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乾洗,乾洗衣服到底是怎樣的過程

2021-07-02 22:30:26 字數 5417 閱讀 5927

1樓:ucc國際洗衣

開乾洗店尤其要了解一些關於乾洗的知識,如果是乾洗店加盟連鎖,加盟公司會給投資者進行培訓,如果是自主開店,就需要自學成才,下面ucc國際洗衣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些乾洗知識吧。

一、什麼是乾洗?

乾洗是使用全封閉洗滌裝置,以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去除油汙等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有機化學溶劑中基本不含水,所以稱之為乾洗,這只是相對水洗而言。全封閉乾洗機會對每次洗滌後的溶劑進行蒸餾,以保證每次洗衣用的都是純淨的溶劑。

二、乾洗的優缺點

乾洗的優點是對於去除衣物上油脂性汙染效果顯著,且相較於水洗不縮水、保型性好,同時可以殺菌、防蟲蛀。雖然乾洗機的資金投入較大,但是它洗滌速度快、效率高,而且乾洗衣物相對來說簡單快捷,比較容易熨燙。適合乾洗的衣物主要包括西裝、禮服、絲質面料、毛呢、羊絨、裘皮等。

不過,乾洗溶劑會對部分衣物面料、裝飾物等造成傷害。如:有些人造革面料經過乾洗後會導致整體脆化變硬、帶塗層的面料乾洗後會發硬、塗層會溶解脫落;加有鬆緊帶等彈性物的衣物乾洗後會喪失彈性;有些飾物可能溶化等。

並且,乾洗對非油脂性及水溶性汙漬、牛奶漬、水果漬等汙漬不但無法去除,反而容易使汙漬更加頑固。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衣物都適合乾洗。

以上就是關於乾洗的小知識,乾洗店的投資者要對這些洗護知識有所瞭解,這樣更有助於乾洗店的經營。

2樓:大肚子浩

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乾洗適於那些不宜水洗和易褪色的織物。有極好的防止織物纖維變形和使纖維保持原有色澤的優點,同時還能延長衣服的穿著壽命。 乾洗後的衣物還有消毒、滅菌、不易蟲蛀、便於儲存的特殊功效。

乾洗過程: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進行預先的處理,不用水,先用洗衣服的塗上,再在水裡洗。

然後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烘)幹。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3樓:霓脦那些

乾洗是指使用四氯乙烯等有機溶劑取代水為媒介,清洗服裝和紡織品的技術。目前臺灣約有80%之乾洗業者使用石油系溶劑為乾洗溶劑,其餘約20%之業者則使用四氯乙烯為乾洗溶劑(歐美國家乾洗業者使用四氯乙烯為乾洗溶劑者約佔85%,其餘約15%業者使用石油系溶劑為乾洗溶劑)。

大多數織物原則上都可以乾洗。但乾洗需要在有專門裝置的乾洗店進行,因而比起水洗不方便而且**較貴。乾洗適用於不宜沾水的材料:

例如羊毛、皮革遇水容易縮水變形,某些絲綢製品遇水和常規洗滌劑容易褪色。

塑料、人造革等材料溶於一些常見有機溶劑,因此乾洗需要用特別的溶劑。乾洗後的衣物可能會殘留微量溶劑,所以貼身的內衣,床單不宜用有毒、有刺激性的溶劑乾洗。另外,雖然乾洗對織物損傷較小,特別脆弱的衣物(例如綴有大量不牢飾品的)仍然需要手工洗滌以免損壞。

步驟送洗的衣物先要經過檢查,看是否有不適合乾洗的成分、部件。例如可能溶解的塑料鈕釦會被取下或加保護套。容易掉色的衣物和其他淺色衣物分開洗滌。對於特定的汙漬可能預加處理劑等。

乾洗使用專用的乾洗機。其具體結構一般隨溶劑而不同。至今四氯乙烯仍是最常見的溶劑。

此外還有各種來自石油的碳氫溶劑、液態二氧化碳等。乾洗機的原理類似家用的洗衣機和烘乾機。要洗的織物裝在容量9-36公斤的開孔內轉籠/滾筒中,外面的外轉籠約1/3體積盛溶劑。

洗滌在嚴格控制溫度的條件下進行,內外籠相對旋轉,同時不斷有新鮮溶劑取代含有髒物的部分。常見洗滌時間為8-15分鐘。

經過溶劑最後漂洗後,外轉籠裡被排空,然後內轉籠開始旋轉(速度一般每分鐘350-450轉),用離心力甩乾衣物。然後通熱空氣,內轉籠旋轉過程中,殘存的溶劑被揮發掉。

乾洗過程中的髒溶劑經過濾、吸附等工序,被淨化**。剩下的殘渣仍然含有少量溶劑,直接排到自然界會造成汙染,因而應該進一步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發明發明人喬利·貝朗出生於巴黎一個貧民家庭,在一個貴族家庭裡當小雜工。一次喬利把煤油滴到貴婦人交給他熨燙的衣服上,貴婦人堅決要求喬利賠償,給她白打一年工,而喬利得到了那件衣服,他發現那件衣服被煤油浸過的地方不但沒髒,反而將原來的汙漬清除了,經過反覆試驗,喬利又在煤油里加了其他的一些化學原料,終於研製出了乾洗劑。乾洗由此誕生。

