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梅花的詞寫思鄉的詞寫雨的詞 急SOS

2021-07-12 13:15:44 字數 6741 閱讀 4196

1樓:

故鄉的梅花又開了。那朵朵冷豔、縷縷幽芳的梅花,總讓我想起飄泊他鄉、葬身異國的外祖父。

我出生在東南亞的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祖父年輕時讀了不少經、史、詩、詞,又能書善畫,在星島文壇頗負盛名。我很小的時候,外祖父常常抱著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讀唐詩宋詞。

每當讀到「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之類的句子,常會有一顆兩顆冰涼的淚珠落在我的腮邊、手背。這時候,我會拍著手笑起來:「外公哭了!

外公哭了!」老人總是搖搖頭,長長地嘆一口氣,說:「鶯兒,你還小呢,不懂!

」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爾擺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獨書房那一幅墨梅圖,他分外愛惜,家人碰也碰不得。我五歲那年,有一回到書房玩耍,不小心在上面留了個髒手印,外祖父頓時拉下臉。

有生以來,我第一次聽到他訓斥我媽:「孩子要管教好,這清白的梅花,是玷汙得的嗎?」訓罷,便用保險刀輕輕颳去汙跡,又用細綢子慢慢抹淨。

看見慈祥的外祖父大發脾氣,我心裡又害怕又奇怪:一枝畫梅,有什麼稀罕的呢?

有一天,媽媽忽然跟我說:「鶯兒,我們要回唐山去!」

「幹嗎要回去呢?」 「那兒才是我們的祖國呀!」

哦!祖國,就是那地圖上像一隻金雞的地方嗎?就是那有長江,黃河,萬里長城的國土嗎?我歡呼起來,小小的心充滿了歡樂。

可是,我馬上想起了外祖父,我親愛的外祖父。我問媽媽:「外公走嗎?」

「外公年紀太大了……」 我跑進外祖父的書房,老人正躺在藤沙發上。我說:「外公,你也回祖國去吧!

」 想不到外祖父竟像小孩一樣,「嗚嗚嗚」地哭了起來…… 離別的前一天早上,外祖父早早地起了床,把我叫到書房裡,鄭重地遞給我一卷白杭綢包著的東西。我開啟一看,原來是那幅墨梅,就說:「外公,這不是您最寶貴的畫嗎?

」「是啊,鶯兒,你要好好儲存!這梅花,是我們中國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開花,她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

她是最有品格、最有靈魂、最有骨氣的!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民族出了許多有氣節的人,他們不管歷經多少磨難,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他們就像這梅花一樣。

一箇中國人,無論在怎樣的境遇裡,總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回國的那一天正是元旦,雖然熱帶是無所謂隆冬的,但臘月天氣,也畢竟涼颼颼的。外祖父把我們送到碼頭。

赤道吹來的風撩亂了老人平日梳理得整整齊齊的銀髮,我覺得外祖父一下子衰老了許多。

船快開了,媽媽只好狠下心來,拉著我登上大客輪。想不到淚眼蒙朧的外祖父也隨著上了船,遞給我一塊手絹——一色雪白的細亞麻布上繡著血色的梅花。

多少年過去了,我每次看到外祖父珍藏的這幅梅花圖和給我的手絹,就想到,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一顆眷戀祖國的心。

關於思鄉情的古詩詞

2樓:愛看電影的馬兒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個字,全曲無一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悽苦的心境。被贊為秋思之祖這首成功的曲作,從多方面體現了中國古典詩歌的藝術特徵。

3樓:基泥太妹

李白的這首思鄉之作,被稱為「千古思鄉第一詩」,感動了古今無數他鄉流落之人。詩的起句,「床前明月光」,可謂平實樸素之極,以此清靜之景來襯出詩人的寂寞孤單。這首詩在寫法上,能注意心理刻畫和行動舉止描寫相結合。

