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感情無奈的詩句,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

2021-07-08 18:48:39 字數 6114 閱讀 5331

1樓:擺渡人灬度人

最悲情得讓人絕望的句子在我看來,莫過於姜夔懷念合肥情事的那組鷓鴣天其四

鷓鴣天 元夕有所夢

肥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

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簡直了這裡面每一句都讀到心痛啊。

合肥情事在姜夔的詩中總是語焉不詳,據夏承燾先生在《姜白石詞編年箋校》中的考證,姜夔早年曾客居合肥,並與一位樂姬相戀,然而姜夔一介布衣,日日囿於生計,因而無法與她長相廝守。而古文化以詩言志為根本,因此許多詩不方便言的情思就以詞的形式記載了下來。按照夏承燾先生的說法,在姜夔的詞中有近四分之一與此間情事有關,足見姜夔對這段往事的珍惜。

這組鷓鴣天寫於南宋慶元三年元月,據夏先生裁定,距離合肥初遇已有二十年上下之遙。前三首鷓鴣天寫的是元日到元夕前的盛況,悲涼之感寓於其中,原本這組詞不該割裂了說,但是這裡說最悲情得讓人絕望的句子,那就只說這一首好了。

肥水東流無盡期,第一句點明瞭詞到底要說什麼。在姜夔以往的著述中,這段故事從未明確提及,即便是在前三首鷓鴣天裡,也只曾說起「舊情」「少年情事」這樣籠統的概念。而在這裡姜夔按耐不住的感情終於在元夕之夜噴薄而出。

肥水東流不絕,可以理解為時光一去不返,也可以理解為此間的思念連綿不絕,然而後面一句立刻剎住,當初不合種相思。種相思,留下了相思,但是當初不合,當初就不該留下這段感情。許多情感在煉合到極致後就會生出相反的意味來,就如愛到了極致就會變成恨,所以這裡當感情變成了悲劇,心裡承受了苦悶,作者就會開始設想,假如當時這一切都沒有發生那該多好。

晏幾道有「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納蘭性德有「浮生如此,別多會少,不如莫遇」,皆是如此。不是輕易的放棄,而是深摯的想念。

夢中未比丹青見,古時候也沒有**,最多隻有當時留下的畫像,可是你在夢中已經看不清對面人的容貌了,多年過去了,你的想念竟然還沒有掛在那裡的圖畫來得清晰,這難道還不夠悲涼麼?暗裡忽驚山鳥啼,一場虛夢,到底還是被山鳥驚醒,夢中人也不知去處。

春未綠,鬢先絲,元夕的時候春還未回大地,歲月流逝,自己的雙鬢也漸漸斑駁。而後又是一句傷心語故作淡漠語的句子,人間別久不成悲。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原來跨過了時間,不僅記憶會模糊,連心痛也會變得沒有了麼,原來那樣經年累月的日子都是毫無意義的麼,這於人該是怎樣的苦笑與難堪。

也是寂滅到篤定啊。

誰教歲歲紅蓮夜,所以在這個燈火欲燃的深夜裡,兩處沉吟各自知,也許兩人內心的懷念,各自都是知曉的吧。這是否定之後的肯定,也是對二十年前這段感情所收束的最後回顧。拎不起的感情或許最後可以選擇放下。

在這首鷓鴣天后面還有最後一首鷓鴣天,那是姜夔向著過往時光所投去的最後一眼,也是極佳的作品,至此之後再無返顧。

這組鷓鴣天的另外四首也一併錄於此吧

鷓鴣天 丁巳元日

柏綠椒紅事事新,隔籬燈影賀年人。三茅鍾動西窗曉,詩鬢無端又一春。

慵對客,緩開門,梅花閒伴老來身。嬌兒學作人間字,鬱壘神荼寫未真。

鷓鴣天 正月十一日觀燈

巷陌風光縱賞時,籠紗未出馬先嘶。白頭居士無呵殿,只有乘肩小女隨。

花滿市,月侵衣,少年情事老來悲。沙河塘上春寒淺,看了遊人緩緩歸。

鷓鴣天 元夕不出

憶昨天街預賞時,柳慳梅小未教知。而今正是歡遊夕,卻怕春寒自掩扉。

簾寂寂,月低低,舊情惟有《絳都詞》。芙蓉影暗三更後,臥聽鄰娃笑語歸。

鷓鴣天 十六夜出

輦路珠簾兩行垂,千枝銀燭舞僛僛。東風歷歷紅樓下,誰識三生杜牧之。

歡正好,夜何其,明朝春過小桃枝。鼓聲漸遠遊人散,惆悵歸來有月知。

2樓:匿名使用者

1、有天,你若回頭,你會發現,其實我就在你身後。

2、不要只追求漂亮的外表,它會欺騙你的眼睛;不要只追求財富,那只不過是過眼雲煙;追尋那個讓你內心微笑的。

3、我怎能不難過,又該如何安慰自己?欺騙的了眼睛,欺騙不了自己的心。那個還偷偷想你的心。曾幾何時,已經無法控制我凌亂的情緒。

4、最近你還好嗎?掙扎和思念,都怕你聽見,如何遮掩,對你痴痴地愛戀,一顆溫柔的心跳在黑夜裡獨眠,想你,是我永遠的語言!

5、我們確實活得艱難,一要承受種種外部的壓力,更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困惑。在苦苦掙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會感到一種生命的暖意,或許僅有短暫的一瞥,就足以使我感奮不已。

6、月佬的紅線,我們一人一半,最終被我們:拉扯至斷。

7、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可以遺忘的都已經不再重要了然而誰會在地下鐵出口等我?他會握住我的手,告訴我星星的方向,陪我走一段路也許我們該坐下來,靜靜的喝杯茶,訴說未來的願望。

8、愛是要為膽怯付出代價的,換回的是,十年來無數的不眠之夜,和十年來無盡的思念與痛苦。我願以生命,換回十年前的某個瞬間,讓我勇敢的看著你的雙眸,問,你是我愛的人,我是你愛的人嗎?

