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樸之中包含的期待,期待什麼意思

2021-07-01 04:46:38 字數 1797 閱讀 6073

1樓:屁屁鬧著玩

期待,意思是等待, 一般指在絕望的逆向下誕生的期待。

【拼音】 qī dài

白話釋義:等到兒女長成出嫁後,我也要尋求名山慕道修仙去了。

【例句】

1、億萬人民衷心期待的勝利,在我們最焦急、最憤懣的時刻成為鋼澆鐵鑄的現實了。

2、期待著你早日學成歸來。

擴充套件資料

一、期待的近義詞

1、希冀 [ xī jì ]

釋義:字面意思是希望得到。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臧**》:「今王室衰弱,無扶翼之意,欲因際會,希冀非望。」

白話釋義:如今王室遇難,你不思輔佐報效,卻想趁機發洩怨恨,還存有非分之想。

2、期望 [ qī wàng ]

釋義:對未來的事物或人的前途有所希望和等待。

3、憧憬 [ chōng jǐng ]

釋義:對美好事物的嚮往。

出處:現代·茅盾 《創造》二:「 君實在二十歲時,滿腦子裝著未來生活的憧憬。」

二、期待的反義詞

1、絕望 [ jué wàng ]

釋義:意思是沒希望。一般指對某種事物完全失去了信心,往往經歷了多次的失敗,失去自信心,多次的背叛,導致最終的絕望。

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襄公十四年》:「若困民之主,匱神乏祀,百姓絕望,社稷無主,將安用之?」

白話釋義:如果使人民財產貧困,神靈窮匱祭祀缺乏,百姓斷絕希望,國家社稷沒有主持者,還用君主幹什麼?

2、妄想 [ wàng xiǎng ]

釋義:狂妄地打算;不能實現的打算。

出處:唐·佛教《楞嚴經》:「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浄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白話釋義:所有眾生,從久遠劫來,之所以不斷輪迴,原因就在於不知道自己的真心,忘了清淨圓滿的本性,被外部的世界所迷惑,從而產生各種妄想,迷失了真正的自我,以假為真,所以就無法出輪迴。

3、失望 [ shī wàng ]

釋義:希望沒能實現。表示一種心理的期待落空。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盡心上》:「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

白話釋義:得志時不背離道,所以不會使百姓失望。

2樓:崔慧俊

我小小的心被他親切之中蘊含的認真,樸實之中包含的期待融化了。

他親切之中蘊含的認真,質撲之中包含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 (改兩個錯字)

3樓:匿名使用者

1、蘊含改為蘊bai涵。蘊涵是名詞du,指一個事物的zhi內涵; 蘊含dao是動詞,版指一個詞包含了的內容。當權作為包含的意思表達時,「蘊涵」和「蘊含」兩種寫法都可以。

「蘊涵」還有「判斷中前後兩個命題中間存在的某種條件關係」的含義,這是「蘊含」一詞所沒有的。

2、質撲改為質樸。質樸是一個漢語詞彙,是一種自然狀態,形容一個人的天真自然,心無旁念。

修改後:他親切之中蘊涵的認真,質樸之中包含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

4樓:鎚鈽錡

原句復:他親切之中蘊含的認制

真,質撲之中包含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

修改後:他親切之中蘊涵的認真,質樸之中包含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

1、蘊涵是名詞,指一個事物的內涵; 蘊含是動詞,指一個詞包含了的內容。

「蘊含」和「蘊涵」是兩個詞語.

一、當作為包含的意思表達時,「蘊涵」和「蘊含」兩種寫法都可以.不過通常寫作「蘊涵」.

二、「蘊涵」還有「判斷中前後兩個命題中間存在的某種條件關係」的含義,這是「蘊含」一詞所沒有的.

2、質樸√

他親切之中蘊含的認真,質撲之中包含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改兩個錯字

1 蘊含改為蘊bai涵。蘊涵是名詞du,指一個事物的zhi內涵 蘊含dao是動詞,版指一個詞包含了的內容。當權作為包含的意思表達時,蘊涵 和 蘊含 兩種寫法都可以。蘊涵 還有 判斷中前後兩個命題中間存在的某種條件關係 的含義,這是 蘊含 一詞所沒有的。2 質撲改為質樸。質樸是一個漢語詞彙,是一種自然...

期待是什麼意思

詞目 期待 拼音 q d i 表示 期望,等待的意思,一般指在絕望的逆向下誕生的期待內。基本解容 釋期盼 等待 詳細解釋 期望 等待。在絕望的逆向下誕生的期待 南朝 樑 沉約 還園宅奉酬華陽先生 詩 早欲尋名山,期待婚嫁畢。唐 韓愈 答渝州李使君書 是以負所期待,竊竊轉語於人,不見成效,此 愈 之罪...

絕望中期待的芳華是什麼意思

假如我登上了月球,我會去看看那兒有沒有人們所說的美若天仙的嫦娥,可愛的玉兔,衷情的吳剛 看看廣寒宮是否寒冷淒涼 玉兔是否在專心致志地搗藥,陪嫦娥玩耍 吳剛是否還在伐那棵桂花樹 假如我登上了月球,我一定會感覺身輕力大,健步如飛。我會看到月球表面佈滿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錯綜複雜的環形山,我知道這些環形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