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露是什麼樣的調味料,魚露是什麼作料啊 ?有什麼用途呢?

2021-07-04 11:15:28 字數 4259 閱讀 2428

1樓:咔咔愛吃麵

在我國的廣東一些地方和福建都有吃魚露的習慣 。在東南亞的泰國、越南和馬來等都有大量使用魚露。其實他們用魚露就相當於我們用的醬油。

其實魚露又叫魚醬油,最早主要是海邊的漁民醃製鹹魚後流出的魚汁用或用來做蘸汁或用來給菜調味等。後來人們就用廉價的小蝦小魚或者蝦魚的下腳料來醃製發酵成的。所以聞起來會有些魚蝦的腥臭味。

魚露使用方法:1. 做蘸料 這個就直接加些醋或檸檬汁、糖、蔥末或者蒜末等。其實就和我們做火鍋不同蘸料一樣。 2 .做拌料 ,這裡指的是做涼拌菜的調味汁。

3. 做湯料 ,在煮湯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放些魚露。建議一般做海鮮湯放的多些。4. 做調料,炒菜的時候也可以適當的放些魚露提鮮。

如果之前沒有吃過魚露的朋友建議第一次使用魚露的時候先做蘸汁,加些檸檬汁或者醋、蔥、薄荷、蒜末等一起拌勻。先用一塊肉試著蘸魚露汁吃看看是否能吃的習慣。

魚露雖然是魚醬油,但是因為是用小魚蝦和鹽一起發酵製成的,所以和醬油用黃豆黑豆發酵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因為含有亞硝酸等致癌物,所以建議少吃為好。

魚露是一種非常具有歷史感的調味品,且其營養價值極高。(魚露又被稱之為魚醬油)魚露主要是指用以小龍蝦為主材料,經過醃漬、發酵、熬煉等一系列加工後得到的一種味道極為鮮美的汁液。主要用於閩菜、潮州菜、東南亞地區等菜的調味,目前也有很多朋友會在做菜時加入提鮮。

魚露的製作方法

魚露的加工製作十分繁瑣複雜。在產魚旺季,將鮮魚裝進魚筐,用腳踐踏以去魚鱗,後除去內臟,洗淨,裝入專門用來製造魚露的大木桶內,放人適量的鹽巴,在木桶的下部放置一根小管導人另一空桶內,三五天後,將原空桶中的魚汁倒入魚桶中,待其流滿後再倒回去,如此反覆多次,最後流出的魚汁便是魚露原汁。

將魚露原汁運回家,裝入大桶或大甕中,放在炎熱的日光之下曝晒20天左右,就成魚露了。將魚露分裝到玻璃或瓷瓶中,密封,打上商標,留以食用或拿到市場上**。

魚露的整個製造過程,共需五六個月之久。魚露置於陰涼乾燥處,妥善儲存,常年不壞。

2樓:黃學長

魚露,又稱魚醬油,是一種廣東,福建等地常見的調味品,能夠延續至今,與其獨特的風味密不可分,主要包括鮮味和鹹味;

是閩菜、潮州菜和東南亞料理中常用的水產調味品,是用小魚蝦為原料,經醃漬、發酵、熬煉後得到的一種味道極為鮮美的汁液,色澤呈琥珀色,味道帶有鹹味和鮮味。魚露原產自福建和廣東潮汕等地,由早期華僑傳到越南以及其他東亞國家,如今21世紀歐洲也有逐漸流行。

魚露,又稱魚醬油、胰油,膠東稱為魚湯,福建稱為蝦油(廈門話(白話字):he6-iu2,福州話(平話字):hà-iù)或鸞12,,是一種風味獨特的水產調味品。

魚露以低值魚蝦或水產品加工下腳料為原料,利用魚體所含的蛋白酶及其它酶,以及在多種微生物共同參與下,對原料魚中的蛋白質,脂肪等成分進行發酵分解,釀製而成。其味鹹、極鮮美、營養豐富、含有所有的必須氨基酸和牛磺酸,還含有鈣、碘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魚露的生產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如越南、泰國,我國東部沿海地帶如廣東、福建,日本及菲律賓北部,在歐洲和非洲地區也有分佈。進入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發展迅速,目前國內產量每年約10萬噸以上。

3樓:一條輕舟

魚露是什麼調料,魚露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沒吃過的以為有點臭的,他是小魚小蝦發酵而成的。別名蝦油滷。現在吃到的蝦油雞就是主要用這調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魚露用來給在蒸或煮魚菜調味的,它是淡淡的微黃酒味。

6樓:匿名使用者

提鮮味的,一般沿海城市的人喜用的調料

魚露是什麼作料啊 ?有什麼用途呢?

