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德遲之中遲的意思,「文學」是什麼意思?

2021-04-13 01:34:04 字數 6012 閱讀 9811

1樓:滄海半杯

昭德遲之, 遲:慢,走不快

出自:《新唐書•婁師德傳》

原句:嘗與李昭德偕專行,師德素豐碩不能遽步昭德遲屬之翻譯:他曾與李昭德一起走路,婁師德長得肥胖,走不快原文:

(婁)師德長八尺,方口博脣,深沉有度量。人有忤①己,輒遜以自免,不見容色。嘗與李昭德偕行,師德素豐碩②不能遽③步昭德遲之,恚曰:

「為田舍子④所留!」師德笑曰:「吾不田舍,覆在何人?

」其弟守代州,辭之官,教之耐事。弟曰:「人有唾面,潔之乃已。

」師德曰:「未也。潔之,是違其怒,正使自幹耳!

」狄仁傑未輔政,師德薦之。及同列,數擠令外使。武后覺,問仁杰曰:

「師德賢乎?」對曰:「為將謹守,賢則不知也。

」又問:「知人乎?」對曰:

「臣嘗同僚,未聞其知人也。」後曰:「朕用卿,師德薦也,誠知人矣。

」出其奏。仁杰慚,已而嘆曰:「婁公盛德,我為所容乃不知,吾不逮⑤遠矣。

」(節選自《新唐書•婁師德傳》)

【註釋】①忤,wǔ,不順從、觸犯。②豐碩,肥胖。③遽,jù,急。④田舍子,即鄉巴佬。⑤逮,及。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2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3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文學形式有哪些

4樓:善良的小煢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哲言、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詩歌、散文、戲劇(劇本))

藝術形式: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

(主要四類:繪畫、雕塑、**、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戲劇,詩歌,**,散文

2.表演藝術:**,舞蹈

3.造型藝術:繪畫,雕塑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

拓展資料: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5樓:科發源李醫生

文學形式:1、(書面形式)**、戲劇、散文、劇本、寓言、詩體、詞體、傳記體、採訪記。

2、(舞臺形式)影視表演、戲曲、舞臺劇、話劇、說唱藝術、相聲、小品、二人轉(都包括吧)。

總結:文學主要是以傳播文化為主題,他是一個文化的載體,通過不同的文學形式來傳播知識和文化,這才是文學,其中的文學形式都是傳播的手段。

6樓:天機無極老祖

文學形式有:詩歌、散文、**、戲劇、電影。詩詞包括:

古體詩、近體詩、新詩、散文詩,散文包括,抒情散文、敘事散文,**按篇幅的長短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微型**、紀實**)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9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10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2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是什麼意思?

15樓:夢三金

「文學」的意思是: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文學,讀音: [ wén xué ]

造句:小張是一個熱愛文學的好青年。

基本釋義: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詳細釋義:

文章博學。

孔 門四科之一。《論語·先進》:「德行:

顏淵 、 閔子騫 、 冉伯牛 、 仲弓 。言語: 宰我 、 子貢 。

政事: 冉有 、 季路 。文學:

子游 、 子夏 。」 刑昺 疏:「若文章博學,則有 子游 、 子夏 二人也。

」 朱熹 集註:「**因 孔子 之言,記此十人,而並目其所長,分為四科。 孔子 教人各因其材,於此可見。

」參見「 四科 」。

指儒家學說。

《韓非子·六反》:「學道立方,離法之民也,而世尊之曰文學之士。」《史記·李斯列傳》:「臣請諸有文學《詩》《書》百家語者,蠲除去之。」

泛指文章經籍。

《呂氏春秋·蕩兵》:「今世之以偃兵疾說者,終身用兵而不自知悖,故說雖彊,談雖辨,文學雖博,猶不見聽。」 唐 韓愈 《上兵部李侍郎書》:

「性本好文學,因困厄悲愁,無所告語,遂得究於經傳史記百家之說。」 清 劉大櫆 《贈張絅儒序》:「餘貧且賤,既一意專攻文學,而又以其餘旁及 秦 漢 以來大小之篆章。

」儒生。亦泛指有學問的人。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時序》:「自 獻帝 播遷,文學蓬轉。」《明史·隱逸傳序》:

「 明太祖 興禮儒士,聘文學,搜求巖穴。」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五篇:「 始皇 既壯,絀 不韋 ;又漸併兼列國,雖亦召文學,置博士,而終則焚燒《詩》《書》,殺諸生甚眾。

」學校,習儒之所。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一》:「南岸道東,有文學。始 文翁 為 蜀 守,立講堂作石室於南城……後州奪郡,學移 夷星橋 南岸道東。」

文才;才學。

《北史·魏收傳》:「 收 從叔 季景 有文學,歷官著名,並在 收 前。」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

「 德裕 雖丞相子,文學過人。」 元 武漢臣 《玉壺春》楔子:「據此人文學,還在小官之上。

」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四》:「 姚峴 有文學,而好滑稽,遇機即發。」

特指有關獄訟的文書、檔案。

《史記·蒙恬列傳》:「 恬 嘗書獄典文學。」 司馬貞 索隱:「謂 恬 嘗學獄法,遂作獄官文學。」

南朝 宋 東觀 設定的四門學科之一。

《宋書·隱逸傳·雷次宗》:「時國子學未立,上留心蓺術,使 丹陽 尹 何尚之 立玄學,太子率更令 何承天 立史學,司徒參軍 謝元 立文學,凡四學並建。」參見「 四科 」。

官名。漢 代於州郡及王國置文學,或稱文學掾,或稱文學史,為後世教官所由來。 三國 魏武帝 置太子文學, 魏 晉 以後有文學從事。

唐 初於州縣置經學博士, 德宗 時改稱文學, 宋 以後廢之。 晉 及 隋 唐 時,太子與諸王下亦置文學。 明 清 廢。

以語言塑造形象來反映現實的藝術。

魯迅 《二心集·「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文學不借人,也無以表示『性』,一用人,而且還在階級社會裡,即斷不能免掉所屬的階級性。」 郭沫若 《談文學翻譯工作》:

「文學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文學的概念

16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一個又一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佈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丘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一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遲日江山麗的下句是什麼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為夢想而生 祝你學習進步!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不要追問的形式傳送,另外發問題並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 o o,記得好評和採納,...

嫣然一笑百花遲是什麼意思,嫣然一笑是什麼意思

意思 笑得很美麗,不經意的一笑,讓各種花羞愧,遲遲不敢開花。嫣然 有美好貌 嬌媚的笑態的意思。多見於古詩詞。黃公度 一剪梅 宋 冷豔幽香冰玉姿。占斷孤高,壓盡芳菲。東君先暖向南枝。要使天涯,管領春歸。不受人間鶯蝶知。長是年年,雪約霜期。嫣然一笑百花遲。調鼎行看,結子黃時。黃公度 1109 1156 ...

朝早起,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早上應該早起,晚上不應該過早睡 因為人生易老,所以應該珍惜時光。出自 清代李毓秀 規 原文 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譯文 早上應該早起,晚上不應該過早睡 因為人生易老,所以應該珍惜時光。早晨起床,務必洗臉梳妝 刷牙漱口 大小便回來,應該洗手。擴充套件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