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什麼什麼什麼也是我國什麼學說的創始人

2021-05-14 08:09:51 字數 7811 閱讀 4169

1樓:気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我國儒家學說的創始人

孔子是春秋時期著名的什麼什麼什麼是我國什麼學的創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史學家, 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孟子是我國古代的什麼孔子是春秋時期的什麼什麼學派創始人?

3樓:威小人物

孟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孟子,名軻。孟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書。

是記錄孟子及其**言行的著作。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孔丘,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魯國陬邑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開創儒家之風,仁學派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是我國歷史上偉大什麼家,什麼家。他是什麼時期什麼家學派創始人。

4樓:鼻靈鬆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中國東周春秋時期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5樓:趙末殘陽

思想家、教育家、文學家、政治家、老人家,他是春秋時期儒家學派創始人。

6樓:文宣大帝

思想家 教育家 春秋時期 儒家學派創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是春秋時期儒家學派創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我國()時期的()家、()家,他姓子名(|。

孔子是我國什麼時代偉大的什麼家和什麼家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是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1-2]  ,子姓, [3]  孔氏,名丘,字仲尼 [4]  ,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創立儒家學說派,儒家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10樓:616宋小蟲

孔子名丘 ,字仲尼 ,春秋時期魯國人。我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儒學學派 的創始人。

孔子(前551~前479)中國偉大的哲學家孔子是中華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學說的創始人。

儒學思想滲入中國人的生活,文化領域中,同時與影響了世界上其它地區的一大部分人近兩千年。孔子名丘,字仲尼。

曾從事「儒」的職業,中年時開辦私學。一度出任魯國的中都宰,司空,司寇等職,四年後因遭小人暗算,棄職,後率**周遊列國,經十三年,晚年歸魯,繼續講學,整理古籍。

孔子及少談論神,拒絕討論來世,避免任何形式的形而上學。他對人生的關係深刻了解,他的學說並不是他所創立的,嚴格來說,他只是及中華文化思想的大成者。

他是一位重視個人的倫理道德和行為的現世哲學家。孔子把「仁」和「義」視為道德的最高原則,他規範著高尚者的行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春秋時期魯國人,我國最偉大的老人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 思想家、教育家

14樓:喜笑顏開

孔子(公元前

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漢族,東周時期魯國陬邑(今中國山東省曲阜市南辛鎮)人,祖上為宋國(今河南商丘)貴族.中國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和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這些地區又被稱為儒家文化圈.

15樓:暱暱

春秋末期,別人家和老人家。

第一問是嚴肅的,第二問是開玩笑的,笑了我就滿意了!

孔子是我國古代的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學的派的創始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17樓:大名王

孔子是我國古代儒家學派創始人: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18樓:綠茵

孔子是春秋時代魯國人,名丘,字仲尼。是我國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學派的始祖。

19樓:蹲廁耍蛆灬

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

孔子名什麼?

20樓:醉意撩人殤

孔子名丘,春秋末期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相傳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擴充套件資料:

1、道德思想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28]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2、政治思想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

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3、經濟思想

孔子的經濟思想最主要的是重義輕利、「見利思義」的義利觀與「富民」思想。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對後世有較大的影響。

4、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

5、美學思想

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

並且孔子認為,一個完人,應該在詩、禮、樂修身成性。孔子的美學思想對後世的文藝理論影響巨大。

21樓:完顏康康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東南)人。

他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相傳有**三千,賢**七十二人,孔子曾帶領**周遊列國14年。孔子還是一位古文獻整理家,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作《春秋》。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22樓:百度使用者

孔子名___丘_,是我國_____春秋時期著名的_思想____和教育家________

23樓:匿名使用者

丘春秋魯國陬邑人

思想家 教育家

2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他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鄹邑人

26樓:55星星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我國春秋時期魯國人,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2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 丘,是我國 春秋 時期著名的 思想家 和 教育家

孔子是 魯 國的?

28樓:百度使用者

名丘,字仲尼,我國春秋時期魯國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2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魯國人

30樓:百度使用者

丘春秋思想家 教育家

31樓:天機小孩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zou)邑人,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儒家創史人之一,與孟子合稱儒家,第一個創立私人講學的人

32樓:無以名之

孔子名_孔丘 ,是我國_春秋時期著名的--教育家____和哲學家

33樓:粟玉英池丁

孔子孔丘

(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排行老二,

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3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儲存下的《史記·孔子世家》。中文名:

孔丘外文名:

confucius

別名:孔子,仲尼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

陬邑昌平鄉(今曲阜市南辛鎮)

出生日期: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逝世日期: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職業:教師

信仰:儒學

主要成就:

開創儒家學派編纂《春秋》,修訂「五經」創辦私學,打破貴族教育代表作品:

