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化學,如何學好化學?

2021-07-24 08:16:32 字數 5794 閱讀 1738

1樓:hi漫海

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要畏懼難題,要轉變思想,挑戰他,想想做出題以後那種喜悅,會對他產生興趣的。

2筆記,化學知識點很雜,但是物質結構特性都是可以分為幾大類的,歸納,有一個總體把握,然後對照筆記將每種物質的各自特徵記一記,共性記一記,這樣就有一個系統的網路了,而不是繁雜的無從下手。

3溫故,常常複習,幾次你就會牢牢記住的。

4信心,不要老以為這是你的瘸腿科目,要重視,而不是放棄.

2樓:山成褒庚

背方程式是最重要的

理解試驗現象

理論的東西要記熟~書本要熟悉

3樓:六春荷鞏暄

精通就難,不過如果只是用來應付考試,拿個6070分不難的

化學呢,也就那麼幾個考點,元素週期律,蓋斯定律,化學平衡,na,有機,化工。化工是真心難的,能拿幾分算幾分,至於其他那些,有機就是基礎,除了會拿那一大堆結構式來嚇人之外,沒什麼的,本質就是考官能團的性質, 而且高中的化學,官能團也就那麼幾個,碳碳雙鍵,碳碳三鍵,鹵素,羥基,羧基,醛基,酯基,性質都不怎麼複雜,做得多了自然就掌握了。元素週期律就要求記得多一點,個人看法,只要記住一些例子就足夠了,例如同一主族,就記鹵素那一族,哪個酸性最強啊,神馬的,而且元素週期律一般是考選擇題,不會就排除,很快的。

蓋斯定律,也就加減乘除,湊夠目標方程式就可以了。na題有些人就頭疼了,我們老師說了,變式都有好幾十種,不過我總結了,也就那麼幾點,審好題,外加丁點分析就好,一般情況下,看見22.4就想到那三個條件,標況,氣體,1mol,缺一不可,其他呢,也就結合物質的量來分析,練著練著就上手了,很快的。

至於平衡嘛,這是一大考點,不過也就考那麼一些性質而已,題目做得多了,也不難

以上僅是本人對廣東高考化學的部分見解,準確性未知,本人親身實踐過,上次一模,鄙人不才,僅僅壓住了化學的重點線

4樓:是新蘭馬培

化學跟其他理學一樣,就是把書本的術語轉化成自己的語言,靠自己理解和記憶,不過,我說的記憶不是叫你把什麼方程式記住,而是記住元素和某些比較「熱門」的物質的化學性質,方程式有很多的,永遠也不會有記完的一天,所以,「記」方程式需要「動手」,動手做實驗,加深印象就可以啦,有些還可以自己根據各物質的性質自己推出方程式的生成物,這都是靠自己慢慢領悟,而且自己多思考,想一些問題難到老師就成功啦

5樓:琦桂花鳳琬

把化學反應表記住就差不多能把化學學好了

6樓:哈竹丁詩

把它看作一個遊戲,每一個化學問題都看作一道智力題,用輕鬆的心態去面對,同時書本知識也很重要,要記住

7樓:冼凱復緒樂

化學書後面的元素週期表記熟,元素化合價背透,每一個化學方程式和相應實驗要融會貫通

8樓:表躍藤顏

有機化學是最系統的

就是化學式太麻煩

只要記住

各種官能團的作用

按類來學

應該很好學

試試吧祝你成功

9樓:機安琪緱作

化學是一個比較難的學科,要想做好也不難。

①重點的知識點要記得牢牢的,多做題,不要做太複雜的,不求答案,要深入的去理解題目,去明白題目要考察的知識,不要懶,不常做題是不會有效果的,你做的題多了,你就會見到題就知道要用哪些知識,怎麼去思考

②對於自己難理解的,不懂的,可以找老師或則同學弄的明明白白的,準備個筆記本,把你認為自己不太會的不太懂的重要的知識記下來,常看

10樓:湛儉貫凰

學化學專業的?

應用性的知識平時一定要掌握,記誦性的知識考試時背背就行

11樓:夏侯有福第亥

把基礎打得牢牢的。尤其是化學方程式,化合物反應物理,化學現象等。還要多動手做題哦。還有祝你快點學好化學哦。呵呵

12樓:

熟練記住反應方程式 最好先把每章知識體系總結成表 再按有機 金屬化合物 非金屬化合物 金屬單質 等分類小結 再輔以基本題 打好基礎最要緊

像學英語一樣每天看幾遍自己的總結 幾個月後高中化學基礎知識茶不多了 再做綜合題 最好有一個錯題本 每天看幾題 成效很好

13樓:

大家都說得不錯,我只補充一點。化學是一門半文學性質的學科,所以記憶也是比較重要的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化學很簡單,做做題就能混得很好了。

