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時如何驗房才正確,如何收房驗房?

2021-07-23 20:13:16 字數 5166 閱讀 9509

1樓:土巴兔裝修

在買房子的時候它還在建造中,這就屬於是期房,這類的房子可能要等一兩年或三四年才會建造好。在期房建造完成後,開發商都會通知業主前去收房,收房並不是業主去開發商那裡領取一個鑰匙就可以了,還需要對房子整體進行驗收,發現房屋存在質量問題或與事實不相符合的時候,業主有權拒絕收房,要求開發商整改。那麼,收房驗房全攻略有哪些?

收房驗房全攻略

門窗檢驗:

除搖晃外,還得用磁鐵查是否含鋼襯

在攻略中,從進門的一刻,就開啟了驗房模式。但幾乎所有的攻略,對檢驗門窗的環節,都只是停留在檢查其完好度方面。比如晃一晃,看門窗是否牢固,檢查有沒有破損變形、密封度如何等。

其實,還有一項十分重要的檢查,是攻略不會告訴你的,那就是檢查門窗是否加有鋼襯。據瞭解,鋼襯一般加在門窗的四個角上,能起到加固的作用,避免門窗脫落,提高質量保證安全。專業的驗房師,一般會備有檢測筆,來檢查鋼襯。

但李林給出了一個小竅門,「可以用一塊磁鐵替代,現在的門窗一般都是鋁合金的,磁鐵一吸,就能夠查出是否加了鋼襯,很管用。」

空鼓問題:

單聽敲打難分辨,最好找專業人員

作為業主和裝修公司最為頭疼的空鼓問題,也是驗房時的重中之重。

網傳的檢查空鼓的攻略中,一般都是建議用小金屬棒,或者很小的空鼓錘,通過敲擊發出的聲音來分辨。但在李林看來,這是業主最難自檢的一項,「特別是最容易出現空鼓的樑與牆之間的連線處,如果經過填充等處理後,也會發出類似空鼓的聲音,但卻不是空鼓。一個專業的驗房師,都要通過上百套房子的訓練,才能分辨正確。

」這對於普通業主來說實在是太難。

最好是請有經驗的朋友,或者是提前找好裝修公司,由裝修公司人員代為檢查。

層高檢測:

捲尺測不準,紅外儀才精確

在驗房時,測房屋層高是必須的專案。為了保證水平垂直,多數業主都是用捲尺對房屋的四個角落進行測量。但真正有經驗的驗房師可不會這麼做。

因為一般四個角會比其他地方高一點,所以測量層高要在離角50cm的地方進行。但離角50cm後,又容易造成誤差。

所以,要想達到精確,需要採用專門的紅外測量儀。但售價最低的紅外儀都在300元以上,為節約成本,接房的業主,建議可以和其他鄰居一起購買,共同使用。

幾何尺寸檢驗:

肉眼看不出,要用紅外儀

幾何尺寸是驗房時業主最容易忽略,如果房間和門洞的幾何尺寸有誤差,肉眼是無法分辨的。這時就需要紅外儀。

「簡單來說,房間的幾何尺寸有誤差,就會讓本應是平行的兩面牆,變得不平行。這樣會造成裝修時不美觀、不協調。」如果接房前沒查出,等裝修到這一步時才發現,就需要業主自己出錢,通過刮膩子等手段把牆面「漲」起來,一般一面牆的費用需要300元~500元。

此外,門洞的幾何尺寸也需要檢查。據瞭解,入戶門、臥室和衛生間的寬度分別應該為880cm、800cm和700cm以上,高度則應為2.3米,不應該出現上大下小等問題。

水電防水檢查:

確認線路組數,測量防水高度

多數攻略對水電檢查的描述都是可行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慶,有幾點是尤其應該注意的。

一是在檢查弱電箱時,需要確認裡面是否具有閉路、網路、**線等。重慶部分開發商會用網線代替**線,這樣家裡就會缺少一組**線,造成後期使用不便。

此外,防水也是要格外引起重視的。一般來說,洗手間的防水高度應該做到1.8米。

但這1.8米,是應該從地平線上算起,而不是部分開發商所做的從沉降開始計算。如果從沉降算起,則應該做滿2.