第二句中,一個「疑」字點出詩人的內心深處迷離之因。由於是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因此很容易產生錯覺。這是詩人極寫思鄉之切,因而才情思恍惚,眼目迷離。

後兩句詩人從沉思中轉而清醒過來,便是一「舉頭」,再一「低頭」。

為何要「舉頭」?因為詩人後來既然已醒悟到地上應是月光而不是白霜,所以就產生了無窮的遐想,這就是「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之類的古人有關月光傳情的詩句所表述的思親之情。他感到光看地上的月光還不足以寄託自己的情思,因而便「舉頭」仰望,這樣便可看得更加真切一些,清晰一些,似乎要從這明月裡尋找家人從遠方寄送來的美好祝願。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

唐·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

唐·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李 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唐·高 適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天又一年.

唐·杜 甫

《螢 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戴雨望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規.

唐·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且未休兵.

唐·戴叔倫 《題稚川山水》

松下矛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行人無限秋風思,隔水青山似故鄉.

唐·李 益 《行 舟》

柳花飛入正行舟,臥引菱花信碧流.聞道風光滿楊子,天晴共上望鄉樓.

唐·李 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張 籍 《秋 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宋·王安石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中間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古詩詞鑑賞怎麼寫

5樓:默默她狠傷

古詩詞鑑賞寫作方式:

1、抓詩眼、抓意象、明意境:

詩眼:詩歌是語言的藝術,古人寫詩特別講究「煉字」。一句詩或一首詩中最傳神的一個字、一個詞,一般是動詞、形容詞。

如「悠然見南山」中的「見」字,「紅杏枝頭春意鬧」的「鬧」字等等,使詩歌生動形象,境界全出。

意象:詩作中作者所寫之景、所示之物,這客觀的「象」與作者借景抒情的「情」、詠物所言的「志」的完美結合。古詩詞中的意象往往是約定俗成,有規律可循的。

例如:「梅花」是高潔品格的象徵;「月亮」代表思鄉之情;「鴻雁」是傳書的信使等等。

有時詩人還會創造一群意象,如馬致遠的《秋思》就創造了11個意象,用「斷腸人」這一中心意象來表達思歸懷遠的秋思。意境:意境是文藝作品中和諧、廣闊的自然和生活圖景,滲透著作者含蓄、豐富的情思而形成的能誘發讀者想象和思索的藝術境界。

優秀的古詩詞都創造了具有廣闊藝術空間的意境。詩歌意境(情景)關係往往比較多的是寓情於景、觸景生情、情景交融。

意境特點有:慷慨悲壯、雄渾蒼勁、恬淡自然、雄渾壯觀、悲壯蒼涼、孤獨冷寂等等。可見,抓住這幾個關鍵處,我們就可以穿越語言屏障,迅速觸控到詩人的心靈世界,走進詩的藝術境界,解詩答題。

2、掌握古詩詞基本知識。詩歌分為古體詩(又稱「古風」)、今體詩(又稱「格律詩」)。古體詩:

包括「今體詩」出現以前的除「楚辭」以外的所有詩作,也包括「今體詩」出現以後的除「今體詩」以外的所有詩作。

「歌、行、吟」分別是古體詩的一種體裁。如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白居易的《琵琶行》、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今體詩:分為律詩、絕句。

律詩每首八句,有五律(五字)、七律(七字)。首聯(

一、二句)、頷聯(

三、四句)、頸聯(

五、六句)、尾聯(

七、八句),頷聯、頸聯必須對仗。

絕句每首四句,有五絕(五字)、七絕(七字),

二、四、

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一般押平聲韻,一韻到底。詞:是今體詩之後產生於盛唐,流行於中唐,發展於晚唐與五代,成就於宋代的一種新詩體。

詞又稱長短句(句子字數不等、長短不一)、詩餘(由詩歌發展而來)。根據詞的長短,詞又分單調(也叫小令,一般認為58字以內)、中調(一般分上下闕,58-96字)、長調(96字以上,三闕以上)。