大學化學抓實驗。

15樓:

一、教學過程與學習方法的培養

中學階段,化學可分為有機與無機兩大塊,結束無機化學的學習,同學剛接觸到有機化學,興趣很濃。這時候,是再一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最佳時期,也是進行學習方法與學習能力培養的最佳時期。在教完甲烷、乙烯、乙炔之後,我就總結出有機化學學習的一般規律與方法:

結構→性質(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用途→製法(工業製法、實驗室製法)→一類物質。比如「乙烯」這一節的教學,我就打破書本上的順序,先講乙烯的分子結構。介紹乙烯分子的結構時,先由分子組成講到化學鍵型別、分子的極性、空間構型;據碳原子結合的氫原子數少於烷烴分子中碳所結合的氫原子數引出不飽和烴的概念,得出乙烯是分子中含有碳碳雙鍵的不飽和烴。

再由其結構看其物理、化學性質,展示一瓶事先收集好的乙烯氣體,讓學生從顏色、狀態、氣味、溶解性、密度、毒性等幾個方面來思考;根據乙烯結構中化學鍵的特徵——雙鍵容易斷裂講乙烯的特徵化學反應——加成反應、加聚反應,根據絕大部分有機物易燃燒的性質講乙烯的氧化反應(補充講乙烯能跟強氧化劑發生氧化反應)。再由乙烯的物理、化學性質來講其用途並結合實際生活中的事例,如作有機溶劑(物理性質)、製造塑料和纖維(化學性質)等。最後對這一類含有碳碳雙鍵的烴,介紹其物理、化學性質的相似性和遞變性。

以後幾節的教學,我都反覆強調這樣的學習方法:結構→性質→用途→製法→一類物質。到了講烴的衍生物,我請同學自己站起來闡述這樣的研究方法,我順著這樣的思路一點一點地講下去,很清晰。

學生自己掌握,複習時也就感覺到有規律可循、有方法可用。有機化學其實很好學,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學習方法,時時提醒學生,以後就是進入高一級學校,有機化學的學習與研究也採用的是同樣的方法,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發了他們學習與探索的興趣。

二、教學過程與能力培養

1.自學能力的培養

適應於有機化學的特點,在教學學習方法和知識的同時,我還加強了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在學生基本上都掌握了有機化學的一般學習方法的基礎上,我讓學生自己閱讀教材,自己總結。比如「乙醛」這一節,通過約20min的閱讀,我就請同學自己列提綱,然後複述,重點圍繞「乙醛的組成和結構是什麼?

有哪些物理性質(展示樣品)、化學性質?由這樣的物理、化學性質決定了它有哪些重要用途?工業上如何製取?

這類物質(如甲醛)有哪些物理、化學性質?」進行教學,通過這樣的訓練,我覺得學生不但強化了方法,更培養了能力,特別是自學能力。

2.觀察能力的培養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在有機實驗的過程中,我時時提醒同學要細緻、全面,而且要有思維。比如實驗室製取乙烯時,加藥品的過程,溫度計的擺放,實驗中燒瓶、集氣瓶內的變化,為什麼要加石棉網、碎瓷片等等都應特別重視,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3.動手能力的培養

在強調觀察、思維能力培養的同時,我還特別注重動手能力的培養。比如演示完乙醛的銀鏡反應和乙醛與氫氧化銅的反應後,我就請兩個同學來演示用甲醛代替乙醛的同樣反應,要求其他同學注意觀察並指出其錯誤。在演示完乙醇與鈉的反應實驗後,要求同學做鈉與水反應的實驗,有的同學竟用大塊的鈉並用手去撥。

通過這些課堂實驗,課堂上及時糾正錯誤,學生感受頗深,他們自己做實驗時就很動腦筋,也很規範,提高了他們的動手能力。

4.記憶能力的培養

人類沒有記憶就沒有智力活動可言,「沒有記憶體 ,何來提取」.沒有記憶,思維、想象、創造就失去。.化學是半記憶性學科,同樣的教,同樣的學,有的同學就是學得好,究其原因,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記得牢。

因此在有機化學教學與複習中,我就重視記憶方法、記憶能力的培養。如:銀鏡反應生成物的配平,我就教學生「一二三」記憶法,即一水二銀三氨;醇、醛、酸、酯的教學與記憶,我就提醒同學根據分子中官能團的異同對比記憶其化學性質;我還提醒同學根據實驗現象進行記憶,如乙醛與氫氧化銅的實驗有紅色沉澱物(cu2o)生成以幫助記憶這個反應。

如何學好化學?

