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國各地都有回族的聚居地?有什麼遷徙史嗎

2021-07-04 14:49:00 字數 5368 閱讀 3411

1樓:匿名使用者

tongzhihuiluan以後,在dongluan的幾個省,非回族基本miejue,左宗棠平叛以後,採取了兩個措施,一個是往陝甘寧滇海南遷漢族,第二個是把回族打散遷到全國各地。當時沒有回族的說法,其實就是信仰伊斯蘭教的漢民,建國後才徹底劃為一個民族,叫回族。

2樓:

我猜測,是宋朝滅亡後,元朝派駐在各地的駐防軍,要不怎麼全國分佈這麼均勻。聚居區集中在各個城鎮中心、鄉鎮核心地帶,而一般的村莊村卻很少,除非這些村莊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哪位有時間及精力的尋根溯源查證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的居住特色是大分散小聚集,回族喜聚居,但戰爭、經商等是回族分散在全國各地沒有大面積遷移

4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是信仰伊斯蘭教的,他們極難同化,而且出生率遠超漢族,漢族和回族,維族打什麼架都打不過,因為他們極度團結,天下回回是一家,現在漢族的出生率是1.2不到,他們達到3.5以上,也就是說一對漢族夫婦只生1.

2個孩子,他們會生3.5個以上,此消彼長,專家推算過,現在的中國穆斯林實際人口已經1.2個億,不是3000萬而已,到2023年中國的漢族不足6億,穆斯林會超過5億,到時候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按照他們的習慣來。

他們很團結,漢族一盤散沙,別忘了同治回亂。

5樓:匿名使用者

從**上講,回族是阿拉伯人、波斯人、中亞人等信奉伊斯蘭教的各民族在古代時和中國經商、戰爭等因素遷入中國的。在中國,他們娶了漢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婦女,繁衍後代以中國為自己的國家。並融合伊斯蘭文化和儒家文化,形成自己獨特的文化。

由於回族信奉伊斯蘭教,在日常生活中需履行宗教功課,所以他們在居住地周圍都建有清真寺,一般都喜歡在清真寺周圍生活,這樣以便於行使宗教功課。在城市中,他們喜歡在經濟繁華的地方居住,以便於做生意。在鄉村他們喜歡以同族建立各種聯絡,由於文化的差異,他們覺得和漢族在一起居住會產生不必要的一些誤會,但是這是次要的。

他們也是很好相處的,只要你不存在對他們信仰的歧視和民族的誤解和侮辱,他們重義、重情、遵守契約等。

回族的遷移有:唐宋時期時期(北京牛街清真寺建於遼代)元朝時期(蒙古人西征帶來回回工匠、回回天文、回回軍,並分散全國屯墾戍邊)明朝時期有一次遷移(常遇春、胡大海、沐英等一批迴回將領的帶領下又一次的屯墾戍邊)清朝時期(2023年陝甘回民大起義)回族又一次的大遷移,而這一次的遷移對回族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打擊最重,在解放以後,由於自然災害,回族人又一次的遷移,這一次主要前往新疆。這些遷移和歷史散見於回族歷史裡面。

《回族史》

中國有哪幾次民族遷徙?

6樓:

一、人口分佈的基本形式

我國近1億少數民族人口廣泛分佈於祖國各地, 經過幾千年的民族交往、遷移和發展已形成了“大雜居、小聚居”的基本分佈形成。在地理分佈上已呈現出互相交錯分佈、混雜居住的局面。全國絕大部分地區都有兩個以上的民族居住生活。

不少民族分佈範圍很廣,如回族有三分之二以上人口以散居形式遍佈全國;蒙古、滿、苗等族分佈的省區也很廣泛。建國後,為了建設需要,民族人口的調動增加,使各地區的民族成份更趨多樣化,如北京有56個民族成份,其他各省區中絕大部分都有30 個以上的民族成份。

同時,許多民族在長期的發展、遷移中,也逐漸形成了固定的聚居地,人口分佈相對集中。如分佈於內蒙古的蒙古族人口就佔其總人口的73% ;藏族人口居住於**、四川的就佔了70%左右;維吾爾族99%以上聚居於新疆;壯族人口92%居住於廣西;其他如布依、白、傣、 哈薩克等幾十個民族在某一省區的集中程度也都98%以上,顯示了明顯的聚居分佈的特點。

二、人口分佈的特點

我國少數民族人口分佈已經形成了一定的格局,從全國範圍來說,主要分佈東北、西北、西南等內陸邊疆地區。這裡自然環境較差,人口稀少。但由於民族地區範圍廣闊,各地自然環境、社會經濟發展條件有顯著的差

異,因而人口分佈極不均衡。

(一)少數民族人口主要集中分佈在邊遠、內陸、高原、山區等地

從分佈的地理位置來看,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甘肅、新疆、**、雲南、廣西到海南的十個邊境省區,居住著佔全國近70% 的少數民族人口,僅西北、西南地區就集中了全國少數民族人口的50%。就自然環境來說,以深居內陸的高原山區為主,寒冷、乾旱的荒漠佔了相當比重。

