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蒸出後為什麼會塌陷,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2021-07-27 09:41:50 字數 5999 閱讀 3528

1樓:笑染東風

蒸包子是有要求的:第一,應該掌握它的醒發時間;是生坯繼續膨脹,達到蒸後鬆軟的目的.但還要掌握醒發的溫度.

溼度和時間,以免影響質量.第二,必須水開氣足,蓋嚴籠蓋,無論蒸什麼都要求火旺氣足以後在上籠,否則會出現粘牙,癱癟,塌陷和僵皮的現象.還有就是要靈活掌握好蒸制的時間問題!

還有一種問題剛蒸好的包子在開啟鍋蓋時特別飽滿,但慢慢地會塌陷下去,影響美觀。要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最好在其蒸好掀蓋之前先轉小火,並將鍋蓋開一條小縫,讓多餘的蒸汽散發後再開啟鍋蓋。

2樓:李小米美食

廚師教你蒸包子的技巧,注意這3點,就能避免塌陷回縮

3樓:wcg選擇

麵粉沒有發酵好所致。

4樓:匿名使用者

面沒有發酵好,或者是還發酵母少了

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5樓:晏學東

我也曾經碰到過這種情況,原因是麵粉品質不一樣和所用的爐灶火力大小有區別。經研究發現主要是以下幾個問題:

1、麵粉品質不對,麵筋含量過低或過高。

2、蒸鍋火力不夠沒有蒸透。

3、面發過頭了。

4、面揉的不勻。

5、氣溫低蒸籠蓋上有凝結水滴到了包子上。

解決辦法:

第一試用不同的麵粉看看效果,如果都不行就自己用中筋麵粉與高筋麵粉配製。找到合適的麵粉後輕易不要改變品牌和配比。

第二一定要用最大火力蒸制,水滾開後才能上籠。一定要蒸透,蒸鍋不能跑汽。

第三不要把面發過頭,萬一發過了加點小蘇打揉至麵糰無異味。

第四一定要把面揉透,做到三光(手光、面光、盆光)。

第五氣溫低的時候在蒸籠蓋上蓋一塊大毛巾或小褥子,防止產生凝結水。

能否解決您的困惑?我已經十年沒有再碰到這種情況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蒸好後會塌的原因:

1. 沒熟。中間如果有面沒熟,它們在冷卻後會互相粘連,所以會造成塌陷.

2. 火太大蒸過頭了,也會塌陷,而且會伴隨表面皺皮(如果你沒皺皮,基本排除這一項).

3 . 發酵時間太長,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你發麵最好是原來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裡面二氧化碳太多,麵粉支撐不住,所以熟了以後就塌了。

4.麵粉筋力不足或使用沙質麥磨的麵粉。發酵麵食靠麵粉的麵筋支撐,你筋力太弱的麵粉,裡面麵筋少,支撐不住發酵出來的氣體,就塌了。

5. 和麵時沒有揉勻,區域性水分含量大小不勻,筋度也不一樣,造成個別塌陷或收縮。

6 . 蒸好後立刻掀鍋,內外氣壓差別大造成塌陷。蒸好後停5分鐘再掀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酵母還是麵肥發麵,一定都要經過二次醒發,酵母發麵的將饅頭或包子整成型後放鍋裡二次醒發到大至少半倍了,再**蒸。麵肥的發明使完鹼再二次醒發後再蒸型直接上鍋蒸。大火開鍋後改中火十八到二十分鐘,就行了。

8樓:控股經濟王

大家在蒸包子時總會遇到這麼幾個問題:包子皮發乾發黃,顏色不白,或者蒸出來特別容易塌陷,口感不蓬鬆,表皮坑坑窪窪的。所以今天專門針對大家蒸包子時出現的問題,我們做一期專門的教學,幫助大家解決這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素餡包子蒸15分鐘,肉餡包子蒸20分鐘,時間到以後稍微停一分鐘就開蓋吧,如果時間長了,沒開蓋,正解就容易心生冷凝水,包子就容易塌陷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蒸好的包子會塌陷,是因為你和麵活軟了的緣故,有的是你做包子的手法,技術不到家的原因,也有可能在蒸的時候火候不到的緣故

11樓:ilove丁瑞

你的包子蒸好塌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面沒有發好

12樓:通途通途

這個可能是你的麵粉的麵粉的作用,你的麵粉沒有發酵,如果你發酵的話,它不會癟癟的,一般發發酵過的麵粉就會蒸出來,都會很好看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做包子用的是發麵(使鹼的那種),還是用酵母這兩種做法不一樣,希望你能說清楚一些以便更準確回答你。

用發麵引子做包子方法: 麵粉100克,加水和少許米酒或者白糖活成麵糰做成發麵引子。 放到盆裡用保鮮膜蓋好,然後放到暖氣上面(暖氣不能太燙哦,如果太燙墊個毛巾或者薄被子),放一晚上。

第二天,給麵糰加點溫水,然後加入適量麵粉和成大點的麵糰,再蓋好放到暖氣上。 放一天或者一夜,第三天,麵糰就發酵啦,聞起來酸酸的那就成功啦!這就是麵肥。

將麵肥引子加溫水及2倍的麵粉和成麵糰,繼續放在暖氣上面,待麵糰發到2倍大就可以用了。 先仔細揉勻,在案板上灑上適量鹼面中和酸度。揉成小面劑擀成中間稍厚四周較薄的園皮包上餡。

將生包子用布蓋上,繼續發酵40分鐘。 蒸鍋水燒開了再把包子放進去蒸。 大火l5-20分鐘出鍋!

