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玉米的營養價值?

2021-06-26 21:15:18 字數 5012 閱讀 4341

1樓:用梅飛詞

玉米,又名苞谷、棒子、玉蜀黍,有些地區以它作主食。玉米是粗糧中的保健佳品,對人體的健康頗為有利。

玉米中的維生素b6、煙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胃腸蠕動、加速烘便排洩的特性,可防治便祕、腸炎、腸癌等。

每100克玉米中含:蛋白質85克,脂肪4.3克,糖類72.

2克,能量1398.4千焦,鈣22毫克,磷120毫克,鐵1.6毫克,維生素b1b2,維生素e,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煙酸和微量元素硒、鎂等;其胚芽含52%不飽和脂肪酸,是精米精面的4—5倍;玉米油富含維生素

e、維生素

a、卵磷脂及鎂等含亞油酸高達

50%。

玉米富含維生素c等,有長壽、美容作用。玉米胚尖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能起到使**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產生作用。

玉米有調中開胃及降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功效。中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壓與他們主要食用玉米有關。

吃玉米時應把玉米粒的胚尖全部吃進,因為玉米的許多營養都集中在這裡。玉米熟吃更佳,烹調儘管使玉米損失了部分維生素c,卻獲得了更有營養價值的更高的抗氧化劑活性。

玉米發黴後能產生至癌物,所以發黴玉米絕對不能食用。

玉米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又名苞谷、棒子、六穀等。據研究測定,每100克玉米含熱量196千卡,粗纖維1.2克,蛋白質3.

8克,脂肪2.3克,碳水化合物40.2克,另含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等。

玉米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比精米、精面高4-10倍。

常吃玉米(主食)會導致營養不良,不利健康,若把它當點心食用,由於玉米是粗糧,自然有助於腸胃蠕動,有益健康,至於**,那肯定是效果甚微的了

2樓:鍵盤蝦

玉米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 , 一般含蛋白質8.5%、脂肪4.3%、糖類73.

2%、鈣0.022% 、磷.21%、 鐵0.

0016% ,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其具有開發高營養、 高生物學功能食品的巨大潛力,適合長期食用。

具體營養價值如下

1、食用

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糧之一,現今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人口以玉米作為主要食糧,其中亞洲人的食物組成中玉米佔50%,多者達90%以上,非洲佔25%,拉丁美洲佔40%。玉米的蛋白質含量高於大米,脂肪含量高於麵粉、大米和小米,含熱量高於麵粉、大米及高粱,但缺點是顆粒大、食味差、粘性校在生活水平較低地區,玉米是重要的食糧。

3樓:羿利葉向酉

五穀雜糧  《黃帝內經》中認為五穀即「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騰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麥子、高粱、大豆、玉米,而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五穀: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之說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論語·微子》: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百穀」、「六穀」和「九穀」說的存在就是一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所致。

「五穀」說之所以盛行,顯然是受到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因此,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五穀的概念形成之後雖然相沿了兩千多年,但這幾種糧食作物在全國的糧食**中所處的地位卻因時而異。五穀中的粟、黍等作物,由於具有耐旱、耐瘠薄,生長期短等特性,因而在北方旱地原始栽培情況下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至春秋、戰國時期,菽所具有的「保歲易為」特徵被人發現,菽也與粟一道成了當時人們不可缺少的糧食。

與此同時,人們發現宿麥(冬麥)能利用晚秋和早春的生長季節進行種植,並能起到解決青黃不接的作用,加上這時發明了石圓磨,麥子的食用從粒食發展到麵食,適口性大大提高,使麥子受到了人們普遍的重視,從而發展成為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並與粟相提並論。儒家經典《春秋》一書中,它谷不書,至於禾麥不成則書之。可見,聖人在五穀之中最重視麥與禾。

西漢時期的農學家趙過和氾勝之等都曾致力於在關中地區推廣小麥種植。漢代關中人口的增加與麥作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直到唐宋以前,北方的人口都多於南方的人口。

但唐宋以後,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人口的增長主要集中於東南地區,這正是秦漢以來被稱為「地廣人?鋇某街亍k未戲餃絲諞殉狽劍腥斯蘭剖?:

4;此後至今一直是南方人口密度遠大於北方。南方人口的增加是與水稻生產分不開的。水稻很適合於雨量充沛的南方地區種植,但最初並不起眼,甚至被排除在五穀之外。

然而卻後來居上。唐宋以後,水稻在全國糧食**中的地位日益提高,據明代宋應星的估計,當時在糧食**中,水稻十分之七,居絕對優勢,大、小麥、黍、稷等糧作物,合在一起,只佔十分之三的比重,已退居次要地位,大豆和**已退出糧食作物的範疇,只作為蔬菜來利用了。但是在一些作物退出糧食作物的行列時,一些作物又加入到了糧食作物的行列,明代末年,玉米、甘薯、馬鈴薯相繼傳入中國,併成為現代中國主要糧食作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4樓:餘雅寧

玉米富含維生素

c等,有長壽、美容、明目、

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等作用。

1、長壽,玉米中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能促進人的大腦細胞正常代謝,有利於排除腦組織中的氨。玉米的胚芽和花粉裡含有大量維生素e,可增強人的體力和耐力,中老年人常吃玉米制品可延緩衰老。2、美容,玉米胚尖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

能起到使**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產生作用。

3、明目,根據

1994

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許多研究中心一起做的研究顯示,攝取較高量的黃體素和玉米黃質,能降低43%罹患老年