7樓:龍寶家的餐桌

魚露這種調味品比較少見,一般是做什麼的時候使用的?魚露跟醬油一樣,是用來調味、提鮮的,做豬肉脯的時候就經常需要用到魚露。今天就把豬肉脯的做法分享給大家,所需食材有:

瘦豬肉 500克,蠔油 10克,生抽 20克,魚露 30克,白砂糖 40克,白胡椒粉 2克,鹽 2克,蜂蜜 30克,白芝麻 適量,水 30克,油 一點點。要是沒有魚露就換成生抽 25克,蠔油 35克。

30克蜂蜜加30克的水混合均勻放一邊備用,蜂蜜水用來刷肉末上的,不需要加到肉末裡。這個時候可以去預熱烤箱上火150度,下火160度10分鐘。

烤盤裡墊上錫紙,在錫紙上抹一層油,放上一半的肉末,蓋一層保鮮膜用擀麵杖或者矽膠刮刀把肉末抹成0.3mm厚的大肉塊,刷一層蜂蜜水,再撒上適量的白芝麻。豬肉脯擀的厚度儘量一樣,避免烤的過程中有些還沒熟,有些已經焦了。

一斤豬肉分2-3次烤比較合適。

豬肉脯放入烤箱中下層上火150度,下火160度烤30-35分鐘,烤到肉末大量出水後取出烤盤,用另外一隻手戴上一次性手套扶住豬肉脯,倒掉多餘的水分,建議根據常用烤箱靈活調整溫度和時間。

烤到表面上色後取出,給豬肉脯翻身,再刷一次蜂蜜水,放回烤箱繼續烤完設定時間,豬肉脯烤熟後取出放涼。

烤好的豬肉脯切掉邊緣烤焦的一小部分,再按照喜好切成合適大小,裝罐儲存。一斤豬肉做好的豬肉脯大概只有4兩左右。自己做的豬肉脯沒有新增劑,放常溫下儘量3天之內吃完,冷藏可以放一個星期,冷凍一個月左右。

8樓:一條輕舟

魚露是什麼調料,魚露的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蒸魚的時候可以放 特別香

10樓:關注娛樂的小哥

一般是在做魚的時候才使用到這樣的調味品,平常的話,基本上是不見使用。

11樓:小晴天

魚露:性寒,味鹹鮮,歸胃腎小腸經。魚露味道鮮鹹,是可和醬油等復配一塊食用的調味品,魚露是用小魚醃製發酵產生的醬汁,鹹鮮是它的特色,福州地區常常用來替代鹽使用,白灼牛肉蘸著吃,炒空心菜也行,煮魚粥加點提鮮與鹹。

魚露可用於湯類、魚貝類、畜肉、蔬菜等菜餚的調味,如「鐵板魚露蝦」等;也可用作烤肉、烤魚串、烤雞的調味料,如「酒炙鱸魚」一菜,即以魚露為蘸碟。魚露的烹調運用與醬油相似,可賦鹹、起鮮、增香、調色。因其含有多種呈鮮味的成分,味道極其鮮美,風味與普通醬油顯著不同,是某些高檔菜式的理想調味料。

適用於煎、炒、蒸、燉等多種技法,尤宜調拌,或作蘸料,也可兌制鮮湯和用作煮麵條的湯料。有的地方還常用其醃製雞、鴨、肉類。

12樓:心情留聲機

魚露一般情況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也可以當做調味品和配菜使用,如魚露南瓜、魚露涼麵等等。

調味料「魚露」有什麼用處?咋用撒?