一點兒不會塌 。每次要留一團發麵下次再做面引子用。(這樣做可省去第一次做面引子的時間,防止發酵過度可將引子放在冰箱冷凍。)

14樓:那風知秋

嗯,麵粉品牌和型號要穩定,揉麵團時最好久一點,揉到有點發熱,天氣冷時候,酵母泡打粉量不要過多,多發一會。壓面的時候不要粉撲過多!捲起來時最好不要有粉,乾的木案板不會粘桌子,發酵過程中最好自然發酵,蒸饅頭時候蒸汽不宜過大和太小!

希望對你有用

15樓:一抹陽光

之前我也經常這樣,後來我發現,只要你皮子別太薄,基本都不會塌陷。

16樓:匿名使用者

蒸好後馬上開蓋再關火,就不會有此現象,是鍋蓋上的水汽滴到包子上引起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都不對,這個是火候問題,蒸的時候火不能太旺

1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1、麵粉品質不對,麵筋含量過低或過高。

2、蒸鍋火力不夠沒有蒸透。

3、面發過頭了。

4、面揉的不勻。

5、氣溫低蒸籠蓋上有凝結水滴到了包子上。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在往皮裡裝餡的時候把皮撐太薄了,所以,呵呵。

包子蒸好了為什麼會塌陷

20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蒸好後自動塌陷的原因有:麵粉質量不好;發麵發得太過;面沒有完全揉開;包子蒸熟後,鍋蓋上的水滴在包子上。解決方法如下:

步驟1、選擇***的麵粉,以中筋麵粉為最佳。

步驟2、取一個容器,加入450g,40℃左右的溫水。

步驟3、溫水中加入4g酵母,攪拌化開。

步驟4、加入750g麵粉。

步驟5、用刮刀將麵粉攪拌至棉絮狀,下手揉至光滑均勻。

步驟6、將麵糰放在容器中,蓋上保鮮膜密封發酵一個半小時。

步驟7、麵糰發酵的時間,準備包子的餡料。取400g蝦仁,加入生抽、胡椒粉攪拌均勻。

步驟8、準備250g羊肉,剁成肉末。

步驟9、加入一半蝦仁與羊肉一起剁成肉末。

步驟10、肉末中加入蔥、姜、蒜、花椒粉、五香粉、香油,一個雞蛋清,攪拌均勻後加入剩下的蝦仁再次攪拌。

步驟11、面醒好後,插入一個指頭形成的孔不會消失。

步驟12、按壓麵糰排氣後,取出揉成長條形。

步驟13、將麵糰分成大小均勻的面劑。

步驟14、用擀麵杖將面劑擀成中間厚兩邊薄的皮。

步驟15、在麵皮中間位置放入適量餡料,包成包子形狀。

步驟16、將包好的包子放在蒸籠上,開蓋再次醒發1個小時。

步驟17、包子醒發好之後蓋蓋,水開後中火蒸15分鐘左右,包子就做好了。

注意事項:

1、加酵母的同時加入幾克白糖,可以幫助酵母迅速繁殖。

2、包包子的時候頂面留一個小面角,能夠保持包子的褶皺,使蒸出的包子更美觀。

3、包子蒸好後不能立即開蓋,應該關火後燜5分鐘左右再開蓋,能預防包子塌陷。

4、發麵時間的長短需要根據室溫進行調節,溫度高,發麵時間可減短。

21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包子蒸好了會塌陷原因:

1、麵粉筋度問題:麵粉質量差,應選擇筋力合適的麵粉。如果筋力不夠,可適當新增高筋粉;如果筋力過高,可適當新增低筋粉。

2、酵母醒發問題:酵母后勁不足,產氣量太低,不足以支撐麵糰;麵糰醒發速度過快,耐力變差。應適當降低麵糰發酵溫度,以增強麵糰的持氣能力。

3、壓面問題:壓面時麵糰內部出現斷層,沒有排出氣泡。壓面時應注意排出氣泡,使麵糰內外形成均一整體。

4、蒸制環節問題:蒸汽不旺,應旺火上屜;蒸制裝置不跑氣;控制蒸制時間,防止沒蒸透或蒸過頭。蒸好後不要立即開蓋,靜置兩分鐘再開啟,防止因內外氣壓差別過大造成塌陷。

22樓:豬豬

包子蒸好了為什麼會塌陷,首先包子皮是用什麼發的面,如果是用酵母發的面就一定要涼水上鍋蒸,如果是開水上鍋酵母菌就會被熱氣殺死一部分就會塌陷,第二包子蒸好一定要悶五分鐘再開啟鍋蓋,如果關火就開鍋,溫度突然下降就會使包子塌陷。

