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烏鴉一般黑什麼意思,「天下烏鴉一般黑」 大概是什麼意思呢?

2021-07-26 19:11:55 字數 4873 閱讀 4476

1樓:嘩啦啦

答案: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意思是: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拓展內容:

天下烏鴉一般黑,讀音 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成語,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出自:《詩經·國風·邶風·北風》

舉例造句: 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哉。(魯迅《書信集·致孫伏園》)

英文: one crow is not any more whiter than another

2樓:常談社會

天下烏鴉一般黑釋義:按字面上解譯,烏鴉的羽毛是黑色的,所以無論哪個地方的烏鴉都是一樣的黑,做為形容詞用,比喻任何地方的壞人都是同樣的壞

知識拓展

烏鴉(學名:corvus sp.):

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釐米左右。

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

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叢集性強,一群可達幾萬只。

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主要在地上覓食,步態穩重。除少數種類外,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

鳴聲簡單粗厲。一般性格凶悍,富於侵略習性,常掠食水禽、涉禽巢內的卵和雛鳥。雜食性,吃穀物、漿果、昆蟲、腐肉及其他鳥類的蛋。很多種類喜食腐肉。分佈幾乎遍及全球

3樓:匿名使用者

按字面上解譯,烏鴉的羽毛是黑色的,所以無論哪個地方的烏鴉都是一樣的黑,做為形容詞用

4樓:冬天又飄飄

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意思是天下這樣的東西都是一樣一樣的。

5樓:為了美好的明天

天下烏鴉一般黑(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俗語,出自《詩經·國風·邶風·北風》。其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比喻各地的壞人壞事都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樣黑暗的。就如天下的烏鴉一樣,都是黑色的 。

(百科裡複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用語,指所有的不好的甚至很壞的人或事物都差不多

7樓:時間節點激將法

意思就是天下的烏鴉都是一種顏色

8樓:菂菂很氣人

天下烏鴉一般黑[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解釋]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9樓:

意思就是「彼此彼此,都一樣了」

10樓:許某某不識煙火

就是說壞人,無論到**都是壞的

「天下烏鴉一般黑」 大概是什麼意思呢?

11樓:蘇嘉愛娛樂

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烏鴉(學名:corvussp.):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釐米左右。

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在與人類關係密切的鳥類中,烏鴉的名聲很不好。這對烏鴉來說是天大的冤枉,其實,烏鴉是個吉祥鳥。

水有源,樹有根。烏鴉的名聲不好是有根源的。首先,它的形象**,歌聲不美。

烏鴉通體渾黑,它沒有喜鵲漂亮,不如麻雀機靈,沒有燕子活潑,也不如杜鵑乖巧,更沒有黃鶯優美的歌喉,它叫起來沙啞、刺耳,人們一聽就會皺起眉頭。

其次,古代神話「毀壞」了它的形象。古希臘的一個神話說,太陽神阿波羅與格露絲相戀,派作為聖鳥的烏鴉去監視格露絲的操守。一天,烏鴉看到格露絲與其他男子往來,以為它品行不端,回來就向阿波羅報告,阿波羅一怒之下射殺了格露絲。

後來事實證明格露絲並未與其他男子私通,於是,阿波羅又遷怒於烏鴉,使烏鴉背上了欺騙的惡名。再次,中國古代的巫書中說,烏鴉常常代表著死亡、恐懼和厄運,甚至連它的叫聲也被看做是不祥之兆。

12樓:小輝學長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另有:「天下烏鴉一般黑,落在一起賽煤堆。」的說法,不明出處。

比喻所有壞人都一個樣,湊在一起準沒好事。

詞語辨析

【拼音**】: txwh

【近義詞】:天下老鴉一般黑

【用法】: 作賓語、分句;用於感慨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丘之貉

一丘之貉,漢語成語,讀音yī qiū zhī hé,意思是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出自《漢書·楊惲傳》。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示例梁啟超《新史學》:然而陳陳相因,一丘之貉,未聞有能為史界闢一新天地。

一丘之貉的成語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有小集體主義的思想,更不能聚在一塊兒專門造謠生事、無事生非、故意與人為難。

13樓:vip_淺唱

就是說天下的烏鴉一般都是黑色, 只有少數烏鴉是其他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15樓:

諷刺別人——你們都是一類的人,沒有例外

16樓:黑

記憶中烏鴉都是一身黑色的羽毛,並且喜歡不停地「呱呱」慘叫,很不受人待見。很多地方把它視為「不祥之鳥」,還有傳言說「烏鴉噪,禍來到幾乎沒人喜歡烏鴉。

經常聽到有人罵道:「哼,果然天下烏鴉一般黑!」烏鴉真的全是黑色的嗎?

