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盆栽如何裝盆,剛買的盆栽什麼時候才能換盆?換盆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2021-06-30 19:07:44 字數 5202 閱讀 808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軟塑料花盆,則可以將這類花盆剪開,然後帶整個土坨將植株起出;如果這樣的花盆,日後有別的用途(育苗或者種其它植物),那麼無需剪開,花盆維持原樣,將盆土弄得溼潤後,再小心地將植株起出;注意此過程,務必要小心,儘量地讓植株的根系,少受傷害,以促進日後緩苗恢復。

注意:換盆之後,澆水是必須的,這次澆水也叫做定根水,目的是讓根系和土緊密地結合。

一、緩苗期

重新裝盆後,無論如何,緩苗是必經一步,緩苗期的養護,對絕大多數植物,都很適用。緩苗是必須要進行的,這點是不能跳過的。

養護方法比較簡單,放位置相對固定的散射光、通風處,無需用肥和過早地讓它晒太陽,平時該澆水時,就給它澆足透水,注意是表土見幹則澆透,這種澆水法,在任何時候,都是通用的。

由於植物尚在緩苗的時候,出現少量黃落葉或者出現少量落花落花蕾,都是正常現象;只要日後順利恢復生長了,那麼這種現象,就會自然消失。

至於緩多久,以植株自身情況為準;因植物種類,差別很大,一般情況下,植株小的要比大的緩苗快,草本的要比木本的緩苗快。

二、定植期

定植期適合買來後,原本就是裸根或者根系上帶土坨的植物,這需要根據個人喜好或者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花盆;在定植後,務必澆足透水,然後放散射光、通風處,讓它慢慢地緩苗恢復。

注意:定植儘可能地要及時進行,不建議放一段時間後再種,以免因此影響成活。

三、換盆方法

如果是軟塑料花盆,則可以將這類花盆剪開,然後帶整個土坨將植株起出;如果這樣的花盆,日後有別的用途(育苗或者種其它植物),那麼無需剪開,花盆維持原樣,將盆土弄得溼潤後,再小心地將植株起出;注意此過程,務必要小心,儘量地讓植株的根系,少受傷害,以促進日後緩苗恢復。

換盆之後,澆水是必須的,這次澆水也叫做定根水,目的是讓根系和土緊密地結合。

四、換盆時機

在下午或傍晚進行,若遇陰雨天,那麼可以及時進行,越早越好;且不要過幾天再給它換,這樣做,可能對它更不利,因為,過幾天後,植株可能已經恢復生機了,但在此時給它換盆,又要讓它重新地緩苗恢復;客觀上,會因此延長它的緩苗期(本該3~4天恢復的,可能會因此延長到1~2個星期甚至更長久),反而不利於後續成長。

植物在換盆後,緩苗要重來(緩苗期的計算,在連續換盆的情況的下,以最後一次給它換盆的時間開始計算),這是換盆的最大風險;選在恰當的時機換盆,能有效地減小風險,若選的時機不合適,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2樓:夏日絕

1、在移植前先對植物進行一次澆水,以保證植物根部土壤水分充足。

2、將植物從原來的容器中取出。

3、清除約三分之一的土。

4、在新盆內放入適量新土。

5、把植物放入新盆,夯實土壤硬的邊緣部分,適量增加新土。

6、把新盆外表收拾乾淨。

7、給植物澆足水分,直到水從底下的小孔內流出。

盆栽盆栽定義是指栽在盆裡的,有生命的植物總稱;盆栽必須是活體植物,不同於盆花(可以是**花)。

新買的盆栽如何裝盆?

3樓:箭頭合果芋

這是天南星科花燭屬植物紅掌的園藝栽培品種:

粉掌

這樣換盆:

1、將植株倒置,用手掌壓住植株底部,輕拍盆底之後,再用手抓住塑料盆往上提拉,植株就可以連帶土球脫盆啦,

2、選擇比現在這個塑料盆大一些的花盆,用瓦盆,透氣性最好,不過,用陶、瓷、紫砂盆亦可。

3、在選好的花盆的滲水孔處,用一個碎瓦片或者碎碗片作為墊片,防止漏土,然後,用花圃、菜地等處挖的普通壤土,加上一點黃沙,拌勻成砂質壤土,放到花盆裡合適位置,再將帶土球的植株放花盆的中間位置,周邊繼續填滿砂質壤土,用一根筷子,將盆土稍微壓實,即可。

