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賞識教育,如何在工作中開展賞識教育

2021-07-05 08:48:15 字數 1551 閱讀 9172

1樓:好**

賞識就是對學生言行、舉止、遼寧思維予以肯定、表揚,從而激發學生的自信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賞識要求教師要熱愛學生,以學生為本,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和諧關係。通過欣賞和讚揚,使學生自尊、自愛、自強,以引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其學習的潛力,讓他們健康成長。

一、通過表揚和鼓勵,賞識學生使其樹立自信心

作為教師,決不能吝嗇自己的讚語。要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點滴進步,及時肯定,大力表揚。對學習或表現好的學生,大的進步要公開表揚;對學習困難或有小毛病的學生,小的進步也要公開表揚。

教師要善於利用激勵和寬容的評價原則,捕捉學生學習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多肯定,少否定,使每個學生在既輕鬆愉快又緊張的狀態下,學習和掌握基礎知識。我在上《蟋蟀的住宅》這一課時,對即使有驟雨,這裡也立刻會幹的這個句子,我叫學生用即使也造句子,讓我想不到的是,平時從不按時交作業,上課從不認真聽講,班裡基礎最差的王連冠同學也舉了手。心想他會不會胡鬧的,但我給他表現的機會,結果他造的句子十分具體、生動。

於是,我馬上表揚他,而且讓全班學生給他鼓掌。這時,我看到他滿臉的欣喜。由此可見,對學生的表揚要適時而真誠,才能收到實際的效果。

二、尊重和寬容,讓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對等的。尊重人格,我們特別強調學會傾聽,學會請教。我們要蹲下身來平視學生,傾聽學生說話,讓學生感受到被尊重。

那種只說不聽,而且規定學生必須聽好,不聽還要罰站的做法,就違背了尊重的原則。學生身上有許多真善美的東西,許多靈性的東西。我們蹲下身來,虛心向學生學習、請教,不僅是對學生生命價值的承認與尊重,也是促進我們教師成長的良好方法。

每位教師要學會寬容、真誠的善待每一位學生。在課堂上,沒有厲聲地訓斥,沒有嘮叨的說教,我們要用燦爛的微笑,親切的話語,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觸動,錯誤得以改正,這就是寬容。教師的寬容,可以緩和師生之間的關係緊張,使學生逆反心理轉變,防止學生產生牴觸情緒,使嚴收到最佳的效果。

教師最大的毛病是不許學生出錯,導致學生只知自己的缺點,看不到自己的優點。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大人都會犯錯誤,更何況是孩子呢。

對待孩子的行為,首先不要抱怨,不要指責,主要看我們老師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有什麼差錯,或者孩子的行為表現恰恰是與時俱進的;我們是否落後了,我們的觀念是否陳舊了。這樣反思一下,往往會獲得更多的理性智慧。因此,以寬容大度作為自己的工作藝術,深受孩子的敬佩和愛戴。

三、賞識教育可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保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深深體會到:要憂學生之所憂,樂學生之所樂。教師只有以飽滿的精神、讚許的目光去對待學生,才能與學生之間縮短距離,學生才會親近你、佩服你,才能真正贏得學生的愛。

在課堂上,我常常發自內心地表揚學生,當學生回答問題聲音響亮時,我會說:你的聲音太好聽了,你概括得很全面,當學生讀書斷斷續續、支支吾吾時,我會說:你勇敢地舉手讀書,說明你已在進步了,下次讀書時定會更好。

這些簡短的話語,使我們師生關係變得融洽。

如何在工作中開展賞識教育

2樓:湖南寫邦科技****

賞識教育,可以從自己先做起,學會賞識和讚美身邊的朋友,親人伴侶,這樣會減少很多矛盾,增加彼此的幸福感,身邊的人好了自己才會更好。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如何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1 工作中的提升,首先要知道你自己的問題在 或者說你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想提升什麼。比如 你發現自己目前的專業知識還不足於很好的應對工作,然後決定用下班後的時間閱讀與工作需要相關的書籍,或學習相應的技能。這就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確定目標的過程,一旦有了目標,接下來就是為這個目標制定具體可行的落實計劃...

如何在工作中表現自己,工作中,怎樣才能更好的表現自己?

首先,管理層最看好的是一個員工對待工作的態度。保持每天自己的樂觀態度對待工作,無論自己能否做到最好,只要能按要求完成並不耽誤其他人的工作進度。最好進完美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好。第二,完善自己的修養與自己的品德素質。不要在這方面成為他人能挑出毛病的焦點。第三,選擇了某項行業,就說明您有這個行業的技能所長...

當幹部應當如何在工作中做到正確履職

首先,要保持講政治顧大局的清醒頭腦。從事任何一項工作,想問題 辦事情 作決策,最關鍵的就是講政治 守紀律 顧大局。在工作中,要進一步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 方向和觀點,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始終做到立場堅定 旗幟鮮明。要堅決維護和切實遵守黨的政治紀律 組織紀律 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 要牢固樹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