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考試前的過度緊張,考試的時候會緊張應該怎麼克服?

2022-01-08 10:07:04 字數 5375 閱讀 1829

1樓:懷語芹

考前對自己的實力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自己平時在班級,在學校,甚至更高一級的地區級,平時是什麼名次,佔到什麼位置,心裡是清楚的。一般來講考試,即使考的不行,也不會有太大的起伏。

如果自己平時成績很好,那你緊張什麼呢?你考試肯定會考的很好的;你平時成績不好,那你緊張什麼呢?緊張是那些優秀生的事情,你就不要跟著湊熱鬧了。

2樓:銘刻

降低對自己的期望值。對自己的期望職業高,那麼就越緊張,因為他總想達到那麼一個很高的目標,又擔心達不到,所以說他就害怕緊張。其實考試就是對自己學習效果的一種檢測,把自己平常學的發揮出來,就已經很不錯了。

功夫要下在平時,考試正常發揮就很好。應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又何必去強求呢。對於高分數不也如此嗎?

3樓:隆依波

考試緊張是多數人都會發生的,如何避免緊張本人有些體會,平時基礎訓練要多做多學多看,做好了這些起碼緊張就會消除一半,考試之前要休息好,不要在思想上過多去想考試的事情,沒考想什麼擔心什麼都無濟於事,總之車到山前必有路就專心考試,緊張也幫忙不到考試,何必一個勁去緊張,平時怎樣學習的就正常發揮出來一切ok啦。

4樓:壽凌卉

我覺得吧,考試的時候是已經沒辦法克服緊張了,想什麼深呼吸啊,抽自己兩耳光啊,這都是沒用的,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能不能不緊張不知道,反正臉會疼。你會緊張,只和你自己的性格有關,這一點想一時半會改變,很難。所以你能做到的就是在考試前做到你能做的最好的,當你確信你都能考一百分的時候,或者你覺得你考60分就夠的時候,你在考試的時候就不會緊張。

當你信心足夠強大的時候,緊張就不會是你考試路上的絆腳石。

5樓:尹朶月

說白了還是因為準備不充分。大學生去做小學的語文題肯定拿高分,他在考試的時候會緊張嗎?肯定不會。

另外,準備充分了,考就完了,緊張什麼。準備不充分,緊張又不會加分,做自己會的就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緊張,這是絕大部份人都會出現的情況,努力克服還是會有,我們要做的不是讓緊張的情緒不出現,而是讓緊張的情緒不那麼強烈!那怎麼緩解緊張的情緒,緊張的情緒出現了就出現了,不用管,只需要知道我現在有緊張的情緒,而不是去壓制它,越壓制越強烈,要去感受它,然後把注意力從緊張的情緒轉移到考試中來,全身心投入到考試中,保持考試的狀態,保持當時當刻思考解題的狀態,保持臨在的狀態,慢慢的,你緊張的情緒會消失掉。

7樓:以心

考試有點緊張很正常,方向是怎樣克服。在心態和行動做點放鬆。行動上我們的老祖宗講六字訣,噓呵呼呬吹嘻每個字念六次為一遍,2遍即可。

心態自大點,考場上的第一就是我。心行合一,就克服了考試緊張。

8樓:影子

沒有什麼可緊張的,放鬆心態,深呼吸,來十次深呼吸,冥想一會,不要在意自己是在幹什麼,運動員參加奧運比賽其實也很緊張,他們都能拿一個好成績,是因為壓力轉化成了動力,其次人家平時練習做得好,你要做的就是平時好好複習,最好做到胸有成竹,讓壓力轉化為動力。

考試的時候會緊張應該怎麼克服?

9樓:

克服考試緊張的幾種方法有:

①深呼吸法: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想:放鬆、放鬆。 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②扮怪臉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的念頭都消失了。

③精神勝利法:心裡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發揮超常,考出好成績。我考不好,別人也不怎麼樣。反而會降低壓力,保持平常心。

④臨場活動法:由於正常的緊張情緒也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可以在考試前稍稍活動活動,使熱量散發。可走動、小跑、搖擺、踢腿;可以雙手握緊再放開, 讓全身肌肉縮緊再放鬆; 可在考試過程中用力擰一下身體的某一部位。

這樣緊張情緒會漸漸消失。

考試過度緊張怎麼辦,?

