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作用,當歸的作用是什麼?

2021-07-15 02:29:28 字數 2231 閱讀 589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

《本草正》中有記載:「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

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腸燥便難、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效能一樣,有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性。冬季不妨吃些當歸生薑羊肉湯益氣補血。

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古代名醫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原是用於**腹痛屬於虛證、寒證的患者,後因其處方中的主料羊肉、生薑均為日常食材,當歸雖為藥材,也常被用於製作食物,屬於藥食同源之品,所以被納入藥膳範圍。

該方具有養血溫陽等作用,適合陽虛、血虛體質者食用,這類人群常表現為神倦乏力、頭暈、心慌、怕冷等。但合併有口乾口苦、舌燥、咽喉腫痛及大便乾結等人群慎用。

2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3樓:喬永芬區琬

當歸性味歸經:甘、辛,溫。歸肝、心、脾經

功效: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祕,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

4樓:庹馳烴

百科當歸(學名:angelica sinensis),傘形科當歸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高0.4-1m。

根圓柱狀,分枝,有多數肉質鬚根,黃棕色,有深鬱香氣。莖直立,綠以或帶紫色,有縱深溝紋,光滑**。葉為數回輪狀複葉,花白色,復傘形花序,根肥大,入藥。

在中國分佈於甘肅、雲南、四川、青海、陝西、湖南、湖北、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也可用於滷製品配料中,其主要特點是去腥增香,增加肉製品和藥香味。

當歸的作用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主要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祕,風溼痺痛,跌打損傷,癰疽瘡瘍等證。酒當歸活血通經。

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打損傷。臨床應用一般認為,當歸身長於補血,當歸尾長於活血祛淤,全當歸則補血活血,酒炒能增強活血作用。

現代臨床上還用於心率失常,缺血性中風,腦血栓,腦動脈硬化,胸外科手術術後止痛,ttt異常的慢性肝炎,急性腎炎,上消化道出血,子a脫垂,失眠,遺尿,顳頜關節功能紊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帶狀皰疹,牛皮癬,斑禿,溼疹,蕁麻疹,肛裂,慢性化膿性上頜竇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突發性耳聾,**纖維性海綿炎。

6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有什麼作用?

7樓:夏末微涼

提高體力,抗菌,美容養顏。

當歸的具體作用:

1、提高體力

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糖,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

2、抗菌

研究發現,當歸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等多種細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美容養顏

當歸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具有很好的過氧化作用,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之中的自由基,並且抑制出現氧化的情況,減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組織的損害。

8樓:匿名使用者

1、解痙作用︰能緩解內臟痙攣抽搐。能解除天竺鼠氣管平滑肌痙攣,有平喘作用。

2、抗心肌缺氧︰當歸阿魏酸能拮抗兔急性心肌缺血梗死,降低心肌耗氧量。

3、抗心律不整︰當歸及阿魏酸抗心律不整,對心肌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4、降血壓︰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阿魏酸能拮抗腎上腺素和txa2作用。

5、降血脂︰當歸有降血脂作用,減低動脈硬化。阿魏酸可抑制膽固醇升高。

6、保肝作用︰當歸能促進膽汁分泌,對急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7、調節子宮︰當歸抑制子宮成分為揮發油及阿魏酸;興奮為水或醇溶性物質。

8、增強免疫︰當歸多糖及阿魏酸均能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

9、抗炎鎮痛︰當歸有抗炎作用,可能與抑制前列腺素和血清素的釋放有關。

10、抗菌作用︰當歸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抗菌作用。

當歸起什麼作用,當歸有什麼作用?

當歸有什麼作用?功能與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無所謂。當歸有什麼作用?1 補血,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 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2 調...

當歸的功效,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吃法有哪些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 散淤止痛 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 對於補血 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 活血用當歸尾。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

當歸紅棗黃豆一起煮有什麼作用,當歸紅棗薑桂圓一起煮有什麼作用

黃豆?是紅豆吧?要是黃豆估計只有放屁的作用 當歸紅棗薑桂圓一起煮有什麼作用 主要有復補氣養血 滋制 陰補腎 助睡眠等bai功效。當歸是du 可以補腎健脾以及舒筋zhi活絡的 桂圓dao含豐富的葡萄糖 蔗糖 蛋白質 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龍眼肉味甘,性平,歸心 脾經,為心脾要藥,能滋生心血 脾血,兼能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