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問鼎中原了是哪吧主,春秋時期問鼎中原了是哪一個吧主

2021-07-13 03:03:00 字數 615 閱讀 962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楚莊王。見宣公三年: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洛,觀兵於周疆。定王使王孫滿

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

結果王孫滿回答:「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

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兩,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遷於商,載祀六百。

商紂暴虐,鼎遷於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建回昏亂,雖大,輕也。

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於郟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

2樓:恍若在黎明淡去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名小白。齊僖公的兒子、齊襄公的弟弟。

春秋五霸之首。齊襄公和齊君無知相繼死於內亂後,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為齊桓公。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桓公於前681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宋、陳等四國諸侯會盟,齊桓公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桓公成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春秋時期是指什麼時期?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春秋戰國主要指東周時期。當時的春秋戰國是歷史上比較特殊的一個時期,因為當時的時代經歷了百家爭鳴 人才輩出的文學發展歷程,也經歷了諸侯並立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大發展。說到這個時代的特殊性,其實還有一點大家容易混淆的,那就是春秋戰國其實是兩個概念,兩者之間的分割界限較為模糊,春秋轉入戰國的時間過度地十分自...

春秋時期向楚王獻玉的是誰,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如果指的是和氏璧的話就是卞和 楚人卞和獻玉被厲王 刖其左足 依然向武王獻玉 你是如何評價他的這一行為的?卞和這種不屈不撓,敢於較真的精神,的確讓人欽佩 感動。然而,若從思想方法的角度看,他在反覆獻玉不被接受以後,並沒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方法上加以改進,這又是一種悲哀。試想,如果卞和先將玉石 剖之 ...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什麼什麼什麼也是我國什麼學說的創始人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 教育家,也是我國儒家學說的創始人 孔子是春秋時期著名的什麼什麼什麼是我國什麼學的創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 教育家,史學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孟子是我國古代的什麼孔子是春秋時期的什麼什麼學派創始人?孟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 教育家 政治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