聽到這話,白色的烏鴉飛出來叫道:「這鍋我們不背。」其實世界上還有全身白色或者身體部分是白色的烏鴉。

2023年在日本,人們就發現了一隻全身都是白色的白烏鴉。這隻白色的烏鴉體型和常見的黑烏鴉沒什麼區別,不同之處是它全身羽毛是雪白的,眼睛、嘴和兩隻爪子呈粉紅色,樣子非常可愛。看來在動物界,衣服的顏色也很重要啊。

同樣的衣服,換個顏色就會帶給人不同的感受。

鳥類專家說,這隻烏鴉之所以這樣「與眾不同」,可能是因為它的遺傳基因發生差異造成的。有的報道說,這種全身雪白的烏鴉在我國新疆的阿爾泰山和湖北的神農也有。

此外,在非洲的坦尚尼亞還有三種並非全黑的烏鴉:一種叫作斑駁鴉,它的項上有白色的圖,胸部的羽毛也是白色的;一種叫白頸大渡鴉,它的頸部和背部都生長著月牙形的白毛,很是好看;另外一種叫斗篷白嘴鴉,它的嘴是白色的。

其實烏鴉是一種很聰明的鳥,它們會用樹枝、樹葉甚至自己的羽毛製造工具,還能像伊索寓言裡那樣,把石頭丟到水罐裡使水面上升去喝水。科學家們發現,烏鴉是唯一一種能夠在鏡子中辨認出自己的鳥類。

烏鴉不僅聰明,而且非常團結。當你手裡拿著東西要去傷害它們時,它們會聚集過來,一起進行防禦,不讓你傷害到它們的同類。所以,烏鴉不僅不是全黑的,而且很聰明,十分團結。

看了這些介紹,你還討厭烏鴉嗎?

天下烏鴉一般黑是什麼意思

17樓:小輝學長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成語出處: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釋義:這就奇怪了,天下的烏鴉都一樣黑,哪有不一樣的。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褒貶解析:屬貶義成語

近義詞:天下老鴉一般黑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擴充套件資料烏鴉的名聲不好是有根源的。首先,它的形象**,歌聲不美。烏鴉通體渾黑,它沒有喜鵲漂亮,不如麻雀機靈,沒有燕子活潑,也不如杜鵑乖巧,更沒有黃鶯優美的歌喉,它叫起來沙啞、刺耳,人們一聽就會皺起眉頭。

其次,中國古代的巫書中說,烏鴉常常代表著死亡、恐懼和厄運,甚至連它的叫聲也被看作是不祥之兆。唐代段成式在《酋陽雜俎》中說:「烏鳴地上無好音。

」而迷信的人對這些傳說竟然深信不疑。於是,便有了烏合之眾、烏鴉嘴、天下烏鴉一般黑等說法,多數人對烏鴉的態度是討厭、反感,甚至蔑視。

古希臘的一個神話說,太陽神阿波羅與格露絲相戀,派作為聖鳥的烏鴉去監視格露絲的操守。一天,烏鴉看到格露絲與其他男子往來,以為它品行不端,回來就向阿波羅報告,阿波羅一怒之下射殺了格露絲。後來事實證明格露絲並未與其他男子私通,於是,阿波羅又遷怒於烏鴉,使烏鴉背上了欺騙的惡名。

18樓:

天下烏鴉一般黑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例句: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哉。(魯迅《書信集·致孫伏園》)

19樓:使用者已被登出

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不僅是剝削者 心腸歹毒的人都屬於比喻中的 所有烏鴉的本質都是漆黑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與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差不多意思,不過更貶義一點。

21樓:卡卡羅特的七顆球

貶義,說所有壞的東西都一樣壞

「天下烏鴉一般黑」的下一句是什麼

1 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這句話出自曹雪芹寫的 紅樓夢 第五十七回中有一句 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2 天下烏鴉一般黑,這兒黑暗 齷齪,別處還不是一樣。出自楊沫的 青春之歌 第一部第五章。天下烏鴉一般黑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近義詞 天下老鴉一般黑。口語表達時,這句話...

獨寵一人傾所有,唯慕一人覆天下什麼意思

只寵愛一個人把所有的東西都給她 喜歡一個人為了得到他的心 願意顛覆天下 中國著名文學 5 有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儒林外史 等等。1 紅樓夢 紅樓夢 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

長相一般漂亮,是什麼意思,長相比一般人好看一點是什麼意思?長相屬於什麼級別?

一般漂亮也是說漂亮,不是特別的驚豔全場,但是還是比普通長相厲害,也是讚美的意思,也就是說在普通長相中是大眾化一點,到了漂亮群體中,就會一般化,所以叫,一般漂亮,中國語言 總有一些女生細看五官並不好看,但是總會給你一種 腹有詩書氣自華 的感覺,通俗的說就是很有氣質。她們由內而外的自信會讓人感到著迷。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