4、移植之後,澆一次透水,放在室外(敞開式陽臺即可)遮陰處,先不要直射陽光,約一週後,可以搬進室內靠窗的光線明亮處,正常養護。

5、切記:

在室內養植的紅掌、粉掌,不要多澆水,更不能長期積水或者盆土過於潮溼,要等到盆土基本乾透,再澆透水。

其實,春秋季節,約一週左右澆一次水,夏季炎熱時,三天左右向植株噴水一次,冬季則儘量少澆水,讓盆土略有溼氣即可。

看看我種的紅掌吧:

4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工具/原料:  水、土、花盆。

步驟:1、在移植前先對植物進行一次澆水,以保證植物根部土壤水分充足。

2、將植物從原來的容器中取出。

3、清除約三分之一的土。

4、在新盆內放入適量新土。

5、把植物放入新盆,夯實土壤硬的邊緣部分,適量增加新土。

6、把新盆外表收拾乾淨。

7、給植物澆足水分,直到水從底下的小孔內流出。

5樓:今日晴朗

塑料模?這是營養缽,黑色的吧?

你要先購買兩個中間的花盆,可以是瓷的,也可以是陶的,大小略大於現在的營養缽,新買的花盆先浸泡於清水中半天,去去火氣。

這期間你要準備營養土,可於老樹、大樹下收集腐葉土。

準備好土、盆後,找兩個小瓦片或紗窗網,大小為新花盆底部的1/2~2/3之間即可,蓋好花盆底部的排水孔,目的一是透氣,二是防止土壤流失!

稍加點營養土,然後將營養體脫去,帶完整的土坨植於新花盆的**,當然要以植株在**為準,不要只看土坨!!!

邊緣空隙中填上你新收集的營養土,邊填邊輕按壓,不可有漏縫!!

土填至盆的8成滿即可,然後放於有陽光的位置,澆透水,ol

6樓:幸福丫丫呀

最好用塑料膜裡面的土,因為植物換地方的時候要有一個適應過渡的時期,最好還是用原來的土,移栽好了以後一定要先澆水,現在的天氣,你移栽好了以後放在屋子裡個兩三天,讓它適應一下新的土質,然後你要知道你養的話是喜陰的還是喜陽的,再決定是放在屋裡還是朝陽的地方。

剛買的盆栽什麼時候才能換盆?換盆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7樓:娛心聊生活

買來的盆栽花卉,無論是草本植物,還是灌木植物,又或者是多肉植物,剛買回家裡就不要急著給它們換盆,有些朋友可能會發現,在花市或網上買來的,如果是在原來的塑料盆裡養著,可以養很久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一買回家就換盆,這些植物很快就會掛掉。

這就反映了一個最大的問題,很多朋友並不懂得選什麼型別的花盆,更不懂得給植物提供合適的土壤。

一、剛買的植物如何緩苗?

剛買回來的盆栽植物,如果馬上換盆,非常容易傷筋動骨,它們根部如果有損傷,就特別難恢復了。

這是我要跟大家說的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買回來的盆栽植物一開始就用一個塑料盆或塑料缽養著,一定要先緩苗,先給這些盆栽植物澆透水一次,緩慢地澆到盆土中,直到土壤完全吸飽水為止。

如果是葉片比較光滑的植物,在通風較好的情況下,就可以給葉面噴一些水分。如果是多肉植物,或者是葉片上帶有絨毛的植物,就不要給葉子噴水了。

接著就可以將這些買回來的盆栽植物擺放在早上或傍晚有一點散射光的位置,環境通風一定要好,空氣溼度儘量維持在50%以上,在這樣的環境下緩苗,植物在一兩週左右就可以很快適應新環境了。

做好了第1點,養護盆栽植物就成功了一半了。

二、選擇合適的花盆

這一點對新手來說極其關鍵,甚至比選擇合適的土壤還要關鍵,選好花盆之後,即便是澆水不是太得當,植物也可以維持存活,但如果選錯花盆,一旦澆水多了,植物很容易黃葉和爛根。

對於新手來說可以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直接用陶盆、紅陶盆或瓦盆,就是一些粗陶盆,**特別便宜,而且顏色是比較樸素的。

這些陶盆或瓦盆的優點是特別多的,因為它們的材質是特別透氣的,養花的時候土壤太潮溼了,水分也可以快速地散發出去,平常我們給這些植物澆水之後,花盆的表面都會變得溼潤。陶盆或瓦盆透氣性好,對於植物的根系生長就是非常有利的。

