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家族為何敗落,曹雪芹家中為何敗落

2021-07-15 14:26:01 字數 3282 閱讀 3725

1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家族被抄主要原因不是政治因素,而是應為康熙南巡時的留下的大量虧空,有此帶來的內廷的無休止的索取,曹家元氣大傷,無力應付這一局面。正因為如此,曹家被抄以後未被逐出京城,還留了京城的住房和少量的人口,以資養贍,曹欣還在朝中做官,還可以巡視允禵圈禁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1724~1764),名沾,號雪芹、芹圃、芹溪、夢阮。

他的祖上明末前居住在今遼寧鐵嶺西南郊腰堡大汛河村一帶。在努爾哈赤的後金兵掠地時,曹雪芹的遠祖曹錫遠被後金的軍隊俘虜,給多爾袞當家奴,屬正白旗包衣(「包衣」即滿語「家奴」一詞譯音「包衣阿哈」的簡稱)。清朝建立以後,設立「內務府」,負責為皇帝管理財產、飲食、器用等各種生活瑣事和宮廷雜物,曹家成為「內務府」的成員。

曹錫遠的兒子曹振彥因建立軍功,官至兩浙都轉運鹽使司鹽法道。從曹振彥的兒子曹璽和曹璽的長子曹寅,曹寅的長子曹顒和侄兒曹,三代四人相繼擔任江寧織造一職。織造的職務,主要為皇帝管理製造和採辦宮廷用品,但除此之外,還同時擔任替皇帝蒐集情報的工作,曹寅就經常向康熙密奏南方各方面的情況,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思想、治安、民情等等。

曹家幾代人擔任這一職務,表明他們跟皇帝有一種特殊親密的關係。曹璽的妻子孫氏做過康熙的保姆,康熙南巡時還在江寧織造府內接見過孫氏,稱她為「吾家老人」。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小時候曾做過康熙的伴讀,以後又擔任御前侍衛。

曹寅在給康熙的奏摺中自稱「臣系包衣下賤」,說明曹傢俱有一種特殊的地位:對於皇帝來說是奴才,但對一般人來說,則是一個極為顯赫的大官僚,是屬於最高統治層中的成員。雍正繼位後,曹家遭受冷落,曹時受斥責。

雍正五年(1727)末、六年(1728)初,曹因織造差員勒索驛站及虧空**等罪,被下旨抄家,曹被「枷號」,曹寅遺孀與小輩等家口遷回北京,靠發還的崇文門外少量房屋度日。曹家從此敗落。經歷這樣家族變遷的曹雪芹,因此而獲得對貴族之家種種黑暗與罪惡的深切體驗,這便成為他創作《紅樓夢》重要的生活基礎。

曹寅有很好的文學修養,藏書極富,是當時一位有名的藏書家和刻書家。會作詩詞,又兼作戲曲,有《楝亭詩抄》、《楝亭詞抄》、《楝亭文抄》等著作。他曾奉旨主持刊刻了《全唐詩》和《佩文韻府》。

他跟當時一些著名的詩人和作家如施閏章、陳維崧、尤侗、朱彝尊、洪昇等都有過交往。家庭中這樣的文化傳統,必定使曹雪芹從小受到很好的文化教養和藝術薰陶。他在《紅樓夢》中表現出來的非凡藝術天才,是所來有自的。

胡適通過他的代表作《紅樓夢考證》,對曹雪芹家世進行了初步的**,他所編訂的曹氏家族世系,也只是從曹雪芹的遠祖曹振彥而下,已經考出的人物關係,隨著新資料的發現和研究的逐步深入,可**和分析的地方逐漸增多。

2023年7月,在北京東郊通縣張家灣出土了一塊曹雪芹墓石。據發現此墓石的當地村民李景柱講,這塊墓石是2023年被發現的,當時「文革」還在高潮期間,鄉里為了平掉張家灣鎮周圍的荒墳,改為莊稼地,才決定把張家灣村西北的竇家墳、馬家墳、曹家墳平掉。這三座大墳是相連的,面積很大,曹家墳高出地面有1米多。

就是在平曹家墳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塊墓碑,墓碑埋在地下1米多深處。墓石正面刻「曹公諱沾墓」五字,左下端刻「壬午」兩字。「午」字已殘。

在墓碑下面約離地面1�5米左右的深處,挖出來一具屍骨,沒有棺材,是裸葬的,屍體骨架很完整,據說是一具男屍。

當時急於要平墳地,特別正是在「文革」中「破四舊」,李景柱自稱沒有敢多想。他讀過《紅樓夢》,知道曹沾就是曹雪芹,並告訴了在場的人。當時有一位一起平地的人聽說曹沾就是曹雪芹,認為墓裡很可能有東西,就下去墓坑裡撥弄屍骨,結果一無所獲。

