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如何維護自己實習期間的權益

2021-07-16 18:08:21 字數 833 閱讀 5129

1樓:辰蘇

學校組織學生在實習基地實習,學校、實習基地和學生應當簽訂三方實習協議,內容包括實習方式、內容和崗位;約定意外傷害保險的投保人、投保額度、損害賠償、實習報酬等事項。

廣東省已出臺了《廣東省高等學校學生實習與畢業生就業見習條例》,其中明確規定學生頂崗實習期間,實習單位應當按照同崗位職工工資的一定比例向學生支付實習報酬。非頂崗實習的學生,學校、實習單位和學生可以在實習協議中約定給予實習補助。

如果實習生與用人單位具有實質勞動關係,則屬《勞動法》調整範圍。另外,實踐中如何界定實習生與用人單位是否具有勞動關係的確是個難題,而法律也很難再詳細規定,因此,不再過分割槽別是否具有勞動關係,而對實習生的權益作特殊規定很有必要。

2樓:是誰的心那

實習協議是學生保護自我權益的有利**,因此必須與用人單位簽訂明確的實習協議,運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的權益。簽訂實習協議的時候,應注意以下幾點:

1、查明用人單位的主體資格是否合法。協議雙方的主體資格是否合格是協議書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的前提。因此,實習生籤協議之前,一定要先審查用人單位的主體資格。

3、檢視簽訂實習協議的程式是否完備。實習生和用人單位經協商一致,籤協議時要注意完整地履行手續。其一,要簽名並寫清簽字時間;其二,必須加蓋單位公章並註明時間,不能用個人簽字代替單位公章。

大學生實習時還應該注意:慎重選擇實習單位,事先了解該單位的經營合法性和行業信譽;在對實習單位不甚瞭解的情況下,最好實習前與之簽訂實習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拒絕實習單位收取抵押金或扣留身份證件的無理要求等等。同時,在實習過程中,要多留意周圍的人和事,一旦權益受損發生爭議,才能找出有利於自己的證據或證人。

大學生實習期間受傷,實習生在實習時受傷了,單位要負責嗎

實習期間發生工傷的,因為屬於非勞動關係,不屬於工傷賠償範疇,應屬於人身損害賠償,通常按照實習期間學校 單位和學生三方協議規定執行,法律規定實習協議確定的投保人,應當及時為學生辦理意外傷害保險等相關保險,所以你要找到三方協議然後確定是由學校還是單位為你投保,然後由保險公司為你支付賠償,如果協議中未規定...

實習生未籤實習協議過實習期後辭退如何補償

1.按勞動合同法規定,只籤試用期合同的,試用期就是正式合同期。那麼,試用期滿後繼續工作的,就是事實勞動關係,截止到7月9日,有近兩個月的事實勞動關係,可以要求再支付一個月的工資。2.單位辭退你屬於違法解除合同,按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應向你支付雙倍於經濟補償金的賠償金,按你工作4個月來計算,應支付相當於...

大專畢業,實習期間和畢業後都從事的銷售,現在辭職了想找文員方

踏實好學,吃苦耐勞,積極向上的優良品質是要具有的,在面試官給你答覆的時候虛心請教不合適理由,完善自身短處,提升自我修養 來自職q使用者 馬女士 18年畢業 現在是實習期在做銷售 到手工資是四千左右 想換工作 但是感覺好迷茫 不知道下 實習期間做銷售,到手工資能拿到四千,說明你還是做得不錯的!想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