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呂不韋!!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2023-03-24 21:25:05 字數 3500 閱讀 3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前235年),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思想家,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人。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又稱《呂覽》),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有關成語:

一字千金。呂不韋任秦相期間,組織其門客編纂著名的《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

此即成語「一字千金」的出處。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後因嫪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

不久,秦王政覆命讓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恐誅,乃飲鴆而死。(譯自《史記·呂不韋列傳》)

2樓:西瓜小巨人

**吵到那種地步真牛,把一個落魄公子扶上皇帝,功高震主,不能急流勇退,乃朝廷一大忌呂不韋,?-公元前235年,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衛國濮陽(今河南安陽滑縣)人。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的大商人,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始皇登上王位,任秦朝相邦,並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秦始皇十九年(前229年),太后去世,諡號為帝太后。與莊襄王合葬在芷陽。

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3樓:小螞蟻爬爬賽

呂不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奇人,其謀略和口才都是中國歷史人物中第一流的。呂不韋憑著一人之力、三寸不爛之舌,就促成了自己終生的榮華富貴。是那種善於進行大的策劃、善於實施和完成這個策劃的人,這種人要口才出眾,自己就是自己謀劃的貫徹實施者。

4樓:卯放

他也是人,是人就有私心,所以說人無全人,但是對推動歷史的發展還算是有貢獻的,功大於過吧?

5樓:全民體育狗哥說球

史上最成功的投資商。

從商時,富可敵國,是中國史上最著名的4個商人之一,現在商人之楷模啊。

從政時,弄出個秦始皇。統一中國,現在無人不知。

閒了弄本書《呂氏春秋》,流傳至今啊。

人這一輩子能活到這份上,實屬不易啊,幹什麼都是第一,都能名流千古。

平常人幹一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他3樣都是。

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6樓:答山

呂不韋是一個有貢獻的人。

歷史上對呂不韋的評價

7樓:貼吧女僕長

歷史上怎麼評價呂不韋的呢?

呂不韋編著《呂氏春秋》既是他的治國綱領,又給即將親政的嬴政提供了執政的借鑑。可惜,由於呂不韋個人的過失,使嬴政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呂氏春秋》的價值逐漸為後人領悟,成為了解戰國諸子思想的重要資料。

說起呂不韋的過,莫過於他在處理和趙姬的關係上不乾淨利落,一刀兩斷,以致一錯再錯,釀成大禍。

本來,當年他把趙姬送給了異人,異人稱王,趙姬為王后,身為丞相的呂不韋就應徹底了結與趙姬的情緣,各得其所,相安無事。哪知他對趙姬還一往情深,趙姬對他亦戀戀不捨。

尤其異人死後,趙姬守寡,兩人更如干柴遇烈火,甚至光天化,肆無忌憚!這讓**漸懂事的嬴政怎麼看?這讓朝廷**、民間百姓怎麼看?

精明的呂不韋后來也發現自己已經引火燒身,「恐覺禍及己」,主動停止了和太后的往來,但是他又推薦大陰人__,結果引狼入室,一錯再錯,終於落得滅頂之災。縱觀呂不韋的一生,他沒有在治國的大政方針上出現失誤,是從政的高手;卻在情感的小圈子裡喪失理性,迷失方向,導致身敗名裂,令人深思。

應該說,呂不韋的戰爭觀是進步的,他在執政中儘量避免硬碰硬的戰爭,以減少損失。前247年,東方五國聯合抗秦,呂不韋設計將聯軍首領信陵君和魏王的關係搞壞,信陵君被撤職,聯軍遂告瓦解。

呂不韋(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儲君嬴子楚繼位,即秦莊襄王,前249年以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

莊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專斷朝政。

秦王政覆命讓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擔心被誅殺,於是飲鴆自盡。

在中國歷史上,呂不韋論名氣,比不上那些功名顯赫的帝王,如秦皇、漢武;也比不上一代賢相諸葛亮。在人們心目中,呂不韋是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甚至用一兩句話都很難把他說清楚。但是,如果把呂不韋放到他生活的戰國時代去考察,就會發現,呂不韋其實是一個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貢獻的人。

他的一生,有閃光點,也有陰暗面,有功,也有過。

8樓:網友

奇貨可居的商人,能發現子楚是個奇貨;優秀的政治家,通過一系列措施擔任秦國丞相,消除異己,為秦始皇地位的鞏固和秦國的強大直至中國的統一做出貢獻;一個軍事家,提出了輕兵簡裝的作戰方針培養了一批軍事人才,比如王翦、蒙毅;一個文學家,組織編撰了《呂氏春秋》這一不朽之作。

9樓:東方旅人

呂不韋,戰國末期人,商賈出身。因輔佐始皇登基有功,被始皇尊稱為仲父,任秦國相國,一時權傾朝野,府中食客三千。為了給自己留名,他讓府中食客編著了一本《呂氏春秋》,這本書形式統一但內容多樣,從而開創了雜家體例。

後因寥靄一案他被兔去相職,遣散封地。怕其造反,始皇寫了一封信嚴厲斥責呂不韋,受到威脅的呂不韋自殺,呂不韋的一生,充分體現了其作為商人的特點——精明,他做每一件事都是為利益所驅使;也正因如此,一旦他的利益受到損害,便奮起反擊,結果,他與寥靄的爭鬥最終招來了殺身之禍。

10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在歷史上對他的評價很好,他幫助秦國強大起來,繼續向東擴張,為秦國最終統一六國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主持編撰了《呂氏春秋》,是雜家著名的代表人物,影響深遠。

11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論名氣,比不上那些功名顯赫的帝王,如秦始皇、漢武帝;也比不上一。從這個角度看,呂不韋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是有貢獻的。 第二,對外戰爭講究。

12樓:

對秦朝的最終統一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13樓:移行換影

正史認為他不過是個商人,生意做大了而已。其實他是個傑出的政治家、經濟學家、戰略家,還編了一本不錯的書。

呂不韋歷史

歷史上的呂不韋應怎樣評價

歷史上,怎麼評價呂不韋的呢?

14樓:來自會昌山勇敢  的皮諾曹

他是古今中外最偉大和最成功的投資家!

15樓:夏侯朗然

成功的,有能力的人,沒有呂,子楚無法回秦國,也就沒有秦始皇什麼事了。

知乎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一個人bing

1 呂不韋在政治上是個投機分子,奇貨可居 就是一筆最大的投資,是他成就了秦莊襄王,助力其登上了秦國王位,使得自己快速躍居到權利的巔峰。2 在主政秦國期間,滅掉了周,攻取了山東多國大量的土地,為嬴政後續兼併六國打好了良好基礎,期間還主持編纂 呂氏春秋 3 嬴政與呂不韋的相權產生了衝突,後因嫪毐叛亂事受...

歷史上的三曹,歷史上的三曹

1全部三曹 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 曹植。因他們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學上的成就,對當時的文壇很有影響,所以後人合稱之為 三曹 曹操 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 今安徽亳州 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歷史上的狄仁傑會不會武功,歷史上的狄仁傑是神探嗎

狄仁傑只是個文官,不懂武功的,要是有的話,歷史上記載的應該是文武雙全了 我看過武則天記事,上面只寫到狄仁傑足智多謀,沒有提到他能文善武額,我想應該沒有武功吧 歷史上的狄仁傑是神探嗎 狄仁傑是武則天重用的宰相,並不專業破案 歷史中的狄仁傑會不會武功?歷史上的狄仁傑是不會武功。狄仁傑 630年 7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