3米為好。同時,要檢查排汙管是否暢通,也不應用網傳的小盆倒水方式,而應用大盆一次性灌夠,否則可能會因部分堵塞造成迴流。

收房驗房全攻略有哪些?收房驗房時候,業主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而且也需要準備一些工具,千萬不要兩手空空就前去收房,認為可以靠自己的肉眼或是經驗來檢視到房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實在對於收房和驗房不懂,建議你可以在裝修的時候找個有經驗的人士,或是將其委託給裝修公司,保證讓自己的新房不會有任何質量問題,日後入住也能更加安心。

2樓:玲兒妙招

收房時都要去驗房,驗房都是檢查什麼?教你要如何驗房!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能。

3樓:**號滕軍華

既然買了新房,驗房自然是個必不可少的過程,可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怎樣去驗房,或者說直接花錢請驗房師幫著一塊兒去驗房,驗房是件十分深奧複雜的事情,青島濰坊深度驗房師滕軍華提示你必須要注意這9個重要問題。

問題一牆體裂縫或樓板裂縫。裂縫分為強度裂縫、沉降裂縫、溫度裂縫、變形裂縫,其產生的原因有材料強度不夠,結構、牆體受力不均,抗拉、抗擠壓強度不足,樓體不均勻沉降,建築材料質次,砌筑後乾燥不充分等會產生牆體裂縫或樓板裂縫。

問題二防水太差導致滲漏。由於防水工藝不完善、防水材料質量不過關等原因導致屋面滲漏,廚房、衛生間向外的水平滲漏,以及向樓下的垂直滲漏,垂直滲漏多見於各種管線與樓板結合處。在雨季及廚房、衛生間用水量大時,滲漏嚴重會影響使用人的正常生活,破壞地面裝修,影響樓上樓下鄰里關係。

問題三牆體空甚至牆皮脫落。牆體內部各砌塊、層面之間連線不好,在壓力、溫差等作用下形成中空,導致牆體整體抗壓能力降低,表面粉刷層易於脫落。有時在沒有形成空鼓的情況下,由於牆表面粉刷材料質次,粉刷工藝不合要求,也會造成牆皮大面積脫落。

問題四樓體傾斜或結構不完善。表現為過了沉降期依然下沉不止;不均勻沉降導致樓體傾斜;整體強度不夠,樓體受震動後或在大風中擺動;因結構不完善,部分或全部承重體系載力不夠,導致樓體有區域性或全部坍塌隱患。

問題五門、窗密閉性差、變形。有的門窗自安裝上開始,有的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即出現密閉不好、部分材質或整體變形的問題,嚴重者起不到隔斷視線、擋風遮雨的效果,有的無法關閉、開啟。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在於選用材料質量不好,木材幹燥程度不夠,或在安裝後受到潮溼侵襲、做工粗燥。

問題六隔音、隔熱效果差。住宅樓內戶與戶之間、戶內各廳室之間隔斷牆及樓板隔音、減震效果不好,達不到私密性的要求;屋面、外牆冬天降溫快,夏天升溫快,達不到保溫、隔熱的效果。上述現象產生的原因在於牆體、屋面隔音、隔熱材料厚度不夠,材料質次,或者施工工藝不合要求。

問題七水、電、暖、氣的設計位置不合理。包括水池、浴盆、蹲(坐)便器、水錶、地漏、電源開關、電源插座、電錶、暖氣片、煤氣灶、煤氣表等設計種類不完善,設計位置與日常生活要求不符,影響傢俱佈置。有的用電裝置甚至存在漏電、火災隱患。

問題八上下水跑冒滴漏。跑冒滴漏的現象浪費資源,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形成的原因在於上下水管線水平、垂直設計不夠合理,水龍頭、抽水馬桶等質量不過關。

問題九公共設施設計不合理,質量不過關。如樓梯間位置不方便,樓體寬度過小,電梯執行質量不穩定,公共照明設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設施缺乏等等。

如何收房驗房?

4樓:逛逛家居

問題一:未能按時交房

按合同約定,開發商會在交房前十幾天用**信的方式將交房通知單郵遞給買家,告知具體交房的時間及須帶齊的資料。開發商約定的交房時限一般在收樓通知書寄出30天內,如購房者在約定時間內沒有到指定地點辦理相關手續,則一般被視為開發商已實際將該房交付買家使用,買家應從通知單的最後期限之日起承擔所有購房風險責任及稅費。

問題二:開發商證書不全

驗房前應要求發展商出示「三書一證一表」,還有各種相關驗收**。只有證件齊全了,才能簽署入住單。時下不少樓盤「三書一證一表」不齊全,特別是《建築工程質量認定書》與《房地產開發建設專案竣工綜合驗收合格證》,這是因為樓盤整體建築未完成,有關部門無法驗收。

問題三:先簽檔案後驗房

先驗房後繳費、籤檔案的收房程式是較合理的正常程式,但大多數開發商採取先繳錢填表、籤檔案,再驗房的方法,使購房者處於被動狀態。

問題四:開發商大事化小

對業主在驗房時發現的毛病,如牆面或地磚破裂、漏水,甚至是房屋結構性問題,一些開發商總會表示這只是小問題,到時讓人修修就可以了,想方設法不讓業主將問題列進驗收檔案裡。

