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是指什麼時期?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2023-02-24 00:55:05 字數 1983 閱讀 7045

1樓:茶上往來

春秋戰國主要指東周時期。當時的春秋戰國是歷史上比較特殊的一個時期,因為當時的時代經歷了百家爭鳴、人才輩出的文學發展歷程,也經歷了諸侯並立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大發展。

說到這個時代的特殊性,其實還有一點大家容易混淆的,那就是春秋戰國其實是兩個概念,兩者之間的分割界限較為模糊,春秋轉入戰國的時間過度地十分自然,是春秋在前,此間發生的是各諸侯爭霸,他們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戰國在後,此間發生的是各國爭雄,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春秋時期是因孔子修訂《春秋》而得名。屬於東周的前半期,指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這段時間。自東周開始,周朝由強轉弱,王室日益衰微,大權旁落,諸侯國之間互相征伐,戰爭頻繁。

小諸侯國紛紛被吞併,強大的諸侯國在區域性地區實現了統一。

春秋時的東周王權旁落,虛有其名,實權全在勢力強大的諸侯手上,諸侯爭相稱霸,持續了200多年。

隨著七雄的並立,互相爭霸的時代逐步到來,我國曆史走向了戰國時期。春秋時期是我國奴隸社會的瓦解時期。

在春秋時期,一些較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土地、人口以及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不斷進行兼併戰爭。誰戰勝了,誰就召開諸侯國會議,強迫大家公認他的「霸主」地位。先後有5位諸侯國確立了霸主地位,史稱「春秋五霸」。

齊桓公。

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3樓:c月雨之夜

春秋時代,通常用來指中國東周前半期歷史階段,即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這段歷史時期,史稱「春秋時期」。

春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東遷東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戰國前夕,總共295年。一說止於公元前453年,韓、趙、魏滅智氏,一說止於公元前403年,三家分晉。

4樓:教學園地

春秋時期屬於東周的一部分,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春秋開始於公元前770年,結束於公元前476年。

春秋是什麼時期

春秋時期具體是指哪個時期?

5樓:北京創典文化

簡稱「春秋」,指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屬於東周的一段時期。在春秋時期,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春秋時期之後是戰國時期。

春秋指的是什麼時期?

6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曆史階段之一。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我國儒家文化的創始人孔子曾經編了一部記載當時魯國曆史的史書名叫《春秋》,而這部史書中記載的時間跨度與構成一個歷史階段的春秋時代大體相當,所以後人就將這一歷史階段稱為春秋時期,基本上是東周的前半期。

什麼是春秋時期?

7樓:歷史趣談

春秋是中國歷史階段之一。關於這一時期的起訖,一般有三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智氏;另外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分晉。

春秋時期是一個什麼樣的時期

8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前770年~前476年(另一說,前770年~前403年),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

(一說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春秋時期之後是戰國時期代。 春秋時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訂《春秋》而得名。

這部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現代的學者為了方便起見,一般從周平王元年(前770年)東周立國起,到周敬王四十三年(前477年)為止,稱為「春秋時期」。

春秋的時間是什麼?

春秋時期問鼎中原了是哪吧主,春秋時期問鼎中原了是哪一個吧主

應該是楚莊王。見宣公三年 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洛,觀兵於周疆。定王使王孫滿 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結果王孫滿回答 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 奸。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兩,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遷於商,載...

誰在春秋時期成為霸主,誰在春秋時期成為第一個霸主

齊桓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姜姓,呂氏,名小白,春秋五霸之首,上古五霸之一,與晉文公並稱 齊桓晉文 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第三子 齊襄公之幼弟,其母為衛國人。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

春秋時期向楚王獻玉的是誰,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如果指的是和氏璧的話就是卞和 楚人卞和獻玉被厲王 刖其左足 依然向武王獻玉 你是如何評價他的這一行為的?卞和這種不屈不撓,敢於較真的精神,的確讓人欽佩 感動。然而,若從思想方法的角度看,他在反覆獻玉不被接受以後,並沒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方法上加以改進,這又是一種悲哀。試想,如果卞和先將玉石 剖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