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食用菌種植技術

2021-07-15 02:29:28 字數 939 閱讀 5828

1樓:天涯的守候

食用菌是指子實體碩大、可供食用的蕈菌(大型真菌),通稱為蘑菇。中國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種,其中多屬擔子菌亞門,常見的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銀耳、猴頭、竹蓀、松口蘑(松茸)、口蘑、紅菇和牛肝菌等;少數屬於子囊菌亞門,其中有:

羊肚菌、馬鞍菌、塊菌等。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食用菌大棚栽培技術:

食用菌大棚栽培模式是當前最主要的栽培方式,因為,食用菌不是植物,它是一種可以食用的大型真菌。食用菌沒有根、莖、葉、花,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其菌絲髮育階段無需光照;反之,過強的光照會抑制菌絲的生長。在菇類原始進化過程中,一般都生長在林地、草叢中,菌絲階段在土壤、木頭或草堆中,沒有光照,但子實體(也就是我們食用菌用的部分)一般在散射光條件下生長,菇農搭建大棚,是為了模擬野生環境,適合菇類生長。

食用菌大多喜歡陰涼潮溼,栽培過程需要大棚遮陰,遮陰度根據不同種類的食用菌有所不同。過去,菇農用草簾、樹皮等在棚頂遮陰,上世紀末,遮陽網在食用菌大棚中開始大量應用。近年,人們發現,遮陽網表現出很大的侷限性——遮陽網為了遮陽,一般做成黑色,吸收了大量光能,所以,遮陽網大棚往往比較悶熱,不利於食用菌生產,夏季爛棒情況相當普遍。

為了達到遮陽和防雨效果,標準大棚一般需要用兩層遮陽網加上一層塑料薄膜覆蓋,並且在拱形大棚之上,往往還加上一層平頂,使遮陽網與農膜間保持50公分距離,利用空氣對流,阻隔遮陽網吸收的熱能直接傳導進大棚內,這樣就大大提高大棚造價。

食用菌大棚專用黑白膜簡稱黑白膜,由黑白兩層組成,白麵反射太陽光能,達到降溫效果,黑麵隔離紅外線穿透,在冬天起到保暖作用。質量較好的黑白膜可在露天狀況下耐用三年以上,通常可使用五年左右,使用壽命是普通遮陽網的1.5倍。

食用菌大棚專用膜遮陰降溫效果大大優於遮陽網,對大棚要求更低,使用壽命更長。

中國有機農業網

2樓:貴州衛視養生

銷售公司派遣技術員手把手教農戶食用菌種植技巧,保證每棒都有收入

種桑枝食用菌成本大嗎,需要技術,食用菌種植利潤大嗎

如果當地有桑樹資源的話。利用豐富的桑枝資源。成本是比較低的。具體技術可以網上交流。食用菌種植利潤大嗎 種植菌類的成本首先是根據場地大小來規定的,小的幾乎不用投資 大的幾千幾萬都有。因為它是利用各種農作物秸稈如玉米秸 鋸末 木屑 棉籽殼 甘蔗渣等廢棄料進行健康菌類食材的培育,所以成本是根據種植大小來定...

種植食用菌利潤怎麼樣?有前景嗎,食用菌種植利潤大嗎

種植食用菌前景是很好的,利潤也是相當可觀的。栽培食用菌的方法主要有生料栽培 發酵料栽培和熟料栽培。所謂生料栽培,就是將培養料加水攪拌均勻後不再滅菌或發酵而直接接種,然後在適宜環境條件下發菌出菇。目前可以生料栽培的種類只有平菇 草菇和大球蓋菇,其他種類都不能生料栽培。發酵料栽培是將各種原料拌勻後,按一...

食用菌是怎麼種植的,食用菌怎麼種植?

一 春栽食用菌的接種3月是春栽食用菌的最佳接種期,又是子實體生長的適宜期。適於3月接種的食用菌有香菇 平菇 黃背木耳 銀耳 猴頭菇 灰樹花 姬松茸 大球蓋菇 茶薪菇等。一般採用袋栽或床栽,自然發菌,4 6月出菇。二 秋栽菇類的春季出菇管理 去年秋天或冬天袋栽的香菇 平菇 金針菇及其他菇類,隨著氣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