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包子一蒸皺褶就沒了,為什麼包子蒸好後,褶沒有了

2021-05-19 01:32:34 字數 5695 閱讀 167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製作包子時都用到酵母,蒸包子受熱,包子就會因為酵母發酵的作用發起來,褶皺也就跟著沒有了。

包子一般是用麵粉發酵做成的,大小依據餡心的大小有所不同,最小的可以稱作小籠包,其他依次為中包、大包。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包子都用了酵母的 就是發麵用的 蒸包子的時候一受熱 包子就發起來了 褶皺也就跟著沒有了 如果包子沒發好 蒸熟了還有明顯的褶皺 那樣就不算成功的包子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包子皮裡有酵母,一蒸一受熱,立馬就變得膨脹而且蓬鬆。包子褶自然就沒有了二:如果你是想做有褶的包子,像燒麥的那種,那隻能說你包包子的技術不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我家蒸包子都有。把褶皺擰大點,蒸好就有了

為什麼包子蒸好後,褶沒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皮裡有酵母,一蒸一受熱,立馬就變得膨脹而且蓬鬆。包子褶自然就沒有了二:如果你是想做有褶的包子,像燒麥的那種,那隻能說你包包子的技術不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沒了,只是不太明顯,要是你故意在包的時候捏很大的褶子,蒸熟後也能看見褶子的。包子面裡面有發酵粉,為了吃起來口感鬆軟,在包包子的時候面已經發好,在包的過程中要是捏的褶子很小,蒸的時候隨著麵皮進一步舒來,小褶皺就不容易留下了,要是一開始就是很大的褶子,其實蒸完還是能看見的。

蒸包子為什麼開蓋包子就癟了

7樓:豌豆貓耳朵

因為沒有進行二次發酵,且包子蒸好不要馬上開蓋子,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高粉750克、酵母4克、糖一小勺、溫水適量、五花肉沫350克、醃菜300克、油、老抽、胡椒、味精適量

製作步驟:

1、用溫水把酵母溶解

2、把酵母水倒到麵粉中,慢慢加入溫水調成絮狀3、和成光滑麵糰,蓋上保鮮膜發酵到兩倍大小4、肉餡備用

5、面發好了

6、切成一個個的小劑子

7、擀成包子皮

8、包餡

9、包好的

10、放入蒸格中,墊了油紙防沾皮,進行二次發酵11、二次發酵到兩倍大小後上鍋蒸15-20分鐘即可12、蒸好的包子,蒸好過5分鐘再開蓋子

13、成品圖

8樓:

1、 沒熟。中間如果有面沒熟,它們在冷卻後會互相粘連,所以會造成塌陷.

2、火太大蒸過頭了,也會塌陷,而且會伴隨表面皺皮(如果包子沒皺皮,基本排除這一項)

3、 發酵時間太長,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發麵最好是原來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裡面二氧化碳太多,麵粉支撐不住,所以熟了以後就塌了。

4、麵粉筋力不足或使用沙質麥磨的麵粉。發酵麵食靠麵粉的麵筋支撐,筋力太弱的麵粉,裡面麵筋少,支撐不住發酵出來的氣體,就塌了。

5、和麵時沒有揉勻,區域性水分含量大小不勻,筋度也不一樣,造成個別塌陷或收縮。

6、蒸好之後別急著出鍋,記住了,肉包子20分鐘,素包子15分鐘就能蒸熟,不需要蒸那麼久!蒸好之後也別急著出鍋,關火虛蒸5分鐘,等國內溫度稍微下來些之後再出鍋!剛蒸好那麼熱的包子,立馬出鍋接觸冷空氣,難怪拳頭大的包子變成雞蛋大了!

9樓:那個閃電

1、開鍋後火過大,蒸饅頭是不宜用大火的,要是開鍋火還是過大的話,容易造成饅頭乾癟。因為火太大,造成裡面的水蒸氣供不應求,因此一開鍋的話,容易造成饅頭乾癟的症狀。

2、酵母比例有問題,在蒸饅頭的時候會進行發麵,發麵一般會用到酵母。如果酵母跟麵粉比例好的話,發出來的饅頭又打又香。但是如果比例不一致的話,那麼可能會造成饅頭乾癟的症狀。

3、開蓋後淋上水了,蒸饅頭是不能淋上水的,會造成饅頭乾癟的現象。如果開蓋後饅頭淋上了水,那麼饅頭會變得硬硬的,沒有鬆軟感。還會出現癟的狀態,因此蒸饅頭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了。

4、麵糰過於柔軟,蒸饅頭要是麵糰過於柔軟的話,可能是麵粉不足,那麼蒸出來的饅頭肯定會出現癟的狀態。因此蒸饅頭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了。千萬一定要麵粉發酵粉和足了。