10樓: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不少學生考試都有這樣的體驗,就是考試時,手發緊發麻,有時還不停的發抖。這是考試緊張的表現。如果經常出現這樣的現象,就要想想如何克服考試緊張情緒了。

大大小小的考試幫隨著我們得生活,緊張情緒使不少同學會感到記憶力下降、精力渙散、總想逃避,這主要是考生對考試的附加值考慮過多,把考試看得過重引起,過度憂慮而成。焦慮和緊張會造成考生在考場上發揮失常,無法取得理想的成績。

2緩解緊張方法一

1 把握自己

要保持自我,按自己的目標走,學會把握自己。有些考生老是注意別人怎樣了。別人複習某本書,自己也一定要找到;甚至有的同學考場上一聽到別人翻卷子,就認為比自己答得快,於是亂了陣腳。

2 實力就是底氣

我們不難發現,很多學習好的學生,有時候其實很期待考試,他們很期待,這次考試又可以進入前幾。這樣的學生,他們不但有好的心態,而且他們也靠實力說話。

3 自測緊張的程度。可以採用內觀法。閉目,靜心,自問:

我的呼吸比平時快麼?心跳呢?我的體溫有升高嗎?

手心有汗嗎?如果四項全有,就是輕度的焦慮。如果只是某一項或兩項,就比較輕,可以定義為普通的緊張。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

3緩解緊張方法二

1 深呼吸法

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想:放鬆、放鬆。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2 樹立合理目標

如果你把考試目標每次都定在第一,那麼你可能每次都面臨失敗的風險。即使你這次考了第一,每次又會面臨被別人追趕。這樣考試能不緊張嗎?

如果你把目標定為進步一名,或者比上次多考5分,這樣既合理,有不會有太大壓力。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

4緩解緊張方法三

1 扮怪臉法

通過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念頭都消失了。

2 聽舒緩**

考前的頭一天晚上,給自己放假半個小時,聽聽自己喜歡的**,要舒服舒緩的。讓自己放鬆心情,舒緩緊張的神經。如果你還能冥想一下,就更好了。

3 應對普通的緊張。轉移注意力,觀察周圍的環境,考場內其他考生、監考老師,如果他們有動作,不妨猜一下:他要幹嘛?

整理物品,自己的桌椅是否平穩,坐著是否舒服,桌面是否整潔等等。總之,讓自己做點什麼,不要就那麼坐著感受自己的緊張。更不要像有的人說的那樣,默唸「我不緊張」。不過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克服考試的緊張心理?

考試緊張直接影響到知識水平的發揮,直接影響到考生考試成績。現介紹克服考試緊張的幾種方法,不妨一試。

①深呼吸法: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想:放鬆、放鬆。 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②扮怪臉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的念頭都消失了。

③精神勝利法:心裡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發揮超常,考出好成績。我考不好,別人也不怎麼樣。反而會降低壓力,保持平常心。

④臨場活動法:由於正常的緊張情緒也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可以在考試前稍稍活動活動,使熱量散發。可走動、小跑、搖擺、踢腿;可以雙手握緊再放開, 讓全身肌肉縮緊再放鬆; 可在考試過程中用力擰一下身體的某一部位。

這樣緊張情緒會漸漸消失。

⑤閉目養神法:閉目,舌抵上顎,經鼻吸氣,安定神情。可以設想一個人走在幽靜的森林裡,恬然自得。

⑥凝視法:確定一個距離較遠的明朗的物體,凝神並細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顏色與遠近。

⑦漫畫消遣法:可翻翻誇張、逗趣的一些漫畫作品,促使心情開朗、情緒高漲,重新佔據優越感,恢復自信心。

⑧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準備,不會考壞的」、「緊張是膽小鬼的行為」。

⑨類比法:「我考試緊張,任何人考試都緊張。」對此自己不妨泰然處之。

⑩聯想法:緊張時,想自己曾經做過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時的心理體驗,這樣會感到非常滿足,從而消除緊張。

快速放鬆的11種簡單方法

在現實生活中,來自工作或是家庭的壓力,總會人感到焦慮煩躁,對於如何放鬆身心,解決生活壓力必須有實際的方法,以下提供數種實際可行的壓力消除法:

1、吹氣:

深呼吸可以緩和即將爆發出來的情緒反應,你只要從鼻子吸氣,慢慢的流經你的腹部,然後到你的肋骨,再慢慢地從鼻子撥出這些氣,而且輕輕地說聲放鬆,只要幾秒鐘的動作就可以你就可以煥然一新。