9、未曾失戀的人,不懂愛情。未曾失意的人,不懂人生。未曾失落的人,不懂珍惜。未曾失利的人,不懂過程。未曾失望的人,不懂理想。未曾失禮的人,不懂尊重。

10、我們會自卑,會沮喪,就像大大咧咧自以為是的我,看見你也會不知所措。

11、孤單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由你愛上一個人的那一刻開始。

12、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13、不敢說出口,因為我膽小,因為如果你拒絕,我以後就不能夠再見到你了,寧願默默的愛著你,不能讓你知道,直到,直到你投進別人的環抱!

14、結局和過程都有了,再去糾纏,連自己都覺得貪婪。

15、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永遠等著你的,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你是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樣一個人。

16、夕陽送你登程,風兒送你遠行,留下的是彩霞晚空。你何時歸來,月下窗前,雙雙成影?

17、你變了,我也變了,回不去的溫柔,淚水如泉湧,最熟悉的變得最令我心痛。

18、像我這樣的女人,總是以一個難題的形式出現在感情裡。

19、我就像現在-樣看著你微笑,沉默,得意,失落,於是我跟著你開心也跟著你難過,只是我-直站在現在而你卻永遠停留過去。

20、那一夜,我抽了很多煙,煙霧化成你的臉。我揮一揮手,一切都已成過往雲煙。

21、愛火,還是不應該重燃的,重燃了,從前那些美麗的回憶也會化為烏有。如果我們沒有重聚,也許我僭帶著他深深的思念洽著,直到**衰朽;可是,這一刻,我卻恨他。所有的美好日子,已經遠遠一去不回了。

3樓:擱淺忘憂

1、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主。——宋·嚴蕊《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譯文:我自己並不是生性喜好風塵生活,之所以淪落風塵,是為前生的因緣所致。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

2、平生事,此時凝睇,誰會憑欄意。——宋·王禹偁《點絳脣·感興》

譯文:回想平生事業,此時此刻,凝視徵鴻,誰理會我憑欄遠眺的含意!

3、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唐·李益《從軍北征》

譯文:聽到這悲傷的別離曲,駐守邊關的三十萬將士,都抬起頭來望著東昇的月亮。

4、思家步月清宵立,憶弟看雲白日眠。——唐·杜甫《恨別》

譯文:我思念家鄉,憶念胞弟,清冷的月夜,思不能寐,忽步忽立。

5、君門一入無由出,唯有宮鶯得見人。——唐·顧況《宮詞》

譯文:宮女歌姬只要一進入皇帝的宮門便不能再出來,宮中也就只有黃鶯兒能夠出外見人了。

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花落去

5樓:微笑詮釋平凡

不是我不夠堅強

再豁達的心也會疲憊

不是我不夠勇敢

再無畏的心也會軟弱

不是我不夠寬容

再柔軟的心也會傷痛

不是我不夠努力

在堅持的心也會無奈

6樓:冷侃娛文

1、東逝水,川複流急,雁別北,皆事制有去處。bai絕情誰與懂?往事卻如du風!

2、風力掀

zhi天浪打頭dao

,只須一笑不須愁。

3、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4、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5、問天不語花落淚,獨自一人守空杯。和和睦睦世人醉,為何總是愛拌嘴!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7、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8、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9、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0、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

形容心情很無奈的詩句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 李清照

譯文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搗練子令·深院靜》五代 李煜

譯文夜深了,月光和砧聲穿進簾櫳,更使人聯想到徵人在外,勾起了綿綿的離恨和相思。因而長夜不寐,愁思百結。

3、無奈被些名利縛,無奈被他情擔閣!

——《千秋歲引·秋景》宋代 王安石

譯文真是無可奈何啊!我被那微不足道的名利所羈縛,又被那難以割捨的感情所耽擱。

4、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宋代 辛棄疾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5、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宋代 嚴蕊

譯文該離終須要離開,離開這裡又如何能待下去。若能將山花插滿頭,不需要問我歸向何處。

8樓:金六福

1、《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代: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而去的昨日,早已不可挽留。亂我心思的今日,令人煩憂多多。

萬里長風,送走行行秋雁。面對美景,正可酣飲高樓。先生的文章正有建安風骨,又不時流露出小謝詩風的清秀。

你我滿懷超宜興致,想上青天攬住明月。抽刀切斷水流,水波奔流更暢;舉杯想要銷愁,愁思更加濃烈。人生在世,無法稱心如意,不如披頭散髮,登上長江一葉扁舟。

2、《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3、《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宋代: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4、《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5、《三五七言 / 秋風詞》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又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形容心情很無奈的詩句

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花落去 不是我不夠堅強 再豁達的心也會疲憊 不是我不夠勇敢 再無畏的心也會軟弱 不是我不夠寬容 再柔軟的心也會傷痛 不是我不夠努力 在堅持的心也會無奈 1 東逝水,川複流急,雁別北,皆事制有去處。bai絕情誰與懂?往事卻如du風!2 風力掀 zhi天浪打頭dao 只須一笑不須...

描寫無奈古詩詞,如何形容心情無奈詩句

1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歐陽修 玉樓春2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 室思3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 蝶戀花4 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堤,草盡紅心。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難尋。朱彝尊 高陽臺 5 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溫庭筠 南歌子四首其...

形容心情無奈的詩句形容心情很無奈的詩句

孤心亂串添憂愁 皆因斷水水更流 無人能解心中事 笑看鴛鴦戲水遊 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誰尋。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描寫無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