23樓:開振博

包子蒸好了,為什麼會塌陷?那首先得把面活好活勻,然後揉了再醒,洗好了再揉,多揉幾次,然後再蒸的時候,灑點清水,蒸出來的包子又白又香,也不會塌陷

24樓:浮華落盡

根據你的描述,出現這樣的食物塌陷情況,是因為食物蒸煮,時間太長,水蒸氣太多導致的。

我們要嚴格控制蒸煮的時間長短,才能解決問題。

25樓:布楣花

包子包好了塌陷應該是面時間長了,或者是酵母粉時間長了。

做包子蒸出來後為什麼總是塌下去

26樓:sunny橙兮兮

包子蒸好後會塌的原因:

1. 沒熟。中間如果有面沒熟,它們在冷卻後會互相粘連,所以會造成塌陷.

2. 火太大蒸過頭了,也會塌陷,而且會伴隨表面皺皮(如果你沒皺皮,基本排除這一項).

3 . 發酵時間太長,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你發麵最好是原來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裡面二氧化碳太多,麵粉支撐不住,所以熟了以後就塌了。

4.麵粉筋力不足或使用沙質麥磨的麵粉。發酵麵食靠麵粉的麵筋支撐,你筋力太弱的麵粉,裡面麵筋少,支撐不住發酵出來的氣體,就塌了。

5. 和麵時沒有揉勻,區域性水分含量大小不勻,筋度也不一樣,造成個別塌陷或收縮。

6 . 蒸好後立刻掀鍋,內外氣壓差別大造成塌陷。蒸好後停5分鐘再掀鍋。

27樓:

因為麵皮軟了啊然後頂上那個頭比較重就塌下來了

為什麼包子蒸出總是塌陷?

28樓:西安品諾小吃技術培訓

大家在蒸包子時總會遇到這麼幾個問題:包子皮發乾發黃,顏色不白,或者蒸出來特別容易塌陷,口感不蓬鬆,表皮坑坑窪窪的。所以今天專門針對大家蒸包子時出現的問題,我們做一期專門的教學,幫助大家解決這些問題。

2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蒸包子的時候會導塌陷呢?這個有很多原因導致,第一,麵粉的質量不行,裡面的麵筋含量不合格,或者太高,或者太低。第二,包子沒有被蒸透,換個蒸鍋試一試,或者是加大火候。

第三,發麵發的太過,也可能導致包子會蒸塌。第四,揉麵的時候太心急,導致面沒有完全揉開。第五,蒸包子的時候蓋子上面的水滴都滴在包子上,進而導致包子被蒸塌。

30樓:香舞尊神

餡變小了,縮水呀,

肉餡還好,素餡熟了都會變小啊

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皮

31樓:心的舞臺

包子會塌皮是因為酵母和麵粉的比例不對,麵糰發酵不成功,正確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麵粉230克、酵母3克、溫開水100克、白糖適量。

一、首先把麵粉230克、酵母3克、溫開水100克一起倒入麵包機啟動和麵模式。

二、待機器執行結束後,麵糰靜置發酵成兩倍大。

三、把發酵好的麵糰取出排氣,揉成光滑的麵糰。

四、把排好氣的麵糰分成小塊。

五、像包包子一樣的包上白糖。

六、包好後放入蒸鍋裡醒5分鐘,**蒸上15分鐘。

七、時間到後取出即可食用。

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為何包子蒸出來後很好,過一會兒就會塌身!

我也曾經碰到過這種情況,原因是麵粉品質不一樣和所用的爐灶火力大小有區別。經研究發現主要是以下幾個問題 1 麵粉品質不對,麵筋含量過低或過高。2 蒸鍋火力不夠沒有蒸透。3 面發過頭了。4 面揉的不勻。5 氣溫低蒸籠蓋上有凝結水滴到了包子上。解決辦法 第一試用不同的麵粉看看效果,如果都不行就自己用中筋麵...

包子蒸過之後重量會增加嗎,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蒸出來的包子 不管是體積還是重量 都是變化 吸收水分膨脹加重 手工包子配方 麵粉10斤 酵母50 100克 泡多源50克 香蘭素1克 改良劑80克 豬油30克 溫水5斤。工藝 1 將酵母用35度溫水化開拌入麵粉中,再將香蘭素 泡多源 改良劑 麵粉 豬油依次加入和麵水中,和成麵糰。2 靜止醒發30 5...

做包子蒸出來後為什麼總是塌下去,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包子蒸好後會塌的原因 1.沒熟。中間如果有面沒熟,它們在冷卻後會互相粘連,所以會造成塌陷.2.火太大蒸過頭了,也會塌陷,而且會伴隨表面皺皮 如果你沒皺皮,基本排除這一項 3 發酵時間太長,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你發麵最好是原來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裡面二氧化碳太多,麵粉支撐不住,所以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