16樓:我家有無花果

一、理解雙基,掌握化學用語

所謂雙基即指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是化學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它們一般都是用簡明精煉的詞句表達出來,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嚴密性和邏輯性。學習時不要只侷限於熟記,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字、詞,準確無誤地去理解。

二、立足結構,瞭解物質性質

化學研究的物件是物質,物質的組成和結構決定了物質的性質,而物質的性質又制約了物質的存在方式、製法和用途。因此在學習元素化合物性質時,應抓住其結構來了解物質性質。

17樓:小痘痘

一、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述教材內容的教學用書,抓住課本,也就抓住了基礎知識,應該對課本中的主要原理,定律以及重要的結論和規律著重去看、去記憶。同時還應注意學習化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掌握學習的科學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因為它能提高學習的思維能力。

看化學書的程式一般分三步:

1.全面看 全面看一節教材,把握一節書的整體內容,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初步整體印象,要做到能提綱挈領地敘述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關鍵和本質的問題。

2.抓關鍵 在全面看的基礎上,抓住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用語重點看,認真反覆琢磨。

3.理思路 看書時要積極思考,重點知識要掌握,難點知識要逐步突破。

總之,看書的程式可概括為:「整體棗部分棗整體」,即整體感知,部分探索,整體理解。

二、注意化學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是學生獲取知識、掌握知識及開發智力、培養能力的途徑與策略。

a、針對化學實驗的學習方法

(一)實驗——學習化學的手段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是研究化學的科學方法,也是學習化學的重要手段。

(二)觀察實驗要與思考相結合

化學實驗的觀察,一般是按照「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後」的順序,分別進行觀察。觀察的同時還要積極地思維。例如:

在觀察銅、鋅分別投入稀硫酸中的現象時,要想為什麼會看到鋅放在稀硫酸中會產生氣體,而銅放在稀硫酸中卻無氣體產生呢?通過思考,把感性知識昇華,就會獲得較深的認識:鋅的活動性比氫強,能將氫從酸中置換出來,而銅沒有氫活潑,故不能置換酸中的氫。

(三)化學實驗操作中的「

一、二、三」

1.實驗室取用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即使試管傾斜,把盛有藥品的藥匙小心地送人試管底部,然後將試管直立起來,讓藥品全部落到試管底部。

2.實驗室取用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時,應「一橫、二放、三慢豎」。即先把容器橫放,把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口以後,再把容器慢慢地豎立起來,使藥品或金屬顆粒緩緩地滑到容器的底部,以免打破容器。

3.在液體的過濾操作中,應注意「一貼、二低、三靠」。即濾紙緊貼漏斗的內壁,濾紙的邊緣應低於漏斗口,漏斗裡的液麵要低於濾紙的邊緣,燒杯要緊靠在玻璃棒上,玻璃棒的末端要輕輕地靠在三層濾紙的一邊,漏斗下端的管口要緊靠燒杯的內壁。

b、針對化學用語的學習

(一)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工具 化學用語是化學學科所特有的,是研究化學的工具,也是一種國際性的科技語言。不懂化學用語,學習化學就不能入門。所以,掌握它是很重要的。

(二)寫好記好化學式的方法

1.掌握單質化學式的寫法

2.掌握化合物化學式的寫法

(三)掌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的方法

1.抓住反應規律

2.聯絡實驗現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

三、抓住規律,學會聯想,簡化記憶

化學,相對於數學.物理來說,偏重記憶的東西較多,「反常」的知識多一些,規律性似科不是很強。如何把貌似零亂的知識系統起來,簡化記憶,這是學好化學必須解決的問題。

怎樣學好化學,怎樣學好化學

初高中的化學很簡單,化學比較繁瑣,所以只要你多記就可以了,記得多了自然就能分清了。我化學成績一直很好,主要的方法就是整理,多記。比如元素週期表一定要背過。善於歸納,比如每一族元素的化學性質是差不多的,你只要記住他們細微的差別和物流性質的差別就可以了。一定要多總結。比如黑色物質有什麼等等。一般意思上的...

如何學好化學呢?如何學好化學?

鹽的化學性質 1 鹽與金屬起置換反應,生成另一種金屬和另一種鹽。2 鹽與酸反應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酸。3 鹽與鹼反應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鹼。4 鹽與鹽反應,生成另外兩種鹽。化學方程式 1 酸 鹽 新鹽 新酸。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na2co3 2hcl 2nacl h2o...

怎麼學好化學,如何學好化學?

首先要對化學這門學科感興趣.然後上課認真聽講.當然,這是每一門課程都需要的 概念清晰.化學方程式要理解記憶,並且要可以很流利的寫出來.做實驗是注意觀察實驗現象,有助於記憶方程式.課後鞏固,多做題.一類題做的多了,解題速度就快了.這是我學化學的方法,希望至於你有利.不管學什麼都是重基礎,只要基礎好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