乾洗衣物的利弊

隨著化學工業和服裝工業的發展,服裝面料在不斷更新,有很多都需乾洗,乾洗一般不會使衣服變形,也很方便快捷,頗受歡迎,但乾洗也存在健康隱患。

一般乾洗店在乾洗衣服時都會使用一種高氯化物的化學品作為活性溶劑。這種高氯化物對人類的神經系統有害。人體長期暴露在這種化學品之下,很可能患上腎癌。

在乾洗衣服的過程中,這種化學品可被衣物的纖維吸附,待衣物乾燥時又從衣物內釋放到空氣中,從而影響人類的健康。

許多人都不知道乾洗衣物會釋放有害物質,因此衣服從乾洗店取回後,不是馬上穿就是將其放入衣櫃內。其實這樣很不科學。取回衣物馬上就穿的結果是衣物上帶有害物質不能馬上釋放出來,所以直接危害到身體。

而放在衣櫃中的衣物,雖然沒有馬上穿著,但衣櫃中通風不暢,充滿高濃度的有害化學物就會在衣櫃中擴散開來,在衣櫃中存放的衣物都可能或多或少的染上有害物質,在從衣櫃中取出衣物穿著時同樣有害身體健康。

鑑於此,應該把衣物從乾洗店取回後,放在通風處晾一晾,讓衣物中釋放出來的化學品隨風飄去後,再穿著或放入衣櫃中收藏。兒童對高氯化物尤為敏感。

所以,乾洗後的衣物要放在離孩子遠些的地方。由於不同的乾洗店應用高氯化物的劑量和方法不同,對健康的損害亦有差異。在選擇乾洗店時要做出適當考慮。

時間長短

乾洗時間是根據衣服清潔程度而定,乾淨衣服3-5分鐘,髒衣服8-15分鐘,光皮只要把夾裡洗淨,所需乾洗時間較短,如果皮革被上光多次後發硬,可延長乾洗時間或用皮革脫膜劑先前處理後乾洗。

烘乾溫度皮革烘乾溫度是指機器內實際的溫度,實際的溫度往往和溫度表上的溫度有一定誤差。在操作時必須重視,皮革烘乾溫度不能超過25度。原皮服裝乾洗機洗法原皮服裝一般都比較厚實,因為它們有耐磨耐穿和保暖效能良好的特點。

4樓:簡可

1、 什麼是乾洗?

乾洗就是不用水洗滌衣物,它只用溶劑來去除油汙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水份,所以稱之為乾洗。

2、 乾洗的基本步驟是:

第一步,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進行預先的處理。

第二步,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烘)幹。

第三步,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3、 乾洗溶液劑有幾類?各有什麼優缺點?

主要有三類,它們是:

a、 氯代烴合成溶劑,最常用的是四氯乙烯(pekcro),它安全性好,脫脂去汙能力強,但它對金屬有較強的腐蝕作用,其水解主物有毒,對土壤、水質和人體造成危害。另外,它對塑料、尼龍等製品有較強的溶解作用,所以,洗滌時必須將這樣的飾物(如鈕釦等)取下。

b、 氯氟溶劑,其典型代表為三氯三氟乙烷(cfc-113)等,它無毒,不可燃,對橡膠、多屬化纖無腐蝕性,洗淨度高於四氯乙烯。但此類溶劑破壞大氣的臭氧層,已被禁止使用。

c、 碳氫溶劑,即石油溶劑,洗滌效果好,用此類溶劑洗完後的衣物,無四氯乙烯洗滌常有的異味,對人體和環境無汙染。過去因其安全性較差,曾被淘汰,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安全性已被解決,因而,越來越得到乾洗業主的青睞。

4、 關於乾洗的幾個具體問題

a、 什麼樣的衣物不宜乾洗?

丙綸類衣物(含防雨綢等),橡膠製品(含鬆緊帶),人造革,油漆類飾物(如漆花),帶有金屬的飾物,用膠水粘接的絨製品。

b、經常乾洗會縮短衣物的壽命嗎?

不會,恰恰相反,經常乾洗會延長衣物的壽命,這是因為,水洗首先在讓衣物的纖維膨脹,這樣在洗滌時,洗滌劑將滲入到纖維中,很難清洗乾淨,殘留的洗滌劑就會侵蝕纖維,從面使纖維變脆,導致衣物壽命的降低。而乾洗不會使衣物的纖維膨脹,乾洗劑,尤其是石油溶液劑,不會滲入纖維中,因而不會造成衣物的變脆,不會影響其壽命的降低,再者,汙漬在衣物上的時間長了會影響其壽命,而且一確良但粘上細小的灰塵或其它小顆粒汙物,就會像砂紙一樣迅速地磨損織物纖維。另外附著在塵土中的孢子等細菌也會進一步損壞衣物。

c、乾洗能否殺死細菌?

