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的代表作有哪些,古典主義戲劇的代表作有什麼?

2021-07-16 04:09:46 字數 3380 閱讀 8849

1樓:意匠

京劇代表作:《霸王別姬》、《貴妃醉酒》、《鎖麟囊》、《玉堂春》等。

評劇代表作:《劉巧兒》、《花為媒》、《秦香蓮》、《楊三姐》告狀等。

豫劇代表作:《宇宙鋒》、《梵王宮》、《穆桂英掛帥》、《花木蘭》等越劇代表作:《祥林嫂》、《梁山伯與祝英臺》、《紅樓夢》等。

黃梅戲代表作:《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夫妻觀燈》等。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

戲劇是由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藝術。

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演員」、「故事(情境)」、「舞臺(表演場地)」和「觀眾」。

中國戲劇主要分為五大戲種:京劇,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

2樓:2006求知

1.京劇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全國性劇種,現代京劇的代表劇有《智取威虎山》、《紅燈記》等。

2. 歐陽予倩,原名歐陽立袁,號南傑,藝名蓮笙、蘭容,筆名春柳、桃花不疑庵主。中國著名劇作家,戲劇教育家,導演。

2023年出生於一個書香世家。自幼跟隨祖父讀書。2023年赴日本留學,先後就讀於成城中學,明治大學商科,早稻田大學文科。

2023年起,他就不顧家庭反對,投拜名師,學習京劇,於1 915年成為正式京劇演員,粉墨春秋十四載,經常與周信芳、蓋叫天等同臺演出,以其唱做具精的技藝,同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齊名,有「北梅南歐」之譽。京劇代表作:《晴雯補裘》、《黛玉葬花》、《寶蟾送酒》,《人面桃花》、《潘金蓮》、《梁紅玉》、《桃花扇》、《漁夫恨》等;

3.四大名旦與四大鬚生

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云,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名旦」;馬連良、譚富英、楊寶森、奚嘯伯,被人們譽為京劇「四大鬚生」。梅蘭芳梅派的代表劇目是:《龍鳳呈祥》、《霸王別姬》、《遊園驚夢》、《穆桂英掛帥》等。

程硯秋程派的代表劇目是:《六月雪》、《文姬歸漢》、《荒山累》、《英臺抗戰》等。荀慧生荀派的代表劇目是:

《十三妹》、《卓文君》、《釵頭鳳》、《勘玉釧》等。尚小云尚派的代表劇目是:《四郎探母》、《湘江會》、《梁紅玉》、《銀空山》等。

馬連良馬派的代表劇目是:《將相和》、《赤壁之戰》、《趙氏孤兒》、《借東風》。譚富英譚派的代表劇目是:

《定軍山》、《空城計》、《擊鼓罵曹》、《群英會》等。楊寶森楊派的代表劇目是:《失空斬》、《伍子胥》、《洪羊洞》、《汾河灣》等。

奚嘯伯奚派的代表劇目是:《寶蓮燈》、《烏龍院》、《蘇武牧羊》、《法門寺》等。

中國戲曲的種類 產地和代表作有哪些?

3樓:奶思呀呀

崑曲、墜子

戲、粵劇、淮劇、川劇、秦腔、滬劇、晉劇、漢劇、河北梆子、河南越調、河南墜子、湘劇、湖南花鼓戲等。

產地:四川的川劇、浙江的越劇、廣東的粵劇、河南的豫劇、陝西的秦腔、山東的呂劇、福建的閩劇、湖北的漢劇、河北的評劇、江蘇的崑劇等。

代表作:

1、川劇:《白蛇傳》、《柳蔭記》、《御河橋》、《燕燕》、《紅梅贈君家》、《王熙鳳》、《夫妻橋》、《江姐》《田姐與莊周》、《紅樓驚夢》、《山槓爺》、《劉氏四娘》、《目連之母》、《文成公主》、《激流之家》、《青春涅槃》、《慾海狂潮》、《紅梅記》、《黎明十二橋》、《歲歲重陽》、《馬前潑水》、《塵埃落定》、《薛寶釵》。

2、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碧玉簪》、《盤夫索夫》、《李翠英》、《血手印》、《情探》、《追魚》、《打金枝》等。

3、粵劇:《帝女花》《紫釵記》《牡丹亭驚夢》《雙仙拜月亭》《再世紅梅記》《蝶影紅梨記》《花田八喜》《香羅冢》等。

4、豫劇:《春秋配》《梵王宮》《三上轎》《黃鶴樓》《三拂袖》《滌恥血》《桃花庵》《對花槍》等。

5、秦腔:《春秋筆》《八義圖》《紫霞宮》《和氏璧》《惠鳳扇》《玉虎墜》《麟骨床》《鴛鴦被》等。

4樓:匿名使用者

ヤ4.匙⑧號メ:

