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參考文獻

2021-07-04 03:48:00 字數 2286 閱讀 1184

1樓:

一、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意義

古人說:「讀書百遍,其義自現。」實質上就是強調閱讀的重要性。

然而現在的閱讀教學在實際教學中往往被忽略或輕視,特別是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往往只注重課本中的文章,他(她)們通常只是強調字的讀音、詞的意義、句子怎樣理解等等,字音、詞義固然重要,但沒有反覆的閱讀,詞義、句子又怎麼能理解呢?教師機械地給學生抄詞義,學生也就機械地背詞義,這樣的教學不僅不是閱讀教學,而且更可悲的是把學生當著一種機械使用。當然,有些教師也是反覆引導學生對此文閱讀,通過閱讀來理解的,但僅理解此篇課文而已。

教學中教師通常把閱讀教育的目標簡單理解為讓學生讀懂課文,而不是學會讀書。他(她)們習慣性地用支離破碎的繁瑣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和閱讀體驗,當然就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親近、熱愛之情,使很多學生缺乏學習語文的興趣。新課標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新課標對閱讀提出了這一系列的要求,總體來說就是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為此,教師在教學中應積極、正確的引導學生進行閱讀,培養學生形成自覺閱讀的良好習慣,使學生在情感上得到薰陶,思想上受到啟迪,心靈上得到美的享受。

二、根據兒童的性格特徵來調動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陶行知先生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見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對課外閱讀產生主動需要。

因此,教師要努力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讓他們愉悅地進行課外閱讀,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為了讓小學生能更好地接受知識,根據小學生的性格特徵來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低年級學生具有天真、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對新奇的事物他們總想看一看、試一試的特點。教師在教學時要有意識地喚起學生的注意,從他們感興趣的彩繪版的童話故事入手,如《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哈利波特》等,閱讀時他們可以藉助書中的拼音識字,結合精美的彩圖,走進美妙絕倫的童話世界。《安徒生童話》中還設有「星星詞典」,對故事中的生詞進行適時解釋,以便孩子更好地理解故事內容。

在每個童話結束後,「智慧加油站」將為小朋友介紹故事寫作時的背景或寓意,讓孩子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另外,還設有「腦筋轉轉轉」,讓孩子在讀完故事後進行思考,從小培養勤于思考、善於動腦的習慣,做到「學習與思考互動」。《哈利波特》也是小學生們特喜愛的故事,文中的故事新奇,具有強烈的科幻色彩,每個故事情節中的人物的形象都是通過彩圖栩栩如生地展現出來,學生很容易接受。

這樣,既增加了他們課外閱讀量,又滿足他們的興趣,充分調動他們思維的積極性、學習的主動性。從而培養了他們課外閱讀的興趣。

三、藉助童話故事、成語故事來激勵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都需要表揚。故事人人愛聽,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等是學生樂不及彼的故事。成語故事是青少年常用、應知和需要掌握的成語,結合豐富多彩且忠實於史實的事件、名人佚事等,便於讀者在趣味盎然的閱讀過程中理解和記憶。

如:愛鶴失眾、班門弄斧、草船借箭、初出茅廬等等諸多膾炙人口的成語故事。使青少年在瞭解歷史、增長見識、提高學習成績等諸多方面都受益匪淺,老師可先從成語故事或童話故事說起,並告訴學生故事的出處,學生自然會去尋找。

因為他們希望通過講故事得到老師的肯定和讚賞,常言道娃娃是誇長大的,是在肯定中進步的。小學生希望得到表揚和讚賞的急切心理常常表現出來,老師在指導閱讀教學時,只要細心的觀察就會發現,並及時給予他(她)表現的機會大大表揚講故事的學生,其他學生也會爭先恐後地出來講。這樣,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就會大增。

四、根據小學生的認知規律來增強其課外閱讀興趣

小學生的認知規律是:感知——表象——抽象。根據這一規律,儘量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通過眼、口、手的實踐去感知事物,獲得表象,藉助影象直觀、語言啟迪,促進思維逐步內化,從而形成和發展學生的思維結構。

如讓學生根據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的內容及彩繪圖來表演,親身感受故事。把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於一體。讓學生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增加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努力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這不僅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拓展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而且還能為學生學習其他學科打下堅實的基礎。

2樓:生命的重建叢叢

用**並茂的童話故事開始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課題研究基本思路

3樓:518姚峰峰

「如何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研究」課題研究報告

一、研究的目標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童話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藍圖,孩子的美術興趣都是有的,如何培養要從小抓起。給你成日的語數外,你也想畫畫寫寫的,有多少孩子的課本書不是漫畫書?開放思維吧,孩子平時寫寫畫畫的時候,不要侷限他的思維,多給予鼓勵和讚賞,因為每件東西在不同的人眼裡都是不同的樣子,比如 孩子畫向日葵,可能...

小學生美術興趣的培養的開題報告,如何培養小學生美術興趣開題報告

您的小學生美術興趣的培養開題報告具體準備往哪個方向寫呢 有什麼要求呢 如何培養小學生美術興趣開題報告 興趣是個體以特定的事物 活動及人為物件,所產生的積極的和帶有傾向性 選擇性的態度和情緒。每個人都會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給予優先注意和積極地探索,並表現出心馳神往。例如,對美術感興趣的人,對各種油畫 美展...

如何培養小學英語閱讀興趣

一 多方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著名的心理學家皮亞 傑說 一切有效的工作必須以某種興趣為先決條件。英國教育家洛克說 教員的最大技巧在於集中學生注意力 而故事匯入法的魅力正在於此。講一個鮮為人知,充滿懸念而又幽默風趣的小故事匯入閱讀,會令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神奇而曲折的故事情節中去,這樣既能有效的吸引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