能,但非所有的細菌,一般說來,衣物上的微生物可分為病菌、**蟲、孢子和寄生蟲。在乾洗過程中,由於乾洗劑的作用,病菌,**蟲和蛾幼蟲可以殺死,對孢子來說,通過機械力的作用能使其從衣物上剝離出來,然後用過濾器分離出去。對於蝨子,可以殺死,但因它的附著力特強,無法從衣物上分離出去。

d、 乾洗的衣物縮水嗎?

不會。只在乾洗過程是正常適當的,衣物不會縮水發生,若有縮水發生,一是由於原服飾製造廠沒有做好預先的防縮加工,二是乾洗劑中混入了水份。

什麼是溼洗

溼洗是一種用水和清潔劑洗衣的一種方法,與用溶劑如四氯乙烯乾洗衣服相對。

satra織物保養技術中心總是被詢問乾洗和溼洗哪種方法更優越。

答案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被洗衣物的汙漬型別和纖維含量。其它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時間、烘乾和整燙。

溼洗通常在一臺機器裡完成,但如果需要特柔攪動時,還可用手來完成。與此不同的是,乾洗總是在合適的特別設計的機器裡完成。

溼洗也許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織物洗滌方法,所以肯定不能稱為20世紀的發明。機器、新增劑、烘乾方法肯定受益於現代技術,但原理沒有變。

溼洗繼續向前發展,例如現在可以溼洗西服,而在以前西服只能乾洗。

現在已有了先進的洗衣機或「溼洗機」。這種機器使用一種混合新增劑。這種新增劑被設計得專門去除汙垢並懸浮汙垢,並在洗滌過程中保護纖維和織物。

溼洗的益處需與其缺陷一塊加以考慮。

益處是,可以更好地去除水基汙垢,如汗漬、血漬、咖啡漬、茶漬和尼古丁漬。

缺陷是,可能變形和走形、皺摺(增加整燙難度)夾層分離、掉色以及延長烘乾時間。

多數縮水、走形、皺摺都有是由洗滌過程中的機械作用導致的。降低滾筒的轉速、增加水對織物的沖洗能力都可極大地降低這些缺陷。這種方法與傳統的滾動服裝以便使汙垢鬆動的方法不同。

新增劑也有助於保護纖維。

有些纖維對溼洗反應不太好。這包括粘膠纖維和醋酸纖維。用醋酸纖維做裡襯的西服不適於溼洗,這是因為溼洗時裡襯皺摺嚴重,而且還失去手感,而後者後續的整理過程也不能恢復。

有些粘膠纖維溼洗時也會碰到同樣的問題。

由於豬皮用溼洗的方法比用乾洗的方法更(不易)掉油脂也更易保持原來的顏色,所以許多豬皮服裝更適於專業溼洗。然而,如果裡襯是醋酸纖維就會造成問題。

經常是由乾洗商做出是溼洗還是乾洗的決定,而這將依賴於汙垢的型別、纖維含量以及服裝結構。

有些染料對乾洗沒什麼反應而對水卻反應很快,或者相反。洗衣商在作決定前須進行測試。

印花棉、室內罩布和窗簾通常都嚴重受到室內空氣的汙染(煙、尼古丁),一般經不住乾洗時的機械作用。在此,溼洗卻是最佳的方法。但必須讓物主瞭解可能增加的縮水風險。

溼洗整燙比干洗整燙更費時費力。

帶粘合夾襯的西服可經得住溼洗幾次,但有可能在前襟上洗出泡泡來。

服裝製造商以及家庭用品製造商需要考慮到物品的使用、保養以便可以選擇最好的洗滌方法。需要對各成份特別是原型進行測試,這樣才能保證可以使用最佳的保養方法。這樣才能確立正確的保養標識。

在圓圈內一個大寫的w這個符號好象最適合表達專業溼洗這個概念。

乾洗是怎麼洗的,乾洗是怎樣洗的?

1.購買家用乾洗工具包。工具包裡通常包含一瓶乾洗液 一張乾洗毯和一個乾洗袋。2.仔細閱讀衣物標籤。乾洗工具包可用於清洗不是太髒的絲綢 滌綸及其他相對脆弱的面料。如果衣服很髒,最好還是拿到專業乾洗店裡進行專業的乾洗。3.先用乾洗液將衣物上的汙漬除去。乾洗工具包裡的乾洗液跟市面上的單獨 的乾洗液成分差不...

衣服乾洗是怎麼洗的

第一步,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 如果汁 指甲油 油漆 墨水等 進行預先的處理,不用水,先用洗衣服的塗上,再在水裡洗。第二步,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 烘 幹。第三步,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

衣服乾洗是怎麼洗的

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因起源於法國巴黎,所以人們也常稱之為 法式乾洗 乾洗的主要特點就是避免水洗對衣物面料造成傷害,不縮水 不變形 色澤保護性好,不易造成衣物褪色 手感柔軟,便於熨燙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