2、放鬆肌肉:

在三分鐘的時間內,可以試著做下面幾個動作來放鬆肌肉。

(1) 坐下,閉上眼睛

(2) 吸氣,約持續吸氣六秒鐘,一方面儘可能收緊你的肌肉

(3) 發出嘶嘶聲地撥出你吸進的氣,讓身體鬆弛下來,然後有節奏地呼吸二十秒

(4) 再重複二次即可。

3、浸泡熱水:

熱水澡是最古老的鎮靜劑,要放鬆自己,最好浸泡在比自己的體溫高一些些的熱水裡,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溫水浴有同樣的幫助。

4、散步:

儘可能不要安排午餐約會,利用午餐時間讓自己的心靈休息一下,獨自一個人,全神貫注慢慢地享受午餐。之後可以去散散步,一段十分鐘的輕鬆散步,可以讓緊張的情緒得以紓解,效果可持續1至2小時。

5、對自己說話:

這不代表自己瘋了,事實上,它可幫助你避免走上毀滅之路。和自己的對話是處理壓力的好方法。這個方法主要是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去聽、發問和思考自己的問題,如此一來,視野才不會變得狹窄。

6、不要過度恐慌:

如果你常說一些「天啊!多麼慘啊!讓我死吧!」之類的話,你可能就是過度恐慌了。如果有必要,就想象自己身處在洪水之中,如此你就能明白,臉上冒出顆大痘痘,其實不是件大不了的事。

7、開啟**,隨歌而舞:

有專家說放鬆心情的**應該由樂器慢慢地、靜靜演奏出來,但如果你厭惡了聽布拉姆斯的**,其實也沒關係,使人寧靜的**有二個特性:熟悉與喜好,所以無論是何種**,只要能讓你高興就好。

8、利用運動:

規律性運動可能是解除壓力的最實際方法。做四十分鐘的運動,可以減少壓力長達三個小時,若是相同時間的休息卻只能讓你輕鬆二十分鐘。同時,若是愈緊張,運動之後就愈能感到愉悅。

9、什麼都不做:

要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人突然放下所有的事物,的確不容易,但是每個人都需要有段空白時間。現實生活競爭激烈,如果不留些時間給自己,將會使自己顯得緊張、煩燥和焦慮不安,相對地也會影響到他人。

10、這個世界並不完美:

承認完美是這個世界裡最大的欺騙遊戲,我們必須瞭解百分之百的完美是不可能達成的,能夠達到90%,就已相當成功了,像是完美主義者要求完美,最後只帶給他們對職業生涯和個人生活的煩悶和不滿,即使他們奮鬥不懈,完美主義者並不見得比其它人有成就。狹窄。

11、請教專家:

所有關於壓力解除的觀念,強調的就是利用一些技巧來平衡過多的壓力,並不是要讓自己什麼壓力都沒有。所以若不能自己控制壓力,不要一個人默默受苦,找醫生專家談談會有幫助。

怎樣克服考試緊張的心理,如何在考試之前克服緊張心理?

1.暢所欲言當有什麼事煩惱你的時候,應該說出來,不要存在心裡。把你的煩惱向你值得信賴的 頭腦冷靜的人傾訴 你的父親或母親 丈夫或妻子 摯友老師 學校輔導員等等。2.暫時避開當事情不順利時,你暫時避開一下,去看看電影或一本書,或做做遊戲,或去隨便走走,改變環境,這一切能使你感到鬆弛。強使你自己 保持原...

臨近考試怎樣克服緊張的心理呢

正確對待自己的水平,有些同學產生考試高度焦慮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脫離自己學習實力的情況,盲目地與實力強的同學去攀比。由於學習實力達不到,必然增加緊張與煩躁情緒。因此正確對待自己學習實力,適當地要求自己的考試成績,是防範考試焦慮的重要對策。跟朋友多溝通溝通,把自己的不安和焦慮跟他們說說,讓他們陪伴著你,和...

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怎樣緩解考試前的緊張情緒

哲學理論認為,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焦慮是多種多樣的,下面是關於考試焦慮和消解方法。1 考試焦慮的含義 考試焦慮是以擔憂為基本特徵,以防禦和逃避為行為方式,通過不同程度的情緒反應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心理狀態。2 消除考試焦慮的方法 第一,認真學習,充分準備。第二,增強考試的信心。第三,對考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