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條件

2021-07-03 07:03:52 字數 1599 閱讀 2142

1樓:巨集邦

所謂專利就是發明人依法享有的、在一定時期內獨佔其發明創造的權利.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要想獲得專利權必須通過申請專利並通過專利局授權,那麼這時就會有人問,當研發出新的設計和技術後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申請專利,怎麼判斷自己有申請專利的資格,那需滿足什麼條件才能申請專利?

雖然各個國家的專利法不盡相同,但中國和許多國家都嚴格要求用於申請專利的發明要符合三個條件:新穎性、先進性、工業實用性.

專利申請

專利申請條件1、新穎性條件:該發明是現有技術中所未有的,從未公開發表過、也未被公開使用過(口頭公開也不行).

專利申請條件2、先進性條件:該技術優於現有技術,更加先進,是行業內一般從業人員所不知的、也不易發現的.

專利申請條件3、實用性條件:該發明能夠投入實際使用,創造工業價值.

而且針對不同的發明創造,應該申請對應的專利權.針對產品、方法或者產品、方法的改進的新技術方案,可申請發明專利;針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二者結合的,可申請實用新型專利;針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與色彩等結合的新設計,則適合申請外觀專利.

但是對於除了以上提到的,還有一些屬於不符合專利授予條件的客體: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在中國,專利遵循"先申請原則",即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專利權授予最先申請的人.所以在市場經濟活動中,將符合專利申請條件的發明創造及時申請專利保護,有助於企業技術保護與提高效益,因為專利具有獨佔實施性.

2樓:掘金知產

申請人申請專利時,可以將申請檔案面交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的受理視窗或寄交「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受理處」收(以下簡稱專利局受理處),也可以面交到設在地方的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代辦處(以下簡稱專利局代辦處)的受理視窗或寄交「專利局××「代辦處收。目前在北京、瀋陽、濟南、長沙、成都、南京、上海、廣州、西安、武漢、鄭州、天津、石家莊、哈爾濱、長春、昆明、貴陽、杭州、重慶、深圳、福州、南寧、烏魯木齊、南昌、銀川、合肥設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或者專利局代辦處。國防專利分局專門受理國防專利申請。

申請專利(授予專利)權的條件

(一)必備條件。

我國專利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規定:「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技術相比,該發明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進步。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的效果。此外,授予專利的外觀設計,應當同申請日以前的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或在國內公開使用過的外觀設計不相同或不相似。

(二)禁止條件。

專利法第五條規定:「對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有授予專利權」。此外,以下七項即科學發現,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疾病的診斷和**方法,食品飲料和調味品,藥品和用化學方法獲得的物質,動物和植物品種,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不授予專利。

申請專利需要多少錢,怎樣申請專利申請專利需要多少錢

你好,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官方費用就是為了獲得專利權,國家智慧財產權設定的需要交給國家的審批費用。這部分費用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的 上有明確公示,明目繁多,因為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事項,上應有盡有地向大眾展示了官方費用的明細。但是,對於某一個特定的專利申請,絕大部分 中的費用是不需要的,因...

公司想要申請專利請問申請條件必須滿足什麼

我覺得整個過程的難點就是你們所要申請的專利的技術點吧,這是硬性條件,如果申請發明專利 科技含量高 能經過實審,然後被授權,這個過程一般平均要2 4年,實用新型的話就想多容易一些,快的幾個月就能下來,但是技術含量就沒有發明好,至於別的條件是沒有的,公司直接委託 機構,整個程式都會給你辦的妥妥的,放心好...

藥品怎么申請專利,藥品怎麼申請專利

找一家專利 事務所委託辦理 1 委託人應簽署 專利 委託書 同時與本所簽定 委託專利 合同 一式兩份,委託人是企業或其他組織應蓋公章,委託人是自然人 個人 應簽字或蓋章。2 向本所提供有關發明創造的詳細技術資料。3 按國家法律和政策繳納費用。申請發明 實用新型專利提供的技術資料應包括以下內容 1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