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激起小學生寫字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寫字的興趣

2023-06-01 22:40:07 字數 2119 閱讀 3221

如何培養孩子寫字的興趣

1樓:英雄無奈知多少

一、講書法故事,激發興趣。

我國的文字歷史悠久,至今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我國書法燦爛輝煌,名家輩出。其中不少書法家都是從小開始練習寫字,並在不斷的學習中去領悟要領,逐步掌握方法,堅持不懈,最終成名的。

如王羲之每天「臨池學書」,清水池變「墨池」的故事;歐陽詢露宿碑旁三天三夜,分析揣摩碑文的故事;懷素寫字寫穿木版的故事;岳飛沙土練字的故事……學生從故事中不僅明白刻苦出真知的道理,而且敬佩名人之情油然而生,從而激發他們的寫字興趣 。

二、營造氛圍,激發興趣。

在教室、學校甚至家裡張貼名人、老師、學生作品(書法樣品),並適當點評說明,營造一種書法藝術氛圍,感染學生,激發寫字興趣。如點評:這是我們班xx同學的作品,他參加寫字特長班才短短几個星期,經過刻苦學習,有很大進步。

寫字就如做人一樣,只要你能虛心、專心、持之以恆,都會取得很大進步,我們跟xx比一比,看誰進步最大,能獲得進步獎、優秀獎。這樣能燃起學生對寫好字的希望之火。

三、談育人功效,激發興趣。

郭沫若講過:培養中小學生寫好字,不一定每個人都成為書法家,但是總要把字寫得合符規範,這樣對養成習慣有好處,能夠使人細心,容易集中意志,草草了事,是容易誤事的。這句話道出了寫字的重大意義。

由此可見,規範地書寫祖國語言文字,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陶冶高尚的情操;有利於培養學生專心、細心、謹慎、沉著等良好品德;有利於培養學生生長髮育,培養健康優美的體形等。學生知道這些後,必動向往之心,書寫之情。

四、教法活潑,激發興趣。

傳統的寫字教學常用講授法和機械的操練,這種單。

一、重複的方法,使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教學中採取穿插寫字遊戲、編順口溜等生動、活潑的方法,激發興趣。如教學鋼筆字的運筆方法時,可編成順口溜:

小小一點要點好,提鉤尖折又有角,學會頓筆很重要,運筆輕重要記牢。橫要平,豎求直,認真練習工夫到,撇出鋒捺伸腳,筆畫健美字才好。這樣寓教於樂,學生即掌握了運筆方法,又增添了情趣。

總之,教師要根據兒童興趣發展規律,促進寫字興趣的形成和發展,讓他們去獲得寫字方面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學會規規矩矩寫字,堂堂正正做人,說不定到時會湧現出大批「小柳公權」、「小顏真卿」呢!

2樓:網友

從小要教寫,堅持每天,寫的時候要有快樂的氛圍,慢慢的孩子每天都自動到寫字的地方等著教。

3樓:匿名使用者

要養成好習慣,提高學習能力,愛好寫作業與練習練習寫字,來共同比賽練習練習寫字,希望你幸福快樂,心想事成。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字興趣

4樓:不雨亦瀟瀟

一、激發學生寫好字的慾望。

要激發少兒學習書法的興趣,首先要激發少兒求知的慾望。要做到這點,首先要培養少兒積極向上、嚮往自己有一手好字的榮譽感,還要使其知道學習書法的好處。

書法具有豐厚的人文內涵,是中國文化、中國人人格追求的典型代表,能啟迪心智、完美人格。古人強調「人品」與「書品」的關係即是此意。俗話說:

字如其人」。古人認為,書法還能表現寫字人的性格、修養和風度。有人說顏真卿「雖犯難不可屈,剛正之氣,發於誠心,與其字型無異」。

這就是說顏真卿為人剛正嚴峻,正像他寫的那種剛健篤實的字型一樣。宋朝的朱熹說:「歐公作字,如其為人。

外若優遊,中實剛勁。」這是說,歐陽修寫字,和他的為人一樣:外表雖然恬淡、平和,但是骨子裡卻有一股剛勁之氣。

所以,把字寫得工整、美觀,不僅能夠很好地達到實用的目的,而且能夠使人感覺舒暢愉快、精神煥發,獲得美的享受。我還經常對學生說:學好書法,第一,一旦有了一手好字,別人就會對你刮目相看、欽佩三分;第二,對身體有好處,有利於眼睛、脊椎骨的健康,有益於健康長壽;第三,有利於培養和形成良好的習慣與意志品質。

為了促使學生嚮往自己有一手好字,我給他們講人們崇敬大書法家的故事,也講我們學校裡寫得好的老師和同學受到學校師生甚至周圍群眾讚譽的事例。學生對寫好字有了一種嚮往,這就產生了一種內在動力。少兒的求知慾不僅需要激發,還要強記。

在教學中,經常給少兒看報刊雜誌上少兒書寫的書法作品和同學中寫得好的字,不斷激發與強化他們的興趣與信心。

5樓:酥酥超人愾

興趣是天生的,靠培養出來的就不叫興趣了,如老虎不吃素,你卻要他食草.它還能是老虎嗎?

如何讓小學生對英語感興趣,怎樣讓小學生對英語感興趣?

不想花錢的話 先出一道很容易的英語題目給他,重複這樣,他做出後你表揚他,慢慢的就會對英語感興趣的。不怕花錢的話 注意電視上的廣告,最近有不少學英語的廣告。so easy 找一些 很好聽的英文歌曲 讓孩子聽聽 呵呵,可以看一下這個咯 小孩子一般都是挺喜歡的呀 希望對你的小孩子有點幫助吧 怎樣讓小學生對...

如何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以遊戲的方式,多鼓勵。調動多種感官,使其參與其中。可以買市面上一些比較有趣的教材,用英語講一些童話故事的,小紅帽白雪公主之類的 洪恩就比較好,帶有課本 光碟 練習什麼的 純英文動畫片 或迪士尼原生電影 網上都有的 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要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讓小英課堂 動 起來。把簡...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童話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藍圖,孩子的美術興趣都是有的,如何培養要從小抓起。給你成日的語數外,你也想畫畫寫寫的,有多少孩子的課本書不是漫畫書?開放思維吧,孩子平時寫寫畫畫的時候,不要侷限他的思維,多給予鼓勵和讚賞,因為每件東西在不同的人眼裡都是不同的樣子,比如 孩子畫向日葵,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