黃斑性病變的機率。

玉米含有黃體素、

玉米黃質,

尤其後者含量較豐,

因此玉米可說是抗眼睛老化的極佳補充食物。

4、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玉米有調中開胃及降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功效。中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壓與他們主要食用玉米有關。玉米所含脂肪中

50%以上是亞油酸,還含有谷固醇、卵磷脂、維生素e及豐富的維生素

b1、b2、b6

等,故玉米油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預

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生。

中醫認為,玉米性平味甘,有開胃、健脾、除溼、利尿等作用,主治腹瀉、消化不良、水腫等。根據營養分析,玉米含有醣類、蛋白質、胡蘿蔔素、黃體素、玉米黃質、磷、鎂、鉀、鋅等。

5樓:宇文振梅銳羅

玉米主要的成分還是澱粉,可以提供能量。另外纖維素(膳食纖維)也是現代人必須的營養素。玉米中的b族維生素不少,對於人體免疫機能有益

6樓:小威說事實

玉米身上營養價值最高的是哪部分?別再浪費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分析

1、玉米麵中含有亞油酸和維生素e,能使人體內膽固醇水平降低,從而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2、玉米麵中含鈣、鐵質較多,可防止高血壓、冠心病; 3、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玉米麵中有豐富的谷胱甘肽,這是一種抗癌因子,在人體內能與多種外來的化學致癌物質相結合,使其失去毒性,然後通過消化道排出體外;

4、粗磨的玉米麵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可抑制腫瘤生長; 5、玉米麵還含有微量元素硒。硒能加速人體內氧化物分解,抑制惡性腫瘤;

6、玉米麵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縮短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間,減少有毒物質的吸收和致癌物質對結腸的刺激,因而可減少結腸癌的發生。

玉米的營養價值?

8樓:

玉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吃玉米時這兩個部位不要扔

9樓:

玉米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 一般含蛋白質8.5%、脂肪4.3%、糖類73.

2%、鈣0.022% 、磷.21%、 鐵0.

0016% ,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最新研究指出,玉米中含有一種抗癌因子—谷胱甘肽。

國內外營養學家給予玉米很高的評價,認為:玉米中所含谷胱甘肽有抗癌作用,它可與人體內多種致癌物質結合,能使這些物質失去致癌性;玉米中所含纖維素是一種不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降低人的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並減少分泌毒素的腐質在腸道內的積累,從而減少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病率。

玉米中所含木質素,可使人體內的 「 巨噬細胞 」 的活力提高2~3 倍,從而抑制癌瘤的發生;玉米中還含大量的礦物質,食物中的鎂具有明顯的防癌效果 。 日本遺傳學家認為,玉來糠可使二硝基茂致癌物質及煎烤魚、肉時形成的雜環胺的誘癌變作用降低92%。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中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煙酸等成分,具有長壽美容、防止便祕、腸炎、腸癌的作用。

玉米胚尖含有的營養物質可以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還能夠使**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的產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性平味甘,具有開胃健脾、除溼利尿的功效,在臨床上應用於腹瀉、消化不良、水腫。因為含有豐富的糖類、蛋白質、胡蘿蔔素、黃體素、磷、鎂、鉀、鋅等礦物質,所以對身體的調理有非常大的益處。常食玉米,因為它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能促進大腦細胞代謝以及排除組織腦中的氨類,具有長壽及延緩衰老作用。

同時玉米胚芽尖所含有的營養物質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起到細膚嫩滑、延緩皺紋產生的作用。目前臨床研究表明,黃體素和玉米黃質的玉米主要成分對身體的腦部黃斑病變降低有良好的控制作用,同時具有明目和抗眼部老化的作用。臨床上用於防治高血壓、眼病和冠心病,降低身體血脂、血清膽固醇有良好的作用和效果。

aqui te amo。

12樓:廣深一路順風

多吃玉米有利於血液流通,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13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是粗糧,吃再多也不會發胖,玉米富含多種營養

14樓:愛你死

玉米的成分主要是澱粉和碳水化合物,吃多了肯定發胖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吃多了會長胖,嫩玉米的水份大,澱粉含量相對較少,適量食用問題不大。

其營養價值參見

番薯和玉米的營養價值 番薯有什麼營養

各有千秋,根據你想改善的方面在進行選擇 紅薯 1 有 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 的功效,使人 長壽少疾 還能補中 和血 暖胃 肥五臟等。2 當代 中華本草 說其 味甘,性平。歸脾 腎經。補中和血 益氣生津 寬腸胃 通便秘。3 主治脾虛水腫 瘡瘍腫毒 腸燥便秘。玉米 1 含有7種 鈣 谷胱甘肽 ...

糯玉公尺有什麼營養價值,吃糯玉公尺有什麼好處?為什麼這麼說?

與正常玉公尺沒什麼不同。就是有的人喜歡吃糯,有的人喜歡吃白公尺。普通的玉公尺和糯玉公尺相比,哪個營養價值更高?黃色玉公尺含直鏈澱粉多一些,也就是俗稱的a澱粉,動物體內一般都有a澱粉酶,包括你自己,很明顯,動物容易消化 而白色玉公尺或者是紅色玉公尺則不同,前者含支鏈澱粉多些,主要是貝塔澱粉 不同顏色的玉公尺,保健功能...

大豆,小麥,玉米,水稻哪個營養價值高

論營養價值應該是大豆 大豆排第一,玉米第二 各有各的營養成份,人的需要也是多樣,調劑食用吧!這些屬於五穀雜糧,營養各有側重,平時都可以搭配著吃 水稻和小麥哪個更具有營養價值 小麥和水稻營養成分都差不多,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因此沒有哪個更營養的說法。小麥的營養價值 1 小麥可塑性強,烹調方法多樣。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