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結核有哪些症狀?怎麼檢查,骨結核的症狀是什麼

2021-07-24 20:45:41 字數 4264 閱讀 3297

1樓:王培信

1.其實骨結核疾病發生之前,患者常會有比較明顯的關節功能障礙問題出現,比患病部位疼痛還要出現早。一般為了減輕患病地方的疼痛,各個關節都會出現異常症狀,一些關節不是錯位就是下移,反正就是不在正常的位置之上,如果是發生在腰椎之上的話,那就會讓患者彎腰都困難。

2.骨結核發生會引起四肢關節區域性腫脹,發病部位的**顏色一般表現正常,就是這個地方會稍有熱感。關節腫脹會逐漸增大,連肢體的肌肉都有萎縮症狀。

不過病人大多會出現低熱的症狀,區域性的疼痛會加重。

3.疼痛才是骨結核最嚴重的症狀表現呢,不過發病初期區域性疼痛大多不太明顯,不過病變發展到刺激或壓迫鄰近的神經時候,就會疼痛特別厲害,一般骨結核發展為全關節結核的時候疼痛加重厲害,大多這時候患者才會注意到,才去檢查**,往往這時病情已經嚴重了。不過當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不是因為休息就不會疼痛,而是在夜間熟睡還失去肌肉保護,這時候疼痛會更加明顯,如果是小孩子晚上就會無故的大哭。

4.當然了,疼痛腫脹可不是骨結核的最終影響,得了骨結核之後,隨著病變的慢慢發展,骨關節和脊椎骨質受到破壞,上面引起的一些特殊的姿勢會持續不變,這樣慢慢的關節活動就會進一步受限,骨骼也因此會出現畸形,像脊柱結核的話大多會出現後凸畸形。

骨結核大多是由於肺結核對身體的感染引起的,因此平時一定積極預防肺部疾病的發生。避免一些病毒侵害人們身體。平時要積極的鍛鍊身體,讓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強一些,這樣就能預防一些疾病的侵犯。

還有就是注意合理的飲食,如果是對於骨結核病人的話,要做到食物的色、香、味都得好才行,這樣才可以讓他們下降的食慾明顯改善,才可以讓身體得到充足的營養。對於疾病恢復才有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骨結核的症狀

全身反應:早期可無明顯的全身症狀。一般可有低熱、消瘦、食慾不振、乏力、盜汗等。

病變活動期全身反應明顯,精神不振,胃納不佳,低熱或不規則發熱,夜間盜汗,體質下降,消瘦明顯,兒童夜間哭鬧,老年人可出現全身其他主要臟器功能不全的症狀。

區域性症狀:疼痛、寒性膿腫、流注寒性膿腫竇道、畸形、截癱、功能障礙、姿勢異常

骨結核怎麼檢查?

1.觀察現病史:骨關節結核起病多較緩慢,全身症狀隱蔽,病人可有低熱、倦怠、盜汗、食慾減退和消瘦等。

僅有少數病例除上述症狀外呈現急性發作,高熱39度左右,易於其他急**染混淆。既往或現在同時有肺結核、胸膜炎、淋巴結核或泌尿系統結核等者,與結核病人有密切接觸史或者家族有結核病患者等,將有助於診斷。

2.影像學檢查:主要是通過x線、ct、核磁共振檢查病情的發展。

通過影像學檢查,患者可以發現骨質破壞、關節間隙狹窄、周圍軟組織腫脹,除合併感染和修復外,骨質硬化少見;骨關節結核典型的ct表現:多發骨破壞,邊緣環繞骨硬化緣,冷膿腫形成,部分膿腫邊緣可見鈣化,增強後見邊緣環行強化;軟組織內形成鈣化及死骨; 脊柱結核典型的mri表現:椎體骨質破壞和椎體骨炎,椎間隙破壞,裂隙樣強化,椎旁及硬膜外膿腫,增強後膿腫壁呈環行強化,後縱韌帶呈線條樣強化 。

3.實驗室診斷:主要是通過血沉、血常規和結核菌培養試驗,診斷患者身體內是否具有感染的結核菌,來輔助骨結核的診斷。要是再不能確診,患者可以進行結核菌培養和病理活檢,有助於確診。

