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滄桑的意思,歲月滄桑是什麼意思成語詞典

2021-07-04 11:54:03 字數 4553 閱讀 2603

1樓:曾竹青集碧

歲月滄桑: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一、讀音

[suì

yuècāng

sāng

] 二、具體解釋

歲月滄桑,也可以作為滄桑歲月,其中的滄桑,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有時也可比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可以通俗理解為,人在漫漫一生的成長過程中的,際遇或酸或甜或無奈,只是人在走著,不可能停下來,能把握的不多,能改變的不多,經歷是唯一剩下的。

三、示例

1、古老的慈雲寺,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歲月滄桑,清末以後逐漸走下坡路。

2、青絲變白髮,那是歲月滄桑灑下的鮮花;直背彎如弓,那是時間老人積蓄的能量。

擴充套件資料

歲月滄桑的近義詞:

1、滄海桑田[cāng

hǎisāng

tián]

解釋: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也形容變化久遠。

2、人世滄桑 [

rénshì

cāng

sāng

] 解釋: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

3、桑田碧海 [

sāng

tián

bìhǎi

] 解釋: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同「桑田滄海」。

4、陵谷滄桑 [

líng

gǔcāng

sāng

] 解釋:陵:山陵;谷: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鉅變遷。

2樓:為殤落淚

滄桑歲月:滄桑,坎坷。歲月,時間。滄桑歲月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例句:回首曾經的滄桑歲月,不僅令人慨嘆不已。

3樓:潞過

歲月滄桑的意思是指過去了很長的時間。

滄是滄海,桑是桑田,滄海變成桑田,說明時間過去了很久。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過去那些比較艱苦,痛苦的時光

歲月滄桑是什麼意思成語詞典

5樓:sunny柔石

歲月滄桑,不是成語,是一個雙匯詞語,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歲月滄桑:suì yuè cāng sāng

詳細解釋:

歲月:[ suì yuè ]

1. 年月。泛指時間。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屈彊 江 淮 閒,猶可得延歲月之壽。」

2. 指短時間。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諸 田 宗彊,負海阻 河 濟 ,南近 楚 ,人多變詐,足下雖遣數十萬師,未可以歲月破也。」

滄桑:[ cāng sāng ]

基本解釋

滄海桑田的縮語。桑田:農田。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詳細解釋

1. 「滄海桑田」的略語。

明 湯顯祖 《牡丹亭·繕備》:「乍想起瓊花當年吹暗香,幾點 新亭 ,無限滄桑。」 清 唐孫華 《偕夏重至國學觀古槐》詩:

「劫火燒殘變陵谷,浮雲閱盡經滄桑。」《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這一年之中,你我各各的經了多少滄桑,這日月便如落花流水一般的過去了。

」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這位飽經滄桑的老工友,什麼樣的人全見過。」

2. 指朝代更迭。

清 沉永令 《贈檗庵禪師》詩序:「 崇禎 壬癸間,建言廷杖詔獄,滄桑後遂為僧。」參見「 滄海桑田 」。

滄桑:[ cāng sāng ]

1. 「滄海桑田」的略語。

明 湯顯祖 《牡丹亭·繕備》:「乍想起瓊花當年吹暗香,幾點 新亭 ,無限滄桑。」

2. 指朝代更迭。

清 沉永令 《贈檗庵禪師》詩序:「 崇禎 壬癸間,建言廷杖詔獄,滄桑後遂為僧。」

1、歷經歲月滄桑,斑剝的紀事碑和練武用石鎖,仍忠實地記述前人舊事。

2、青銅色的車身上佈滿風刀霜劍的劃痕,有種歲月滄桑的感覺,其上有戰旗獵獵風響,銘刻著屬於戰者的輝煌。

3、歲月滄桑春華秋實後的林舞非,早就已經不認為當年的受傷者是自己了。

4、百多年後,魏洪興飽經歲月滄桑,歷經風雲洗禮,於南京湖南路獅子橋老店新開,重新回到了消費者面前。

5、有時候,我們每一個人心中最平坦的地方,都佇立著一座精神雪山。世事紛繁,歲月滄桑,那座雪山屹立不倒。

6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滄桑】也可以說成滄桑歲月,多指的是人在成長成熟過程中的際遇或酸或甜或無奈,只是人在走著,不可能停下來,能把握的不多,能改變的不多,經歷是唯一剩下的。滄桑,坎坷.歲月,時間.

滄桑歲月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例句:回首曾經的滄桑歲月,不僅令人慨嘆不已。

7樓:匿名使用者

滄桑,坎坷;歲月,時間;歲月滄桑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歲月滄桑"中"滄桑"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滄桑歲月:滄桑,坎坷。歲月,時間。滄桑歲月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例句:回首曾經的滄桑歲月,不僅令人慨嘆不已。

9樓:匿名使用者

滄桑,來自中國成語滄海桑田。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變成了大海。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

10樓:平常心新號

滄桑cāngsāng

『滄海桑田』的略語:飽經~(比喻經歷了許多世事變化)。

歲月滄桑的意思是什麼?

