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特產什麼魚,洱海里有什麼魚

2021-07-14 01:12:53 字數 1778 閱讀 2786

1樓:永秀越

肉嫩味美的弓魚,是洱海獨有的特產。 弓魚?不象弓,因為它能以嘴銜尾成串的象弓一樣躍出水面,故名「弓魚」。

它籽多、刺少、苦膽小、味道美,每尾約2-5市兩重,因而當地賣弓魚一般不用秤稱,4條就是一斤。弓魚特別喜歡清水激流,每當農曆

五、六間把籽兒產在水底的沙土上。成活後的小魚,也喜歡在激流中生長,所以弓魚肉特別鮮美。清代詩人師範曾為它寫下「嫩腹含瓊膏,圓背媚春酒」的讚美詩句。

當地的白族群眾管它叫「洱海花」,買者甚多。出門時還往往烹製加工,隨身攜帶,作下酒的菜餚,因而留下「弓魚走四方」的佳話。

2樓:牟飛桖

洱海魚類資源豐富,有弓魚、鯽魚、鯉魚和細鱗魚,其中弓魚最為有名,當地有魚魁之稱。湖產龍爪菜是白族人民喜愛的傳統菜。

3樓:手機使用者

弓魚又稱工魚,因它能以口銜尾躍出水面,彈跳很遠,形如弓箭而得名。弓魚早在唐代就作為貢品遠送長安,故又有「貢魚」之稱。明代謫居雲南的著名學者、狀元楊慎,把弓魚贊為「魚魁」。

弓魚其色如銀,形體呈圓背長條狀,無鱗少骨,成魚每條重2一3兩;肉質細嫩,食味鮮美,蛋白質含量高,營養豐富。《古書圖書整合·禽蟲典》記載弓魚:「出洱海,如鰷而鱗細,長不盈尺。

」《新纂雲南通志·物產考》:「工魚,一作公或弓。魚似鰷而鱗細,長不滿尺,肉細刺少,子腴美,可醃食。

」 弓魚肉質細嫩、刺少、苦膽小,味道特別鮮美,當地稱之為「洱海花」。弓魚的豐產期在春季桃花盛開時,食法以清湯加青蠶豆米與魚共煮,這種烹調方法菜名「桃花魚」。清代大理學者師範寫的「內腹含瓊膏,圓脊媚春酒」,說的就是春食弓魚的盛事。

麻煩採納,謝謝!

4樓:馬化騰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6-26 10:25 雲南大理特產大理弓魚(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大理弓魚,又名大理裂腹魚,是大理洱海特產。測量9尾標本,全長225——335毫米,體長180——285毫米。

頭小,嘴略尖。體延長,側扁或略側扁,背緣隆起,腹部滾圓。身體背部及側部被細鱗,胸部及前腹面裸露無鱗。

全身銀白閃亮,背部泛青光。在靜水中覓食,以浮游動物為主。產卵時要求流水環境。

5樓:痴人說夢丶菆赻

肉嫩味美的弓魚,是洱海獨有的特產

6樓:清風碎雨點

請問一下洱海在**啊?謝謝!

洱海里有什麼魚

7樓:呼阿優

洱海盛產鯉魚、弓魚、鰾魚、細鱗魚、鯽魚、草魚、鏈魚、青魚、蝦、蟹等十餘種原有土著魚類20種,外來11種。

洱海湖體主要在大理市,北岸連線洱源縣東南隅,蒼山東麓、玉案山西麓。洱海北部水域原屬洱源縣。2023年1月1日,雙廊、江尾兩鎮劃入大理市後,全部水域屬於大理市。

洱源縣成為北岸接壤形勢。湖區沿岸,北有雙廊、江尾兩鎮,東有喜州、灣橋、城邑、七裡橋等鎮,南有下關、鳳儀等鎮,西有挖色、海東等鎮。洩水口洱源河位於西南端大理城區下關。

擴充套件資料

蒼山、洱海地處我國最強大的一條徑向構造帶,即康藏歹字形構造褶皺帶的東部邊沿上,這是一條地殼西升東降的巨型深大斷裂,洱海斷裂是滇中高原和橫斷山區在本區的分界,地層在強烈的抬升過程中錯斷陷落,隆起地塊形成蒼山斷塊山地。

陷落地塊成為斷陷盆地並積水成為洱海,是一個典型的內陸斷陷盆地,主構造線為北北西向,南北長,東西窄。洱海南、西、北三面受河流沖積形成洪積平原,十八條溪溪口橫向連線成洪積裙。

雲南大理有些什麼特產?

8樓:匿名使用者

酸角、酸角糕、酸角汁、過橋米線

大理洱海有什麼好玩的,大理洱海有什麼比較好玩的

洱海是白族人民的 母親湖 白族先民稱之為 金月亮 是一個風光秀媚的高原淡水湖泊,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顯著的綜合功能,厚重的歷史文化,良好的發展環境,是大理政治 經濟 文化的搖籃,也是自治州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洱海具有供水 農灌 發電 調節氣候 漁業 航運 旅遊七大主要功能,洱海形成於冰河時代末期,...

大理的洱海什麼時候去最佳,洱海幾月份去最好 5月份天氣怎麼樣及穿什麼衣服

大理屬低緯度高原型季風氣候,季節 變化不明顯,年溫差小,年平均氣溫為15攝氏度,內沒有明顯的嚴冬酷暑,容寒暑適中,四季如春。年均氣溫12.2 18.9 之間的大理四季不是十分分明,雨季也較為集中在5 10月。從這裡開始往北,氣溫則會逐漸降低。正如歌中所唱 大理三月好風光,在春季,無論是前往大理古城,...

這是什麼魚,海里釣的,這是什麼魚?在海里釣上來的。

從 上看 這個像,玫瑰魚。玫瑰魚分佈於印度洋至太平洋珊瑚礁海域,肉食性,可喂以動物性餌料以及人工飼料,適合於水溫26度,海水比重1.022,水量100公升以上的無脊椎水族箱,最大體長可達10公分。這魚我認識,能在北京換套房,記得要帶海的,沒海叫他們挖 如圖 天竺鯛 具體哪種不知 可能是 鸚天竺鯛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