骨結核的症狀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骨結核是有肺結核繼發的。

核病首先發生在肺部,在肺部感染後通過血液的傳播可以到全身很多系統去,可以導致骨骼系統結核、泌尿系統結核、消化系統結核等。

骨結核可導致癱瘓

這種細菌傳播到其他部位後,大部分的部位可以由於抵抗力的增強把它消滅掉,但是有一些部位的結核菌可能在區域性形成一個小的病灶,如果肌體抵抗力很強,可能潛伏在那裡,當肌體抵抗力減弱的時候,這些潛伏的病灶就可以發展起來,導致骨結核病,因此骨結核是一種繼發的病灶。得了骨結核後人為什麼會導致癱瘓呢?

有一部分骨結核可以引起病人癱瘓,這是由於結核病變對骨頭的侵蝕,大家都知道脊樑骨後面就是脊髓,一旦脊髓受到壓迫或者損傷和牽拉,那麼傳達指令就會出現問題,病人就會出現癱瘓。人體從頸椎、胸椎到腰椎都可以得結核,如果生病的位置比較高,危害就越大,如果頸椎得了結核,雙上肢以下就會不能動,如果是胸椎得了結核,那麼胸部以下就不能動了,腰椎如果得了結核就主要是雙下肢的問題。

有沒有可能在四肢的部位得結核?

實際上人體任何部位的骨頭都可以得結核,脊柱部位的結核大約佔到50%,其他的比如膝關節、髖關節等很多關節也都可以得結核。

骨結核病的腰疼、麻木有什麼特點?

脊柱結核尤其是腰椎的結核最早的症狀常常是腰疼,但是很多別的疾病都可以產生腰疼,比如椎間盤病、腰部勞損等都可以導致腰疼。結核病的腰疼和其他疾病導致的腰疼還是有一些區別的,結核病的腰疼是一種持續的腰疼,尤其是在晚上睡著以後疼,小孩或者年輕人經常疼醒了,疼痛不會因為休息、吃藥等有好轉。在臨床醫生看來脊柱結核和別的疾病導致的疼痛區別在於,脊柱結核導致疼痛的病人的腰都是僵直的,很難自己彎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

(央視)

骨結核的**有哪些方法?

骨結核包括脊柱結核有它一般的結核**原則,首先是支援**,要有充分的營養比如蛋白質、維生素,熱量要夠,充足的休息等。另外就是抗結核**,也就是化療,給予各種抗結核的藥物,需要堅持的時間比較長。但是有些病發展到嚴重的程度了,膿腫、癱瘓等,就要進行手術**了。

手術要把那些已經被結核病破壞掉的骨頭清除乾淨,在基本切除後的基礎上再用其他部位的骨頭,比如髂骨植入進去,目的是讓植入的骨頭和原來即將正常的骨頭慢慢長在一起,融為一體。手術的另一方面需要臨時進行固定,半年後植入骨頭就已經融合了。然後加上藥物**就可以了。

脊柱結核病手術的風險問題要從幾個方面考慮,首先要看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還要看醫院的技術力量,特別是手術醫生以及麻醉的情況,最後要看裝置情況。目前看來我國進行結核手術的保險係數還是比較高的。

1)驗方:治骨關節結核、未潰而腫痛

生甘草、生川草烏、生白芨各8兩,藤黃12兩,冰片5錢。

用法:共研細末,用時以滾熱開水調如糊狀,外敷患處,用量按病灶大小而定,每週換藥一次。

(2)驗方:治骨結核皮肉潰爛、面積較大。

龍骨、廣丹、寒水石各1兩,梅片3錢。

用法:共研末撒瘡上。如久不收口,再加黃連研末撒瘡上。

4樓:健康是福小寶

骨結核大多是由肺結核繼發的。但也有患者沒有肺結核病史,屬於結核菌的隱匿**染。結核菌核大多首先發生在肺部,在肺部感染後通過血液的傳播可以到全身很多系統去,可以導致骨骼系統結核、泌尿系統結核、消化系統結核等。

謝專家**效果很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全身反應:早期可無明顯的全身症狀。一般可有低熱、消瘦、食慾不振、乏力、盜汗等。