我國民族地區大多遠離海岸線,距離海岸線越遠人口越多,越近人口 越少。在垂直分佈上,少數民族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地、高原。如藏族即為世界馳名的高原民族,最高的居民點已達到海拔4880米,為世界所罕見。

(二)人口密度底,地域間差別大。

我國民族地區大多地廣人稀人口密度很低。2023年,我國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口密度,大約為每平方公里24 人, 約為全國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18人的1/5。各民族地區之間及內部,人口分佈也很不均衡。

如青海 7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佔總面積4%的東部農業區,新疆西北部也是人口集中地區。各民族地區的人口密度也有很大差異,如2023年貴州和廣西每平方公里分別為184人和178人,而新疆、青海每平方公里分別為9人和6人,最低的**每平方公里僅為1.8人。

(三)人口的分佈範圍不斷擴散,民族雜居現象更加突出

建國以來,我國少數民族人口分佈的面貌不斷髮生變化。一方面是由於民族人口得到迅速發展,再加上人口遷移的因素,使民族地區人口密度都有了不同幅度的提高;另一方面則表現為少數民族人口從原來的聚居區或散居區不斷向全國各市縣擴散,使其分佈範圍越來越廣,各地區的民族成分也更多樣化。如2023年,全國97.

3%的市縣都有回族人口分佈, 藏族人口也平均每年擴散20個市縣。

三、人口的分佈

我國民族地區的人口分佈,既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又表現出明顯的地域差異。現根據國土資源、歷史淵源、生態環境及經濟建設等幾方面特點,圍繞人口分佈發展這一中心,按照區別區間差異性和歸內區內相似性的方法,可將我國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地區劃分為四個大人口區。

(一)桂黔滇區

廣西、貴州、雲南是我國少數民族在南方的主要聚居地區,面積佔全國的8.28%,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128.4人,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是各民族地區中人口最稠密的一個大區。

(二)甘寧區

大部位於西北內陸黃土高原上,還有部分地處內蒙古和青藏高原邊緣,本區面積佔全國5.41%,平均人口密度為46人/平方公里, 是民族地區中人口較稠密的地區,但大大抵於全國人口密度的平均水平。

(三)蒙新區

內蒙古和新疆兩自治區面積佔全國28.36%,平均人口密度為13.5人/平方公里,是我國人口稀疏的地區。

(四)青藏區

位於“世界屋脊”的青海和**,大部海拔在4000米以上。全區面積佔全國21%,人口密度僅3人/平方公里。是我國人口最稀疏的地區。

四、影響人口分佈的因素

(一)自然環境因素的影響

少數民族人口的分佈,同其所處的自然地理環境密切相關。如藏族等世代生息的青藏高原,高寒的氣候,貧瘠的土壤等惡劣的自然環境,極大地影響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由於生產低下,經濟發展遲緩,人口增殖也就緩慢,從而形成我國人口分佈最稀疏的地區。

面積廣大、尚未開發的藏北高原,更是地曠人稀甚至荒無人煙。西北地處乾旱內陸,草原面積廣大,農業以灌溉為主,水文條件在相當程度上制約著經濟特別是農業的發展,因而其人口的分佈明顯與水資源分佈相關。廣大荒漠地帶,人跡罕至,而河水流經地區及地下水豐富的地帶,則往往形**口稠密區,如寧夏銀川平原及內蒙古河套平原,均得益於黃河水灌溉之利而農業發達,人口稠密,成為塞上明珠;又如新疆阿克蘇地區93%以上的人口集中在佔總面積6% 的綠洲地帶,人口密度為175人/平方公里;吐魯番盆吐地中的綠洲上, 人口密度高達376人/平方公里,而綠洲以外不足一人或為無人區。

西南地區雖然大部分地方地形崎嶇,石山裸露,但由於氣候條件有利,在一些山間盆地和河谷地帶形成許多農業經濟發達、人口稠密的地區。

(二)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生產佈局特點的影響

這是影響人口分佈的決定性因素。自然環境對人口分佈的影響歸根到底還要通過對社會經濟的影響而起作用。自然環境的地域差異,造成經濟 結構的地域差異以及由此引起的人口分佈的地域差異。

(三)歷史、社會和政治因素

人口的地域分佈都不同程度地顯示著歷史的繼承性,是歷史的產物。它隨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佈局的改變處於不斷演變的過程中,其變化又表現出較大的惰性。越是歷史悠久的地區,這種烙印就越深刻,在中原漢族地區,人口增殖的時間長,密度也較高;而少數民族聚居的大多數地區,因開發歷史較短,人口增殖時間短,遷移人口數量有限,人口分佈一般較稀疏。