中國戲劇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中國固有的傳統戲劇,話劇則是20世紀引進的西方戲劇形式。

中國古典戲曲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她以富於藝術魅力的表演形式,為歷代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而且,在世界劇壇上也佔有獨特的位置,與古希臘悲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劇。

戲曲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明、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如今有360多個劇種。

中國古典戲曲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曾先後出現了宋元南戲、 元代雜劇、明清傳奇、清代地方戲及近、現代戲曲等四種基本形式。

宋元南戲大約產生在北宋末年和南宋初年,浙江的溫州以及福建的泉州、福州一帶,是戲曲的成型時期。

元代雜劇也叫北曲雜劇,元雜劇最早產生於金朝末年河北真定、山西平陽一帶。盛行於元代,元雜劇是中國戲曲的第一個**時代。它達到了很高的文學水準,以至單從詩體而言,古人早就將唐詩、宋詞、元曲並稱。

明清傳奇是由宋元南戲發展而成的戲曲形式。它在產生於元末,在明初流傳,到了明嘉靖年間興盛,至萬曆而極盛,並延至明末清初,作品之多號稱「詞山曲海」。

清代地方戲是古典戲曲的第三個階段。它和近、現代戲曲有著共同的藝術形式。清康熙末葉,各地的地方戲蓬勃興起,被稱為花部,進入乾隆年代開始與稱為雅部的崑劇爭勝。

至乾隆末葉,花部壓倒雅部,佔據了舞臺統治地位,直至道光末葉。這150多年就是清代地方戲的時代。2023年2023年的戲曲稱近代戲曲,內容包括同治、光緒年間形成的京劇以及20世紀初出現的一段戲曲改良運動。

「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傳統戲曲受到激烈的批判,此後戲曲便進入現代戲曲時代。京劇的形成是清代地方戲發達的結果,而京劇成為全國性的代表劇種後一點也沒有壓抑地方戲的發展。從清代地方戲到京劇,是中國戲曲極度繁盛的時代。

中國話劇只有百年的歷史。從西方引入中國,20世紀初到「五四」前稱「文明新戲」,這種早期話劇仍具有一些戲曲的特點。「五四」以後重行照原樣引進西方戲劇,形式是現實主義戲劇,稱「新劇」。

2023年起稱「話劇」,沿用至今。

中國名劇種 地方劇種

秦腔 評劇

黃梅戲崑曲 京劇

中國話劇

越劇 粵劇

豫劇 漢劇

川劇 薌劇

莆仙戲梨園戲上黨梆子

蒲劇 晉劇

北路梆子

河北梆子

閩劇 高甲戲

看這裡很詳細,每個劇種都有詳細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發紅光給好的可恢復,阿薩德戶籍卡時代

古典主義戲劇的代表作有什麼?

6樓:漫閱科技

在歐洲17世紀盛行的復

古典主義

制文藝思潮影響下形成,並佔有支配地位。到19世紀浪漫主義戲劇興起後逐漸消失。它的代表性戲劇家及作品是高乃依的《熙德》、拉辛的《安德羅瑪克》、莫里哀的《偽君子》、《吝嗇鬼》等。

古典主義戲劇的理念是什麼,古典主義戲劇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它崇尚理性,蔑視情慾。它把古希臘,羅馬戲劇奉為典範,同時十分強調規範化等。因此,它適應君主 集權的政治需要,受到這種政權的保護 培植延續了200年之久,直到資產階級革命開始,浪漫主義戲劇興起後才逐漸消失。古典主義戲劇的基本特徵是什麼?古典主義戲劇的基本特徵是 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性,宣揚個人利益服從封...

為何古典主義戲劇中要對王權維護,法國古典主義時期的戲劇是怎樣的?

古典主義戲劇把古希臘 羅馬時期的戲劇奉為典範。其作品中的故事和人物,大都採自古代傳說或古代的文學藝術作品。但是,他們關心的並非是古代歷史,而是藉助古人的事,反映自己的社會思想。在這個歷史時期,王權被當成是與封建教會抗禮的勢力,因此,無論是高乃依,還是莫里哀,在戲劇中都表示了對王權的維護和尊重。在一些...

為什麼法國十七世紀古典主義文學大多為戲劇

國王的大力支援 公眾的娛樂需求 對古典主義審美的符合使戲劇成為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主義文學最終要的文學體裁。但古典主義的美學,也正是後來浪漫主義者們所抨擊的 像雨果之類的浪漫主義作家認為古典主義的條條框框限制了靈感和創造力,文學創作應打破規則的束縛,自由宣洩情感。法國的戲劇也終由古典主義,經過啟蒙運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