病變活動期全身反應明顯,精神不振,胃納不佳,低熱或不規則發熱,夜間盜汗,體質下降,消瘦明顯,兒童夜間哭鬧,老年人可出現全身其他主要臟器功能不全的症狀。

區域性症狀:疼痛、寒性膿腫、流注寒性膿腫竇道、畸形、截癱、功能障礙、姿勢異常

6樓:岑長丘曼珠

骨結核主要因吸入或吞入結核分枝桿菌或牛型結核菌而患病,之後會通過淋巴播散、血行播散和臨近組織器官直接播散而引起。骨結核根據臨床表現不同分為單純骨結核和粟粒性結核。全身症狀包括:

發熱、寒戰、咳嗍,同時會伴有胸膜疼痛、體重減輕和乏力。病人可表現為急性症狀或慢性症狀。

骨結核最常見的發病部位-脊柱,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但是在發展中國家,兒童和青少年發病的也很常見。有些病人能發現肺或泌尿繫有原發結核病灶,也有些病人找不到原發灶。淋巴和血行播散的結核一般發生在胸腰段,很少播散到頸椎和骶骨。

脊柱結核的活動性病變破壞特定的椎體節段:通常是相臨的兩個椎體和椎體之間的間盤。一些研究者推測,病變破壞的這種特點的原因是:

該部位動靜脈血供豐富,而結核桿菌需要高的氧分壓。

約80%的病人為間盤周圍病變,侵及椎體前部,最後經韌帶下間隙(前縱韌帶)發展到相臨的椎體。少數病人病變發生在椎體**,這種病變可類似腫瘤或者引起明顯的脊柱畸形,有時很難診斷。病人可能會有髓內肉芽腫、蛛網膜炎、椎體節段性塌陷形成的前方楔形變、駝背(pott病)等。

單純的脊柱後部結構結核很少見。有時會形成椎旁膿腫並形成**竇道,侵及同一平面的腹腔臟器。椎旁膿腫最遠可到達?

窩。病人會有疼痛、無力,到晚期會出現截癱。

四肢關節結核主要累及下肢大的負重關節。病變侵犯關節軟骨,最後形成的肉芽腫組織會使軟骨剝脫。軟骨下骨的骨小樑受侵犯會影響關節的負重功能,進而明顯加快關節面的退變。

病理檢查會發現病變中心區有壞死組織和多核鉅細胞。

其他較少受累的關節包括:踝關節、足和上肢關節。病人可能有跛行,關節會出現皮溫增高、腫脹及活動範圍減小。

關節結核會嚴重影響關節功能,即使經過積極正確的**,病變也會在某一孤立的部位**。周圍小關節的結核有時會與其他風溼性疾病相混淆(如痛風和類風溼關節炎)。

骨結核的症狀是什麼

骨結核主要因吸入或吞入結核分枝桿菌或牛型結核菌而患病,之後會通過淋巴播散 血行播散和臨近組織器官直接播散而引起。骨結核根據臨床表現不同分為單純骨結核和粟粒性結核。全身症狀包括 發熱 寒戰 咳嗍,同時會伴有胸膜疼痛 體重減輕和乏力。病人可表現為急性症狀或慢性症狀。骨結核最常見的發病部位 脊柱,尤其是在...

腰椎骨結核怎麼治療,腰椎結核好治嗎怎麼才能好

腰椎結核最好的 方法是中藥保守 北京歐氏中醫門診是專治骨結核疾病的 你好。骨結核一般由肺結核引起,建議查胸片,正規抗結核 如腰椎結核有膿腫形成要積極 有民間偏方不知道管不管用,我的父親也是腰椎結核,剛開始服用藥物。抗結核 建議專業醫院 注意休息 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醫院有藥,結核病吃藥時間比較長 ...

手肘關節結核怎麼辦,我左手肘關節骨結核還需要手術嗎

肘關節結核 措施 一.單純滑膜或骨結核用石膏託將肘關節固定90 屈曲和前臂旋轉中立位,直至肘關節肌肉痙攣 疼痛消失為止,每日取下石膏託,行肘關節屈曲和前臂旋轉活動2 3次。單純骨結核特別位於關節外者,應及早手術清除。單純滑膜結核,可關節內注射inh 均經肱骨外髁和橈骨小頭間或肘關節後側尺骨鷹嘴和肱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