除了陶盆或瓦盆,也可以選擇控根盆,就比如青山盆或加侖盆,這些花盆的底部有較多的排水孔,而且排水孔特別大。青山盆底部的側面也是有縫隙,它的透氣性和排水性是特別好的,即便是稍微澆水多了,水分也能很快排出去。

新手養花就不要用一些陶瓷花盆、金屬花盆,或者是水泥花盆了,這些花盆的重量比較大,但是排水性和透氣性都是欠佳的。

當然這些花盆都各有特點,看起來會比較精美,用這些花盆種花也不是不可以,只是要在花盆底部鋪上一層隔水層,就比如用一些顆粒比較大的陶粒,在花盆底部鋪上3~5釐米,就可以在底部形成一層濾水層,即便水多了,也可以讓水分快速地排到底部,不會導致土壤一直潮溼。

花盆底部鋪上陶粒後,可以再覆蓋一些竹炭和活性炭,也可以新增一些比較粗的顆粒石,接著就可以新增一些盆栽土了。

新手養護盆栽植物時一定要選有較大排水孔,或有較多排水孔的花盆。沒有排水孔的花盆只能用來養碗蓮或水培植物。

三、選擇合適的盆栽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在花市或網上買來的一些營養土栽種植物,很難讓植物適應的土壤,換盆後,植物還是在原來的土團里長,根系長不出來。

買來的營養土用來扦插植物都很難存活,其實就是這些搭配的比例不對,或者是土壤的質量不是太好,特別是一些廉價的營養土,幾塊錢可以買到幾公斤?這麼便宜的營養土,質量肯定不能得到保障。

8樓:小魚就是不吃魚

新買的花要在家裡養護一段時間再換盆,換盆的時候注意不要把土團弄散。

9樓:

要在一個月後才能換盆,換盆儘量不要動著根部,換了盆要把它放在陰涼的地方,讓它有個緩和時期,注意不能讓太陽照射

新買來的盆栽要換盆嗎

10樓:榮榮和平

不需要,先養一養,一般情況下都是乾透澆透,見幹見溼比較好,盆栽植物一般缺肥,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新買盆栽玫瑰怎麼換盆

11樓:榮榮和平

培養土栽植比較好,換盆時儘量少傷根,栽植後及時澆水,修剪一下枝葉,減少蒸發,經常噴噴水增加溼度比較好

12樓:苟啟光黛

盆栽玫瑰抄

海棠如果正處花期時不宜換盆

,如果沒有開花可以換盆,因有花朵開花時換盆會影響它的正常開花,主要原因是換盆時會損傷它的根系,此時開花最需要的是養分的供已,當根系受損時會產生暫時性的停止水分和養分的吸收,使正處開花的花朵會因無養而產生謝花,枯花,掉花或不正常的畸型花的現象。

怎樣配製盆栽大櫻桃的盆土,盆栽櫻桃如何選盆和選土

盆栽大櫻桃,是靠盆內有限的土壤,供根吸收養分,維持機體的正常生長 發育。盆土稍有缺陷,就會影響櫻桃的生長髮育。因此盆土的配置顯得特別重要。盆土應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具有通氣良好,保水保肥強,溼不結團,幹不裂口的良好理化效能。只有這樣的盆土,才能使大櫻桃在有限的土壤中生長和開花結果。盆土的土肥種類 ...

盆栽大櫻桃選用什麼盆好?盆栽果樹用多大的盆?

栽種櫻桃時一般用50公分左右的花盆就可以,不用太大。不過這也要看櫻桃小苗的大小,若是小苗太小,可先選擇小盆,後期再及時換盆。栽種後要注意定期施肥,換土,保證土壤的養分充足,這樣才可健壯生長。盆栽櫻桃怎麼栽種。2 選擇小苗 栽種櫻桃時,可以購買小苗來栽種,這樣能保證好品質,建議選擇結果多的櫻桃品種,從...

新上盆的盆景植物多久才能施肥,盆栽花剛移盆幾天可以施肥嗎

盆景如果移栽後,至少要等到新枝抽出才能施用非常稀薄的肥料。下山的生樁更是要等生長穩定了才能逐漸施肥。盆栽花卉施肥可分為換盆基施和日常追施。盆栽花卉一般每隔1 2年就要換盆一次,盆土多要求疏鬆 肥沃,排水良好。在換盆時選用加有生物有機肥的營養土,為花卉生長提供充足的養分和生長空間。換盆後30天內不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