五、人口的遷移

人口遷移,指人們聚居位置在空間的移動。它同人口的增殖一道共同塑造著人口分佈及人口結構的面貌。 民族地區人口的分佈現狀,與我國曆代和近代的人口遷移有著密切關係,而少數民族人口的遷移,也往往是我國較大規模人口遷移的組成部分。

(一)歷史上我國民族地區及少數民族的人口遷移

我國歷史上各民族幾次較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多與朝代交替和民族戰爭有關。如秦漢至南北朝時期,出現了我國一次規模很大的民族遷移。當時,漢族統治者為補充人口,增強國家實力,用各種形式吸引甚至強制少數民族遷居內地,原居住我國北方和西部的一些少數民族大量遷入中原,數量大,民族成份也複雜,其中主要的有匈奴、氐、羌、羯、鮮卑等少數民族。

大量少數民族遷入,並與漢族雜居,以至達到“關中之人,戎狄居半”的程度,他們的生活生產方式逐漸漢化,後大部陸續融入漢族。與此同時,為避躲頻繁的戰亂,也有大量漢族人民南遷長江、珠江流域,或北遷關外。從唐末五代至遼金元時期,是我國歷史上又一次民族大遷移和融合的時期。

這一期間有大量蒙古、女真、契丹、突厥、党項等民族人口,以入侵及遷居形式進入內地,此後大部分居留下來並被漢族融合,有的則形成了某些新民族,如回族,有的則與其他民族融合同化。

(二)建國以來民族地區的人口遷移

為了改變舊中國遺留下來的人口和生產力分佈不合理的狀況,促進經濟建設有計劃按比例地發展,建國以後,國家有計劃地組織東部人口密集地區向邊遠民族地區的大規模移民。其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從沿海工業基礎較好的城市,抽調大批職工及其家屬支援在民族地區進行的工礦業、交通運輸業及相應的商業服務行業等重點專案的建設。

隨著民族地區一批新的工礦業城市的興起和經濟建設的發展,使這些地區人口分佈的面貌也得到改變。另一種是為了發展邊疆地區的農林墾殖生產,先後多次組織以城鎮青年、復轉軍人及其他人口稠密地區人員等的移民活動,人數達數百萬之多,主要遷入黑龍江、新疆、內蒙古等地。經過他們的長期艱苦勞動已開墾出幾億畝荒地,建起數以千計的林場和墾殖場,形成了一些新的“移民城市”,為發展生產和鞏固國防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國家還有計劃地每年分配一定數量的大中專畢業生,到邊疆民族地區進行智力支邊。

建國以來,除國家有計劃地組織的人口遷移外,還有東部地區廣大農村人口向邊疆民族地區的自發流動遷移。這種遷移方式雖然帶有自發和盲目的性質,但規劃較大,持續時間較長。遷移的原因是我國各區之間人口、自然資源分佈不均衡,經濟發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存在差異。

農村人口的自發流動佔移民總數的比重較高。如新疆建國後遷入的人口中有2/3 屬於這種方式。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東部農村商品經濟較發達地區的人口,再次自發地大量湧入民族地區,廣泛從事裁縫、修配等各項街頭服務行業。

建國以來,內蒙古和西北、西南等民族地區一直是人口的主要遷入地區。其中新疆、青海、內蒙古等省區在人口的增長構成中,機械遷入人口所佔比重最高,如根據1954—2023年的統計資料,新疆佔36%,青海佔30%,內蒙古佔28%。

全國各地好吃的特產都有哪些 全國各地的特產有哪些?

成都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哈,小吃也尤為出名。排行榜沒有,但是可以給你列舉一些如 龍抄手 賴湯圓 鍾水餃 廖排骨 三大跑 冷串串 擔擔麵 甜水麵 怪味面 肥腸粉 鍋盔 夫妻肺片等太多了,你還是在成都這邊來慢慢去吃發掘吧!這裡特別推薦 廖排骨 30年的老字號品牌,菜系主要以五香滷為主,其次是涼拌菜 香辣油炸...

去全國各地旅遊的是什麼生肖,去世界各地旅遊,猜一生肖

杭州西湖回答完畢,希望對你的提問有幫助,如果滿意請採納o o.哈哈 猴,只有猴子才會去馬戲團演出 去世界各地旅遊,猜一生肖 二生肖的別稱分別是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遊音同 酉 由此推測去世界各地旅遊應是雞 有兩個答案開過牛和羊 去世界各地旅遊打生肖 十二生肖的別稱分別是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

想問下,上海流暢度集團的經銷商全國各地都有嗎

是的,沒錯,流暢度集團的經銷商分佈全國各地。今年流暢度集團就組織全國各地的經銷商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例如鐵軍學院和海外遊學,特別是今年10月剛結束的海外遊學活動,去的是迪拜,好歡樂,別問我怎麼知道的,我表姐就是他們的經銷商之一,這次也去了迪拜,回來說學到了很多營銷方面的知識,收穫不小。上海流暢度集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