13樓:索翊君顧朋

魚露,又稱魚醬油、蝦油,膠東稱為魚湯,是潮汕地區流行的調味醬汁。越南、韓國和泰國的菜餚中經常用到魚露。按照美食家們的說法:吃了魚露,就等於去過了越南。

功效:魚露是一種以魚、蝦為原料發酵而成的調味醬汁,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8種是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含量也很豐富。

魚露除廣用於潮菜外,逐漸也成東南亞料理的常用調味料。現在泰國和越南的料理,範圍包括海鮮、沙律以及其他菜餚的烹煮也常用之。此外,魚露亦可作為蘸料作額外調味之用,例如食用煎蠔餅時。

魚露是鮮味調料還是鹹味調料還是都是?

14樓:張柳

魚露 英文名: thai fish sauce

說明: 魚露,又叫做味露,是南洋料理中最常用的調味料,是用海魚加鹽發酵蒸餾而來,聞到時,會覺得腥味很重,不過等到入口後,又覺得爽口無比。一般來說,會應用在海鮮、沙拉或是菜餚烹煮上。

烹煮時只要加入一點點就可以了,因為魚露的味道比較鹹,不要一次放太多,可以邊放邊試味道。在南洋料理中是不使用鹽及味精的,都以魚露來替代,用魚露調味,也會讓菜餚多一份海鮮的鮮美滋味。

15樓:非知非覺

應該是提鮮的,不過裡面也有鹽分應該吧

調料魚露的用法

16樓:生活小資訊丶

魚露的烹調應用

抄和醬油相同,襲具有提鮮、調味的作用。

以魚露南瓜為例

品名:魚露南瓜

材料:青蘆筍100克(切成小條),南瓜100克,粉絲50克,鮮冬菇50克,雲耳20克(浸水),豆豉半湯匙,雞上湯150毫升,魚露1湯匙,砂糖l茶匙,鵝帝1湯匙(切碎),洋蔥1湯匙(切碎),生油2湯匙。

做法:1、南瓜去皮,切成6釐米長方形條,用清水加少許鹽炒2分鐘,取出瀝乾。

2、粉絲用清水浸,備用。鮮冬菇洗淨、去柄,瀝乾後備用。豆豉用刀壓成泥狀。

3、將鍋用中火燒熱,加點生油、下豆豉茸、鵝帝碎及洋蔥碎炒香,注入雞上湯煮沸。

4、投入蘆筍、南瓜、粉絲、鮮冬菇及雲耳煮燴1分鐘,加入魚露及砂糖,用大火煮至近乎幹身便可上碟。

17樓:匿名使用者

魚露是什麼調料,魚露的功效

什麼臉型適合露額頭,什麼樣的臉型適合露額頭

瓜子臉 長臉 鵝蛋臉 什麼臉型適合露額頭?圓臉 大臉 髮髻高的人都不適合露出額頭的髮型。這幾種臉型的妹紙最好留劉海 或偏分,讓一部分的頭髮掩蓋高額頭或大餅臉,讓臉顯得小一點。其實,適合臉大的髮型並不是那麼的難以打造,只要你稍微用點心 什麼樣的臉型適合露額頭 鵝蛋臉,錐子臉,瓜子臉適合,方臉圓臉的就不...

涼拌海帶絲裡不能放哪些調味料?原因是什麼?

不能夠放花椒或者是花椒粉,因為花椒本身獨特的麻味會讓海帶的海腥味變重,而且這個味道會掩蓋住海帶本身的鮮味,所以不建議放。涼拌海帶絲不可以放醋,因為兩者會產生反應,放醋的話,不但做出來的涼拌海帶絲口感不好,而且味道還會更加腥,整體口感超差。涼拌海帶絲不能放花椒和八角,花椒和八角可以去除肉類的腥味,但是...

黑松露的生長環境,黑松露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下?

松露對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要陽光 水分或者土壤的酸鹼值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是世界上唯一不能進行整齊有序種植的美味佳餚。一棵樹下會長出松露,而旁邊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另一棵樹卻不能,至今人們也搞不清楚原因何在。與蘑菇等一般菌類不同,松露的孢子不是通過風進行傳播,而是通過那些啃食松露的動物來傳播。松露主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