到晚上,李景柱就與他的堂弟李景泉一起把這塊墓碑拉回了家裡,埋在院子裡。直到2023年鎮裡規劃要發展旅遊,建立「張家灣人民公園」,想把周圍的古碑集中起來建碑林,因而想起了這塊碑,才又把它拿了出來。由於當地沒有人研究《紅樓夢》,就輾轉請來了紅學會的會長馮其庸先生,請他來做鑑定。

馮先生通過仔細觀察勘定,認為這塊墓石應該是屬於那位文壇巨匠曹雪芹的。

墓碑約1米左右高,40多釐米寬,51釐米左右厚,墓碑質地是青石,做工很粗糙,像是一塊普通的臺階石,只有粗加工,沒有像一般墓石那樣打磨,碑面上粗加工時用鑿子鑿出來的一道道斜線都還原樣未動,證明是根本未打磨過,碑面上鑿刻有「曹公諱沾墓」五個字,也不像一般碑文的寫刻,就像是用鑿子直接鑿的,因為字型是筆畫一樣粗細、方方正正的字型,有點類似八分書,但毫無筆意,所以說可能是未經書寫,直接鑿刻的。總之給人以十分草率的印象。因為刻得很淺,字跡與石色一樣,幾乎已看不清楚,仔細看看,才可以辨認出來。

由此關於曹雪芹的家世祖籍問題,更加引發了學術界一直在進行的爭論與研究。其中周汝昌、馮其庸兩先生用力最勤,多年來彙集了不少有關資料進行考訂。

周先生的觀點,是曹雪芹上祖的籍貫是河北豐潤,在學術界影響很大,雖然此說中有著一定猜測成分,與之商榷的文章也出了很多,

如南京師院中文系編的《曹雪芹年表》中說:「雪芹遠祖曹世選(又作『錫遠』)祖籍河北省豐潤縣咸寧裡,後遷居東北。」西北大學中文系的《論曹雪芹》一書也說:

「曹家原籍河北豐潤縣,後遷居到東北鐵嶺衛(今遼寧鐵嶺縣)至遼陽這一帶地方。」可見這個說法確是代表了當前關於曹雪芹祖籍的較為普遍的看法。

但馮其庸先生的主張,證明當河北豐潤曹家的一支遷到遼東,卻已是康熙九年的事,認為曹雪芹的上祖則應該就是原籍遼陽、後遷瀋陽的《五慶堂曹氏宗譜》的始祖。他的籍貫確是遼陽、瀋陽,而不是河北豐潤。

無論是「河北豐潤說」,還是「遼陽說」,雙方所能確考的曹雪芹家族的最早祖上,都是見於《八旗滿洲始祖通譜》的「曹錫遠,世居瀋陽地方」。這一記載是最為可靠的。並且證實了曹家在天命、天聰、崇德之間,原是明朝的軍官,在明與後金的戰爭中歸附後金,開始隸漢軍旗,後來才歸入滿洲正白旗包衣的。

至於曹錫遠之上的曹家祖先,從他們的籍貫、事業甚至包括名字,都由於史料的缺乏,仍處於學界各派相互爭論的狀態。

3樓:tm企業破解

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雍正奪位 史學界爭論不休 並不在改於字,而是康熙遺詔本身就是假的 是後來才拿出來的 也非康熙筆跡 一般而言 傳位之事當手書。是否奪允緹之位 正反證據都很多 曹家腐敗虧空 窮奢極欲 肯定難以長久維繫 因政治鬥爭而出局 也是符合時代大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思想必然導致他家族的滅亡

曹雪芹家中為何敗落

5樓:讀懂紅樓第一

曹雪芹與紅樓夢沒有關係,真正作者是林雲銘

曹雪芹家族是怎麼敗落的?

曹雪芹家族怎樣衰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時曹雪芹家族擔任朝廷官職,雍正開始衰落,乾隆時雖有恢復但已經

7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登基之前曹雪芹的父親站錯了隊

8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下江南每次都是曹家接駕,花了許多錢,從國庫借了許多錢

曹雪芹的名言,曹雪芹名言名句

1 從前碌碌卻因何,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2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3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4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5 萬兩 容易得,知音一個也難求。6 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孃親,幸孃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

莎士比亞和曹雪芹誰出生的早,曹雪芹和莎士比亞誰更偉大?(要自己的想法)

莎士比亞 w.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1616 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 1715年 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 1724年 肯定是莎士比亞生的早 莎士比亞出生早。威廉 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1564 1616年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最重要的作家,傑出...

《紅樓夢》曹雪芹寫了多少回,曹雪芹的《紅樓夢》到底寫了多少回?

曹雪芹寫了80回或者是79回半,現在通行本後面的是高鶚續的,兩個人差的年代太多,不可能認識。前八十回,後四十回。曹雪芹寫完了全書一百零八回,後二十八回的書稿遺失 高鶚寫了四十回 兩人不認識,80 40 不認識 前80回,後40回由高鶚續寫.這兩個人不認識。曹雪芹是清代中期人 高鶚是清代末期人!80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