《春秋》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還有什麼加

34樓:淺羽皆人

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即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2023年10月9日召開紀念孔子誕辰2550週年大會。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中國東周春秋時期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這種殊榮除老子外萬古唯有孔子而已。名人評價

伏爾泰:「東方找到一位智者」

德國萊布尼茨:熱烈地讚美儒學

李約瑟:「孔子是『無冕皇帝「

愛默生:「孔子是哲學上的華盛頓」

司馬遷: 太史公曰:詩有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餘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

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餘祗回留之不能去雲。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

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愛默生認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

歷史評價

先秦評孔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出現了「諸子爭鳴」的學術繁榮局面,其中以儒、道、墨、名、法五個學派最為著名。儒家在先秦時,和諸子地位平等,並不立於一尊的地位。故各家對孔子的譭譽不一。

孔子門人及其後學者均推尊孔子。門人中以子貢為代表,他對孔子讚美備至,奉如天人,把孔子比擬為高天、日月、木鐸,凡人是永遠不可企及的,認為孔子是天生的聖人。亞聖孟子認為孔子所行的「聖人之道」是遍及自然界和社會的至高準則。

然而當時民間一般看法認為孔子是博學成名的大學者。

戰國末期大儒荀子,雖然其禮的思想根源於孔子,然而他有濃厚的「法」思想的成分。他以繼承儒家正統自任,稱頌孔子,認為孔子的美德永遠不可泯滅。但他貶斥子張、子夏、子游為「賤儒」,批評子思、孟子。

他的著作多處稱引孔子及其門徒的言行,借孔子之名錶達他重視禮法和「親賢用知」的思想。

墨家對於儒家學說非議頗多,批評孔子的「述而不作」,主張「述而且作」,批評孔子和儒家的繁瑣禮儀。

道家以自然無為為宗旨,蔑視禮法,對於儒家的禮儀道德持否定態度。

先秦法家學說思想上與儒家對立,早期法家代表人物商鞅認為孔子學說與法家農戰思想對立,致使國家「必貧而削」。法家的集大成者韓非認為孔子學說為五蠹之首,且俠以武犯禁儒以文亂法。

上述先秦諸子對孔子的譭譽褒貶,各持己見,正是反映了當時學術上百家爭鳴的興盛景象。這與漢以後獨尊儒術的局面則截然不同。

秦漢評孔

秦漢時代是儒學發展中的關鍵時期。在先秦,孔子只算是諸子之一,儒家雖號為「顯學」,也只是百家中的一派。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從此居於統治地位,成為官方的意識形態。

宋元評孔

宋元時期對孔子的評價總體上是對孔子推崇備至,進一步把孔子神化,用孔子的神聖光環和綱常倫理來維護其封建統治。

宋元時期,中國結束了晚唐以來近百年的**割據局面,確立了以官僚地主階級為支柱的**主義**集權制。宋元時期的哲**動以更典型的形式表現了中國中世紀哲學思維的特點及其邏輯發展的曲折。從以前儒教、佛教、道教相互攻伐到相互吸取,由三教鼎立到三教合流,從而產生了宋元時期十分精緻的官方哲學:

以儒家綱常倫理為核心內容,以精巧的哲學學說為理論基礎,吸取佛老思想營養而建立起來的理學唯心主義。

孔子學說是理學的理論基礎,因此孔子本人的形象在宋元時期作為至聖先師也被塑造得更加完美與高大,無論是皇家朝廷,還是學林名流,對孔子都極力頌揚,對孔子的學說也極力闡發光大。

明代評孔

繼宋元之後,明**學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心學極盛。與之同時,還出現了與之對立的所學。呈現理學、心學和氣學三大思潮鼎立的局面。三者對孔子及其學說亦各自有其闡發和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什麼傢什麼

孔子名丘,字仲尼,東周時期魯國陬邑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儒家學派創始人。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什麼傢什麼家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春秋時期是指什麼時期?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春秋戰國主要指東周時期。當時的春秋戰國是歷史上比較特殊的一個時期,因為當時的時代經歷了百家爭鳴 人才輩出的文學發展歷程,也經歷了諸侯並立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大發展。說到這個時代的特殊性,其實還有一點大家容易混淆的,那就是春秋戰國其實是兩個概念,兩者之間的分割界限較為模糊,春秋轉入戰國的時間過度地十分自...

為什麼孔子的思想能在春秋時期興盛

春秋時期是百家爭鳴的時代,不只孔子的儒家學說在那個偉大的時代得以產生和發展,中國其他主要的思想流派都在那個時代誕生髮展。孔子的思想學說只是作為多種學說中的一種在春秋時代崛起,但是,在那個時代孔子和他的學說並沒有得到統治者的重用。因為當時的政治環境比較混亂,而孔子的思想並不符合統治者的需要,所以孔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