解考試緊張心理?

22樓:xl小熊

緩解考試緊張心理的辦法:

1、端正認識,客觀理性地分析自身狀況,定位於適當的位置,放平心態迎接。

2、積極的自我暗示。在考前樹立起“相信自己我能行”的觀念,對保持良好的應試狀態將起到積極的作用。這並不是盲目樂觀,而是一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

3、深呼吸,靜下心來排除雜念,緩慢地深呼吸,吸氣時肚子慢慢脹起來,氣入丹田,憋氣5秒再緩緩撥出,反覆幾次。瑜伽中經常用到這樣的方式,是很好的舒壓方式。

4、轉移注意力。當你覺得壓力很大無法釋懷的時候,花一點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比如散散步、吃美食、聽聽**等,但是不推薦做劇烈運動,或者完全拋棄複習的徹底放鬆。

5、合理飲食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不“開夜車”。

緩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1)     自我訓練法:應多回憶過去考試中成功的體驗,通過內心辯論,分析出現的消極意識中不合理的成分。

2)     放鬆訓練法:大家可以找一些韻律舒緩的**磁帶、專門的公訓練磁帶或想像放鬆程式,在家裡進行自我訓練。

3)     系統脫敏**。考試焦慮,在某種程度上講是對考試的某些情景過於敏感所致。

如何在考試之前克服緊張心理?

23樓:高頓cfa釋出

1.暢所欲言當有什麼事煩惱你的時候,應該說出來,不要存在心裡。把你的煩惱向你值得信賴的、頭腦冷靜的人傾訴:你的父親或母親、丈夫或妻子、摯友老師、學校輔導員等等。

2.暫時避開當事情不順利時,你暫時避開一下,去看看電影或一本書,或做做遊戲,或去隨便走走,改變環境,這一切能使你感到鬆弛。強使你自己“保持原來的情況,忍受下去”,無非是做自我懲罰。

當你的情緒趨於鎮靜,而且當你和其他相關的人均處於良好的狀態可以解決問題時,你再準備回來,著手解決你的問題。

3.改掉亂發脾氣的習慣如果你感到想要罵激怒你的某個人,你應該儘量剋制一會,然後把它拖到明天,同時將抑制下來的精力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做一些諸如園藝、清潔、木工等工作,或者是打一場球或散步,以平息自己的怒氣。

4.謙讓如果你覺得自己經常與人爭爭吵吵,就要考慮,自己是否過分主觀和固執。要知道,這類爭爭吵吵將對周圍的親人,特別對孩子的行為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你可以堅持自己的正確的東西,但是靜靜地去做,給自己留有餘地,因為你也可能是錯誤的。即使你是絕對正確的話,你也可按照自己的方式稍做謙讓。你這樣做了以後,通常會發覺別人也會這樣做的。

5.為他人做些事情如果你一直感到自我煩惱,試一試為他人做些事情,你會發覺,這將使人的煩惱轉化為精力,而且使你產生一種做了好事的愉快感。

6.一次只做一件事在緊張狀態下的人,連正常的工作量有時都擔當不起。工作量顯得是如此繁重,去做其中的任何一部分都是痛苦的——即使非常需要去做的事情亦是如此。

最可靠的辦法是,先做最迫切的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一次只能做一件,把其餘的事暫且擱到一邊。一旦你做好了,你會發現事情根本不那麼可怕。你做了這些事以後,其餘的做起來容易得多了。

7.避開“超人”的衝動有些人對自己的期望太大,經常處在擔心和憂鬱的情況下,因為他們害怕達不到目標,他們對任何食物都要求盡善盡美,這種想法雖然極好,可是,容易走向失敗的道路。沒有一個人是能把所有的事都做得完美無缺的。

首先要判斷哪些事你做得成,然後把主要精力投入其中,盡你**的努力和能力去做。做不到時,則不要勉為其難。

8.對人的批評要從寬有些人對別人期望太高,當別人達不到他們的期望時,便感到灰心、失望。“別人”可能是妻子、丈夫,或是他們要按照主觀願望培養的孩子。

對自己親戚的短處感到失望的人,實際上是對他們自己感到失望。不要去苛求別人的行為,而應發現其優點,並協助把優點發揚。這不僅使你獲得滿足,而且使你對自己的看法更趨正確。

9.給別人可以超前的機會當人們處於激動而緊張的情況時,他們總是想“取勝得第一”,而把別人的勸告拋開,儘管事情小得像在公路上駕車超前一樣。如果我們都如此想——而且大多數人都如此做——那麼,任何事情都變成了一場賽跑。

其實,用不著這樣去做。競爭有感染性。你給別人可以超前的機會,不會妨礙自己的前途;如果別人不再感到你對他是個阻礙,他也不會對你產成阻礙。

10.使自己變得“有用”很多人有這樣的感覺:認為自己“被忽視”,被人看不起,被拋在一邊。

實際上這不過是自己的想象,別人正渴望你首先做出表現。可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看不起你。你不要退縮,不要避開,而應該繼續把自己變成得有用——你要做出一些主動表示,而不要等到別人向你提出要求。

如何消除考試緊張

有意識地控制呼吸 把一隻手放在胸口上,另一隻手放在腹部,吸氣時,手會升起來,試著慢慢數數從1到4,呼氣時也慢慢數到4,口 鼻呼吸都可以,不要大口吸氣,整個過程需要4分鐘。想象美好景象 想象一些寧靜 優美的景象,直到你覺得已經得到完全的放鬆。重點放在幻想影象的經歷和感覺,體驗 享受影象所帶來的愉快,而...

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怎樣緩解考試前的緊張情緒

哲學理論認為,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焦慮是多種多樣的,下面是關於考試焦慮和消解方法。1 考試焦慮的含義 考試焦慮是以擔憂為基本特徵,以防禦和逃避為行為方式,通過不同程度的情緒反應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心理狀態。2 消除考試焦慮的方法 第一,認真學習,充分準備。第二,增強考試的信心。第三,對考試有...

怎樣克服考試緊張的心理,如何在考試之前克服緊張心理?

1.暢所欲言當有什麼事煩惱你的時候,應該說出來,不要存在心裡。把你的煩惱向你值得信賴的 頭腦冷靜的人傾訴 你的父親或母親 丈夫或妻子 摯友老師 學校輔導員等等。2.暫時避開當事情不順利時,你暫時避開一下,去看看電影或一本書,或做做遊戲,或去隨便走走,改變環境,這一切能使你感到鬆弛。強使你自己 保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