詞有詞牌,詞牌嚴格律定了每首詞的格律和音韻。曲:即散曲,分為「小令」、「套數」。是宋金時期逐漸形成的一種新詩體。

曲與詞的最大不同,是曲可在詞規定的字數中增加襯字,從而增加語言的生動性,更自由靈活地表達思想與情感。

3、把握不同的詩作題材:就詩作題材內容的不同,古詩詞可分為寫景(抒情)詩、記事(詠懷)詩、詠史(懷古)詩、詠物(言志)詩、田園(山水)詩、邊塞(征戰)詩等等。

寫景詩:學生在高中階段大體接觸過,毋須多說。詠懷詩:

敘事抒懷,通過具體的事件的敘寫來抒寫胸臆,抒寫個人的恨別、懷遠、思鄉、離愁、感時等情懷的作品。如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杜甫的《春望》。

詠史詩:詩人對某一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的詠歎,一般融進了詩人獨到的見識,以史詠懷,以史誦人,以史治史,以史喻今。如陶淵明、劉禹錫、杜牧等都是詠史詩的作者。

詠物詩:主要特點是託物言志。這類古詩中的「物」多具有特定意義的意象。如桃花象徵美人、牡丹寄寓富貴、楊花有飄零之意等等,不同的意象有不同的內蘊。

山水田園詩:寫田園生活和山水風景,陶淵明是田園詩的開山,南朝的謝靈運是山水詩的鼻祖。唐代形成了山水田園詩派,主要有王維、孟浩然、儲光羲、常建等。

邊塞詩:描寫邊塞生活與****,還有一系列與邊塞有關的東西形成於盛唐,最高成就為高適、岑參、王昌齡、王之渙。

4、分清各種風格流派:「風格」是指詩人在選擇題材、塑造形象以及語言運用等方面形成的創作特色。如陶淵明的詩恬淡平和,王維的詩詩中有畫,李白的詩豪放飄逸,杜甫的詩沉鬱頓挫。

流派主要指詩歌的流派和詞的流派。

詩歌流派:現實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

提倡客觀地觀察現實生活,精確細膩地描寫現實,真實地表現典型環境的典型人物。源頭:《詩經》;代表作家:

杜甫、白居易、陸游等。

浪漫主義:善於抒發對理想的熱烈追求,用熱情奔放的語言、奇特的想象和誇張手法、神話故事來塑造形象。源頭:《楚辭》;代表作家:屈原、李白、李賀、龔自珍等。

詞的流派:豪放派、婉約派豪放派:氣勢磅礴,格調高昂,意境雄渾,感情激盪。

代表人物:蘇軾、辛棄疾。婉約派:

筆調柔和,感情細膩,委婉纏綿,韻味深遠。代表人物:劉永、姜夔、秦觀、李清照。

5、注意分析各種表達技巧:選材方面的虛實結合(實景是詩人描寫的現實客觀景物,也即眼前之景、可觀之景;虛景是詩人通過感覺、聯想或想象而虛擬出的景物,也即心中之景、可想之景),虛實結合往往是古詩詞意境的基本方法。

選材方面的反襯:古詩詞表達技巧中的反襯是相對「正襯」而言的一種表達技巧。在作品中為了使對某事物的描寫更清楚、突出,而採用相反的、相對立的事物從旁陪補的方法。

它與「對比」不同,對比的兩個事物間的關係是並列的,結果是突出對比雙方;反襯卻可以明顯地分出襯托的事物和被襯托的事物,突出被襯托的一方。

內容方面的動靜結合:有時可理解為「以動襯靜」,「動靜相對」。結構方面的伏筆與照應:詩作者在讀者不經意處的暗示交代,使詩歌結構嚴謹,首尾呼應,文題呼應。

結構方面的對比:對比是指在作品中把兩個相互對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互矛盾的兩方面並舉出來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適於突出形象特徵,揭示形象意義,對於主題的表達也易產生犀利、深刻的效果。