5、發酵時間過久,蒸饅頭要是發酵時間過長的話,會造成乾癟現象的。因此蒸饅頭髮酵千萬不要時間過久了。除了乾癟現象外,還會出現過硬等症狀的。

擴充套件資料:

蘋果餡包子的製作方法

主料:普通麵粉600g、蘋果醬500g

輔料:溫水200g、酵母4g

步驟:1、取配方內溫水化開酵母后緩慢倒入麵粉中揉成麵糰,蓋上溼布或者保鮮膜室溫發酵。

2、發酵好的麵糰,體積變大到1.5到2倍。用手指戳個洞,洞口不回縮不塌陷即為發好。

3、將麵糰放到揉麵墊上進行排氣揉圓,分割成大小均勻的小麵糰蓋上保鮮靜置10分鐘左右

4、靜置後的麵糰依次3擀成中間厚,周圍薄的包子皮。

5、左手託包子皮在上面放入適量蘋果醬,右手提起包子皮一角,邊捏哲子邊向前移動,直到整個包子收口。

6、包好的包子繼續靜置15分鐘左右。

7、涼水上鍋,大火蒸15分鐘左右轉至小火5分鐘左右,關火後不要急著出鍋,等5分鐘左右再開鍋蓋。

8、成品。

10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主要是以下幾種原因。

1,包完包子沒有適當的醒,也就是說包子包好以後,要放置幾分鐘再上屜。

2,面沒有發好。

3,你蒸的時間不夠。在蒸包子的時候,講究的是熱鍋涼屜,也就是說。鍋裡的水必須是燒開的。但是屜是冷的,屜布也是冷的。才可以蒸出好看的包子。

4,最主要的一點,那就是下屜的時間問題。必須要掌握好精確的下屜時間,這點很重要。一般來說小籠灌湯包,麵皮在22-25克大小,上屜時間為5分半鐘。

計時為蒸汽直線飄出籠屜為宜。到點時準時開屜下籠!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春夏秋冬,周圍的環境再怎麼熱都肯定熱不過剛蒸出來的包子的表皮的溫度高啊。內熱外冷,大氣壓的緣故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開蓋子時 裡面有蒸汽 一開蓋子 蒸汽就變為空氣了 所以為憋

為什麼蒸包子一開鍋蓋包子馬上就縮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要蒸多長時間:放進蒸鍋籠屜上用大火蒸10分鐘即可。

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它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壓皮時將面壓死的弊端。

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14樓:大楷文帝國

包子裡的氣孔是氣體的緣故,開啟後,氣體散去,自然變小了

15樓:鏡子

關火後,三分鐘後再揭鍋蓋

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16樓:晏學東

我也曾經碰到過這種情況,原因是麵粉品質不一樣和所用的爐灶火力大小有區別。經研究發現主要是以下幾個問題:

1、麵粉品質不對,麵筋含量過低或過高。

2、蒸鍋火力不夠沒有蒸透。

3、面發過頭了。

4、面揉的不勻。

5、氣溫低蒸籠蓋上有凝結水滴到了包子上。

解決辦法:

第一試用不同的麵粉看看效果,如果都不行就自己用中筋麵粉與高筋麵粉配製。找到合適的麵粉後輕易不要改變品牌和配比。

第二一定要用最大火力蒸制,水滾開後才能上籠。一定要蒸透,蒸鍋不能跑汽。

第三不要把面發過頭,萬一發過了加點小蘇打揉至麵糰無異味。

第四一定要把面揉透,做到三光(手光、面光、盆光)。

第五氣溫低的時候在蒸籠蓋上蓋一塊大毛巾或小褥子,防止產生凝結水。

能否解決您的困惑?我已經十年沒有再碰到這種情況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蒸好後會塌的原因:

1. 沒熟。中間如果有面沒熟,它們在冷卻後會互相粘連,所以會造成塌陷.

2. 火太大蒸過頭了,也會塌陷,而且會伴隨表面皺皮(如果你沒皺皮,基本排除這一項).

3 . 發酵時間太長,或者酵母放多了。原理是,你發麵最好是原來的增大一倍就可以蒸了,如果太大,裡面二氧化碳太多,麵粉支撐不住,所以熟了以後就塌了。

4.麵粉筋力不足或使用沙質麥磨的麵粉。發酵麵食靠麵粉的麵筋支撐,你筋力太弱的麵粉,裡面麵筋少,支撐不住發酵出來的氣體,就塌了。

5. 和麵時沒有揉勻,區域性水分含量大小不勻,筋度也不一樣,造成個別塌陷或收縮。

6 . 蒸好後立刻掀鍋,內外氣壓差別大造成塌陷。蒸好後停5分鐘再掀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酵母還是麵肥發麵,一定都要經過二次醒發,酵母發麵的將饅頭或包子整成型後放鍋裡二次醒發到大至少半倍了,再**蒸。麵肥的發明使完鹼再二次醒發後再蒸型直接上鍋蒸。大火開鍋後改中火十八到二十分鐘,就行了。