問題五:小區配套不齊全

驗房時,業主不僅要驗屋內,對於小區的整體規劃也要仔細檢視是否符合合同約定,如同期建設的車庫、會所、景觀園林等。

問題六:巧立名目亂收費

雖然物價局已對入住的相關費用有明文規定,但個別發展商到交房時仍巧立名目進行收費。

5樓:幸運的活雷鋒

收房驗房步驟如下:

一、牆面

1、檢查牆面是否有開裂。

2、檢查牆面是否有空鼓,用小木錘或其他東西敲牆,敲到空鼓時發出的聲音不實,很容易就可以聽出來。做上記號,裝修時用膩子填平。

3、檢查牆面的膩子,是否是防水膩子,可以帶瓶礦泉水,往牆上潑水,用手去摸,看手上是否有泥漿,沒有的話證明牆面的耐水膩子合格。

二、屋頂

1、檢查屋頂是否有開裂。

2、檢查屋頂和牆面的陰陽角線是否是水平線,如果不是,在今後裝修中要先用粉刷石膏找低再用耐水膩子找平即可。

三、地面

1、檢查地面是否平整。

2、檢查是否有開裂和反砂:地面用腳搓地面時是否出現沙粒。砂漿比或水泥質量不合格、攪拌不均勻都會出現此問題。

四、門窗

1、檢查門窗的強度

2、檢查窗的功能

a.門窗推拉順滑,表面平整光潔,無嚴重劃痕,型材沒有開裂或斷裂現象。

b.五金配件:齊全,位置正確,牢固

c.密封質量:門窗關閉時扇與框,扇與扇無明顯縫隙,密封條不鬆動,不脫落,不外露。

d.門窗框,扇垂直,不彎曲

e.玻璃無汙染,無破損,雙玻夾層無灰塵和水氣,分隔條均勻。

f.窗子排水孔是否打通了。未打通積水會流入型材裡。

五、電路

1、檢查插座和開關是否設定的合理,電路在裝修中是否需要改造,一是看個人的需求,二是看房屋中插座和開關設定的是否合理,方便使用。

2、檢查每個電燈開關和電源插座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帶個手機座充、或電筆插上就可檢驗電源插座是否通電,當然專業人員會採用專用插座檢查。

6樓:家裝顧問老宋

最實用的驗房!---老宋經驗談。

7樓:新居網傢俱顧問

看屋頂部是否有麻點?這種麻點專業稱「石灰爆點」,是石灰水沒有經過足夠時間的熟化所致。如果頂部有麻點,對室內裝潢將帶來很大的不利影響。

牆身頂棚有無部分隆起?用木棍敲一下有無空聲?

每間居室的門在開啟關閉的時候是否順暢?有些粗糙的樓盤偏偏就是門關不上。

窗邊與混凝土介面有無縫隙?窗框屬易撞擊處,框牆接縫處一定要密實,不能有縫隙。

房屋內各處開關窗戶是否太緊?開啟關閉是否順暢?

帶裝修的房屋地板有無鬆動、爆裂、撞凹、行走時是否吱吱作響?

屋頂上是否有裂縫?一般來說,與房間橫樑平行的裂縫,屬眼下的質量通病,雖有質量問題,但基本

不妨礙使用;如果裂縫與牆角呈45度斜角,甚至與橫樑呈垂直狀態,那麼就說明房屋沉降嚴重,該住宅有嚴重結構性質量問題。

工程竣工後,業主需要收房,新房交房時如何驗房

1 檢查牆體是否完整2 檢視屋內是否留下來痕跡3 確保水流通暢。開啟水龍頭以確保其正常工作。準備一盆水,像需要檢查的地方倒水,每個出水口應注滿水,並察覺到清脆響亮的聲音時,表明表面沒有水。如果是精裝房間,請確保廚房天花板牢固。必須確保木地板具有堅固的木龍骨裝置。機櫃是否開啟並不敏感,附件是否齊全。高...

毛坯房收房注意事項有什麼?如何驗房

一 購買毛坯房驗房收房流程 首先收房時先看開發商交房時應該提供的資料 1.看開發商三書一證一表 三書包括建築工程質量認定書 住宅使用說明書以及住宅質量保證書。一證一表為房產開發建設專案竣工綜合驗收合格證和建築竣工驗收備案表。購房者要根據面積實測報告資料對照購房合同上的面積,注意對照面積是否符合。2....

馬上要交房了,收房時怎麼驗房

檢查房子的外部情況是很重要的,看下外牆的瓷磚是否安裝牢固,單元門是否完好,另外要注意檢查下公共區域是否完好可用,都沒問題的話再開啟戶門進行內部驗收。檢查樓層高度 看下樓層高度和合同上是否一致,較好將水錶數字 電錶數字 樓高 馬桶坑距 浴缸長度和寬度 衝淋房尺寸 吊頂高度等都記錄下來,另外要檢查下房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