寓意方面的借景抒情,託物言志、借古諷今、借古抒懷、意在言外,等等。

6、注意品味各種語言風格:古詩詞中對詞句的考查往往由字面到內涵的深入解說,因此瞭解各種不同的語言風格很重要。古詩詞語言風格一般有莊重、嚴肅與詼諧、風趣;形象、生動與質樸;簡練與縝密;含蓄與明瞭;犀利與平和;細膩、委婉與豪爽、熱烈。

對語言感知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詩歌鑑賞力的高低。要在意境中品味詞、句:詩中的詞、句處在統一意境中,只有在詩境中分析,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

如注意了《月夜憶舍弟》的總體意境,就能正確理解「月是故鄉明」——因思鄉念故鄉而備覺故鄉的月更明。

要把握特殊語法現象:為了合乎作詩詞的規則,所以往往有變式句存在。如「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詩詞中詞類活用現象也要引起注意,如「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等等。

7、注意明辨各種修辭手法:古詩詞中作者常常會運用各種不同的修辭手法,使表情達意豐富形象。

比喻:最常用的技巧。寫同一事物還可以用不同比喻。如李煜的「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寫了「似春水」的「愁之多,之源源不斷」。

通感: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溝通起來,如林逋的「暗香浮動月黃昏」,用視覺「暗」寫嗅覺「香」、突出梅香的特點。

借代:如用「帆」代「船」,「朱門」代「權貴豪門之家」。

互文:在連貫性話語中,將本應含在一起的詞語,分別安排在上下兩句,或一句的上下段中,既省字又表意。如白居易的「主人下馬客在船」,實際是說:「主人下馬在船,客人下馬在船」。

設問:如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誇張:如辛棄疾的「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古詩詞常用的修辭還有擬人、反問、反覆等,都要求我們去注意。

8、注意關注詩歌題目:詩歌的題目很重要,往往可以透露出重要的線索。如試題為「約客」,作者約人,對方遲遲沒有來,環境上「家家雨,處處蛙」的渲染,約了客人,怎麼不來?

突出了作者等待的焦慮。

9、注意明察考題暗示:古詩鑑賞題後,往往會有一些註釋,填表式題目中已有內容實際上就是例題。

10、注意運用聯想、想象:詩歌鑑賞是一種再創造。再創造的主要方式是聯想、想象。如王駕的《雨晴》,作者沒有描寫鄰家院子景色,但寫了「蜂蝶紛紛過牆去」這一實景。

怎麼寫?辛棄疾的詞,怎麼寫?辛棄疾的推薦詞

辛棄疾 1140 1207 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歷城 今山東濟南 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佔.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 江西 湖南 福建 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 美芹十論 與 九議 條陳戰守之策,顯示其卓越軍事才能與愛國熱忱.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

追掉詞怎麼寫,悼念詞怎麼寫?

陽世三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古往今來,陰曹地府放過誰。橫批 你可來了 悼念詞怎麼寫?各位父老鄉親 各位親朋好友 各位來賓 白沙垂首,伊洛嗚咽!今天我們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的爺爺 一位和善的大好人,他於 年去世,享年 歲。爺爺的突然離去給我們大家帶來了一種無法言說的心痛。因為之前所有人都沒有想到...

寫能組什麼詞,寫字的寫組什麼詞

寫字,書寫,小寫,亂寫 寫的解釋 xi 1.用筆作字 字。作。編 2.描摹,敘述 生。實。照 a.畫人物的形象 b.描寫刻畫 輕描淡 寫真 手寫 撰寫 手寫體 寫作 寫詩 描寫 寫字 寫信 寫生 寫意 仿寫 謄寫 寫生,寫意,書寫,抒寫,寫景,寫實 我是新手請採納!謝謝!書寫 大寫 抄寫 聽寫 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