11樓:一線口語

滄桑歲月:滄桑,坎坷.歲月,時間.滄桑歲月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例句:回首曾經的滄桑歲月,不僅令人慨嘆不已

12樓:懂梗菌

滄桑,來自中國成語滄海桑田。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變成了內大海。比喻自容

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多指內在的內心滄桑。又指經歷過很多事情後人變得心智成熟,也可以稱作為滄桑。

13樓:愛吃貓的__魚

滄桑多指內在的,內心滄桑,蒼桑是表面

滄桑,來自中國成語滄海桑

回田。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答田地,種桑樹的田,變成了大海。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略稱滄桑 。

造句例文:

1、 歷盡滄桑的香港和澳門,終於被祖國母親收復了。

2、 他是一位飽經滄桑的革命老人。

3、我是一個飽經滄桑的人。

4、幾十年來本地發生了鉅變,每回首往昔都有人世滄桑之感。

5、他過去飽經滄桑,但現在決心要幹一番成就。

6、在他那飽經風霜的臉上寫滿了人生的滄桑與艱辛。

7、儘管過去飽經滄桑,但規則仍然有積極的作用。

8、在他那飽經風霜的臉上寫滿了人生的滄桑與艱苦。

9、 世事滄桑多變;猶如白雲蒼狗。

10、於歷時久遠,幾經滄桑,印製精美的宋版書猶如肯構肯堂,很難一見了。

歲月滄桑的意思?

14樓:

歲月滄桑: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一、讀音

[ suì yuè cāng sāng ]二、具體解釋

歲月滄桑,也可以作為滄桑歲月,其中的滄桑,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有時也可比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可以通俗理解為,人在漫漫一生的成長過程中的,際遇或酸或甜或無奈,只是人在走著,不可能停下來,能把握的不多,能改變的不多,經歷是唯一剩下的。

三、示例

1、古老的慈雲寺,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歲月滄桑,清末以後逐漸走下坡路。

2、青絲變白髮,那是歲月滄桑灑下的鮮花;直背彎如弓,那是時間老人積蓄的能量。

擴充套件資料歲月滄桑的近義詞:

1、滄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解釋: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也形容變化久遠。

2、人世滄桑 [ rén shì cāng sāng ]解釋: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

3、桑田碧海 [ sāng tián bì hǎi ]解釋: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同「桑田滄海」。

4、陵谷滄桑 [ líng gǔ cāng sāng ]解釋:陵:山陵;谷: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鉅變遷。

15樓:匿名使用者

滄桑歲月:滄桑,坎坷。歲月,時間。滄桑歲月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例句:回首曾經的滄桑歲月,不僅令人慨嘆不已。

複製的哦!謝謝!採納!

16樓:

歲月滄桑:歲月,時間。滄桑,坎坷。歲月滄桑表示一段已然逝去的坎坷歲月。

歲月無痕,流年滄桑,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無痕,流年滄桑。在歲月的長河裡,人需要的是一盞燈塔,引你前行,以免在原地徘徊,走過了,就懂得了。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精彩的比賽,所以,再苦,也學會堅持,再煩,也別忘記微笑。

18樓:安徒生的新月

時間過得很快,而且不留下他來過的痕跡,

19樓:就能看見困

歲月了無痕!!!!!

經歷滄桑才知道歲月無恙是什麼意思?

經歷滄桑,才知道歲月無恙。意思是如果沒有磨難痛苦不知道每一個平凡平靜的日子就是幸福。當經歷了風雨,經過了生活中種種的艱難曲折後,才懂得那平凡日子的幸福,那平淡是真的含義。意思是人的這一生,只有經歷了挫折和磨難才會知道歲月是多麼的不易,現在的生活是多麼難得。這句話的意思是 你走的路多了,經歷的也多了,...

人間滄桑是什麼意思,人間正道是滄桑,“滄桑”是什麼意思?

人間正道是滄桑,這裡的 滄桑 指得是困難,也是說事物的變化。人生在世,會遇到很多困難,所謂的滄桑,就是說這些困難,能夠讓我們得到歷練,最後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的人。正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 如果我們能將這種滄桑,變成自己人生路上一種磨難。當我們遇到的困難越多,解決的難題越多,那麼就意味著將會更加強大。舉一個...

花前月下化漫天黃沙,歲月滄桑江山依如畫。求歌名

中文名稱 菁華浮夢 歌曲原唱 winky詩 琅琊閣 填 詞 wjjslove 外弦音 譜 曲 winky詩 琅琊閣 編 曲 winky詩 琅琊閣 和聲編寫 唱 麟趾寒 碎音堂 歌詞 白綾紗 青絲髮 你眉目 亦如畫 恍惚間 相望早已無話 心如麻 千古月 付韶華 那一瞬 成剎那 逝年華 轉身 淚流如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