19樓:控股經濟王

大家在蒸包子時總會遇到這麼幾個問題:包子皮發乾發黃,顏色不白,或者蒸出來特別容易塌陷,口感不蓬鬆,表皮坑坑窪窪的。所以今天專門針對大家蒸包子時出現的問題,我們做一期專門的教學,幫助大家解決這些問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素餡包子蒸15分鐘,肉餡包子蒸20分鐘,時間到以後稍微停一分鐘就開蓋吧,如果時間長了,沒開蓋,正解就容易心生冷凝水,包子就容易塌陷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蒸好的包子會塌陷,是因為你和麵活軟了的緣故,有的是你做包子的手法,技術不到家的原因,也有可能在蒸的時候火候不到的緣故

22樓:ilove丁瑞

你的包子蒸好塌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面沒有發好

23樓:通途通途

這個可能是你的麵粉的麵粉的作用,你的麵粉沒有發酵,如果你發酵的話,它不會癟癟的,一般發發酵過的麵粉就會蒸出來,都會很好看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做包子用的是發麵(使鹼的那種),還是用酵母這兩種做法不一樣,希望你能說清楚一些以便更準確回答你。

用發麵引子做包子方法: 麵粉100克,加水和少許米酒或者白糖活成麵糰做成發麵引子。 放到盆裡用保鮮膜蓋好,然後放到暖氣上面(暖氣不能太燙哦,如果太燙墊個毛巾或者薄被子),放一晚上。

第二天,給麵糰加點溫水,然後加入適量麵粉和成大點的麵糰,再蓋好放到暖氣上。 放一天或者一夜,第三天,麵糰就發酵啦,聞起來酸酸的那就成功啦!這就是麵肥。

將麵肥引子加溫水及2倍的麵粉和成麵糰,繼續放在暖氣上面,待麵糰發到2倍大就可以用了。 先仔細揉勻,在案板上灑上適量鹼面中和酸度。揉成小面劑擀成中間稍厚四周較薄的園皮包上餡。

將生包子用布蓋上,繼續發酵40分鐘。 蒸鍋水燒開了再把包子放進去蒸。 大火l5-20分鐘出鍋!

一點兒不會塌 。每次要留一團發麵下次再做面引子用。(這樣做可省去第一次做面引子的時間,防止發酵過度可將引子放在冰箱冷凍。)

25樓:那風知秋

嗯,麵粉品牌和型號要穩定,揉麵團時最好久一點,揉到有點發熱,天氣冷時候,酵母泡打粉量不要過多,多發一會。壓面的時候不要粉撲過多!捲起來時最好不要有粉,乾的木案板不會粘桌子,發酵過程中最好自然發酵,蒸饅頭時候蒸汽不宜過大和太小!

希望對你有用

26樓:一抹陽光

之前我也經常這樣,後來我發現,只要你皮子別太薄,基本都不會塌陷。

為什麼包子蒸出來變縮小了,為什麼蒸包子一開鍋蓋包子馬上就縮了

根據我的經驗,你是不是在做好包子後沒有讓它再發起來,就直接入鍋蒸了?或者是因為剛開始蒸的時候,火開的太大了點?啊,包子好可愛呀,哈哈,包子 了 吃起來一樣的吧 沒發起來或是蒸的時間太長了 啥叫熱脹冷縮。為什麼蒸包子一開鍋蓋包子馬上就縮了 包子要蒸多長時間 放進蒸鍋籠屜上用大火蒸10分鐘即可。包好以後...

為什麼蒸包子總是很硬,為什麼蒸出來的包子硬邦邦的

蒸出包子皮太硬,說明是你和的面硬,你的面要和得象烙餅面那麼軟才行,而且一定等水開鍋再包包子,一邊包,一邊往上碼動作要快。還有就是,餡料不能硬。瘦肉太多的餡料蒸出來會硬,一定要多放肥肉,或者乾脆用素餡。這樣我保證你包出來的包子軟香可口。推薦做法 鬆軟包子皮 包子皮要做到鬆軟,有幾個要點,其中最重要的是...

為什麼包子蒸出會發黃,為什麼包子蒸出來是黃色的

樓主小蘇打用多了,導致蒸出來的饅頭顏色發黃。其實,你已經用發酵粉和麵了,如果發酵的面沒有酸味,就不用放太多的小蘇打。為什麼包子蒸出來是黃色的 1 食用鹼放多了 2 麵粉本身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包子的做法 1 酵母加溫水浸泡化開 溫度不燙手即可 靜止5分鐘左右。2 麵粉中加入糖 鹽 色拉油和混合好的...