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歷史上司馬相如是不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

2021-07-23 23:44:06 字數 3251 閱讀 7595

1樓:矽谷創業快訊

司馬相如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家,亦是個堂堂儀表和瀟灑的風度的男子漢。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

同時,司馬相如出使西南夷,將西南夷民族團結統一於大漢疆域,被稱之為「安邊功臣」,名垂青史。司馬相如與卓文君不拘封建禮教的束縛,追求自由、幸福的愛情婚姻的果敢行為,遠在公元前就演繹了自由戀愛的愛情經典,被譽為「世界十大經典愛情之首」,聞名中外。

司馬相如還是漢代很有成就的散文名家,其散文流傳至今的有《諭巴蜀檄》、《難蜀父老》、《諫獵疏》、《封禪文》等。雖然有部分著作在歷史上起了一些消極作用。儘管如此,從整體上看,在語言的運用和形式的發展等方面,司馬相如對漢代散文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樓:小張與你談教育

如果你要問司馬相如是個怎樣的人,很多人都會說司馬相如是個渣男。

為什麼說司馬相如是渣男,因為他曾辜負卓文君的愛意。

但是我認為,以現代人的標準來看,司馬相如渣男無疑了,但是在哪個男尊女卑的年代,有了財權,左擁右抱再正常不過了,若要保證男子做到一生一世一雙人太難。

司馬相如,(約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長卿,蜀郡成都人,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的傑出代表。

卓文君和司馬相如就是典型的富家千金與窮小子的戀愛故事。卓文君的爸爸卓王孫秦時被從趙國發到四川。在四川辦起了冶煉企業,很快卓王孫就富裕了起來。

有一天,卓王孫邀請了一些達官貴人吃飯,其中一人,就是司馬相如。司馬相如並不是什麼達官貴人,他只是暫住在好友縣令王吉的家裡,所以也來到了這場宴會。

在宴客期間,縣令王吉邀請司馬相如彈奏一曲。司馬相如應邀,一首優美的曲子緩緩從指間流出,精湛的琴藝打動了在座的各位貴賓,同時也打動了寡婦卓文君的心。

卓文君從簾幕後面聽得如痴如醉,再偷偷看一眼彈琴者,只見司馬相如眉眼端莊,煞是英氣,情愫暗生。此後,卓文君和司馬相如往來頻繁,但卓文君爸爸不同意啊,一天夜裡,兩人直接就私奔了。

兩人一路奔向成都,偷偷結了婚。 兩人逃跑出來,快活只是一時的,經濟成了首要問題,司馬相如本來就是個窮小子,卓文君又是個千金小姐,兩人的錢包很快就癟了。

沒辦法,卓文君把自己的首飾一當再當,卻還是擋不住如潮的消費。後來,兩人就開了一家酒店,卓文君親自上陳賣酒,卓文君可是個知名大小姐啊,在路邊上買酒怎麼好聽?

這件事傳到了爸爸卓王孫的耳朵裡,思來想去,面子還是個大問題,最後卓王孫只得給他們送去了一大筆錢。兩人在一起生活了幾年之後,司馬相如越來越好,官至中郎將,出差在外,卓文君在家痴痴等候。

卓文君越來越依賴司馬相如,可司馬相如卻漸漸覺得煩膩了。這天,司馬相如給卓文君寫了一封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

十三個數字,卓文君一看就明白了,從一到萬,卻獨獨沒有「億」,這是司馬相如在暗示她,他對他已經無意了。

傷心又憤恨的卓文君給司馬相如回了一封信,充分發揮了她才女的本事: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說是三四月,卻誰知是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般怨,千般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道不盡,百無聊賴十憑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黃,我欲對鏡心意亂,三月桃花隨流水,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司馬相如看到回信,立馬想到了曾經兩人的恩愛時光,心中深感愧疚,趕緊回四川,把卓文君一起接到了長安。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相如(公元前179年左右——公元前117年),字長卿,四川南充蓬安人,漢時文學家。司馬相如善鼓琴,其所用琴名為「綠綺」,是傳說中最優秀的琴之一。

司馬相如少時好讀書、擊劍,被漢景帝封為「武騎常侍」,但這並非其初衷,故借病辭官,投奔臨邛縣令王吉。臨邛縣有一富豪卓王孫,其女卓文君,容貌秀麗,素愛**又善於擊鼓彈琴,而且很有文才,但不幸未聘夫死,成望門新寡。

司馬相如早巳聽說卓王孫有—位才貌雙全的女兒,他趁一次作客卓家的機會,借琴表達自己對卓文君的愛慕之情,他彈琴唱道,「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豔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的事件。

卓文君也不愧是一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在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後人則根據他二人的愛情故事,譜得琴曲《鳳求凰》流傳至今。

4樓:地煞

司馬相如(約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祖籍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僑居蓬州(今四川蓬安)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有明顯的道家思想與神仙色彩。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他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也廣為流傳。

司馬相如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5樓:小蘇話春秋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家喻戶曉,尤其在司馬遷的《史記》裡也有所記載。但是實際上這場愛情只是一個局,也就是一個**和套路。

首先,從司馬相如的軌跡來看,司馬相如投靠縣令王吉,王吉很照顧他,對他很尊敬。然後請他參加大富商卓王孫的酒宴。剛開始司馬相如是拒絕的,後來再三邀請,他才去;

其次,為了彌補自己口齒不利落的毛病,司馬相如在王吉的邀請下彈琴。這顯然是有所準備的;

再次,彈琴時吸引了卓文君,後來得知對方對自己有意的情況下,帶著卓文君私奔了。這在當時就是很駭人聽聞的;

最後,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在成都買酒,在卓王孫的眼皮下,意圖用面子來逼迫卓王孫資助自己。這顯然就是一個局。

從司馬相如後來發達了想納妾這件事看,司馬相如就是為了尋找一個踏板。這個愛情故事裡充斥了欺騙,也許就是一個局,一個套路。可惜了卓文君的一番情意。

歷史上司馬相如是不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不錯,西漢文章兩絲麼說的就是他和司馬遷。他的文采極棒,但品行不佳。溜鬚拍馬,騙婚卓氏,喜新厭舊,壞事一籮筐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大辭賦家。司馬相如是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是西漢盛世漢武帝時期偉大的文學家、傑出的政治家。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

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

點評 歷史上的曹操到底是怎樣的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曹操的思想受儒家影響,其根基屬於儒家思想範疇,尚仁義禮讓,並試圖以仁義 道德 禮讓教民和行政,即 治定禮為首 另一方面,曹操重法尚術,嚴刑峻法,史載甚明。所以,曹操的思想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處於亂世之中的曹操既強調刑法,也沒有忘記禮教之用。他始終尚禮重法,並在禮法並舉表現出...

歷史上的司馬懿是一個怎樣的人物嗎?

司馬懿是我國歷史上的一名著名人物,歷史上的司馬懿是非常聰明的一個人。歷史上的司馬懿是一個奸詐,奪取了曹操的江山,統一了三國,結束了三國爭霸的結局。是不被歷代帝王看好的一個小人,言而無信 夷曹爽三族 雖是贏家,沒能造福天下,三國紛亂,晉朝遭透了,漢人十室九空,哀鴻遍野,最亂的朝代無人能比,司馬氏功不可...

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忠誠衛士 勇猛的將軍 賢明的的君子。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加過博望坡之戰 長阪坡之戰中在極度危險情況下就出幼主足可見其忠誠 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